没人关心世界第二高峰是哪

日本松下电器创始人,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认为:“任何好的商业都是必须挣钱的,否则就是对人类的犯罪,因为有限的资源可以用于其他地方。”

对于创业者来讲,在思考融资、战略、执行力、何时才能财富自由……这些具体的事情之前,应该怀着对创业这件事本身的敬畏之心。

这两天读的书叫《创业就是要细分垄断》,作者是李开复、汪华、傅盛。这本书是基于创新工场创业训练营的教材内容提炼精华撰写的,个人感觉比较适合天使至A轮的创业人阅读,以及在增长轮至上市的公司中打工,但有创业计划的人阅读。

三位作者分别撰写了不同的章节,深入阐述了创业的幂定律、为什么以及如何建立垄断、战略和执行的关系、创始人的个人修炼等问题。但围绕的核心都是“创业必须找到一个细分领域切入并建立垄断”。

先上思维导图读书笔记。

高清PDF版本我会在评论区回复下载地址


创业的幂定律


提到世界第一高峰,大家都知道是珠穆朗玛,但如果问世界第二高峰是哪座,很少有人能答出来。

为此我还特意去百度百科,查到叫“乔戈里峰”。在百科上,珠穆朗玛峰词条的点赞数是16684,分享数6888;而乔戈里峰的点赞数是921,分享数64(数据截止2017年6月14日)。

《创业就是要细分垄断》认为,在资本、战略、人才三个方面,创业都符合幂定律。VC会投很多公司,但是真正只有Top5的公司能创造高回报,大部分的创业项目回报率是极低的,或者干脆就是打了水漂,而就是依靠这5%创造高回报的公司,VC所有的投入都能收回。

对于公司来说,如果成为了某个细分领域的第一名,它的价值将比所有其他竞争对手加起来都大无数倍,而相反如果做不到第一,其实就没有任何意义。

人才方面也是一样,“在工业社会,一个好的工人或许比一个一般的工人多生产20%~30%的产品,但在信息社会,一个最好的软件研发人员能够比一个一般的软件研发人员多做出500%甚至1000%的工作”。


互联网创业要做的就是增长和垄断


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因为通过网络,信息不对称被持续消除,使得交易环节减少、交易匹配度不断提升,从而也使小的分散的市场连结成单一的大市场。

这种情况下就产生了互联网创业的机会。因为传统的垄断壁垒渐渐消失,创业者可以使用一套新的打法切入,通过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满足更多需求,然后扩展到更大的市场,并逐步建立新的壁垒。

举个例子:在打车软件产生之前,各地的出租车公司垄断了出租车的资源,一个城市有多少出租车,是受营运牌照资格限制的;用车需求方面,乘客与车之间的信息是不对称的。而滴滴则首先从打破司乘信息不对称的角度切入,降低空驶提升供给,然后进入对用车体验有更高要求的专车领域。

在这个过程中,创业公司要想清楚的最重要的两件事情:1.我选择的细分市场连接的更大的市场是什么;2.从增长率、增长能持续的时间两个维度考虑我的增长空间有多大。也其实就是我建立垄断的机会有多大。


创业初期,想明白比行动更重要


一般来讲创业要经过4个阶段,每个阶段都绕围绕这个阶段最重要的点来打,而很多的公司将阶段搞混了。

1.第一阶段:天使轮

重点:找滩头阵地,找到自己的范式

2.第二阶段:A轮

重点:拿下第一个市场,磨合一套打法,调整公司节奏,准备复制范式

3.第三阶段:增长轮

重点:投钱把已有成果按指数级增长扩张出去

4.第四阶段:PE轮

重点:建立壁垒

因为这本书主要是面向天使和A轮的创业者,所以主要讲讲前两个阶段。

在前两个阶段,“想明白”比“行动”更重要。创业者要想清楚创业项目到底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为什么是自己和自己的团队能解决、背后的大市场是什么、能用什么打法切入。这个时候的重点是找到自己的机会和方向,而不是盲目做增长。总的来讲,解决大领域的关键问题,才会有大成就。具体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在解决一个关键的、有前景的问题,请阅读思维导图读书笔记,篇幅所限在此不再展开。高清PDF版本思维导图读书笔记我会在评论区回复下载地址。


创始人到底该忙什么


创始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方向(战略),和带领团队达成目标(执行),二者缺一不可。书中提到两种类型的创始人,一种是执行力特别强的,一种是战略眼光特别高的。前一种容易陷入具体的事务中而忽略方向,后一种有可能志存高远但是没法落地。最好的创始人一定是介于两者之间。

李开复认为,伟大的垄断者要做成三件事:引领公司的文化和使命、汇集顶尖人才、让自己变得强大。傅盛提出了“火车头战略”:预测、破局、All in。

这部分因人而异,毕竟如果有一个通用的教程跟着走就能做到的话,理论上人人都可以当成功的垄断者了。我觉得其中有努力、机遇、运气等因素。而且有时候机遇和运气占的比重可能出乎意料的大。

如果有机会,就近距离接触你认同的创业者,如果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就读读他们写的文章或者书籍吧。


总结

1.创业就是要做某个细分领域的第一名,它的价值将比所有其他竞争对手加起来都大无数倍,如果不是第一,就没有任何意义。

2.互联网持续消除信息不对称,使得交易环节减少、交易匹配度不断提升,从而也使小的分散的市场连结成单一的大市场,互联网创业的机会就产生于此。

3.创业初期,想明白比行动更重要。创业者要想清楚项目到底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为什么是自己和自己的团队能解决、背后的大市场是什么、能用什么打法切入。

4.创始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方向(战略),和带领团队达成目标(执行),二者缺一不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