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开启了中国民宿的黄金时代


他们开启了一个时代

带给我们另一种感悟生活的方式


于栖客而言,之所以选择以此文开篇,是因为没有这些怀有匠心和初心的先行者,我们何谈精品酒店和民宿?也不会有栖客。因此,我们怀着浓浓的敬意与感恩想要带各位回到最初。

于热衷者而言,如果没有这些生活鉴赏家的先锋代表大胆尝试,给我们带来如此多的经典,我们也不会得到另一种感悟生活的方式,如果没去过,也可以试着去探访他们那些年的人生节点。

于从业者而言,他们是引领者,那个年代的剑走偏锋,可能只为一个所谓追求,而成为经典必然是一种近乎偏执的追求吧,为这个无人涉足的领域开疆扩土,值得我们思考、回味和敬佩。

如果你知道这些故事,我们一起回味,如果不知道,就来听栖客讲述那些年,那些依然遁世的匠心之作,依然如初见时的那般惊艳。

▲松赞梅里

2001年|香格里拉松赞绿谷

匠心开启乌托邦


香格里拉,这个漂浮于现实世界之上的乌托邦,是松赞的起点——松赞绿谷(松赞香格里拉)。白玛先生之所以被人们称呼为“先生”,我觉得更多的是他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取代的ICON——藏文化民间大使。1999年,他离开北京,回到家乡开启的并不仅仅是他有一段未经之路,更多的意义应该是开启了中国精品酒店及民宿之路。他收集传统藏式家具,挑选当地最好的工匠,寻找当地老建筑的木材,将自己的祖屋改建成了第一家松赞精品酒店,也就是现在的松赞香格里拉酒店。从建筑结构到酒店内部的细微,白玛先生都用心的将藏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这一理念也一直延伸到之后的每一家松赞酒店。

▲松赞绿谷
▲松赞绿谷

白玛先生将他收藏的许多当地传统手工艺品,手工藏式家具,饰品,铜器及唐卡等珍贵的藏品都一一陈列在各个松赞酒店。在松赞的每一间酒店里,从客人手中的钥匙牌,到房间里的茶杯托、以及卫生间的洗手盆都是铜质的,而所有这些铜制品都是由酒店专属的一位老铜匠亲手打造。松赞酒店就是一个关于藏族文化的博物馆,而每一位入住者都能够亲身感受其中,“生活”在其中。

▲松赞绿谷
▲松赞绿谷

2007年|莫干山裸心乡

莫干山重回巅峰的支点


如今提到裸心谷,应该在业内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说起它的前身——裸心乡,或许没有多少人曾亲自踏足。这个原名为“莫干山居”的民宿主人是一对来自南非的夫妇,因为爱上这里原生态的民居生活,于是就决定与两个朋友租下了这“莫干山镇老岭村三九坞”几栋房子,经过一番精心的捯饬,创建了“莫干山居”,后改名为“裸心乡”。

▲裸心乡
▲裸心乡

他们当初在莫干山后山租了八栋民居,路也没有特意去修整,环境也是基本保持原样,房子外表也没有刻意去重新翻修,但是内部做了改造和修整,清爽干净,颇有感觉,应该说是一种中式的乡奢度假风格。这里一切都散发着浓浓的淳朴气息,可以看风景的院子,供人泡茶读书、赏月望星、唠家常……而室内简约老旧的家具略带野奢的西方元素,温馨的壁炉、木质的浴缸也是西式宅居的传统,这种冲突的结合被莫干山完美的接受,就算如今新的莫干山民宿也依然有些裸心乡最初的影子。

▲裸心乡
▲裸心乡

2008年|桐庐芦茨土屋

长三角民宿的探路者


如果号称民宿达人or热衷者,却不知“芦茨土屋”,那还是暂且拿掉自诩的封号。桐庐的芦茨土屋可以算得上是长三角地区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民宿”了,如下的配图,正如这探头出来的一抹新芽儿,在打探着一条全新的思路。创始人Rock虽身居喧闹都市,内心却最怀念与向往儿时在富春江边度过的那些乡居岁月,为了实现这一梦想,Rock选择回到芦茨湾,做起了芦茨土屋,重温童年乐趣的同时,把这种生活态度与乐趣也分享给其他人。

▲芦茨土屋
▲芦茨土屋

芦茨土屋是典型的乡间别墅,8间客房风格各异。依山傍水的原木房子做到对环境的最大尊重,一颗古老的杨树完整的穿过阁楼露台上的地板。土屋的公共空间相当大,每个房间的露台和公共空间相连成一片,同时也是相互独立的,上面有躺椅,让来土屋的人走出房间就能沐浴在阳光里。既能最大程度地亲近自然,又保证了舒适的住宿环境,同时也给入住者更多分享和交流的可能。此外,Rock还在土屋中安排了不少充满乡村乐趣的体验活动,老少皆宜——DIY陶器、富春江上捕鱼、后山挖笋,或是去鸡窝里掏一把新鲜产下的鸡蛋……

▲芦茨土屋
▲芦茨土屋

2009年|丽江古城  花间堂-植梦院

开创“文艺复兴的神级存在


丽江古城+张蓓女士+花间堂,是偶然还是必然已经无需再议,但确定的是这个组合开创了以中国女性视角为主导的“文艺复兴”时代。如创始人张蓓女士的初衷,借李白“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诗句中的“花间”两字,向人们传达一种温婉之美的生活态度,于是有了花间堂的首个院子——植梦。随后,她陆续在丽江古城开起了几个“分号”,并且串联成一条独有情趣的小众路线。每间花间堂都由古宅修葺改建而来,有着各自的渊源及特点,让每一个过路的住客都能感受这份富有年代故事感的宅院气息和韵味。

▲丽江花间堂
▲丽江花间堂

八家古朴温馨的花间堂错落在丽江古城的各个角落,院内布置有书房、摇椅、秋千、藤椅、沙发……每一处都是适合发呆的角落。而屋内最惹眼的要算每个角落里布置的小玩意儿,颇能看出主人的用心。例如隐泉院内,门前挂着的一个造型别致的门牌铃铛,木桌上翡翠绿的鸟饰花型烟缸,墙上九宫格式的装饰架子,摆放着精致的香薰罐,以及墙上装饰的复古铁架和藤蔓植物;再比如,青尘院内的陶瓷花瓶,三只大小不一的陶瓷小鸭,低头嬉水的姿势,是这些细节造就了更加灵动的生活美学。

▲丽江花间堂

那些年 | 还有,他们也不能被忘记


此外,还有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先行者们,也在不同的目的地,以不同的形式阐述着自己的理想主义,为后来者提供了可参考的模板,也为我们留下了经典的案例,以及宝贵的行业经验。这其中必须提到的——2002年,北京,以隈研吾设计的“竹屋”为名的长城脚下的公社,这是北方地区最早的精品度假酒店案例,至今仍是经典;2007年,大理,于双廊的青庐,曾经红极一时,是大理看海的早期经典代表作;2009年,平遥古城,以四合院结构为型的锦宅,至今仍是区域内的领军之作;2010年,厦门鼓浪屿,乐雅箜曲精品酒店,是鼓浪屿从简单的客栈全面升级为精品生活方式的典型代表之一。

▲长城脚下的公社 竹屋
▲大理双廊青庐
▲山西平遥锦宅
▲厦门鼓浪屿乐雅箜曲


秉承匠人之心

用专业将情怀落地


栖客的存在,源于一本杂志《旅游情报》。作为专业媒体,数十年深耕于精品酒店及民宿领域,为每一位读者和消费者提供相对客观、有效的信息,在鱼龙混杂、虚实难辨的媒体大爆炸时代,找到目标匹配的选项。同时,作为行业媒体,我们也始终坚持一种痴心——能否为行业本身思考点什么,做点什么,尤其是我们专注多年的精品酒店和民宿,不管是想要进入但无门的业主、设计师,还是已经进入却无序的管理经营者。

栖客的诞生就是为了给读者和消费者一个可以信赖的平台,同时为精品酒店和民宿的业者提供相应的服务和支持。

注: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也童年一把!嘻嘻!
    邂逅子荀阅读 140评论 0 1
  • 悲哀莫过于,沾沾自喜以为挽回了多荣耀的面子,殊不知,尊严已经贴上了廉价的标签,无异于路边摊,等待被哄抢的宿命。面子...
    云淡风轻_f3b4阅读 444评论 6 6
  • 湛蓝的天依旧 碧绿的水仍流 执着的我还一人游 像孩子一样天真的心 还盼着一起走到最后 夜尽天明还未有 满地落花一带...
    注定被遗忘的孤独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