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世间》

在朋友的推荐下,断断续续近20天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与其说是一本书,不如说是一家三代人的历史和成长,同时,通过三代人的成长史也反衬出了国家的发展变迁。这部书从建国后的计划经济写到了市场经济,从十年文革写到了改革开放,周家一家人的故事仿佛就是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故事,一家人的变化就是当时那个社会的变化,国家的变化,时代的变化。三代人的人生选择、人生际遇、自我努力掺杂在一件件事情中,也成为决定他们个人命运的重要因素。

围绕这本书,我最想说的是周家三兄妹,他们三人的人生际遇像是三类人生:

老大周秉义,聪明、理智、果敢,人情世故、朋友关系、亲情关系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是纯粹的靠知识改变了自己命运的人,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纯粹的人,为人子、为人夫、为官为政都堪当完美,是个有理想有抱负敢于实践的人,靠个人内心深处得理想改变了光字片乃至一个城市普通民众的命运、生活。

文革期间在上山下乡运动号召下周秉义去兵团做了知青,由于对文化知识的热爱和擅长,他做了宣传干事兼政治辅导员,为人正直,善解人意的他颇受领导和大家喜爱,同样,由于个人较早受到西方书籍及中国书籍的影响,思想上较为成熟稳重,在政治上的见解也颇为独到,受到军区领导赏识,以至于有过去军区任高职的机会,但他婉言回绝了。原因是他不想与女朋友冬梅分开,作为一名爱情至上主义者,相守相爱大于一切。后来通过努力,经历高考进入了北京大学,命运再一次改写。毕业后的他投身A市的文化建设,后又任职国营军工厂党委书记,将奄奄一息的国营军工厂成功转型起死回生,接着任职某市市委书记,为官清廉,刚正不阿的表现让他更是得到了中纪委领导的认可,本来要到国家教育部继续发光发热,投身个人理想的他,又到了中纪委任职。就这样,本来无心做官的他却一步步走到了厅级干部的高位,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后,在最后几年的从政时间,为了心中那份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改变老百姓生活面貌的梦想的驱动下,他主动申请从北京中纪委调回A市仅做副市长,而他现在最想做也有能力可能做成的事就是将从小生活一直到长大的地方光字片区,那个生活环境脏乱差,曾经走出来的地方改天换地,帮助那些至今乃至以后自己的几代人仍可能继续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群众重建一个真正的城市的家园。

招商引资,与开发商谈条件,他利用一切能动用的资源终于将原本生活在光字片的所有人搬迁到了新的楼房中,他们终于不再害怕冬天缺煤,道路泥泞,也终于可以站在淋浴下享受热水澡。新的小区一切基础设施都逐步完善,给了光字片居民一个真正城市的家。他几乎是用一己之力推动了整个城市的旧区改造工程,招商引资的成功推动了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商业街区也随之出现。但他却在一次次呕心沥血的工作中伤神费心,以致患上胃癌,没有安享晚年便早早离开人世。周秉义,少年时为周家这个“小家”辛苦,中年和壮年为国家这个“大家”奔波忙碌,一生为官中虽有过一己之私,在新区建设搬迁中,给弟弟周秉坤谋取了好位置,但初衷也是为推动“大家”的建设。纵观其一生,不得不说就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其次,便要说下周家老二周蓉。如果说大哥周秉义是爱情至上主义的追求者,那么周蓉便是爱情至上的践行者和坚守者。大抵是同大哥一样,少年时期受到国外书籍的影响,周蓉聪明、漂亮、不服输、有主见,敢于面对一切挫折,在家中总是作为家人间的润滑剂,周家的和睦幸福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周蓉的存在。在高中时,她初露锋芒,学习成绩稳居学校前列,因喜欢诗歌与第一任丈夫冯化成相识、相恋,尽管冯化成在年龄上大她许多,但作为信奉爱情的忠实教徒丝毫不在乎年龄的差距,因为他就是她所向往的爱情。其实,在这个小说中,周蓉的人生是最为丰富多彩的,也是最坎坷波折的,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但这段人生是完全是按照她自己的意愿走过的,所以她从无怨言和悔恨。尽管第一段婚姻不幸,但她还是在人生最年华的时间经历过最纯真的爱情,或许对她来说爱情的这个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她的每一段人生都是足够许多人惊羡的。

最后,我要说的就是周家老三周秉坤。从小就老实憨厚的他,成为了周家事实上最稳重、为周家付出最多的人,大哥从政、二姐在高校做老师,两人为事业忙碌和奔波无暇顾及周家父母,因此,老三不得不以家为重,照顾父母、维系周家关系,乃至传宗接代的重任也落在了他的肩上,面对繁杂的事情,他丝毫没有退却,身在高位的哥哥也并没有在各方面照顾到他。他仅仅是凭借一个“义”字,在身边聚集了一帮肝胆相照的朋友,“义”字可以说是伴随了他的一生,他的幸福和美好得之于“义”,挫折和不堪也是受之于“义”。因“义”结识了相伴一生的妻子郑娟,因“义”在酱油厂期间混出了自己得一片天地,结交了五个志同道合的好兄弟,更因“义”反对四人帮被称赞为英雄;但也因“义”而失手杀人坐了牢。他的一生是平凡而又传奇的,他的一生相对大哥与二姐来说也是最为艰苦的,但他从不抱怨,始终兢兢业业。穷困时不趋炎附势,风光时也没有盛气凌人,正因为他的存在,周家三代的亲情才得以维系,光字片的好兄弟们更没有散。

我最喜欢的地方是这部小说的结尾,虽然周秉义离世,冬梅再嫁,但周家新的三代人却比以前更团结,更为一体了,周秉坤、周蓉的下一代都过上了更好的生活,这也是当初周家当家人周志刚的夙愿。小说的结尾也与开篇呼应,周家兄妹围在一起讨论着国家政治大事,彼此沉浸在这种氛围中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我喜欢这个结尾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爱情,笔者在整部书中都贯穿了爱情的真谛,对爱情充满着向往、坚守,最终的结果也都是美满的,老三周秉义与郑娟从始至终相濡以沫,彼此陪伴,他们也注定会一直幸福下去!


2021年8月3日  22:4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世间》读完了,感慨万千,作为与书中的同龄人,感受到书中的故事仿佛就在昨天,让人回味无穷,更加赞赏这本书的价...
    乐布仑阅读 12,495评论 0 8
  • 梁晓声先生的作品,2019年矛盾文学类。 说实话,去年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有四部作品,我选择了这一部,​从关注到购买,...
    清晨之星a阅读 346评论 0 0
  • 《人世间》下部,故事跌宕起伏,内容生动感人,人物丰满细腻,多处令人泪目。不由使我想到了老人常说的一句话:人皮子难背...
    耿平海阅读 3,345评论 16 65
  • 前后陆续花了近四个月的时间,终于看完梁晓声的《人世间》。正如书的封面写道的: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
    随心ry阅读 853评论 2 8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