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十年感想:比努力更重要的是做对事跟对人!

这本是一段我不愿提起的回忆,但我希望自己的亲身经历能给正在寻找梦想的年轻人一些启示,当然对于本来就很优秀很轻松就找到好工作的没有什么参考意义,而对那些跟当年的我一样觉得自己不够优秀的,找工作不顺利的人,我想给他们一些分享!所以今天忍痛把自己刚毕业一两年的坎坷波折记录下来。

2007年1月份正值毕业找工作的时间,学校有些招聘会,我带着自己简历去招聘会,到了招聘会我竟然发现自己的简历都不知道怎么投,看到自己的能力与工作岗位的要求实在是差距太远,忐忑不安的就随便投了几份简历,等了一个星期居然连一个通知面试的电话都没有!而有些优秀的同学这个时候就已经找好工作了!我却还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自己能干什么,也不知道该去哪找工作。一个同学去杭州她亲戚家找工作,于是我就也跟着去了,在杭州待了十来天,招聘会去了几次,投了很多简历,最后却只有一个面试的电话,还是离杭州很远的地方,我坐火车去面试了,去面试的没有几个人,也偏僻,我以为自己的工作会有着落了,最后居然也没有回音!

就这样毫无收获的离开杭州回家了,过完年就直接电话来了深圳一个表哥工作的工厂,在工厂做外贸跟单,在这里学了一些外贸简单的东西,也算有点收获,可是在这里我一点也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有次老板让我接客户电话,因那时英语口语和听力还很差,我听错了客户的意思回答反了问题,老板把我痛骂一顿,我更加感觉不到自己的价值,于是工作三个月趁着回学校写论文写了辞职信,就这样我放弃了这好不容易靠亲戚关系求人才得来的工作机会!

回去后,把这工作三个月的工资还了大学借老师的学费钱加上毕业聚会的一些开销,临近离开学校的时候,我身上一分钱也没有了,这时候室友因提前离校,学校退的书费让我代领我才有了加上自己退的书费一共四百多元钱,带着这四百元我不知道该去哪儿找工作,哪儿都没有可以投奔的人,只能选择去当时男友读书的城市-南京!

在南京我找工作主要方向是行政助理和外贸助理,可是在这里我发现和杭州的情况差不多,工作机会少,另外因为在这里租房要压二付一,我带的那点钱一个月房租都要付不起我只能优先找能包住的工作!悲催的是外贸和行政助理工作工资低又不包住,关键就当时我那个英语水平还没公司要我,我最后就去了一个没什么大学生去的卖地砖的小公司,900月一个月包住,包住的机会太难得,我立马就过去了!

在这里做地砖的销售,开始一两天有个人带我,我跟着去看他怎么工作的,我也不知道要问什么问题,他就告诉我找装饰设计公司就好了!第三天开始我就一个人出去,主要工作就是去南京各个写字楼找装饰设计公司发名片发资料,就跟现在卖信用卡的一样,扫楼发名片拿名片,而由于当时我还很羞涩,每进一栋楼每敲一个门都感觉害怕,我知道做销售要找人聊天可我不知道该跟别人聊什么,于是大多数时候都是发了名片简单介绍一下要了一张名片就走了,就这样每天扫楼,中午随便在外面买个馒头或者吃个两块钱的沙县拌面,要了很多名片回来,然而工作了三个月我一块地砖也没卖出去!

毕业几个月了我不敢往家里打电话,弟弟在Q空间给我留言问我的工作状况让我打个电话回去我也当没看见没有回复!因为我怕他们知道我的状况而失望,在我心里我也在怀疑自己,父母好不容易让我读了大学,我现在竟然连一个初中毕业打工的都不如,我每天扫楼要回到公司的时候都先坐楼下发一下呆,无比迷茫的看着天空:“我该要怎么办?我的未来在哪里?”

几乎要绝望的时候我突然接到三个月前投的江阴一家招外贸的公司的电话让我过去工作,我是三个月前投的简历现在才让我去工作了,我知道我只是接替前面原本招进去的人而已!而且工资前三个月只有800,然而我就是想做外贸,这对我是一个转变的绝好机会!!

2007年9月底我匆匆辞了南京的工作,来到江阴,这是一家做平板太阳能的公司,感觉很有前景,里面还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销售总监还是非常有人格魅力的原来在大学任教做过惠普电脑华东地区销售总监的,一切都感觉很好,我感觉到终于有希望了!然而工作了几个月了我们一点起色也没有,我们每天拼命的做资料发邮件谈客户,客户都只能维持在谈的阶段,而公司新成立产品还不成熟而且只有我们两个刚毕业的女生做外贸,完全瞎子摸象,自己去网上学一些零零碎碎的外贸知识来应付工作,完全不知道该如何继续,就这样在这里工作了十个月拿着每月1000元的工资,最后还是靠给一个姐姐代考自考会计专业的本科学历一年之内给她考了13门一门1000-1500赚的一万多还了大学借的全部学费和爸爸盖房子借的叔叔的钱,随着其他同事陆续的离开我也离开了,十个月我们一块太阳能板也没卖出去!

随后我来到了上海,在这里面试的几家外贸公司也只有前老板看上蹩脚英语又没什么经验的我,他说就看中我的吃苦精神!当时因还了大学学费债也没什么钱,我是在昆山的乡下和一个同学租在一农民的家里,120元一个月的房租,最后住20天他还按天给我结算房租。我就在昆山网吧投简历安排一天时间一起面试下午五点前从上海面试赶回到昆山最后一班回那个镇的班车!20天的时间就找到了工作,一切还算顺利!

就这样离开江阴20天,我又从昆山拖着大小行囊奔向上海!

毕业一年多,来到上海我才终于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而且工资有2500元,终于有过千的工资,我终于敢跟别人说我的工资了!

但是刚进公司我还是不安的,前面的1年多工作我都一个单都没开过一分钱的业务都没做过,我对自己做业务的能力是完全没有信心的!然而这里的每一天我都觉得充实,每天做的工作才是真正的外贸,也有人手把手指导我该怎么做,虽然也会挨骂,但是我知道老板对我有期望才会骂我,我每天能感到自己的进步,也喜欢这样的工作。外贸小白,口语奇差的我工作三个月我就开了一个大单!随后的工作业务也越来越顺利,第一年就开发了几个大客户。在这个公司工作了两年,带着还是毕业生的激情,我工作表现得到了老板的肯定,甚至是公司的楷模!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有了这份工作的基础,3年后来到深圳我才有了现在的事业,才有了现在的一切!

纵观自己的经历,我领悟到了其实很多时候当做了很大努力仍然做不好的时候,并不是你自己就不行,而是这个事可能真的不适合自己做。当一件事情你做的很喜欢又很顺利的时候它一定可以成为你一生的职业!并不是所有人都幸运一毕业就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很多人都会跟我一样是要经历很多曲折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我想说在这个过程中,尤其你当前做的不好的时候也不要去怀疑自己的能力!

永远都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转角就在下一个路口,希望就在前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