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林志玲到章子怡,女神为何要“下嫁”?

文/婉兮  图/网络

1

林志玲嫁了。

端午节前一天公布婚讯,事发突然一石激起千层浪,甚至因流量过大,而导致微博陷入瘫痪。

新郎是日本人,EXILE的成员AKIRA,中文译作“黑泽良平”,两人因合作舞台剧《赤壁爱》和《赤壁战》而相识结缘。

据说AKIRA在日本人气颇旺收入不菲,但和林志玲相比,硬件似乎还是差了那么一截儿。

据日本媒体报道,AKIRA的年收入约4000万日元到6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0到400万。

于普通人而言,这当然是笔望尘莫及的可观收入,但在明星中却真心不算高;更何况林志玲的年收粗估超过2亿台币(约人民币4400万),比丈夫多了10倍。

又一对女强男弱的姐弟恋。

所以许多人都用了“下嫁”一词来形容这桩婚事,网友们也纷纷为林志玲不值,总觉得女神“嫁亏了”。

从客观上来说,的确有一点。

现代人的婚姻讲究势均力敌,而传统择偶观亦着重强调“男性力量”。所以女孩们嫁人时,往往会看向年长成熟,经济条件也强于自己的男性。

也许有人会用“拜金”来形容这些女孩,但说实话,她们的选择也无可厚非。

毕竟和婚姻相连的是一个又一个的普通日子,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样不需要真金白银来支撑?

以至于我们审视女明星的择偶时,会不由自主地带入这一套标准。即使作为旁观者,也忍不住要扒拉出小算盘,认真计算一番林志玲与AKIRA的硬件匹配度。

但事实是,志玲姐姐是早已实现了财务自由的女明星啊。

她的娇嗲不过表面现象,背后是巨大的商业价值与变现能力。更何况其出身殷实人家,物质并非唯一追求。

这样的女人结婚,通常不会太看重男方的经济能力,她更在意的是双方共同语言,乃至更高一层的灵魂契合。

因为她根本不需要靠结婚来安身立命。


2

章子怡接受汪峰求婚时,网络上也出现过类似的声音。

许多人都不明白,赫赫有名的国际章为什么会选择汪峰这个中年离异男。

当然,汪峰也不差劲。

他的才华有目共睹,财力物力均胜过大部分男人,可在章子怡面前,却还是逊色一筹。

至少,不太符合吃瓜群众对“章子怡丈夫”的想象。

19岁靠《我的父亲母亲》成名的章子怡,自出道便把“狠劲”写在脸上,眼里的欲望丝毫不加掩饰。

为此,她披荆斩棘一路高歌,从中国杀向好莱坞,在国际上混出名头,几乎把所有大奖都收入囊中。

那些年,她的恋爱对象非富即贵,从以色列的超级富翁到香港的豪门公子。爱情似乎在与她的事业交相辉映,耀眼至极、璀璨至极。

那时候,没人会怀疑章子怡的归属是豪门。

资本与资源结合、财富与名气联姻,婚姻是强强联合的一场交易,与爱情有关,却不止与爱情有关。

可谁又会想到呢,章子怡在大起大落后归于柔软,最终选择了汪峰做丈夫。

她自己给出的答案:是要为自己活一次。

在顶级名利场中周旋过,千帆过尽酸甜苦辣尝遍后,她对婚姻的定义反而删繁就简,回归到最本质本真的状态:找一个了解自己爱自己的人,在细水长流中缓缓过一生。

钱挣过了,事业也拼得差不多了,接下来便轻松降落,告别“高处不胜寒”的凌厉紧张。

林志玲的性情与章子怡相去甚远,但在择偶一事上,想必抱着相差无几的心态:

开心就好,老娘有资本为自己的选择买单。


3

张爱玲有部小说,名叫《金锁记》,女主角曹七巧是个嫁入豪门的小家碧玉,算是某种程度上的“高攀”

这门婚事,是仔细计算过投入与产出比的。

丈夫天生痨病,一辈子都病歪歪躺在床上。娶不了门当户对的公侯小姐,母亲便为他“退而求其次”,选了普通人家的女儿曹七巧。

嫁个有钱人,向来都是备受推崇的择偶观,尤其是对穷人家的女孩子来说。

毕竟大家都把嫁人默认为女孩子的第二次投胎,她可以借着结婚进入一个新家庭,从而摆脱吃苦受累的日子。

后来,曹七巧果然过上了穿金戴银呼奴唤婢的日子。

她生了孩子,守着病恹恹的丈夫苦熬十几年,终于熬死丈夫和婆婆,迎来了分家产单过的好日子。

可谁曾想,耗尽大半生换来的金子却变成枷锁,牢牢困住了曹七巧的后半生。

长期的情欲压制,扭曲了曹七巧的精神与心理,乃至连累儿女婚事,一家人都过得不快乐。

年老时,曹七巧常记起年轻时爱慕自己的小伙子,也常在恍惚中设想另一种人生:如果她挑中了他们之中的一个,往后日子久了,生了孩子,男人多少对她有点真心……

当然,被写成小说都的是极端个例,曹七巧式的悲剧毕竟少有。

在平常的琐碎人生中,矛盾冲突不会如此剧烈,最常见模式也不过是将“心动”降级考虑,舍弃喜欢的,转而选择合适的。

曾听一位大姐说,年轻时被两人同时追求,她更喜欢面目清秀的甲,最后却选了家底更厚、彩礼更高的乙。

几十年日子过下来,情爱早已沉入岁月深潭,可偶尔午夜梦回,还是会模糊记起当年的一个眼神一次牵手,惆怅地想象如果当初嫁了他……

谈不上后悔,但多少会有点遗憾。

想得而不可得罢了。


4

再说回林志玲和章子怡。

我倒觉得,不是她们要“下嫁”,而是她们喜欢的那个人,正好在经济上略逊色了那么一点儿。

并没有规定说,男人必须比女人更富有更强大,婚姻才会幸福美满。

说到底也不过是传统思想在作祟,女人弱势了几千年,丈夫被定义为一张长期饭票、婚姻亦被视作安身立命的港湾。

所以女人一嫁比自己赚钱少的男人,就会招来一片惊呼。

但婚姻的本质不是这样呀。

一男一女,于千万人中遇见,心动情起携手一生,并不存在谁高谁低谁主导谁依附的道理——至少,在现代婚姻中不存在。

最高级的婚姻自由,其实就是听从内心的声音,不被世俗标准左右、也不被客观条件限制。

但这一步并不容易做到。

经济独立、精神独立缺一不可,婚姻只是人生的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它作为一种选择而存在,对了往前走,错了就回头,没什么大不了!

就像三毛说的那样:如果我不喜欢,百万富翁我也不嫁;如果我喜欢,千万富翁也嫁。

遥想当年郭晶晶和霍启刚结婚,媒体用“嫁入豪门”来形容,她却傲娇地表示:豪门有很多,冠军却没有几个。

不惧“高攀”,因为我配得上;

不怕“低嫁”,因为我担得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