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堂口才课】 从最基础开始,练看读让你的嘴巴更加利索02

图片来自网络

工作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这种情形:有些人嘴皮不够利索,说话很费劲,老是卡壳,让旁人替他难受;有些人表达不顺畅,口头禅非常明显,“这个嘛”、“那个啊”,让人非常厌烦;而更有一些人语速偏慢,声音偏低,还一边说话、一边拼命挤眼睛……

一、朗读法

朗读,是一种出声的阅读方式,即把书面语言转化为有声语言的一种创造性活动。它既是深入理解文章的一种重要手段,更是锻炼个人口才的有效途径之一。它不但可以使人口齿伶俐、吐字清晰、语音准确、语流顺畅,而且对智力发展、情感表达、思想熏陶等方面的帮助更是无法估量。

4、朗读的训练方法

朗读口才训练法的具体步骤一共有如下五步,现对其进行一一的介绍:

1)选对材料

一般来讲,我们根据作品的情节性意境性时代性这三个特性,就可以区分出哪些作品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了。

比如,故事类,包括小说、评书等,它的情节性强,意境性差,时代性不明显,所以,这类作品最容易理解。散文类,它兼有情节性和意境性,尽管时代性不明显,但要理解这类作品,是需要一定的生活阅历的,所以,这类作品不容易把握。现代诗,包括歌词等,虽然时代性不强,但它的意境性非常强,所以,想读懂它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古典类,包括古诗词、文言文等,这类作品意境性最强、时代性非常明显,所以,它最难理解。

但是,如果仅仅按照是否容易理解这条标准去挑选材料的话,我们会碰到一个很大的麻烦,那就是:比较容易理解的故事类作品,它的篇幅都比较长,不太适合朗读初学者,很容易让初学者坚持不下去。

于是,在选择朗读材料的时候,我们先不管这篇文章到底属于何种文体,而是考虑这部作品是否具有很高的艺术性。

什么样的作品才算是艺术性很高呢?我们也有三大标准,那就是抒情性强哲理性强幽默性强的作品,说白了就是激励人们积极向上的文章。

为什么要选择艺术性高的作品呢?

首先,这类作品的文字很优美,有韵味、有内涵,不但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还能陶冶人的性情,培养我们的兴趣,并且让我们从此爱上朗读。

其次,这类作品几乎都是经过大浪淘沙之后而留存下来的经典作品,或者说都是经历了岁月沉淀而被广大读者所经常传阅的好文章。

另外,我们打死也不能选择那些低俗、偏离社会主旋律的作品,思想消极的、三观不正的文章。

2)深挖背景

找到了合适的朗读材料之后,我们就必须去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

这里所说的背景,包括作者所处的社会时代,与及作者本人的生平遭遇等方面。

为什么要去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呢?因为任何作品所反映的事物不可能是孤立存在的,都是在一定的社会背景下所产生的。特别是优秀的文学作品,几乎都是不同时代的社会生活与作家个人主观思想相互碰撞的结果。

因此,想要更深入地去了解这篇文学作品,我们就必须去了解作者所在的那个时代,包括当时的社会政治、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宗教信仰等等。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才能真正地体味到作者当时的心情。

3)概括思想

了解了作者的写作背景之后,接下来,我们就要去领悟作品的中心思想和作者的写作意图了。

为什么还要领悟作品的中心思想呢?

因为只有理解了作品的中心思想,才能算是真正地读懂了文章,并从中受到启发、学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

因为只有理解了作品的中心思想,才能引起自己情感的强烈反应,得到审美的愉悦和享受,并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得到升华。

因为只有理解了作品的中心思想,才会引起自己主动地对文学作品所蕴含的审美价值进行感受和思考,并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加以诠释和补充。

那怎样去概括作品的中心思想呢?具体方法有如下四种:

首先,从标题入手。因为标题就是文章的“眼睛”,所以,作品的标题往往能体现出写作的时间、地点和对象,也能暗示着作者的写作意图和思想倾向。

其次,从脉络了解。因为脉络是作者表达主题的思路,所以,在阅读作品时,我们可以找到作者表达情感的主线,理清作品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并从中概括出作品的中心思想。

再次,从关键语句突破。这里所说的关键语句即在文中反复出现的词句、含义比较深刻的词句、段落的中心句或者总括句等。而当我们把这些不连贯的词句按段落的顺序串连起来后,也能概括出作品的中心思想。

最后,从篇外信息揣摩。这里所谓的篇外信息主要是指作者的生活经历、创作风格以及作品的写作背景等。而当这些信息若能被充分利用后,也能帮助我们概括出中心思想的。

4)处理文本

当充分理解了作品的中心思想之后,我们就可以对其进行朗读了。不过,在朗读之前,我们还要“处理”一下这篇文章。

首先,默读该文章一遍,如果有不熟悉的生字或者生词,就拿出字典或者词典,弄明白它们的字音和词义。

接着,对作品进行很必要的标注。比如,用铅笔标出停顿、重音、抑扬颤音、拖腔等地方,以便在朗读时能够准确地表达出原作者的思想感情。

5)朗读作品

接下来的工作当然是多种方式的朗读了。

首先,低声诵读,让自己的感情与原作者的文字反复磨合。

然后,高声的慢速诵读,让自己读准每个字音,并且让自己的情感跟原作者的文字融合在一起。

接着,高声的快速诵读,目的是让自己的声音更加洪亮。

最后,模仿角色朗读,目的是让自己的表达快而准、并且富有感染力。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