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

悄悄流逝的岁月,曾经走过的季节,渐行渐远的足迹,所有过往的些些许许……都将成为不返的永远。

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经组织批准,辞别工作岗位,回家疗养。

那年我三岁,姐姐大我五岁,下了敞篷汽车,父、母亲顾了一辆小推车。装上我们的全部家当,母亲领着姐姐,父亲扛着我,去爷爷、奶奶家。

父亲走进院落打声招呼,爷爷和奶奶高兴地跑出来。嘘寒问暖,张罗着往家搬东西。

奶奶笑呵呵的抱上我,牵着姐姐的手进了屋。

把我放到炕上,随后,又转身把姐姐抱上坑。给我俩倒了两碗水,放在小坑桌上,推到我们面前说:快喝水!

又倒了两碗给父、母亲准备着;从炕桌下面竹制小筐里,抓了把炒花生放到桌上,叫我俩吃。

笑着馍馍我的脸,又缕缕姐姐的头发。端详我俩老半天,随后忙活去了。

我们一家住西屋,爷爷和奶奶住东屋。

叔叔和婶婶一家,在别处租的房子住。晚上,他们一家人来看我们。

叔叔和婶婶也有两个孩子:男孩比我大三岁,女孩比我大一岁。以后我们就像亲兄弟姐妹一样,经常在一起玩耍。

爷爷门前有棵杏树,秋天,杏熟了。哥哥上树摘杏往下扔,我们就在地上捡。

他高兴的时候就喊我们去捡;不高兴的时候,就不许我们捡。

为这事我们也争吵过,小孩子没大人的时候,争完了也就没事了。可有时让哪家的家长碰到了,就不象孩子们在一起的情景了。

姐姐上学了, 父亲、母亲为了给我们姐俩增加营养,在隔壁二爷爷家,买了一只奶山羊。

姐姐喝不上那膻味,我能。每天早、晚喝一碗,长的又胖又黑。

爷爷院门外,门右边靠墙有块石板台,夏天,在上面坐着乘凉。

没事我就站在上面唱着:打人犯法,骂人割嘴——

后来,奶山羊生下两只小羊羔,父亲让我每天抱。一直抱到它们长大,我也随着长了力气。

两年后,我们的小妹出生了。当时处在自然灾害时期,虽然三个姨妈经常寄些好吃的,但是,她长的还是又瘦又弱。父、母亲都说:她大概在娘胎里,就缺乏营养。

小妹出生前,我们生产队,有个叔叔、婶婶家有两个儿子,我们家有我和姐姐。

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和我小妹,都是那年十月生人。

当时两家家长商议好:如果他们再生个男孩,我们家再生个女孩,两家就换过来。

可当小妹出生后,母亲反悔了(他们家果真生个男孩)。就放弃了相互交换孩子的事情。

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我们两家的感情,反而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相互关照。

有一年,我的叔叔和婶婶提出:他们也想与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理由是:父亲身体不好,不能帮爷爷、奶奶干活。

其实谁都知道:这是个借口。父亲是老大哥,父、母亲没与他们计较,就搬了出来。让叔叔一家,和爷爷奶奶一起住。

那个年代,租赁房子虽然不是很贵。但是,为了有自己的房子住,母亲起早带晚的给村民们做衣服。

她在妇救会工作的时候,曾协助部队做过被服。后来,到地方做小学教师,经常帮学生和邻居们缝缝补补。

有了我和姐姐,母亲自己研究,做漂亮的衣服打扮我俩,手艺精练了不少。

每年,我们家里都会养头猪,到年底养肥了,去邻居家里借一辆小推车,大家帮忙从猪圈里把它捉住,捆起来。

然后,母亲婉言谢绝邻居。自己推着,父亲帮扶着,一起送到邻村杀掉卖钱。

有一年腊月,母亲推着肥猪往邻村走,经过一条河。

河水不深,也不算宽。但结了一层冰,上面又有雪,车子颠了一下,猪叫唤起来。

虽然捆着腿脚,它使劲动弹,母亲驾驭不了,车翻了。好不容易找人帮忙翻过来,继续前行。

自家的猪,父、母亲都要留下一些肉、猪头、猪腿和内脏之类的,除了自家吃,还要留着过年客人来。

父、母亲带着我们姐仨,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有能力盖一座新房子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