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故人·四十八

“瞧老师您这话说的!”成苒把“老师”两个字咬得极重,继而清晰地说道:“先声明,学生很穷很穷的,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所以您要求的束脩不太离谱的话,小的一定尽力而为。”

纳兰风吟轻轻点头:“嗯,听起来都不大好意思开口要报答啦!可是不让你还个人情,我都替你不好意思呢。”

纳兰风吟一脸认真地把成苒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啧,怎么报答比较好呢?”

成苒被看得头皮发麻:“还请老师您速战速决,小的最怕欠人人情啦!”

“那我得先回去好好想想,”纳兰风吟侧身,给成苒让出了道儿,“放心,我那么聪明,一定能想到既让我满意,又是你力所能及的报答。”

“那我先谢谢老师您了!您想好了就请告诉我。”成苒欠一欠身,走回座位。

陈东早已不知所踪。

成苒坐在位子上喝了点果汁,好生歇了一会儿。

舞曲一支接一支地响起,成苒却再也不想去跳舞了,因此拒绝了几位男士的邀请。

成苒看向舞池,只消一眼就看见了妖孽。

纳兰风吟绝对是今夜的舞蹈之王。只见他毫无压力地随着舞曲切换舞伴,恰恰、伦巴、探戈……还没见到有他不会跳的舞蹈。

成苒独自坐着喝了会儿饮料,无聊得紧。陈东不在,成苒不敢擅自离开,却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回来。成苒拿出手机,正要给陈东发短信,肩膀被一只手握住。

“苒苒,”方芊芊握着酒杯站在身边,“你怎么不去跳舞?”

“哦,芊芊。我不会啊!刚刚一位男生教了我一下,我老是踩到他的脚,都不好意思了。你怎么不去了?我看你跳得好极了!”

“歇一会儿嘛!”方芊芊在陈东的位子上坐下来:“陈学长去哪里了?”

成苒看了眼手机,叹息道:“不知道呢!舞会开始后就不见了。我还想问他什么时候能走来着,快十点了呢。”

方芊芊放下酒杯:“我们学生会主席和部长已经走了,我跟他们说我和你一起走。你看起来很累的样子,我也有点累了。要不你给陈学长打个电话?”

成苒点点头:“那你在这坐着等我一下,这里很吵,我去洗手间打电话。”

方芊芊道:“我正要去洗手间,一起!”

说罢,两人起身往洗手间去。

然而,通往洗手间的楼道门紧闭着,成苒和方芊芊怎么使劲儿也推不开。

两人正要放弃,里面传出女子带着哭腔的大声指控:“你带了成苒来!”

成苒莫名其妙被点名,一时莫名其妙地看向方芊芊,只见方芊芊也被吓得怔住了。

“怎么?现在连我要做什么都要先向你请示汇报了么?”一个冰冷的男声说道。

“学长!”女子大叫道,“你知不知道我为了今晚的庆典费了多大的功夫?你知不知道我是为了什么?”女子激动地连环发问。

男生并不回答。

女子继续吼道:“我像个白痴一样为了你来到这个破学校,跟着你进了通讯社,如今为了让你见你的偶像一面兴师动众,你却什么都不知道?你说话啊!为什么不回答我?”

成苒反应过来,抓起方芊芊的手,往来时的路快步离去。

一走进会场,成苒停下脚步,看向方芊芊,认真地说道:“芊芊,可不可以请你答应我,不要对任何人说起刚刚听到的话。”

方芊芊郑重地点头:“好,就是对着我爸我妈,我也绝不吐露半句。”

“谢谢你!”成苒舒了口气,脸上的疲惫之色加重,“我们先回去吧!我一会儿再给学长发条短信好了。”

方芊芊拍了拍成苒的手背:“好的。”

出了会场,两人一路无话。

春夜的校园,各种花儿释放出来的芬芳气息混杂着,和着青草的香、虫子的交响,令人心旷神怡,劳累了一天的脑子清醒不少。

成苒缓缓走了一段,会场旖旎的灯光、音乐在脑海里渐渐散去。如果不是身上还穿着晚礼服,庆典上的一切于成苒来说,就像做了一个长长的梦一般。

成苒和方芊芊都一身晚礼服的从大学生活动中心走回西山上的寝室。一路上惊动了不少夜跑的、逛街回来的、分散在花前月下的。人们纷纷侧目,还有对着两人吹口哨的。

好不容易回到寝室,两人卸下一身压力,都瘫软在椅子上。

舍友们却都聚拢过来,一个个像好奇宝宝似的抢着提问。

“怎么样?”

“好玩吗?”

“有帅哥吗?”

“有好吃的吗?”

“都有什么大人物来?”

“大家被你们的造型惊艳了吗?”

……

成苒和方芊芊面面相觑,都觉得刚卸下的压力又回来了。

“都还行吧!”成苒疲惫地站起来,对沈若芙道:“若芙,先教我卸妆吧,我受不了了!”

众人没料到得到的是这样一个笼统的回答,一时都怔住了。

穆莘率先反应过来,道:“是得快,都顶着好几个小时了!来,先用纸巾擦去嘴唇上的。这个卸妆液专门卸唇妆的,涂上。”说着把一个小瓶装着的液体倒给成苒和方芊芊。

成苒和方芊芊听话地对着镜子擦掉唇妆。

沈若芙拿起化妆棉沾了眼部卸妆液,递给成苒和方芊芊:“在眼睛部位轻轻地按几下,这个是卸眼妆的。”说完扯了两张抽纸折好,“喏,放在下眼睑这儿,闭上眼睛。”

继而沈若芙和穆莘用沾了卸妆液的棉花棒帮两人抹去眼线、睫毛膏、眼影。

“好了,”穆莘道,“现在把卸妆油涂到脸上,完全涂开之后,再沾一点清水,乳化卸妆油。”

“可以了。”沈若芙道,“去用温水冲干净脸,再用洗面奶洗脸就好了!”

成苒和方芊芊往盥洗台走去,认真地洗了脸。

“苒苒,你手机响!”陆小妹嚷道,话音刚落,人已经拿着成苒的手机到盥洗台边,按下接听键凑到成苒耳边。

成苒轻轻向陆小妹道了声谢,接过电话:“您好!”

“不愧是‘过河拆桥小姐’,走了也不跟老师说一声哈!”纳兰风吟痞痞的声音传来,成苒能想象他现在脸上一定是那副欠打的似笑非笑的表情。

成苒没好气道:“小的哪敢劳动舞王驾?扫了您跳舞的雅兴可不好,于是小的自觉悄悄退下了。”

“骄傲的‘破釜沉舟小姐’居然把‘小的’都用上了!颇有卓文君《白头吟》里‘问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的意境。我可以把上文的中心思想总结为‘吃醋’么?”

“吃、”成苒被噎了一下,不悦道:“小的是南方人,喝汤比较多,醋不怎么吃。”

“那就是也会做汤了咯?”

成苒被纳兰风吟的跳跃性思维折服:“舞王您思维发散得太厉害了。这个我是真不会。”

“噢,太遗憾了!还以为‘光阴荏苒’了这么久,学费连本带利已经积攒够一顿美味又营养的炖汤了呢!我可是好不容易才灵光一闪想到这么个主意的,哎!心头瞬间拔凉拔凉的。”

成苒咬牙道:“别凉,我请你喝!”

“呃,”纳兰风吟沉吟了半晌,“好吧!虽然不如‘成仁小姐’洗手作羹汤来得有诚意,但是我决定勉为其难地接受了!你想明天请么,不然学费还得继续利滚利,那么就……”

“那么就明天!”成苒抢答道,“为表诚意,您来定地方吧!”

“好感人!我还教出了一个好学生!”纳兰风吟轻笑道,“这样吧!北门外那家港式茶餐厅口碑不错,就那里喝早茶吧!”

成苒想起自己去且仅去过一次的那家港式茶餐厅,有点肉疼,不过话已经出口,只要咬牙点头答应:“好!几点?”

“女孩子爱睡美容觉,你来定时间吧!”

“既然是喝早茶,那就七点吧!”

“啊?这么早!你能起来吗?”

成苒咬牙道:“我没问题!难道您这边早上七点美容觉还没睡完?”

“哈哈哈哈!那就明天早上七点北门港式茶餐厅,不去的是小狗!”

“好,不去的是小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苒挂了电话,才发觉一室寂静。舍友们都安静地坐着,饶有趣味地看向自己,一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架势。 成苒火速放下手...
    读云轩札记阅读 314评论 0 2
  • 欧燕云一脸真挚地感谢领导和嘉宾的致辞,接下来,用她依旧婉转动听的声音宣布舞会开始。 场上响起悠扬的春之声圆舞曲。 ...
    读云轩札记阅读 508评论 0 1
  • “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 共勉” 空白的扉页上两行铿锵有力的硬笔字印入成苒的眼...
    读云轩札记阅读 288评论 0 1
  • 周末的图书馆空落落的,无论是多么轻盈的脚步走在走廊上都会有回声。 成苒把提着的袋子在二楼走廊的一张空书桌上放下。 ...
    读云轩札记阅读 265评论 0 1
  • 这是在《简书》上的第一篇文章,为了在《简书》上实现自己人生第一大目标(成为一名作者),我特此为本篇文章起了一个高...
    BelialLee李李阅读 44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