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无常,如何赢得命运眷顾?《黑天鹅》值得一读

因为一本书,“黑天鹅”已经不只是一种动物,而是全世界通用的社会代名词。如果你听说过《黑天鹅》,但是还没来得及细细读一下,希望我今天的内容能帮上你的忙。

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名字很古怪。他1960年出生在黎巴嫩,小时候他的家乡打过仗,他甚至都不知道白天一起玩的小伙伴第二天还能不能再见面。大概也是这种经历,让他对风险特别敏感,也相当务实(大叔怼起人来也毫不含糊)。

作者:塔勒布


塔勒布有个神奇的能力,他总能带给我看事情的新角度,我创业几年遇到的老问题,居然就看明白了!而且当我行动起来时,正反馈真的一点点来了。

名声可能是虚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本书值得你看。

我们分三部分走进这本书:

第一部分,黑天鹅神奇在哪

第二部分,黑天鹅主导着世界

第三部分,拥抱黑天鹅


第一部分 黑天鹅神奇在哪

一直以来,欧洲人都确信天鹅就是白色的,因为所有天鹅都是这样的。可以想象,当那些关心鸟类颜色的人们看到第一只来自澳大利亚的黑色天鹅的时候,那眼球爆出下巴掉地的动漫脸。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通过观察和经验获得的知识是很有局限性的。

就像这2020年,你可能在年终总结时早就规划好2020年工作计划,甚至还像我一样细心地想了想,有没有可能出现意外呢,浮动范围有多少?

结果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一个病毒,直接打乱了所有计划,这还是好的,因为你朋友的朋友半个月前就被公司裁掉了。

黑天鹅代表的就是这种不确定性,就是那些很少发生、没法预测,但又能带来极大冲击的事件。

咱想搞明白一个事,不光要知道它是什么,更要知道它不是什么。买彩票是黑天鹅吗,赌博算吗?地震算吗?决定结婚算吗?

如果你认为买彩票和赌博是黑天鹅,塔勒布会称呼你为“平庸的思想家”(思想家,感觉还不错),它们属于“灰”天鹅,虽然很少见,却在预测范围,甚至能算出概率。

至于地震,也是灰天鹅,如果你住的地区去年刚发生了一场地震,那你很可能会担心它会再来一回。对灰天鹅,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做些准备的。

但塔勒布想说的黑天鹅,那些是你压根没见过也想不到的:

比如婚前像大白一样照顾人的男朋友,一结婚忽然变成了暴力狂;

或者只是喜欢拍视频的你2017年发现一个APP叫抖音还挺好玩,没想到不出半年,你竟然成了个坐拥千万粉丝的大网红。

孔子的故事能更好的说明黑天鹅到底是什么。

一天,一个客人和子贡争吵,客人说“一年只有三季”。子贡说:“一年明明有四季”,吵了小半天。

这时孔子走出来问情况,客人就问孔子,一年到底有几季。孔子看了看他,说“一年有三季”。客人哈哈笑着走了。

子贡纳闷啊:老师,您怎么说一年只有三季呢?

孔子说:“你看那人,穿着绿衣,面容苍老,分明就是个蚱蜢。蚱蜢嘛,春天生,秋天死,他哪见过冬天,你就是跟他吵上三天,也吵不出个所以然啊”

这闻所未闻的第四季才是黑天鹅,黑天鹅是“未知的未知”(对应“已知的未知”)。


第二部分  黑天鹅主导着世界

黑天鹅是未知的未知,这个着眼点很有趣,但不知道你有没有过和我一样的困惑:

既然黑天鹅是小概率事件,而且只有发生了才能知道,那研究它又有什么意义呢?对这种事不是应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佛系对待吗?

塔勒布严肃地告诉我,太傻了!

塔勒布旗帜鲜明地提出这个观点:黑天鹅事件不光不该被忽视,而且它应该、必须成为我们决策的起点。因为我们的世界是由黑天鹅事件主导的!

他用两个层面来说明这个观点,一个是个人层面,另一个是社会层面,下面我们分别说一说。


(1)人的知识和经验是靠不住的

第一,我们只能看到自己已有的知识,看不到没有的知识。

塔勒布讲了一个非常悲催的火鸡的故事。

有一只火鸡,主人每天照看它,喂它吃米,悉心照顾了1000天,幸福的火鸡总结出规律——主人是最好的主人。然而第1001天是感恩节,主人把火鸡杀了。

如果你真的从火鸡的视角考虑,第1001天发生的事简直毫无道理,莫名其妙,可能唯一能说得通的解释就是:主人疯了。

上面讲了三季人的故事,其实谁不是三季人呢?

很多年前我当时的老板给客户讲课,几百人的会场一大半都表示听不懂,当时我这个郁闷——这是什么水平嘛!

直到自己创业以后,有一天走着路突然就惊醒了——当时听课的人层次不一啊,大部分是基层管理者,小部分是高层决策层,老板讲的是最精华能量最高的理论依据和方法论,就是讲给那小搓决策人听的!

自己觉得理所应当的,可能都是错的,虽然很多时候只能后知后觉。

黑天鹅的逻辑就是,你不知道的事比你知道的事更有意义。

 

第二,我们总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

告诉你这家男女主人经常吵架,而新来小保姆年轻漂亮,好像你就知道了什么;

这次疫情,我们已经用活生生的事实告诉世界它很严重,必须严防死守,可是有那么多国家就是一口咬定它不过就是个感冒,直到眼看着死亡人数上去了,才该封的封,该禁的禁。

人们总喜欢把世界描述成自己认同的那个故事。

市场上数不清的讲师们都在讲企业家们的成功案例,他们总结出公式模型,好像成功都是套公式套出来的。

可是但凡你真的听过那些实诚点的企业家的分享,就发现他们绝大部分都是做了几十次尝试,撞南墙撞过来的。

更有力的证明是,从没见过哪个讲师真靠着这些创业模型创办出同样成功的企业。

历史在课堂里比在现实中显得更像历史。

我们天生就是三季人,还偏偏喜欢讲故事、做提炼,认定的事就是对的吗?少年无知啊,太自信了。


(2)经济社会真不是那么简单

如果有个火星人坐着飞船到访地球,他想知道地球人的身高,那他找100个地球人量一量,基本就准了。

当你的样本足够大时,即使来了2米的大个儿,对平均数也没有太大影响(除非有个人身高100米,你一定觉得我是疯了)

但是如果这个火星人想知道的,是地球人的净资产,那就完全不一样了。

他同样找了100人来问,里面包括比尔盖茨。结果他惊奇地发现,这一个人就把其他所有人的总和变成了零头!

同样的例子还包括影响力,想想你在微博抖音上发个动态有多少赞,鲜肉发个动态又有多少赞。

我们真实的经济社会并不是量身高这种规则简单的机械游戏,而是没有真正规律的极端化游戏,在你以为摸着规律的时候,比尔盖茨出现了。

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快,极端化情况也会越来越多。也正是这种极端事件,对整个社会走向产生巨大影响

总结一下这两个小节内容就是:

我们聪明的大脑其实蠢得很,我们复杂的社会真的不简单。少数的极端事件已经对历史产生了巨大影响,黑天鹅事件才是世界的主导者。


第三部分  拥抱黑天鹅

因为黑天鹅才是世界的主导,所以塔勒布说,“我们一直把时间花在讨论琐碎的事情上,只关注已经发生和重复发生的事物”。

正确的方案是“我们必须把极端事件当做起点,而不是把它当做意外事件置之不理。”——没法预测,并不意味着不能从不可预测中获益。

你大概也想问这个问题:道理我明白了,到底该怎么办?

塔勒布的回答很狡猾:如果你明白了问题所在,问题就已经基本解决了。

不过好在还有一句:但还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那就是:请把自己放进一个好结果比坏结果的影响大得多的条件下


(1)不是投机-杠铃策略

塔勒布完全不是个投机分子。当有朋友建议他做“收入有突破性的职业”时,他认为这是个坏主意,不要那么做!因为收入有突破性的职业,只有在你成功时才是对你有利的,这个风险太大了。

王宝强当年就是挤在北影门口等活的小群演,结果等成了大明星,一定有人会想:我要成为第二个王宝强,如果他真这么做了,那更有可能的是他现在还在等活中。

比较具体的建议是,如果搞理财(其实是通用的道理),先用比如85%-90%的钱投入极为安全的渠道(回报有限,但是极为安全),余下的10%-15%应当投到极具投机性的地方。

这样即使遇到反向黑天鹅,损失可控,如果遇到正向黑天鹅,直接财务自由。

这就是杠铃策略,低风险+高风险,平均等于中等风险,而没有买进任何“中等风险”的项目。


(2)对“理所应当”保持警醒

当我们真的意识到自己都可能是错的,最应该怀疑的就是之前认为根本不用怀疑的东西。

具体说来就是类似“当然、大、稳定、权威……”之类的东西。

爱听段子的大概都知道王思文,她在说脱口秀之前是一家国企文员,工作就像养老。这样的工作,家里长辈一般都不会同意辞职,国企,多稳定啊,不累,求之不得啊。

最后大姐还是转身走了,后来,这公司黄了。 

我们往往还是容易喜欢稳定,讨厌波动,相信经验,讨厌意外,不过现在看来,有些波动的可能才更稳定——总病病歪歪的人活得时间更长。


(3)用力拥抱意外

黑天鹅很少,非常少,如果想利用它,起码有个前提:必须把自己放在它的影响下

因此不要企图找到黑天鹅,而是努力地拥抱意外,让任何像机会的东西进入你的生活。比如多参加一次聚会,多看一本好书,多尝试一种方法。

没想到,最后塔勒布居然送上了一碗千年老鸡汤:越努力,越幸运。

再来说说塔勒布。作为一个金融专家,一个客户的代理人,他在意的不是怎么让客户满意(曾有客户问他对趋势有什么预测,大叔答道:没有预测。客户愤而拜拜);也不是怎么让自己成为一个专家(虽然他一直学得很好)

他只对事实忠诚。成熟的专业理论,对他来说只是解释事实的工具。当他发现理论和事实有矛盾的时候,他开始怀疑理论有问题,并最终发展出一套非常有建设性的“非确定性”理论。

(有趣的是,这和牛顿时期的事正相反。那时天文学家根据牛顿的理论计算行星轨道,发现算出来的和观察出来的不一致。是牛顿错了吗?天文学家认为,是星星走错了。并由此发现了海王星)

这套理论不仅让他成为现象级畅销书作家,更带给他财富(书的版权费并不是大头)、名望,以及在全世界咖啡厅静坐思考的时间。

希望这本书带给你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