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有freestyle的自我介绍,才能征服你的面试官!

肿么肥事?

最近都被它↓刷屏了

吴亦凡的Freestyle


原来是,

吴亦凡在某节目担任评委

当选手表演完

吴亦凡对很多表现不是很突出的选手都发出

“来段freestyle”的邀请

瞬间,魔性的freestyle一夜爆火!


甚至........

都要取代汪峰的那句“你有什么梦想”了……


甚至连面试,HR都会问:

“来段  freestyle 自我介绍。”

你以为,HR真的要你来段Rap吗?


而许多童鞋却是一脸“我简历上不是都写着吗?”的傲娇

寥寥几句,就没了

这让HR完全没惊喜,没意外

也难免有些HR在心里偷偷打了个印象低分

最后面试结果也不了了之


不是被HR问到无言以对

而是死在了自我介绍上

那得有多冤?


阿熊今天整理了一些面试时的自我介绍指南

让你的“freestyle”直戳HR的心窝

对你两眼挪不开

面试者自我介绍时,

常跳的几个“坑”


自曝短处式

举个栗子

“虽然我学的是XX专业,在XXX方面没什么经验,但我一直很喜欢XXX,我相信我一定能做好!”

☞HR内心OS:

Excuse me?

你一没有专业经验二没有实践经验,凭什么大言不惭地说你能做好?

喜欢能当饭吃啊?

☞死因分析:扬长避短是自我介绍的首要原则。若你通过了这一关,HR自然会在之后的环节中寻找你的缺点,而你却急吼吼地给人留下“没经验,没水平,什么都不懂”的第一印象,那可真是自己作死了……

应对方式:告诉HR你擅长什么,在这一岗位做过哪些类似的工作或实习,让HR第一印象感觉你就是他想要找的“完美人选”,不经意对你接下来的面试抱有好感。

南辕北辙式

举个栗子

我要应聘的岗位是审计助理。我大一的时候加入了外语协会,每周都会参加读书会;大二的时候在房地产公司实习,负责行政工作;大三的时候参加了一个创业项目,负责市场推广和后勤……

☞HR内心:

经历是挺丰富,但这些跟审计助理有一毛钱关系吗?

☞死因分析:太急于表达自己的“丰功伟绩”,而没有针对性地根据所投的岗位,阐述自己的相关经历,这样的答非所问,反而会让HR觉得你是一个抓不住重点的人。

☞应对方式:首先提炼出自己和岗位相关的经历,然后以一个让人比较容易接受的顺序展示,比如“大一学习相关知识,大二进行相关实习,大三负责相关项目”等这样循序渐进的方式展示你在这个领域的进步。

背诵简历式

举个栗子

将简历上的内容一字不差地念出来.

☞HR内心:

亲,我还是识字的,不需要念给我听……

☞死因分析:虽然是让别人觉得你准备得有所充分,但会让HR觉得你非常刻板,不够灵活与自信。如果是投递销售或咨询岗位的,那就不用再怎么面试了。

☞应对方式:可以说一些简历上没有的东西,作为经历的补充。比如简历上写了你上一份实习的业绩,自我介绍时就可以简单提一下,这份经历锻炼了你的什么能力,你从中有了些什么感悟。


02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说好

freestyle自我介绍呢?

不是有简历了吗?

为什么还要我们作自我介绍?

个人觉得,自我介绍的目的不是加分,而是不扣分。

简而言之,就是

“开场过渡”+“验真”

。所以这个过程并不设置得分点。当然,有一点除外,当你面对是foreign HR或外企HR时,一口流利的英语自我介绍会让人眼前一亮,定会加分。

自我介绍,重点是想要表达什么?

首先要体现出

你对面试的重视度

你对公司或岗位的重视

其次,自我介绍要体现

你的核心能力和主要成绩

你为什么想要来这一岗位?

你做过哪些岗位的相关实习?

你对这一岗位的了解?

自我介绍,要怎么说比较有逻辑?

1)开场白(开场白需要简洁明了,一句话就够了。“面试官好,非常感谢贵公司给了我一次面试机会”)

2)自我介绍主题内容(“我是谁、我做过什么、我想做什么”)

3)收尾(基本完成了这段自我介绍,如果表达地不错,面试官便会对你产生了渴望,最后可以再自信地说一句,也算是一个总结:“所以我觉得贵公司如果给我这个机会,我一定比别人做得更好。”或者:“综上所述,我觉得我能够胜任这个岗位。”等。)

需不需要准备不同版本的自我介绍呢?

如果你不是那种临场发挥特别厉害的人,做两手准备吧。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而又主动的年轻人。

1)三分钟自我介绍

如果面试官没有特别强调,那么自我介绍的时间3分钟最合适。你可以根据自我介绍的四部分内容,这样分配时间:

1st min:主要介绍自己的姓名、年龄、学历、专业特长、实践经历等;

2nd min:主要介绍个人业绩,应届毕业生可着重介绍相关的在校活动和社会实践的成果;

3rd min:可谈谈对应聘职位的理想。

通常情况下,每分钟180到200字之间的语速是比较合适的。这样的语速可以让对方感到舒服,同时也能更加有效地传递信息,增加面试官对你的印象分。

2)一分钟自我介绍

有时候,面试官会规定自我介绍的时间,你应该怎样应对呢?

面试官规定的自我介绍时间缩短,如“做一个1分钟的自我介绍”。遇到这种情况,你可以精选事先准备的3分钟自我介绍内容,突出“做成过什么”,展现你与应聘职位相关的能。一分钟自我介绍时间表:

10 sec:我是谁,做过什么

40 sec:做成过什么

10 sec:想做什么

你还需要注意的是……

1. 时间不超过3分钟

2. 语气诚恳,语速正常

3. 眼神别乱看。和面试官有眼神互动

4.  落落大方,面带微笑,目光柔和,肢体放松

好了,你们最爱的模板来了,还是万能的……


罗列事件法

(各位)面试官早上好,我是XXX,是XXX大学XXX专业的应届生。我对XXX领域非常感兴趣,在学校学习了XXX等相关课程(或者换成相关书籍、培训等)。

同时之前在XXX公司的XXX岗位上实习过,负责XXX方面的工作内容。同时我还在XXX比赛中凭借XXX项目/课题/创新夺得过XXX的奖项(说一个最牛B的即可)。

此外我还算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曾当过埃塞克海外志愿者、曾徒步穿越大西北、当过TED的speaker(说一件有趣的故事。若是没有换成自己的一个特长,比如OFFICE)。

现在应聘贵公司XXX岗位,希望能得到这个宝贵的机会和大家深入交流,非常感谢!(微笑)


标签法

(各位)面试官早上好,我是XXX大学XXX专业的XXX,我将用3个关键词来介绍自己:“社团”、“比赛”、“实习”。

社团:我大学时担任过学生会干部,组织XXX,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策划与执行。比如,XXX我全面参与,并在其中起了XXX作用;

比赛:还在XXX比赛中凭借XXX项目/课题/创新夺得过XXX的奖项;

实习:之前在XXX公司的XXX岗位上实习过,负责XXX方面的工作内容。


讲了那么多,

这些小技巧都掌握了吗?

动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