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二十岁的你

嗨,你好!今年的你二十岁,真好,一个充满希望的年纪;幸好,你只有二十岁,意味着一切皆有可能!回首相顾才惊觉,彼时的人与事都已隔了好多年,而你,终究是要有所成长。

那是2014年的8月4日,在此之前的你,依旧浑浑噩噩的过着日子吧?该迟到还是迟到,该逃课还是逃课,该睡觉玩手机还是照旧颓废的。那天后的你,或多或少是改变了点吧。记得那天的你,做好饭看着电视等着妈妈下班,回到家的妈妈脸色不是往常的和颜悦色,你敏感地察觉到,或许发生了什么吧?但是,她不说,你也就没问。在沉默中吃完晚饭,妈妈躺在床上轻声地哭了起来。你知道事情可能很严重,于是你跑去问妈妈。原来在工地上上班的妈妈差点被30多楼层上坠落的沙袋砸中,生死之间只有十厘米。听到消息的你,全身力气似乎被抽空,你不敢想象,若是发生什么,该如何面对?那时候,全家几口人全围着妈妈哭,唯独你没有,你冷静的可怕,你只是在想啊想,你在想:是不是该放弃读书,这样就可以去打工,虽然不能改变什么,但至少可以让妈妈轻松点,换个相对安全的工作环境。你似乎下定决心般,和妈妈只说了四个字:“妈,对不起。”到了晚上,你悄悄地在日记本里写上一行字:“原谅儿子的自私,我要上大学……若有出息时一定万倍报答于你,希望你挺过着一年……若考不上二本,那就去打工吧。”之后的你,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拼命地背书,晚上不到一点是决计不睡觉的。之后,你再也没有迟到,再也没有逃课,你甚至不用手机,专心念书。

高考如期而至,当你知道差二本还有20分时,你整整一天不开口说话,随便乱填好志愿后。你买了一张去浙江的车票,打算再也不回来了,除非挣够了钱。到了浙江,你在工地上帮忙扛钢管。第一天下来,你人生第一次体会什么才叫累,似乎连动手吃饭的力气也没有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在光秃秃的木板上枕着手臂的你,伴着如雷的鼾声,怎么也睡不着。于是半夜三点钟,你悄悄地起床,蹲在墙角,无声地抽泣起来……后来,慢慢习惯打工生活,好像是坚持下来了。在打工的日子里,你清醒的意识到,可能要一辈子打工了,这样下去,勉强维持生活就不错了,家里欠的钱那是一辈子也还不清的。你想靠打工出人头地的想法出现了一丝动摇。之后,消息传来,你不幸被一个专科学校录取了,要到成都参加面试,才有机会包分配。于是,你和亲戚借了八百块,买了一张三十三小时的站票,六桶泡面和三瓶矿泉水。去了成都,当面试和体检都顺利通过,买了车票之后,钱已所剩无几,那天,你啃了三个白馒头和喝了两瓶矿泉水,在成都火车站静静坐了一宿。那天,是你二十岁生日……在回绍兴的途中,因为路线的改变,经过六盘水站,在火车上,你一眼就看见家的位置,你想不顾一切的下车,回家。可是你终究没有脸面,答应自己的还没做到,至少要筹够书费吧!于是你逼自己别在想,不再留念,毅然回到了浙江。你继续上班,运气不好的是,你不小心踩到了一颗钉子,鲜血淋漓,不能再上班了。你一步一步的走,去投靠兄弟家。平时半小时的路程,你居然走了两小时,在途中,你累的不行,你在路边歇息,你想找个人倾诉,你拨通了妈妈的电话,你说:“这里的老板很好,不让我做重活,吃好睡好,你放心吧。”挂了电话,你褪去全身伪装的坚强,在路边悄悄地抹着泪,那时候的你,全身脏兮兮的,狼狈到了极点。碰巧的是,路边一个妇女带着小女孩对着你指点说:“你不好好读书,以后就是他的样子。”你张了张嘴,却是什么也说不口。然后你神奇的不哭了,也能走路了。在这一刻,你似乎又变了一点点。

后来,你还是厚着脸皮回到了家,等着开学的到来。来到了重庆,你按着一切计划进行着,你成功当上了班委,社员,学生会成员。你没有让自己失望,至少你没有逃过一节课,没在课堂上睡过一次觉,你甚至敢保证不挂任何一科。如果一切都是这样那多好,虽然累点,但充实,虽然闷点,但心存希望。可惜没有如果。

       当噩耗传来,那是15年的12月17日,哥哥出车祸已经两天了,现在还在医院抢救的他,勉强可以说一两句话了,但是永远少了一只脚。那时你和哥哥通话,你说:“哥,你安心养伤,家里还有我,你别担心。”电话那头传来一阵剧烈的咳嗽声,当你说完家里还有我的时候,你似乎明白了什么。而你一忍再忍的泪水终于决堤了。之后是医院高额的医药费。医院的苦苦相逼,你无可奈何。你向学校求助无果后,你想退学,你想卖肾,你想买保险……可是你还是不忍心让妈妈难过。每次你想到妈妈以泪洗面的样子,哥哥在病榻上靠氧气存活的模样,你总是心如刀割。而你却没有任何办法……当你听到所谓的亲朋好友对哥哥置之不理的时候,你对人世间的情失望到了极点。而你,始终什么都不说,不挣不吵不抱怨,哀莫大于心死莫过于此。你拒绝一切的与人来往,你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你的天空从此是黑色。

对于一只蟹蟹来说,家,意味着什么,失去家,那又意味着什么?你总以为你经历了这么多,早都刀枪不入水火不进百毒不侵了。可是每经历一次亲人的离开,你总是把结疤的伤口狠狠地撕开,然后疯狂地撒盐,新伤旧痛,一次尝个够。当一个人熬过最艰难的时候,就不再寻找依靠,任何人都是负累。你依旧要坚强,因为你已经没有了依靠。当你二姐被人贩子带走后,当你爸爸离开后,当你哥哥躺在病床后。不管你是否愿意,是否准备好,你猝不及防一下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任何人都可以倒下,唯独你不能!家里还有那多张口等着吃饭,还有那么多创伤的心灵等着抚平。可是你发现,你安慰了别人却始终安慰不了自己……你一遍遍的告诫自己,一定要坚强,不允许流泪,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可是半夜睡不着的你,有在默默抹眼泪。懦弱也好,无能也罢。其实,你不想一直这样压抑着自己,你想找个肩膀靠一下,顺便肆无忌惮痛快的哭一次。一次就好。

当元旦的钟声敲响,你双手合十,无比虔诚的许了十二个愿望:“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你说:“新年伊始,往事归零,敬往事一杯酒,从此往前走,再不回头。”人有时候需要内心单纯的像个孩子,但有时候也需要内心强大的像混凝土。任何打击都不应该成为堕落的借口,你改变不了这个世界,但你可以改变自己。感谢那些人情冷暖,所以现在才知冷知暖。无论是飞蛾扑火的热情,还是隔岸观火的冷漠,都将它视为人生的一次经历,无论如何,世间都不会平白无故的辜负你的每一次付出与努力。

       你有你的梦想,所以要努力。只有坚持这阵子,才不会辛苦一辈子。这几年累是一定的。但你要相信你的人生不可能就止于此了。你不想长大变成街上一抓一把的庸人,你不想以后为钱发愁,你不想以后每天做的是不喜欢却必须做的事,你不想成为那种。你发誓会努力,会让自己过得更好。这一路,注定孤独彷徨,质疑嘲笑,也都无妨。就算遍体鳞伤,也要撑起坚强,其实一世并不长,既然来了,就要活的漂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