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如果找不到睡觉还在挣钱的方法,你将一直工作到死"

不管我们学什么专业,不管将来在哪个行业发展,投资理财将会伴随你的一生。股神沃伦巴菲特曾说过,“如果没有找到一个睡觉时还在挣钱的方法,你将一直工作到死!”那么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可以通过哪些合法方法来获得睡后收入呢?

就目前来看,我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睡后收入,一种是知识产权,比如版权和各种发明专利;另外一种是投资理财。

相对于知识产权,只有少部分人才能获得;而投资理财则是大多数人可以实现睡后收入的重要途径。通过系统性的学习可以帮助你建立基本的投资理论和方法,从而为你实现睡后收入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篇文章主要探讨的是金融投资的普遍原理,所阐述的是金融市场的内在规律。是投资者追求投资效果最优化所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它类似于我们的法律体系,一个不懂法律的人,往往在社会上会四处碰壁,甚至有时会付出生命代价;同理,一个人不遵守金融投资基本原理的投资者,其行为也会受到市场的惩罚,要不出现巨额亏损,甚至直接被市场淘汰。

纵观人类400多年的投资史,你就会发现,那些最伟大的投资者,不管是价值投资者,还是趋势投资者,毫无例外都风险管理的大师,它们基本上都遵循了相同或相似的投资原则。即把风险控制放在投资的核心位置,在合适的价格和时机,选择有利的投资工具。这也是所有投资者能否取得投资成功的内在逻辑!

国内的A股市场风起云涌,散户朋友们也都耐不住寂寞纷纷注入新的资金来跟风操作,在股市赚钱是每一位股民的梦想,也是炒股的唯一目的。但是,绝大多数散户朋友往往不是盈利,亏损,被套,割肉,成为了常有的事,究竟是什么阻止了散户在市场赚钱?

第一、疏忽麻痹,漠视管理。不少股民朋友自认为天生不精于算计,就算有了钱,也不想太把心思花在理财上面。买了股票就扔那不管,几年之后想起来,登上账户一看,傻了眼。因此,理财最重要的不是投资,而是管理自己的钱财,可以不投资,但不可以不管理、不明白钱财的来龙去脉。

第二、偏听偏信,不加判断。一般情况下,散户朋友对投资专家的意见都容易过度信任,认为专家的话就代表了市场的真相,自己无需再对市场进行分析调查,不可避免导致投资失败。殊不知,财务顾问、投资专家也会出错,尤为重要的是财务顾问、专家一旦发现看错行情,会随机改变自己的观点而其他人当时并不知道。另外,有些财务顾问、专家本身就有机构庄家背景,对其言论投资者更要三思而行。因此,在根据任何政策消息建议采取行动之前,一定要做自己的研究,毕竟要承担政策消息效果的是你的账户而不是他人的。

第三、患得患失,错失良机。想发家致富又怕担风险,往往就会在关键时刻失去良机。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关键是如何把握好自己能适应的尺度。患得患失不仅会让你应有的收益成果受到损害,更严重的是,它会让你失去理财自信,进而无法累积资产。

第四、刚愎自用,一意孤行。作为一名缺乏经验的投资者,有一双善听的耳朵善于观察的眼睛尤为重要。一个人的智慧毕竟是有限的,对容易引起冲动的赚钱机会,有时考虑就不会周全,免不了会有疏漏。因此,在做出任何重要投资决策之前,不要逞强。不妨和持异议的朋友或专家讨论一下。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往往会发现自己在什么地方受了蒙蔽。

第五、得意忘形,丧失警惕。资金管理为股市一交一 易之基本。资金管理反映了投资者思维与操作上的严谨,很多人在获利后得意忘形,胃口越来越大,很容易忽略市场走势而导致错误的一交一易决定,最后功亏一篑。切记:贪婪、急燥、失控的情绪、没有防备心、过度自我等等都是投资的大忌。这一点是目前股民朋友最严重的,做过山车,股价反复升跌,自己不赚钱。

如果说,成功的投资=严格的心态控制+正确的资金管理+过硬的技术功力,那么投资操作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在操作中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因为投资知识不够、资金缺乏等都可以通过某些渠道来弥补,但如果没摆正心态,投资理财往往会出现方向性偏差,最终导致损失很大。在市场中,作为没有优势的一方的散户朋友,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来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在股市的大潮中舞出自己的天空。

在变幻难测的市场中,没有一套正确的技术分析方法去指导实战操作,要想获得真正的成功是万万不能的,但技术方法再好,也不是万能的。大多数技术分析方法和各种市场理论的根本立足点是以史为鉴,是从过去发生了什么,来推断市场正在或者将要发生什么。但对于短期内的像明天(第二天)市场到底会如何运行,一周之内会如何演化,则往往难以给出正确的答案。

市场短期的三两天内的走势变数多多,非常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左右,有时会暂且脱离其固有的趋势,出现运行中的杂音,尤其是容易受到短线大资金的影响。

即使是高手,也时常会困惑:难道市场原趋势改变了吗?为什么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上涨或下跌?谁在买入和卖出?大资金是在洗盘还是震仓,是增仓还是出货?这些问题正确答案的得出,都将对你未来的买卖成功与否和投资赢亏产生影响。人们通常以日K线的形态来判断当日走势的强弱变化,但日线形态有时会遭到强大的人为因素的刻意操纵,简单的判断短期的日K线阴阳并不能完全确认股票的未来走势如何,这必须通过盘口信息语言的分析来最后印证形态判断的是否正确。对一个职业投资者而言,盘口信息语言的解读能力标志着看盘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其操作效果。对盘口信息的正确破解,将使我们透过盘中股指趋势及个股走势特征,研判出多空双方力量的强弱转化,从而把握好股票炒作的节拍和韵律,这也是投资盈利尤其是投机制胜的一个关键所在。

很多时候,我们学习各种各样的投资理论,张口就来价值是否被低估、趋势是否向上等。但是,在实际的交易当中,价格的波动才是你赚钱的根本,价格的变化由买卖双方来决定,投资者在交易软件上通过市价买卖或者委托买卖来实现交易,反映在看盘软件上就是委托窗口上的委托单,以及内外盘和成交明细窗口。

每个做交易的人都会看盘,以此来做出交易决策。这些投资者也都会面临三种投资选择:买入、卖出、观望,而让投资者做出这一选择的动机源于投资者对盘面的认知,盘中看点并不局限于日线,它还与月线、周线等长期时间单位的图表密不可分。看盘就是在观察市场,大家看的都是同样的价格波动,但每个人看盘之后所采取的交易行为却千变万化。

大多数人看盘,看的是什么?

有的人,看的是账户盈亏,中航黑豹,现在33.5了,我赚了,好几万,过两天在看,妈呀,跌到30,我亏了,早日知道在33元卖掉就好了……

有的人,看的是股票价格,中航黑豹,23-28上涨了,这是趋势,买进,25-22,亏了,再买以摊低成本,20,不能再低了吧,再买些……

有的人,看的是各种消息和新闻,还有某某分析师,某某高手的投资建议……

有的人,看的是各种技术指标,均线,MACD,KDJ……

你看盘,看的是什么?上述这些你都看或者都不看?

如何训练盘感?

良好的盘感是投资股票的必备条件,盘感需要训练,通过训练,大多数人会进步。如何训练盘感,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坚持每天复盘。复盘的重点在浏览所有个股走势,副业才是找目标股。在复盘过程中选出与目前的市场热点具有共性,有板块、行业的联动,后市走强的概率才高。从个股的趋同性发现大盘的趋势,从个股的趋同性发现板块。

二、对当天涨幅、跌幅在前的个股再一次认真浏览,找出个股走强的共性形态予以跟踪。

三、实盘中主要做到跟踪目标股的实时走势,明确了解其当日开、收、最高、最低的具体点位,以及盘中的股价的上行、下行放量区间。

四、条件反射训练。找出一些经典底部启动个股的走势,不断的刺激自己的大脑。

五、训练自己每日快速浏览动态大盘情况

复盘就是利用静态再看一边市场全貌,这针对你白天动态盯盘来不及观察、来不及总结等等情况,在收盘后或者定时你又进行一次翻阅各个环节,进一步明确一下,明确那些股资金流进活跃,那些股资金流出主力在逃,大盘的抛压主要来自哪里,大盘做多动能又来自哪里,它们是不有行业、板块的联系,产生这些情况原因是什么?那些个股正处于上涨的黄金时期,那些即将形成完美突破,大盘今日涨跌主要原因是什么等等情况,需要你重新对市场进行复合一遍,更了解市场的变化。

成功投资者的3大习惯

1.虚心学习勤于总结

投资是一门学问。说它是一门学问是因为投资过程非常复杂,投资的结果不确定性大,风险也大。要想成功,必须掌握股票、股市的基本知识,了解其运行的一般规律。如果对这门学问~无所知.希望靠运气去赚钱终究会一败涂地。有的人初入股市偶尔小赚一笔。就沾沾自喜,头脑就发热起来,并说,股市有什么可怕!原来赚钱这么容易!但结果就像一首诗上所说:“常常是这样/开头的时候璀璨/结束的时候/却难以辉煌/长长的流水/灌溉了那么多的/无奈和忧伤。”

要想成功就必须学习。虽然不要求你成为投资学专家,不需要把所有的投资知识和理论都记诵下来,但起码的知识必须有。这样就要求涉足股市的人要认真读上几本专业书,了解一些有关投资的基本情况。读书要动脑子,不能死读。因为书本知识是间接经验,是前人或别人经验的总结,所讲的知识与~定的时间和空间有联系,就是说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你必须把书本知识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用操作的结果来评价和理解所学知识,并把自己思考的结果、总结的经验记录下来。经过一个阶段的学习一应用一总结的多次反复,你所学的知识就活起来了,这样的知识也才真正有用。相反,如果完全相信书本,你必败无疑。例如,书上讲“天量出天价”,于是不论市场具体情况如何,见天量即出货,而卖出后股价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回档或大幅下跌,而是一路上扬,于是后悔不迭,这就是死记书本知识又不作分析的结果。

学问包括两方面内容,即“学”与“问”。学是动脑、动眼和动手,问是要动嘴,多问、勤问。当然问过之后要思考要分析,不能盲目相信他人。

2.独立判断决不盲从

心理学原理告诉我们,判断反映了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情感和意向,而判断能力依赖于人的经验、知识、阅历等因素。在股市中,人们往往从各自的利益出发,对股市走势议论纷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中也有个别投资大户有意散布的流言,而经常有一些人就凭道昕途说,盲目跟进,结果吃亏上当。因此,在证券交易中不要轻信所谓内行人的劝告,而应相信自己的判断。如果对股市产生疑惑,就不要贸然采取行动,因为看好的能获利,看差的也能获利,惟有畏首畏尾的人不能获利。

对于这类畏首畏尾的投资者来说,树立自信心是最重要的。自信心对任何人来讲,都是不可多得的财富,对于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和心理素质的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它是多方面心理素质中具有决定性的因素。投资是一项具有高度技巧性的行为,自信对每个投资者来说尤为重要。投资者不要被周围环境、股市变化所左右,要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断,决不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为此,要经常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自信心。首先,要经常给自己打气,敢于相信自己。在深思熟虑、掌握全面信息的基础上拿定了主意,看准了方向,就要勇往直前,不要退缩,即使暂时出现不利于自己的行情,也要沉住气,要坚信自己的判断,不为市场的跌宕起伏所动,因为有涨有跌是正常的,而只涨不跌、只跌不反弹都是不正常的暂时现象。其次,投资股票要自己研究、判断行情,不可因为流言而改变决心。该买时坚决买,该卖时坚决卖,该止即止。为不使自己为众人言语所动,不必天天去股市,不做委托时应远离市场。避免受市场气氛的干扰。不少投资者都有这样的体会:本来前一天晚上经过自己独立思考拿定了主义要卖(或买).可是第二天到了市场就身不由己了。犹豫不决甚至临时改变主义,结果吃亏上当,后悔不已。再次,为了树立自信心,还要做到在胜利面前保持冷静,在失败面前总结经验教训,知道输在哪儿。不理智地分析就会造成盲目乐观和盲目悲观,这样会影响自信心的培养。

3.客观冷静荣辱不惊

客观冷静,荣辱不惊,这是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一定要具备的良好心理状态,也是独立判断的基础条件。头脑一发热,情绪一激动,方寸就乱了,有时在激情状态下还会冒险妄动,失去独自判断能力。我们知道炒股票是一种智力游戏,玩儿的就是心理战。《孙子兵法》之三十六计在股市更是无所不用其极。一会儿这个消息,一会儿那个题材,异得投资者头晕眼花。一会儿多头陷阱,一会儿空头陷阱,更是搞得投资者心惊胆战,这时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首先要做的是冷静,以一种平常心来分析事情的起因及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做出自己正确的判断。只有达到“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的境界,方能立足于股市丽不败。

要做到客观冷静实属不易。在纷扰热闹的股票市场上,股民们瞪大了眼睛紧盯动态行情板,只见股价升也匆匆.跌也匆匆;手中攥的股票涨了,激动得心跳,跌了心痛得心跳,再加上群体心理气氛的作用,要冷静下来谈何容易!分析起来,能够牵动你情感的无非是一个“利”字,如果把利看淡了,把获利的动机和期望降低一点。如果在当初购买时已充分估计到了风险的存在,事前已确定了获利百分比等等,那么你就不会大惊小怪了,也就能冷静看待一切了。

正确的炒股观?

总的来说,正确的炒股观有三个:1、游戏态度 2、享受过程 3、磨练意志

一、游戏态度

股神巴菲特说:

“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投资就像是玩游戏,同时保留得分。”

伯顿马尔基尔说:

“进行投资是种乐趣,以你的才智与广大投资群体抗争,并发现它们正以高于你工资的增长率递增是件令人兴奋的事。一个成功的投资者通常是个考虑周全的人,能用天生的好奇和有理智的兴趣进行工作以赚取更多钱财。”

二、享受过程

马云曾在一次采访中谈到自己对于金钱的观点,他说:“一个企业真正做大做强,很重要的一就在于,我看到的并不仅仅只有钱。但是正因为我不爱钱,今天才有那么多的资源,如果你爱钱,你的钱不会多。”

实际上,马云的潜台词是,当我们不把赚钱当成目的,而把自己的所从事的工作当做事业来做时,就离赚大钱不远了。

佛教的教谕里认为:钱在必要的时候,可以是手段,但从来不应当成为目的。当因为看到过多的赚钱机会而去投资时,钱就超越手段成为了目的本身。

无论是投资界、商界、甚至佛教等其他各行各业,对于如何看待金钱的本质都是一样的:越孜孜以求,越求之不得。越是享受其过程,越会得到成功的结果。

三、磨练意志

投资者在进入股市之前首先应该清楚,炒股票并不是一件像它看起来那样轻松的事情,它对于人的智慧和心性的考验超过了其他大多数职业。如果你不是真的对投资这件事本身而只是对赚钱感兴趣的话,你很难忍受投资过程中的种种“煎熬”,忍受不了的后果只有一个:亏损。

“端正”你的炒股动机必须是第一位的。

并不是说不追求利润,而是必须有其他东西可以带给你快乐。成功的投资者真正追求的是对市场规律更深入的认识,他们对市场所带来的挑战甘之如饴,在市场中磨练自己提升了个人修为。

操作中,他们关心的更多是决策的原则和对错,在实践中不断修正自己的判断方法,而不是仅以一时得失为依据。只有这样进入到一件事情的本质之中,体会其发展过程,才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军规篇

一切的思考,如果不总结为规则和制度,就无法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做交易,我立下这些军规:

1

评分考核制:只做确定性强的好机会,看不准不开仓。

例如确定紧缺、确定现货升水,则买入。对每个交易机会都要进行评分考核,能达到开仓条件才交易。

2、止损额度制:控制亏损控制回撤。

对每笔交易机会给一个止损额度,超过这个额度就自动退出。

对总体资金也设一个每周或每月止损额度,当周或当月的亏损超过这个额度就清仓。

3

加仓资格证制:赚到钱才有资格加仓。

做交易必须刚柔并济,一味保守则赚不到钱,一味激进则容易亏钱。因此必须找机会加仓重仓。什么条件下可以加仓呢?严格戒掉浮亏加仓的陋习,浮亏加仓好比抱薪救火,加大爆仓风险。

因此,我实行加仓资格证制。一笔交易赚钱赚到一定程度,我会给他批一个加仓资格证,只有赚到钱才有资格加仓。

4、评分考核:抓住平仓时机。

在驱动因素变少时,就开始减仓。当风险因素凸显时,平仓。

因此,平仓的过程也需要评分考核。开仓时的评分考核相当于入学考试,平仓时的评分考核相当于毕业考试。事实上,评估是贯彻始终的,还有若干次期中考试。

总而言之,就是评分考核、止损额度、加仓资格证这三项制度。这是我做交易的资金管理的根本制度。我认为它直接关乎交易账户的生死,比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更重要。在交易中,分析好比军师,而制度好比军规。军规大于一切!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公众号(简盈投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