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期D11:做生意的完整周期

为了方便复习,整体的图文都是老师的原版,作业部分的图文才是自己做完并且理解的,所有权归“不读财报就出局”。

任何事物都不能只看表面,就像学数学一样,解题的关键不是只看问题的表面,而是要去发掘题目背后的隐含条件。比如,告诉你一个等边三角形,那么隐含条件是边长相等,每个角都60°等等一系列没有写出来的东西。

财报也不例外,财报上也有隐含条件,我们可以称之为“隐形指标”,今天我们就要学习一个隐形指标——做生意的完整周期

学完今天的内容,你将会获得一个神奇的技能,那就是透过财报看清公司的生意奥秘,在未来选择公司的时候也会更加有套路。更神奇的是,你还会明白一家公司如何免费做生意。

讲真,在线下课第一次听MJ老师介绍这个概念时,我都惊呆了!不用钱就能做生意?空手套白狼?那不就是骗子嘛,“皮包公司”!

这么神奇的事,我们有必要花一节课研究清楚,且听我慢慢道来!

上一周,我们在“现金流量”部分小结的时候举了“海天味业”的例子:他拿了上游供货商(那些黄豆啊、白糖啊,但不给人家钱,先欠着),而它的酱油还没有生产出来之前,下游经销商就已经预定了,并且他让下游经销商提前付款,所以他在酱油制造的上下游中具有非常明显的竞争优势,现金流完全不是问题。

按照这个画面,我们引出今天的“做生意的完整周期”的概念。

一、概念

一般公司做生意,无非分为以下五步:

1、购买原材料

2、厂里生产产品

3、生产出来的产品存入仓库

4、卖出产品

5、收到货款

用流水图画出来,就是这样的

在卖出产品前,有可能遭遇供应商要求付款,我们在生意流水图中加上:

二、敲黑板

上面的几个步骤,现在用财报的语言论述,大家小板凳搬好

1、从“购买原材料”~“卖出产品”(流程1~流程4)

这个期间货品都没卖出去,一直在仓库里,因此,称这段时间为“存货周转天数”,还有个别名,叫“平均在库天数”。也就是货品躺在仓库的天数。比如Tiffany,库存超过400天,也就是,Tiffany家的东西要躺在仓库400天以后才被买走。

2、从“卖出产品”~“收到货款”(流程4~流程5):

这个期间的主要任务是“收钱”。所以,这段时间叫“平均收现天数”。前两天大家看到了,像“元祖股份”这种卖新鲜蛋糕的、“永辉超市”这种收现金的公司,平均收现天数都很短,小于15天,MJ老师都管他们叫收现金的公司!

流程图继续改一下,变成这样了

所以,大家看,从1~5,是做生意的完整周期,同时,也可以理解成:

做生意的完整周期=平均在库天数+平均收现天数

三、实例

每家公司做完一次生意的完整周期时间,我们在财报中怎么看出来呢?

按照上面的公式!

找到“存货周转天数(又称:平均在库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又称:平均收现天数)。

下面以“全聚德”2016年为例:

瞬间,我们就能算出“全聚德2016年做完一次生意需要的时间:11.7+35=46.7(天)。

每家公司都可以这样计算,有没有大boss的感觉,公司的一切尽在掌握!

四、判断指标

MJ老师总结:如果一家公司做生意的周期小于35天,那这家公司的经营能力是相当出色的

五、同行比较

找了“全聚德”几家同行,来看看他们做完生意需要的时间:

超市公司果然都是收现金的,平均收现天数都小的几乎为0!

记得昨天的指标吗“平均在库天数在50~80天的公司,算是经营能力不错的公司哦”。

再来看看整个做生意的天数,我算了3年平均,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全聚德平均收现天数是最短的,为28.6天,几家同行都相差很大。

六、不用钱如何做生意?

学会计算一家企业做生意的完整周期后,我们来看看怎么不用钱就去做生意!

前面说了再卖出产品前,要付供货商的钱么

从“购买原材料”~“给供货商货款”这段时间,财经界叫它“应付账款付款天数”,就是该付给供货商钱的时间。

“给供货商货款”~"收到货款”这段时间,就是公司“缺钱的天数”。

所以,做生意的完整周期又等于“应付账款付款天数+缺钱的天数”

我把两个公式整理一下,如下:

做生意的完整周期=

平均在库天数+平均收现天数=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缺钱天数

刚才算了“全聚德”2016年,做生意的完整周期=11.7+35=46.7(天)。

往深里研究,按照下面一个等号理解,“应付账款付款天数”和“缺钱的天数”怎么算?

和前两天“平均收现天数、平均在库天数”一样理解:

因此要计算“应付账款周转天数”,需要先算出“应付账款周转率”。

应付账款,就是我们向供货商买材料的款项,是以成本为基础的,因此应付账款周转率的公式为:

以“全聚德”2016年为例,

1、分子:“营业成本”见“利润表”,为7.23亿元

2、分母:平均应付账款

和“平均应收账款”一样

平均应付账款=(期初应付账款+期初应付票据+期末应付账款+期末应付票据)÷ 2

公式中的“期初=上期期末”,比如计算2016年的指标,“期初应付账款”就是2015年的指标,“期末应付账款”就是2016年的指标。

(1)在“资产负债表”中查询到期初2015年“应付账款、应付票据”分别为:0.81亿和0

(2)在“资产负债表”中查询到期末2016年“应付账款、应付票据”分别为:0.87亿和0

按照公式计算“平均应付账款”=(0.81+0+0.87+0)/2=0.84(亿元)

“应付账款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应付账款余额=7.23/0.84=8.61(次)

应付账款周转天数=360/8.61=41.81(天)

也就是全聚德从拿到上游供货商的货,平均近42天才付款。

代入上面等式:

“全聚德”2016年做生意的完整周期=11.7+35=46.7+缺钱的天数

因此,缺钱的天数=-4.89(天)

什么!缺钱天数是负的!!!

这是啥意思?

意思就是,我只要拿着下游经销商的钱就可以不用钱做生意啦。

因为我做生意周期时间极其短,做完一次完整的生意拿到货款,捂在怀里7.28天之后才需要给上游供货商付款。

就是这么牛逼。所以腾讯老大才肯投我们呀,还占股5%呢,呵呵!

而同为超市同行的“华联综超”,缺钱的天数计算出来是正65天,孰优孰劣,一目了然,真是没有比较没有伤害!

四期战友找出了不少可以空手套白狼的公司,参考如下:

(1)王府井(-23.83天),参考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9b577256efcb

(2)格力电器(-45天),参考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50a2a79b83d8

(3)长安汽车(-36.46天)、江淮汽车(-103.56天),参考文章:https://www.jianshu.com/p/2de424b8792d

大家先自己计算一遍,熟练了之后,可以直接在“万得”app上查询“净营业周期”,直接看到缺钱的天数为正还是为负。需要说明的是:万得上计算没有算入“应收票据”,所以计算出来稍有误差,不影响实际判断,大家知道原因即可。

延伸阅读:MJ老师写的关于“不用钱也能做生意的方法”http://mp.weixin.qq.com/s/qzHiwG44FG619I4ueUSw8Q

七、总结和今日作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