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的准备——准备

本文写完于2015-08-29。由于技术进步,其中的描述不一定适用于现在,请自行定夺。

上传

先是Discuz和Typecho。它们的上传挺简单,把压缩包上传,然后在主机控制面板里解压缩即可。难的是Typecho的插件和主题的上传。阿里云的FTP太差劲,总是出现421错误。每当FileZilla提示“421 There are too many connections from your internet address.”时,我都会有一种晕眩的感觉。关键是,我已经把并发连接数设为1、失败后等待45秒再继续传输、最大重试次数设为20了,而且我确定没有别的连接,还是不行。

Typecho插件

Typecho插件的启用也是个问题。我用的Typecho是1.0版的,有些插件还不支持:有些插件启用后,编辑器的工具栏不见了;有些插件无法启用,直接报404错误;有一个插件则是在网页上方报错,关键是,那个插件是计数插件,对于我选择的主题来说非常重要(后来我找到了Stat的修改版,终于成功了)。

最让人头疼的是代码的显示插件。我想找到一个设置简单、支持代码多、好看的代码显示插件。最初找到的是Code Highlight,结果发现它很不适合我用的主题,有些字符甚至看不见了……苦逼啊……

DNSHH主题下使用Code Highlight后的效果

后来我又试了CodeBox插件,结果更惨不忍睹:

CodeBox的显示效果

你在逗我吗?!

然后我又试了好多插件,但都不满意。有些插件居然要在编辑时在代码前面添加你的代码语言!这太反人类了!而且,我写的代码大多数都是HTML、CSS、PHP、JS混在一块的,你让我咋说?

后来我才知道,许多Markdown的渲染器都是这样操作的……

现在,我暂时使用Syntax Highlighter,

同时,我发现有些插件有冲突,比如QRCode和JustArchives,前者会阻碍后者的运行。

Typecho主题

从接触到Typecho开始,我就看上了Ben做的主题DNSHH,所以我用的主题是这个。

刚开始是从typecho.cc下的,1.1版。但是该版本无法设置图片logo。我当时百思不得其解,ben-lab.com不就是用图片作logo的吗?后来才发现,该主题已经升级到1.2版了,那个版本可以设置图片logo。于是我升级了。

然后就是导航栏的链接。我之前一直没能解决这问题,后来在网上搜,一下子就找着了解决方法。但是,把代码插到哪儿又是一个问题。经历了长时间的尝试与错误,我才找到了合适的地方插入。

此外,这款主题有一些小问题,如果你在用1.2版,请看我的文章:DNSHH 1.2版主题的一些小问题的解决方法 。

邮件

这一部分是最气人的。在测试了Discuz和Typecho的邮件功能(当然Typecho是用插件来实现的)后,我生气地发现,阿里云的主机不支持邮件发送!目前也没有好的解决方法,一年后再看吧,或许我会考虑换主机提供商。

实际上,一年后,我几乎荒废了这个网站……

Discuz

Discuz显然比Typecho好弄:插件和模板都是从应用中心下的,毫无压力。这或许就是我前几天一直把心思用在Typecho的原因吧。但Discuz的设置太多太繁琐,尤其是Rewrite规则(相比之下,Typecho的Rewrite规则设置没让我动一行代码)。而且,Discuz的插件和模板再也不像我以前见到的那样,现在付费的太多了,免费的又添加了很多限制,让你不得不掏钱。所以找到好一点的免费模板和插件在现在变得很难。

但令我怎么也想不到的是,通过备案后,Discuz的服务器地址怎么也改不回来了!我又因为误操作把Discuz毁了,只好重装。然后,苦逼的事情发生了:我需要一个个下载将近20款插件和2个主题!同时,因为我绑定了QQ,每安装一次插件,都要验证!我花了一个下午才把插件安装完。

主页

在《网站的准备——前期》中我已说过,我在此之前已经做了一系列网页。但现在我又不想要了,于是我开始重新做主页。

首先是欢迎页面。在看到 翁天信 - Dandy Weng 这个个人网站的主页后,我就决定做一个基于视差滚动的欢迎页面。但翁天信对于这个效果的实现方法没有讲明(参见 我的个人主页第五次改版介绍 | Dandy's Blog ),而且我无法在网站的源代码中找到实现这种效果的方法,所以我就疯狂地找能够实现视差滚动的插件。

这类插件比较多,但几乎没有一个能完全模拟 翁天信 - Dandy Weng 中的视差滚动效果,而且绝大多数插件的效果糟糕的透顶。

我本来好不容易看中了One Page Scroll这个插件,还写进去了网站内容,但我偶然间发现它不支持移动设备!我果断放弃,但我再次寻找插件却花了更长的时间,好在最终我找到了。

我最终找到的是 fullPage.js ——我之前差点把它排除,由于它用的jquery都是来自谷歌的,加上已知原因,所以无法显示效果。但我发现,它还提供了一个纯js版的,够用了,效果挺好,我就用了。

我还对原代码进行了一些修改,以开启右边的导航点,这样不会让人以为就一页,我也就只能帮到这儿了。

把文字放进去了之后,我就着手找合适的背景图片。第一张是公路图片,第二张是幼芽的图片,第三张是打开的窗户的图片,第四张不设图片。

公路图片好找,出来的结果一大堆。幼芽的图片不太好找,我找了一个多小时。最难找的当属打开的窗户的图片了,我在百度里找不着,又去国外的几个图片网站找,找了三个小时才找到一张好点的,但也不是我想要的打开的推拉窗——难道国外不兴推拉窗?另外,关于窗户的图片挺多,但绝大多数都是关闭的窗户,关于打开的窗户的图片看起来还不到千分之一,这让我很纳闷。

好不容易把整个欢迎页面做完,第二天,我又发现,这个页面在我的手机上显示不正常……于是,我又苦逼地改代码,终于让它看起来正常了一些。由于JS加载时间有点长,欢迎页内容在加载JS之前就被显示出来,堆叠在一起,很难看。我又让它事先不显示,到JS加载完成之后再显示出来(这个方法很管用,我在后来做“关于我”的页面时也用到了这方法)。至此,欢迎页面大功告成。大家可以欣赏一下(截图时我把导航栏和导航点隐去了,以便宣传):

第一页
第二页
第三页
第四页

然后,我又草草地弄了个首页,设置好Cookies,设置好相关的转换可视性的PHP,这样,访客第一次浏览主页时会进入欢迎页面,以后就是直接进入主页了。Cookies有效期为10年,够了。如果你错过了欣赏欢迎页,也别流泪伤心,清除www.hlworks.org下面的IndexHasLoaded这个Cookies,再刷新就行了。

其实,我草草地主页有一个原因:应付新浪的审核。详情请见“社交网络连接与SEO”一章。

产品和实验室

这个相对好做。主要问题就是在滚动图上,弄了半天也没法让它自适应缩放。

404页

我自己做了一个404图片,个人感觉挺不错。

我做的404图片

我是不会告诉你,我最先想用PS做,但PS的钢笔工具太难用了,于是我就用Flash做,累死人了!但最终还要放到PS中去掉白色填充、改变线条颜色。

然后我花了三个多小时做好了404页,并设置好。但这时候出了很大的问题:404页的图片显示不了了!后来,我发现,404页中不能用相对于文档的路径。我将图片地址改为相对于服务器的路径后,问题解决了。

以下是404页的效果图:

404页效果图

但Typecho无法与别的平台共享404页,我只好将相同的代码复制到404.php中。

Typecho背景图片

我有一个网点本,用来做设计的。我原本想扫描上面的图像作为背景的,但最终我还是用PS模拟上面的图像作为背景,这样显得更干净。

但这也是极其麻烦的。首先,我需要确定背景色。首先,我想的是米黄色,并轻易地搜到了它的颜色代码。但当我用该颜色填充背景时,感觉不对劲,就不用了。然后,我又搜“道林纸”(我的网点本用的是道林纸)的图片,希望根据图片中的纸张颜色确定背景色。最终,我成功了。

然后就是最苦逼的步骤了:在上面绘制网点。我原本要每50像素一个点的,但全部完成后发现太稀疏了,于是马上改成每20像素一个点。修改网点距离的同时,我还要修改图像尺寸,以保证背景平铺时衔接自然。单单这一项我就花了3个小时(连同吃饭、休息)。

最后就是最重要的步骤了——在上面绘制手稿图。说实话,我在上面用铅笔工具的地方只有三处——因为我没有数位板——其他的都用字、简单的几何图形代替了。

最大的问题是字体的选择上。我在字体网站上翻了半天,最终发现,方正静蕾简体的字体和我的字体有点像,于是我果断用它。但该字体在PS中的显示效果不好:行间距、字间距太大——不是一般的大!于是我又苦逼的修改行间距和字间距……关键是,我在这张图里大量的用了字符……

最后,当家里的表在午夜敲了12下时,我终于完成了背景的制作。大家可以看一下:

Typecho背景

Typecho头像

由于Typecho是使用Gravatar获取头像的,而Gravatar因为已知原因经常登不上,所以我一直没设置头像。

然而,有一天,Gravatar居然奇迹般的能登上了!我就马上进行相关设置,最终设置好了头像。

但奇怪的是, GravatarCache 不工作了!经检查发现, GravatarCache 缓存的文件是JPG格式的,而我的头像是PNG格式的……

社交网络连接与SEO

这是每一个站长都必须要做的事。说实话,这一方面还算是比较简单的。但,手续太繁琐!

作为一个社交性相对较弱的网站,我不需要太多的社交网络连接。Discuz上用QQ、微信、新浪微博,其他地方顶多放几个分享/关注控件即可。

但Discuz的“QQ互联”插件中,我怎么也上传不了logo。

这还是小事,我处理新浪微博的连接时,居然还要审核!在审核上,我失败了两次:第一次原因是“没有看到合作组件上线,请在网站页面上添加微博合作组件后再提交审核”,因为我当时还没做主页,所以我就在默认主页上进行了一些轻微的修改后再次提交审核,结果仍然未通过,理由是“网站资源过少,请完善网站建设后再提交审核;没有看到合作组件上线,请在网站页面上添加微博合作组件后再提交审核”。好吧,我知道为什么了,但为什么第一次的时候不说呢?

最后,我不得已做了一个简单的主页,再次提交审核。当邮件发过来的时候,我的心脏跳得很厉害(邮件标题是“APP审核友情提示”,并不知道是否审核通过)。我的手颤巍巍地点开了邮件,得到的却是审核成功的提示!SO GREAT!

然后我赶紧更新了百度分享的代码。

关于

关于页面我分成了两部分:关于焕蓝、关于我。“关于焕蓝”页面中有链接链接到“关于我”。

“关于焕蓝”页面不难做,除了时间轴。我好不容易才在 Helloweba 搜到了比较好的时间轴,然后好不容易才把它调好,使其符合网站的整体风格。想要时间轴的看源码自己摆弄,记得在后面加一个引用自 Helloweba 的声明。

“关于我”页面倒是想了半天。我在网上疯狂地搜寻横向视差滚动单页插件,找了两天,才找到了一个 pagePiling.js ,和之前的 fullPage.js 是一个人写的——我偶然间发现那个人是剑桥的!和 fullPage.js 相似,我也差点抛弃它,但原因不一样:这次我把源码下载到本地,将使用谷歌CDN的地方换成了BootCSS CDN,但在手机上测试时,不知何故(可能是网络问题),显示不正常。

Bootstrap、pagePiling 来相配,天生是一对……不过,其实,Bootstrap应该是百搭的。

但是,我实在无法解决同一行宽度不同的列中,较短的列如何垂直居中的问题,索性放弃。我原本想加一些图片,但最终放弃了。

就这样,“关于我”页面草草完成。

我还加了背景音乐,点击右上角的按钮即可播放。注意:目前已知Safari的Windows版不支持,原因未知。

注意:如果在手机上浏览,最好在竖屏状态上浏览(UC浏览器中如果打开“适应屏幕”选项,最好在横屏状态下浏览),对于其他状态的显示问题,应该是Bootstrap自身的问题,除非重新编译,没有好的解决方法,但我懒得改,怕改错、改混乱。

导航点是在左下角的,我无法将它们放在中间,我已经尽力了,如果你有解决方案,赶快告诉我,我将不胜感激。(官方版本未提供横版导航点,我也是问了作者,作者才给出替代方案的,详见 https://github.com/alvarotrigo/pagePiling.js/issues/70 。)

以上就是我的网站的大致准备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到的组件 1、通过CocoaPods安装 2、第三方类库安装 3、第三方服务 友盟社会化分享组件 友盟用户反馈 ...
    SunnyLeong阅读 14,494评论 1 180
  • 每次写关于投资的文章,大家的兴趣度都相对比较高,毕竟是因为跟钱有关嘛,钱是个好东西,我相信没有人是不喜欢钱的。 最...
    ponder735阅读 157评论 0 0
  • 我很喜欢木心的文学回忆录里对诗经的见解。我爱《诗经》之诗。任何各国古典抒情诗都不及《诗经》,可惜外文无法翻译。 这...
    叶落岁暮阅读 1,058评论 0 2
  • 1月2日日精进:敬畏—进入—体验—交给—持续 1,缺啥补啥,怕啥练啥; 2,一切为我所用,所用为团队家; 3,我...
    54f0d725963c阅读 332评论 0 0
  • 大家都在朋友圈晒着迎接新的一年,可我已经没有精力去,确切的说是2017最令自己欣慰的恐怕就是专业阶段通过了,这样也...
    柠檬安然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