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大吴寺

昨晚接群友信息:一九九八年大吴寺出山致富路、二OO四年大吴寺重建,两件重大事件如没有编写,希望我尽快上去。我一猜这肯定与关帝庙徐师太相关。

修葺一新的大吴寺

早晨七点已到槎水关帝庙。庙中一位广东籍僧人正在整理藕白色的鲜花,二位广东籍女居士一位正在洗衣,一位端来稀饭准备喂徐师太。徐师太倦缩于板床,床沿挂着水袋,说话语气短促,正与病魔抗争。见此情景,我不忍多问,随与整理鲜花的僧人说起大吴寺的故事。他也觉得新奇,我就转发两篇文字与他。正说间,女居士提议趁凉上吴寺。原来收到快件,定好今天到新装修好的大吴寺去布置室内挂帘帐幔。于是我也一道替他们顺带大米、布幔等物件。

这是第三次上大吴寺。我于半路停留,再寻莲花石。沿着林荫古道赶至莲花石,一缕强光照射于石壁,摄下一景并转发大吴寺老家交流群。

待我进入寺中,前后上来三辆车,皆是大吴寺乡亲。我推介下自已,大家皆知是群中写传说的人,立马缩短了距离,就像久别的亲人那般亲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动不便的张立华老人由女儿及女婿徐松苗搀扶坐于寺中前厅,我移小凳就近张老,向他打听两次修路及殿宇恢复的详细过程。

徐松苗告诉我,九十年代,我与同时的人,正月走腊月归,像候鸟一样,在外辛勤打工,到年边时买些烟酒年货,还要请人代为肩挑,深感十几里徒峭的山路急待通车,这就是修路的初衷。经他点火,才有以徐礼堂为首,张立华、徐礼权、杨克勤等人协助,全体大吴寺人经千辛万苦终于打开致富之路。

谈到这里,前厅十几位乡亲无不敬佩徐礼堂的魄力和恒心。谈到大吴寺殿宇重建,大家又一次赞誉徐礼堂及关帝庙的徐太师。寻着这条线索,我又获得新的第一手素材,颇感今天机缘巧合。

2017年10月,一上大吴寺;2018年6月,二上大吴寺。两次仅接触杨高潮一人。两年来所写故事一半是我祖父言传,一半是在山下不同的地方讨教所获。

攀谈中松苗打开图片,言及公孙寨远景规划,我依言下山至皂河村部寻问未果。又至槎水镇文广站、政府有关方面打听仍然没有消息。恰巧在油坊街又遇徐松苗知资料在某公司处。又闻,去年开挖硬化路面时,于寺旁挖出一方古碑。

徐家高老屋

上午还早,顺便前往徐家高老屋探望停留一个多小时,折返庆丰土菜馆,群中杨国志添加微信,又于他家趣谈一个多小时。下午三点折返关帝庙,抄下民国十五年建桥碑文:“潜山县第七区槎水畈关圣大会七班人等”为标题的建桥历史:关帝圣庙,历有古河环绕,汇一畈九冲之众派,系南来北往之要津,曾架长木以接济,迭被洪水之冲残……后列募捐名单。

再问庙中广东籍女居士,言及徐师太,早上、中午米粒未进,观师太不间断痛苦呻吟,我蹲下身简约说明此行目的,太师辗转翻身,轻声说:“头到大吴寺,脚在三渡河,谁人能得到,三千八稻箩……”

望着为恢复大吴寺殿宇而呕心沥血的老人,我收住了要问的话题。伺候师太的居士每次喂水,先把水滴于自己手背,扶起老人又不停地抚摩着她的背部,一次只喂得浅浅的一匙水。洗衣换衫、帮助大小便不厌其烦。回来后,我与别人谈起此事,皆说就是自己的子女也没有这般体贴入微。

回想中午徐松苗告诉我,寺外新获古碑,来一次不容易,于是再上大吴寺。抵达寺中已四点多些,大殿内堂与上午大不相同,六位师傅把金黄色的挂幔布置一新,真的是:人要衣妆,佛要金妆。

我用纸杯装些水,擦拭碑文,用纸笔抄下近千字的古文。此“重修大吴寺碑记”镌刻于康熙六十一年,记载日本和陈后两位先师开创大吴寺,后来有名叫素林的人带领五代十几位僧人,经十三年艰苦奋斗,重建大吴寺的经过。

离开大吴寺,于皂河公路边造访张平同志,与他又像有讲不完的话题,也只捡重要的事交换了意见。待我回家已是六点多。

三上大吴寺,收获满满。先概述于此,欲知详情,分篇交待于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