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快乐:下辈子记得陪我多走一段路

下辈子记得陪我走远一点的路

文/卖真心的小女孩


1

我也曾是爸爸怀里的小公主;我也曾是一个有爸爸疼的小女孩;我也曾幻想要快点长大,做爸爸的防弹衣;我也曾幻想着披上婚纱的那一天,爸爸用颤抖的手牵着我走长长的红地毯,对生命中另一个爱我的男人说:以后,我女儿就由你照顾了。


曾经拥有过,以后不会再有了,想想都觉得难过……

曾经幻想过,以后连幻想的资格都没有了,想想都觉得难过……


小时侯的我真是很天真,觉得爸爸妈妈是全世界最爱我们的人,怎么会缺席我们生命中每一个重要的时刻呢。

对啊,怎么会,缺席呢。

可是我爸爸缺席了,缺席了中考,缺席了我每一次成长,缺席了高考,缺席了我第一次离家上大学,缺席了每一个可以团圆的节日,往后连我的婚礼也要缺席了。


记得初中的语文课里有一篇朱自清写给他父亲的《背影》,里头有一段是写他父亲在这祸不单行的日子,虽忙,却还亲自送他去车站,为他买橘子,“他蹒跚的走到铁道边,慢慢的探身下去”“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父亲老了。

我就静静的看着这一段话看了一节课,任由滚烫的泪珠划过心脏,让大脑有一瞬间的放空,默默地,泪流满面。

记得还有一篇文章一句话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这句话我在纸上抄了一百遍,脑子里全是我爸爸,想他以前,想我们一起的以前,想他以后,想我们没有他的以后。


那一年是父亲走的第一年,也许是因为还是接受不了那么高大的一个人怎么就说不回来就回不来了,也许是因为突然就成了没有爸爸的小孩,所以那时的我显得很敏感,小心翼翼,特别自卑。就是那种在街上看到别的小孩子喊爸爸,我都下意识的低头,生怕被看穿我没有爸爸;就是那种,数学课上我听到88的数字,我内心紧绷着的弦都会突然敏感起来,脆弱的可怕。

2

后来在很多年的读书生涯里,爸爸那部分空缺的爱成为了我人生中最大的软肋,我一直小心翼翼的隐藏着我的小自卑,我变的不爱说话,不愿意接触新朋友,不是因为高冷而是自卑。

也庆幸我遇到的朋友都是真朋友。她们也许在谈论爸爸的时候看出我目光无神的退缩了,她们也许在我提家人唯独没有提及爸爸时看出了小破绽,但她们没拆穿,没拆穿我故作坚强的伪装,反而小心翼翼的保护着我的小伤口。有时候我不说,你不问,也是一种特别好的默契。


以前我一直觉得没有爸爸是一件很见不得人的事情,像是你一夜醒来突然变成全国通缉犯的那种感觉。哪也不能去,哪也去不了。

我弟弟小学是个特别皮的小男孩,有一次和同学玩被说是没有爸爸的孩子,我弟弟站在校门口就沉默了也许哭了我不知道,那时的我也是刚上初中的小姑娘,不知道哪来的勇气跑到小学去,把那个同学从三楼叫到一楼,打了一顿,说现在允许你当着我的面骂我欺负我但不许说我弟弟,一句也不行。

那时候觉得全世界都充满了恶意,所有靠近我的人我都觉得不怀好意,搞不好下一秒就会撕裂我的伤口,让我难堪。

像《夏至未至》里说的,大多时候,我们宁愿去制造一个假象,也不愿说出真正的原因。少年的心,像雨后蜗牛的触角一样柔软,一碰就退缩,最后只剩坚硬的躯壳。

那时的我唯一能做的是像刺猬一样保护自己,小心翼翼远离身边所有人。

3

本身没有爸爸就足够让我身心受到摧残了,还要接受朋友同学异样的眼光,还要接受社会不同的舆论,比如你与朋友发生矛盾他反击你活该没有爸爸让你哑口无言;比如你无意犯错会被说成是有人生没人养的野孩子;比如你很好的朋友突然和你说,她妈妈不让她和没有爸爸的孩子一起玩;比如你因为自卑不敢说话会被说成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有性格缺陷.....

对啊,谁都希望在幸福的家庭里被呵护着长大,谁都希望在爸爸的庇护下做永远长不大的小公主。但有些意外的发生不是谁都能预料到的,我也不知道我爷爷奶奶怎么就白发人送黑发人了;我也不知道我妈妈炖好了猪脚还热着呢爸爸怎么就喝不了了;我也不知道刚打电话说半小时就到家的爸爸怎么就回不来了。

时间是很好的良药,无论多深的伤口,都会结痂。爸爸还是我的软肋,但我在慢慢学会做自己的铠甲。

上大学后的我,还是时常想爸爸,还是时常梦见爸爸,还是只字不提爸爸,但不避讳谈论爸爸了,看到感人的父女情深的电视也不会一个人偷偷哭鼻子了,偶尔也能很自豪的说出我爸爸这几个字了。

4

我觉得成长不是逼着让我们成为一个大人。

而是想让我们快点长大,庇护父母,像他们曾经庇护我们那样。

想让我们成长的速度能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不能总是做父母的小棉袄,也要成为他们的防弹衣,还要做自己的铠甲。


近几年我时常会写一些关于我爸爸的文章,倒也不是悲伤的意思。就是觉得越想记住的人,却总在岁月的打磨中逐渐遗忘,再不用纸笔记录下一些事情,我怕时间太久了会忘记。我用一整个青春小心翼翼保存的记忆,其实现在好多事情都被磨平了棱角,随岁月随风越来越模糊了。

5

过两天就是父亲节了,我其实挺内疚的,我爸爸一个父亲节都没过过,一句父亲节快乐都没有听过,一份父亲节礼物都没收过。

好了,以后就纸上相遇吧,父亲节那天我可能说不出口,那就提前说了:爸爸,父亲节快乐。你永远是我的英雄。


你们记得说父亲节快乐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