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小禅《倾城记》:雪色倾城,禅意倾心

《倾城记》,不知是怎么遇上这本书的,但翻了几页,便心动不已。

雪小禅《倾城记》

雪小禅,野生的女子,用文字腌制时间,煮字疗饥。她笔下有懂得,有慈悲,有照见,简单几句,便禅意深深,凛冽到了人心。读她的文字,总觉得看见了一个身着青衫的女子,那青衫是半旧的,有着青的光泽,又有旧的古意,她,踏着青碧色的石阶,款款向你走来。

喜欢她的文字,踏实,笃定,又灵动,有莲的清丽,也有着狐的妖娆。《倾城记》里,我看她动人的日常,看她朴素的照片,也看她写夜色的忧伤。谈及“日常”,她说:“开始的的开始,我们都喜欢情调的,喜欢那日子上的一点点粉红或苍绿,可是,终于有一天,我们会喜欢日常”。

好有趣的女子,喜欢朴素的日常,把平平淡淡的日子过得活色生香。有时候觉得自己是复杂的,我喜欢的生活,既有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豪情万丈,也有你提老酒来,我带梅干至,咱喝到晚来风急的谈笑风生。但这样的日子很少,可是三俩知己,围桌,喝酒,聊天,吃烤肉的生活,还是触手可得的,而我,就喜欢这种日常的感觉,那生活的底气在人间烟火里缓缓发酵,有细水长流的美意。

低眉。慈悲

雪小禅的人生哲学,在《倾城记》里被淋漓尽致的呈现。街道乱哄哄的,一点也不洋气,一点也不浪漫,不讨人喜欢,但雪小禅是另类的,她喜欢这种乱哄哄,充满了底层的挣扎和乐趣,是真实的生活,非常鲜活。她还说“日常的动人还在于它的重复”。你看,这是有烟火气息的文字,生活不在于逃离,而在于接触。校园里的疏疏朗朗的读书声,菜市场熙熙攘攘的吆喝声,早餐店瓶瓶罐罐的碰撞声,俗不可耐,却耐人寻味,这些清脆的,热闹的,喜气的声音,铺天盖地而来,都是美妙的,有跳动的鲜活气息。与其去逃避它,不如怀一颗素洁之心,去聆听,去享受。

《倾城记》里,我总觉得雪小禅是一个落于时代的女子,文字激烈缠绵又空荡清明,有落拓的唯美,有清凉的跋扈,更有深深的古意与禅意,弥漫着魏晋之风。

这个落于时代的女子,极其迷恋古物。闲逛苏州,在络绎小店,她淘着老瓷片,像搜寻古人。她写到:“瓷,有一种古意,是穿在时光颈间的一种东西,慢慢就旧了,有着时光的暖意。老瓷片上的暗黄,有落魄的荒意。——是不是当年他挂在她颈间的?在晚秋的时候,坐在美人靠上,他握着她的手,有些微凉。他就要走了,出远门去。此去经年,陌上花开,再也没有回来。老瓷片终于老了,老在她的颈上。”她喜欢器物,她喜欢古意,她拾荒,在小镇,在回忆,在唐诗宋词里。老瓷片闪烁着暗的光泽,与人共老。

对于爱情,她说:“如果一生交缠在一起,是相互栖息在彼此的灵魂上”;关于回忆,她说:“如果心里有太多的不得已,给自己一块橡皮擦吧。轻轻地,轻轻地,轻轻地擦去吧。只留下那些自己想要的——美的、好的、凋零的、终不能忘的”;谈及生命,她写到:“喜欢清清的凉。千山鸟飞绝。生命,大段留白是最美。一个人,独钓寒江雪。”

好美的话,禅意绵绵,一浪接着一浪,让人心潮澎湃。爱情,不只是柴米油盐的相濡以沫,更是灵魂深处的相契相合;回忆,既然强留不住,就让它们随风而逝,我们依然可以大步朝前,诗酒趁年华;而人生真谛,是智慧留白,勿被名利所累,十分真意,便让五分酒入豪肠,把三分酿成月光,留二分心意与友人做一回月下客......我在她的话里,寻找禅意,亦寻找自我。

《倾城记》,是一树树花开,风乍起,吹落一树花雨。而我只愿做一朵拾花人,且走且拾,一路缤纷。


雪老师:花如雨,人似莲


有时候,虽茫茫人海,却终会相逢;有些人,虽素未谋面,却已相识久远。文字牵线,因缘际会,我与你相遇,得之,我幸。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年代,也许就已经注定了自己的命运。我就是一个重男轻女的产物,因为之前有了一个姐姐,这样他们...
    笨小妞阅读 513评论 0 0
  • 我背靠冰山 品质坚冷 北极的落雪 在北回归线之南燃烧 一条横际无涯的路 在上帝经过之后 被雪花封死成墙 而我在风中...
    江恨雨阅读 162评论 3 4
  • 真心感谢那些曾经辛苦喜欢过我的男孩们…是你们让我有了更加精彩的年华岁月…
    夏虫lfy阅读 144评论 0 0
  • 文/A 幸运点 1) 曾经,被书山学海包围, 我们都试图挣脱束缚, 寻求一片自由自在的天空, 但是,大多都没能成功...
    A幸运点阅读 257评论 9 3
  • Hi,你好。 真的给好多人写过信,包括父母,老师,同学,内容大多是感激和祝福,尽管这些信从来都没有被送出过,但还是...
    安蓉ar阅读 2,110评论 72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