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不自信,关键时候掉链子?3个方法,帮你轻松摆脱社交焦虑

文|余小鱼

文末有思维导图,建议收藏。

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

快要进考场了,可是你却想要上厕所;

一想到明天要参加面试,整个晚上都坐立不安,开始失眠;

公司会议轮到你发言,刚站起来就紧张得掌心冒汗,语速不知不觉加快。

坦白说,以上体验小鱼都有过,而且比这些更甚,比如:集合例会点名我会紧张;一想到每周一要做一次工作汇报,我的心情顿时会变得不好;领导通知下班后聚餐,我总想找理由推脱不去。

以上种种表现可以用一个词概括,就是“社交焦虑”。近年来,“社交焦虑”一词开始流行,许多人深受其扰,对自己抱有消极的看法,觉得自己在社交场合什么事都做不好。明明知道恐惧是不理智的,但下一次还是会恐惧。

那么社交焦虑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饱受其困扰?今天,我们就一起探讨一下“社交焦虑”这件事。

一、什么是社交焦虑?

所谓社交焦虑是一种特殊的焦虑,是当一个人处于有可能被他人评估的社交场合时,产生的恐惧等不适情绪。

焦虑通常伴随着一些令人不快的、尴尬的症状,社交焦虑的症状表现尤为明显。像盗汗、频繁上厕所、胃胀、脸颊发烫、肌肉紧绷等等,这些都是极度紧张的表现。

另外,每个人的表现也不尽相同,稍微回忆观察就会发现一些自己独有的症状。比如我发言的时候,因为过度紧张常常连声音都改变了,这一点连我自己也难以置信,可就是这么尴尬,没办法。

二、为什么会产生社交焦虑?

对于产生社交焦虑的频率以及具体哪些情景会触发社交焦虑,不同的人之间有很大的区别。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没有什么通用的法则。不过,最常见的原因有以下三种:

01 在意别人的评价。社交焦虑的典型特征就是过度在意“别人会如何看待自己”,害怕自己在别人眼中不够好,甚至假设别人会拒绝、评判自己。其实这些想法往往过于偏执,对情况的思考和判断也比较负面。

02 不愿离开舒适圈。小孩子第一次被送幼儿园一般都会哭闹,这是因为平常都是跟熟悉的人在一起,突然被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心里有一种不安全感。大人也是一样,不管是演讲,还是聚会,都相当于跳出了当下的舒适圈,心理素质不太好的人就会产生一种紧张的情绪。

03 对“未知”的恐惧。导致人们焦虑的事情中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未知”。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不知道谁会出现在那里,不确定某件事的结果会是什么,这些都是触发社交焦虑的导火线。

三、如何应对社交焦虑?

有研究表明,人在紧张焦虑的时候,会采取一种“安全行为”来让自己得到短暂的放松。比如,一个人在角落默默看手机,演讲的时候说话语速变快,躲避别人的注意力,假装没有看到某人,或者用大笑来掩饰紧张等。

事实证明,这些安全行为虽然在当时能起到减轻焦虑的作用,但是长此以往,即便在并没有实质性威胁的情况下,焦虑也会一直存在。

那么,正确的应对策略是怎样的呢?不妨尝试一下以下三种方法。

01 建立你的GROW模型。

所谓建立GROW模型,主要是指在参与社交之前先根据GROW4个字母所代表的含义列一个计划清单。

这个计划清单可以随时提醒我们将要发生什么、我们想要做什么以及如何做到,也能降低意外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让我们始终保持着对事情的操控,这对于抑制焦虑非常重要。

现在让我们开始建立GROW模型,可以写在纸上,也可以写在手机便签上。对每一个字母下的几个问题给出内心真实的答案,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样你才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G代表目标

你参加社交活动有什么目的?

你想待在哪,想要有什么样的感觉?

用积极的表达写下你的目标,比如“我要享受这次活动,并且为自己而自豪”。

R代表现实

换个角度看看,你面对的实际情况是怎样的?

如实写下所有你可能会有的恐慌和犹疑,尽量坦诚、实话实说。

对刚才列的目标感觉如何?

O 代表选择

尽量想象,写下你在社交场合中想做的事情。

你有什么优势能帮你达成目标?

你有什么资源、人脉、做过哪些事可以对这次活动产生帮助?

还能想出什么别的方法帮你达成目标?

W代表意愿

给自己加油打气的时候到了,要意识到你有多强大。

你有多么想实现这个目标?

这对你意味着什么?

一旦目标真的实现,它能带给你什么?

这是你应得的吗?

在每次参加社交活动前,认真回答以上问题。建立自己的GROW模型,它可以让你头脑更清晰,内心更强大,更能集中精神,渡过难关。

02 扮演社交高手。

即使对最害羞的人来说,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活动,可以充分发掘你内在的“演技”。活动要领就是“假装他、感觉他、成为他”。

找一个你钦佩的人,想想Ta在社会场合中是如何行事的。Ta可以是某个你认识的人,也可以是大家都很喜爱的明星。

在扮演之前,要认真思考以下三个问题:

注意Ta行为的所有层面,包括身体语言,发动你所有的感官去理解Ta——Ta听起来、看起来、感觉起来是怎样的。如果手头有Ta写下的文字,也可以用来强化视觉印象。

从这个人身上借鉴那些你特别欣赏的特质,尤其是在社交方面的。

想象一下Ta在社交场合会如何思考,如何做到准备充分。什么

想清楚以上问题就可以进入扮演阶段了,把从Ta身上借鉴来的技巧利用起来,出席社交活动时,就让自己扮演那个人。

另外,在扮演的同时也可以糅合进多个人的特质,让自己更加强大和自信。经过一段时间,当通过这个方法建立自信时,你就可以更加容易地去社交了。

当你熟练掌握了各种社交技巧后,就可以让那些借鉴来的特质逐渐减退了。

03 制定一个离场计划。

如果你已经尝试了所有知道的建议和技巧,依然无法摆脱社交焦虑,还是会担心做不好,这时就可以尝试一下逃离计划。

没有什么比困在某种环境里的感觉更让人焦虑了,镇定下来,告诉自己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离开,这完全由自己决定。

这样一来就给自己吃了一颗定心丸,告诉自己即使做不好也不用担心,反正随时都可以离开。

如果在现场真的出现了“马上逃离”的情绪也不必内疚,这样做完全是可以的,只要我们想出来,也出得来,就完全没有必要留在原地忍受折磨。

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如果在会议室或拥挤的酒吧里,请留意门和应急出口的位置,提前计划好你想要站在或者坐在哪里,以便在想走开的时候能够快速接近出口并离开。

你也可以用尽可能让自己舒服的方式,坦诚地告诉在场者你此时的感受。通常在演讲或与陌生人谈话前这么说,能起到事件声明和缓和情绪的作用,比如说”我感到非常紧张,请大家多多理解”,或者告诉同伴自己稍微有点焦虑,你会发现大部分人还是很有同情心的。许多人都有过社交焦虑,因此他们完全懂你的感受,也会对你的处境表示宽容和理解。

把这些计划付诸行动,大部分焦虑情绪通常就会一扫而光了,你很有可能会发现自己再也用不着逃离计划了——知道这个计划存在就足以让你感到欣慰和安全了。

希望你能愉快地拥有这些方法和技巧,享受他们带来的力量感,你会发现自己并不孤单。

总结:社交焦虑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情绪,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害怕社交而不敢表现自己,这里提供三种方法,帮你更好地走出社交焦虑:

01 建立你的GROW模型。

02 扮演社交高手。

03 制定一个离场计划。

有一点要明白,没有任何好方法能瞬间治愈社交焦虑。这是一个不断尝试和改变的过程,只要你坚持练习,自会越来越好。

参考书籍《焦虑型人格自救手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