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潘的多面人生

生活中总会有这样一些人,把热忱、耐心和笑脸留给了外人,把冷漠、无情和自私带回了家里!这又何必呢!

                                                                                                              ——麦柒柒说


老潘已到不惑之年,个子不高,身体微胖,白皙的皮肤衬着笑眯眯的的双眼,戴上金丝边眼镜,显得好斯文。

不长毛的脑袋里,装的都是智慧。在外人眼里,他就是一个事业有成,成熟稳重,秉性醇厚的中年男人。

老潘确实是挺成功的,历尽千辛万苦,通过种种考验,打败几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终于做到中原卷烟厂厂长助理的位置。混到这一步,老潘也不容易。

01

在二十几岁还是小潘的时候,他就立志要混出个人样儿,要光宗耀祖,扬眉吐气,飞黄腾达,不能让别人看不起自己。

当官发财,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没钱没关系的他,也只能靠自己默默奋斗了。

他买来了好多官场小说潜心研究,从省委秘书到官场笔记都看了好几遍,反复揣摩,细细品味,好多细节都烂熟于心,只等将理论应用于实践。

在领导面前装好孙子是他的独门秘籍、葵花宝典,不传外人。

小潘给领导,端茶倒水,点头哈腰,拿衣服拎包,都能做到自然不留痕迹。

在酒桌上,遇见一个大领导,他甚至可以跪下叫爷爷,请受孙儿已败。如此放低自己,还有什么事儿办不成?

遇上喜欢嫖的领导,他也会找来最漂亮的小妞,让领导在里面办事儿,他在外面把风。

他还特别善于为领导排难解忧擦屁股。领导搞大别人肚子或者是甩不掉玩腻了的小三儿,都会想起小潘,因为他总能用各种方式安抚到位,让领导露出满意的笑脸。

功夫不负有心人,你把时间投向了哪里,那儿就会开花结果。

经过漫长的摸索打拼,小潘终于和卷烟厂办公室主任,搭上了关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升迁的快车道!

后来,终于小潘终于变成了理想中的老潘。

02

对待朋友,他会两肋插刀,很仗义,很够哥们儿。别人搞不定的事情,找他多半能搞定!

在朋友面前充大头,他找到了存在感,也满足了虚荣心。

刚参加工作时候,尽管没多少钱,每次朋友聚餐,他都会抢着付钱,别人抢在他前头付,他也会急红了眼。

尽管刚开始没什么权力,朋友找他买烟,他会吹嘘自己有门路,不用要钱,其实每次都是自己偷偷垫钱。

谁家有事儿,需要帮忙?他也总能冲锋在前,想各种方法解决困难,维护自己能力强的颜面。

明明不认识医院的领导,他却说自己有资源可以挂到专家号。只能凌晨搬着小板凳到医院,抢一张专家号。

小潘这种不计回报甘心付出的行为,着实让人感动。

朋友的一句还是潘哥有能力,还是潘哥行,能办事儿?潘哥真了不起。

这样一句夸赞,能让他心里飘飘然起来,快感胜过抽一支刚出产的好烟!

好在后来,小潘变成老潘,手里有了些权力和资源,充大头的日子也就没那么难过了。

03

对待媳妇儿,他就没那么耐心友善了。

对待这个家,他就没那么细心温暖了。

回到家里,他终于可以脱下沉重的外衣,卸下伪装的面具,认认真真装起大爷。

媳妇儿小花是农村妇女,踏实能干肯吃苦。聪明的小潘很务实,知道该找什么样儿的女人过日子。

他在外面那么慷慨大方,却从不会往家里拿一分钱。小花也只能靠着白天打零工,晚上捡垃圾维持家用,勉强度日。

小花对此毫无怨言,一个农村姑娘找一个县城正式职工,也算是高攀了吧,还有什么奢求呢!

小潘也从未觉得小花是妻子,需要细心呵护。他无处次心里暗喜,找个不用付工钱的保姆,是今生最正确的决定。

脏衣服有人洗,回家饭已端上桌,按摩捶背洗脚,这一系列的程序,竟很自然的延续了二十年。

除服侍小潘外,小花还要照顾长年卧病在床的婆婆,以及年幼的儿子!

从小潘变成老潘,一直不变的是,他认为这一切都理所当然。

他在外面做了那么多好事,却从未想过对这个家要做点儿什么?家其实就是供他休息的旅馆,来去自如!

老妈的病,到什么程度?儿子上到了几年级,他都漠不关心,因为永远有更重要的事儿等着他。

04

老潘的官职也越坐越稳了。厂长向他默许,等自己退休后,就让老潘来接替这个位置。

一切都在运筹帷幄之中。老潘志在必得,无人争锋。

可往往天不遂人愿。

单位例行体检,老潘竟然查出了肺癌。整个人一下子就垮了,只能住院接受化疗,终究与厂长的位置无缘。

树倒猕猴散。

往昔的那些哥们儿,称他为大哥的朋友,也都不见了踪影。他还能为别人办什么事儿呢?还有什么价值可利用呢?

他只是一个不久于人世的病人!连生命都快没了,还有什么可忙的呢?

这时陪在她身边的也只有小花了。这段时间是小花生命中最美好的日子,因为老潘需要她,她每日能看着老潘,在身边伺候他,就是上天对她最大的恩赐。

对于小花而言,老潘就是生活的全部!对于老潘而言,小花应该不仅只是一个保姆了吧!

做人还是要讲良心!几十年了,是块石头,也该捂热了!

05

看着窗外阴沉沉的天,老潘胸口涌起一种不可名状的苍凉之感!人活这一辈子到底为了什么?

自己练就的一身金刚不坏拍马屁神功又有何用!无私帮助他人带来的虚荣感又能持续多久?

功名利禄带来的表面快乐已是过眼烟云了!哥们儿的一声声称赞也飘的很远很远!

为何老天要如此对我?我到底哪里做错了?答案或许只有老天知道。

难道是因为他曾经太无视人格,底线,良知!

惹了天怒,糟了天谴!

可是,他毕竟曾经帮助了那么多人呢!

或许仅是因为他抽了太多免费的烟。

人生如饮水,冷暖自知。

老潘的一生是成功还是失败?每个人心里也会有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Okhttp简介Android为我们提供了两种HTTP交互的方式: HttpURLConnection 和 A...
    SimpleLife_9f4a阅读 518评论 0 1
  • 粗读《浮生六记》 嘉庆年间,苏州文人沈复,只是为了不辜负太平盛世给予的,受上天厚爱的种种生活经历,写下了自传体...
    沧浪之水_扬州阅读 549评论 0 1
  • 总以为我有过爱情 那是掏出心,用尽全力的交换 得到的用少于付出 于是,我只好感觉没有爱情 直到昨晚,我看见了 看见...
    悟予阅读 337评论 0 1
  • iOS runtime 运行时( - 俗谈)iOS runtime 运行时( 二 深谈)iOS runtime 运...
    柠檬草YF阅读 2,297评论 11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