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辈中人,直面挑战,躬身入局

这是一篇为罗振宇打Call的文章,在这岁末年初之际谢谢他回答了我很多想要解决的问题;谢谢他激发了我许多链接现实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有点注重生活仪式感的人,从昨晚到现在,我一直在思考,我的2020,该给自己什么样的寄语?该以怎样的姿态开始这新的一年?毕竟,我期待的是度过有意义的人生。朋友圈被《时间的朋友》金句刷屏,九点多醒到现在一直在听,一直在记,现在内心激动异常。

谨以此文,通过回顾罗胖演讲带给我的心流时刻,顺带整理这一段时间以来自己的思考。

一、做事的人

不得不说,去年的跨年演讲,我印象最深的话是:“对于一个做事的人,难就不干了吗?”我是一个很容易因为一个小点纠结丧气的人,不得不说,这句话激励了我整个2019前半年,但仔细想想,后半年,尤其是这几个月,我好像忘了这点,用徘徊和丧浪费大把的时间。希望2020年那些我认同的价值观,不被时间消磨。

这次跨年演讲,罗胖对于“做事的人”进行了进一步阐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挑着担子在一条路上直面,谁也过不去,作为第三者,你最好的方式是跳进旁边的泥地里,把其中一个人的担子接过来。我鼻头一酸,我看到了自己的问题——总是置身事外,指点江山。“我辈”不是这样的人。因此,2020年我的Slogan是“躬身入局,直面挑战”。不再抱怨问题,而是跳进去,解决问题。

同时,感谢2019年我身边经过的所有人,你们都或多或少教给了我一些道理,谢谢你,请走在我旁边,时间的朋友。希望下次的遇见,我们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二、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

关于经济,我不是那么感兴趣和数据打交道,所以从未研究,也不了解,最近看奇葩说,薛兆丰老师的一个个故事倒也激发了我许多兴趣。而对于大形式的观点,我一直认为:再不好的形势下,也总有挣钱的,再赚钱的行业,也有赔钱的,所以你个人生活的怎样,其实和这个大环境并无直接对应关系。所以找准趋势,做对的事就好。

罗胖引用了一位经济学家的观点:“2019本身就是悖论之年”——两个相反的事实并行。所有的这些变化,只不过是技术进步与社会演化的摩擦力。观察很多今年亏钱的公司,就是因为“市场人口换代了,有的人还在刻舟求剑。”我也在反观我现在在做的事,是否也在这样的误区?

中国经济也到了一个节点:从电梯模式切换到攀岩模式,下一步往哪里爬,每一步都在考验我们的创造力和选择能力。

基本盘:极其完备的基础设施、全球最大的供应链、世界最大的统一市场、从未中断的文明共识、超强的社会组织能力。


三、消费市场新机会

中国即将成为第一大消费市场,而且这一数据还是不可逆转的。由于我国的人口总量和国土面积,不仅是经济发展,生涯教育的发展也是一样,美国、日本、台湾对此的研究早于我们,但不久的将来,我国必然是领先于他们的。我只想感叹,“这盛世,如你所愿”。

四、教育新趋势

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家长、老师都很焦虑。作为我这样的培训机构从业者,也会有时觉得自己能力太小,没有办法帮到所有孩子。不过,人为了自己的成长焦虑,没什么错。“如果你觉得教育的成本太高,试试看无知的代价。

跨年演讲总指挥诺诺,说自己干的是跨部门的翻译和整合,我十分有体会,确实,现在社会往往需要的都是这样的综合能力,不是课本上的死知识。我们教育孩子也是一样,课程不是知识的注射器,而是要把社会上的那些挑战,孩子将来将会遇到的那些问题,打包浓缩,变成课程,让学生们提前体验,提前触发孩子们的禀赋。

那个杨警官和出狱犯人的故事也让我鼻头一酸,他说:“我特别感谢你让我在监狱里学习了心理学。在出狱后,我每天告诉自己:如果这个社会接纳我,我就努力来回报他的接纳,如果这个社会不接纳我,我就更加努力的让社会接纳我。”罗胖说,那一刻,他才觉得自己是在做教育,我看到他眼中闪过的华彩,也是那一刻,我觉得罗胖是一个集教育和商人于一身,两样又都做的很好的人!

课程的本质是激发禀赋,教育的本质是人点亮人。在从事教育的这些年里,我也无数次的被学员的成长打动,我们的时代缺乏职业教育,太多成年人浑浑噩噩的度过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一辈子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太多的青少年因为没有梦想,挣扎在学习和父母沟通不畅的痛苦中。我们一直以来做的就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人点亮人,也是一次次这样的时刻,让我坚定自己做教育的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我们都能成为时间的朋友。

道路漫长,充满奇迹,充满发现。

2020年小李要继续加入我辈中人,直面挑战,躬身入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