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吾日三省吾身”养成像每天刷牙一样,习惯成自然!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论语》感悟(4)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曾参说:“我每天都反省自己三件事,替别人办事有没有尽心?对待朋友有没有时时刻刻保持真心实意?老师传授的知识有没有去温习、练习呢?”这就是著名的三省。

曾子,名曾参,孔子晚年的学生。在《论语》中,孔子的学生都称名字,只有有若和曾参,一直称有子、曾子,另外冉有和闵子骞(qiān)偶尔称子。所以有人推测《论语》主要是有若和曾参的弟子撰述的。

我们不要以为这是句耳熟能详的话就不在意,一听到就条件反射:我早听说过了,我还能背出来呢,整天来这种说教烦不烦。我们人性喜欢“巧言令色”,喜欢别人的花言巧语,喜欢别人巴结自己。对于大道理我们现在喜欢怼一句:“听过很多大道理,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们读书要切己体察,放到自己身上去对照,放到具体事情上去琢磨,就是《论语》的第一句“学而时习之”。听过很多大道理,但你没有真懂过这些道理,所谓的知行合一,就是你只有做了才算懂得,做得多少懂多少,做到什么程度就懂到什么程度,知而不行只是未知。问一下自己,我们能做到每天问自己三个问题吗?

反正我是做不到,这就是我要改进的地方了。否则每天分享这些读书感悟,过了又忘了没太大意义。“吾日三省吾身”,应该像每天刷牙一样,让习惯成自然。

曾参反省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人谋而不忠乎?”

很多人对领导和要追自己喜欢的人可能会尽心去办,打起十二分精神去做。而平时对父母交代的事、妻子交代的事,如果自己稍微一忙就办得马马虎虎,或者干脆忘了。对于替朋友办事,我们经常喜欢用我尽力了哦来表达自己的付出,对于办不成的事“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呀”。对呀,你可能尽力了,但有没有尽心。

我们反省一下自己,帮别人办的很多事情,如果我们尽心去办会不会更好?

曾参反省的第二个问题,“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信”,朱熹说“以实之谓信”,就是实心相与。这个“信”不仅是言而有信,而是时时刻刻都真心实意。我猜很多人又没有做到这一条。

能时时刻刻保持对人真心实意,没一点虚假。这个在实际操作中真的太难了,特别在复杂的社会中,能做到真的需要很强大的内心,这需要大家去体会,去选择。对哪些人哪种情况不能这样做,得有个标准,然后按这个标准去反省。

曾参反省的第三个问题,“传不xing乎?”

我们不少爱看书的人老抱怨,自己看了很多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两千多年前人们就告诉我们了,我们学习会忘记,要温习、要练习。不要以为我们和古人不一样,其实都差不多。不要老比看了多少本书,经典的书要回头翻翻。

我们人呀就喜欢捷径,其实大道理才是人生该笃行的人生哲理,践行平凡的事才能变得不平凡。就像孔子说的,前面的大道不走非要找各种小道走,很多人最终就走了不少弯路。现在的年轻人看各种教如何学习的书,其实就是举各种案例、论证、推导得出一个大家都懂的大道理,我们看的很过瘾,然后又没有然后了。

人性不变,踏踏实实践行普世的大道理,不是大道理已经过时了,而是你从来没有真正理解过它。

所以对于知识我们要去温习、去练习。我们上学都有体会,上课感觉听的都懂,一做题就傻眼了。不要老耍嘴皮子,以为自己会了指手画脚,其实自己根本不会。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多可怕!

对于“三省”,绝大部分人是没有做到的,这又是我们需要用一生去修炼的地方了。我们的三省可以不止三省,也可以是五省,可以不是曾参的三省。但最重要的,要把“吾日三省吾身”,养成像刷牙一样,习惯成自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子(1)曰:吾日三省(2)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3)? 译文: 曾子说:“我每天多次...
    醉后长亭阅读 1,631评论 0 3
  • 班中的孩子都很萌,他玩橡皮,不写作业,你告诉他现在应该做题了,他爽快的来一声“奥”,你还站在他身边,他手中的橡皮依...
    积累的时间阅读 303评论 0 4
  • 工作20余年,对于PPT的操作基本属于自学成才,在高校工作十余年,后来在大型央企内部培训机构工作...
    小寒0726阅读 668评论 0 1
  • 刷抖音看到一个求婚视频,一看女生就是被用心对待的,看得泪目。突然想起来,我们的生活中好久都没有一点小浪漫了。...
    Leto039阅读 121评论 0 0
  • 带着满满的期盼等待着进入三阶段的课堂,见到熟悉的面孔在也忍不住心情,挥舞着手臂和热情的拥抱,在见你们真开心,又要一...
    阿麦_bdb1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