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笛《图审者》 全文欣赏

《图审者》第一章蛇城迷雾

正文

“莫斯科从不相信眼泪!”父亲冷漠地说,他是一位商人,有个普通的名字,谭文奇。

儿子扭了扭头:“梦想所得依靠努力和信念。”

谭文奇坐在沙发上。

儿子看着外面的山,风激烈地灌进窗户。

儿子有一句话没有说出口:天再高,没有海宽,命再贱,没有骨头硬,人再穷,没有茕茕孑立苦。

光阴流逝,儿子一走便是十年的时光,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图审者。

更多时候,别人称呼他阿图。

图审者说话时没有太多恶意。

夜晚很快降临,阿图站在天台看着远处红暗的太阳,今天的恒星似乎变大了些,一股力量将地球和太阳之间的距离缩短,那是错觉的力量么?

想入非非,阿图脑海中响起一句诗词,简单的词汇,孤独的情感,恰如他之前的十年。

蛇城的迷雾还历历在目,死亡和超自然合二为一的克苏鲁神话符号依旧回荡着山峦雾霭的嬉笑。

简而言之,一波生死劫。

阿图如是想着。

20岁时,我认为我一定会知道你试图谋杀我的答案,因为我一定会问你,可是我没有得到你的解答。

这期间,百川的号码还未在手机屏幕上出现。

《图审者》第二章印第安的鹰

正文

巴西,一个美丽的地域,一千年前,巴西还没有挺拔的楼市,一望无尽的大自然充透着清芬味道,那时,西班牙人还未找到美洲。

南美洲的某个印第安部落吹响着亘古永恒的苍茫音调,粗狂的,优雅的音符灵动在小小的部落中。

巫师已经开始准备祭祀用的肉糜,领袖的鹰从高空返回,今天不需要打猎,部落的人陆续苏醒,他们为一年一度的部落盛会而兴奋着。

早晨,音乐家已经吹响传统的乐器,群山般浑厚的音色清风拂去睡梦,族人开始打理周遭活计,他们用最快的速度收拾好绵羊毛被。

一部分女人前往林中采摘野果和干枯的柴火,男人带着即将成年的儿童,他们在马背上奔驰,参加骄傲和荣誉贯穿的比赛,他们欢呼着,马蹄激起一阵阵风沙。

阿骨13岁,他的父亲是部落的领袖,也是部落最强壮的男人,领袖总能在每年每度的部落盛会中获得荣誉。

阿骨还有八个月成年,成年后的阿骨需要前往临近的部落求得心上人的青睐,如果他能够赢取一位美丽印第安姑娘的芳心,就意味着他真正变成一位能担负家庭责任的丈夫。

“父亲,我已经练习了一年,我相信自己会在比赛中获得荣誉。”骑在马背的阿骨对父亲说。

“有我当年的雄风!”父亲作为部落的领袖,语言简洁干练。

父亲布今年28岁,他的英姿飒爽受到族人的尊敬,当女人看见领袖时,女人们会嬉笑着与他招呼,女人们的丈夫并不会因此吃醋,所有人喜爱领袖,部落内部的和平和幸福是第一位的,领袖五年的经营是值得被肯定的。

母亲带领着女人们前往更远的地方采摘鲜美多汁的野果,母亲是北方部落领袖眼的大女儿,眼为自己女儿取名为光,当布走进光的世界后,他们成亲,并在眼的帮助下,开拓了全新的疆域。

今日,光的工作很简单,她要部落中所有女人快快乐乐地体验巴西疆域的美丽。

女人们嬉嬉闹闹,谈论着他们喜爱的话题。

赛场上,尘土飞扬,老人将圈中的羊牵引到他处,挤奶,制作浓香扑鼻的主餐。

年轻的男人在马背上狂欢,布在骑射比赛中勇夺第一,男人们对布的尊敬始终如一,布的优秀贯彻始终,他的风采是族人的共识。

阿骨与其他同龄人的骑行比赛即将开始,伙伴们摩拳擦掌,他们都希望在本次比赛中获得荣誉。

当马儿开始狂奔,布也将目光聚集在儿子身上,阿骨紧紧靠在马背上,起起伏伏地伏动尘沙,马儿腾飞的影子飞跃大地,似乎越过高山峻岭,腾跃云端。

领袖布的鹰飞翔高空,为这场盛世增添天空霸威的气氛。

图审者3庞贝古城的绚烂

正文

长久岁月前,一座瑰丽大都赫然屹立在北美平原,见过它辉煌的人们称呼其为庞贝古城。

达雨拿已满22岁,他闯荡大江南北,最终停驻在大都面前。

“真是一个奇迹!”达雨拿被庞贝古城宏伟壮观的建筑成就征服,走进城市,生活的人络绎不绝,他们享受着城市带来的各类便捷和优质的生活体感,街道两排的白人、黄种人和少数黑人正在用不同的语言叫卖着精细加工的物什,有结实的绳子,有精密的布料,有珍珠装饰的衣裳,有雕刻精美的器皿,有精雕细琢的家私……

达雨拿被摊位上雕刻鹰像的木质酒器吸引,他从未想过可以近在咫尺地观澜天空霸主。

鹰属于蓝天,它们翱翔云中,人遮挡刺目的阳光方能看见万丈高空盘旋的黑点,那是人不可能拥有的飞翔特权,那是无法与云并肩的遗憾。达雨拿如此被吸引,摊主是一位黄色皮肤的印第安男人,他头顶的羽毛象征着骄傲的过去。

“很多人喜爱鹰杯,苍鹰握着白云,人握着苍鹰,于是弥补了没有翅膀的遗憾和失落,这只鹰杯是我妻子昨日才雕刻完毕的,倾覆了许多心血,不过价格好商量。”摊主和蔼地介绍着产品,而达雨拿并未听懂男人的语言。

达雨拿明白什么是交易,他想,把自己吸引得如痴如醉的产品应该需要花费大代价,他只是一个穷小子,这般贵重的物什还无法属于自己。达雨拿很知趣地向男人点头施礼,继而离开。

官邸附近正在招募安保人员,主事者看见达雨拿将其叫住,主事者走向懵懂的达雨拿,按着他的肩膀,主事者点点头,说:“你身体强壮,可以为皇帝效力!”

达雨拿如此某得一份差事。

“抓捕城市犯罪,为皇帝效劳无上荣耀!”上级庆祝达雨拿获得为皇帝效忠的机会,达雨拿因杰出的工作成就得到在庞贝古城永久居住权。

庞贝古城的宏伟壮观达雨拿前所未见,城市的繁盛和规模的宏大深深吸引住达雨拿。

庞贝古城的某些区域墙壁上印刻着让男人激动难耐的图案,简单易懂的图形暗示着庞贝古城让人疯狂的另一面。

得到工钱的达雨拿也忍耐不住寂寞前往这一处区域,并在那儿结识一位美丽的姑娘——齐。

齐拥有一头乌黑的秀发,她的美貌修长,鼻子挺拔,身材娇小,达雨拿见到她的第一眼,就忍不住全身心地亲吻她。

“为皇帝效力的你,一定会成为英雄!”齐总是赞美着达雨拿,内心的驻扎,让达雨拿对齐魂牵梦萦。

达雨拿下班后,很晚来到齐的闺房。

齐一如既往地服侍着她喜爱的英雄。

“我想为你赎身,一起居住。”达雨拿突然如此说话,让齐有些惊异。

“你知道庞贝古城的来历吗?”齐穿上衣服,为达雨拿端上一杯水。

“一座城市还需要来历?”达雨拿并不在乎齐的问题,他更希望齐做一个选择。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座城市也有自己的故事,相处很久,我并不知道你的故事,我这样的女人也不配知道别人的故事,如果你愿意的话……”

达雨拿打断齐的话,立即说:“我当然愿意为你讲述我的故事!”

齐睁大眼眸,露出一种特别的微笑,齐很明白,她今日的微笑已经消逝了多年,能再次找到这种微笑,对齐而言,倒不是很想要,却庆幸自己的面容没有忘却曾经的记忆。

《图审者》第四章旋转的云

正文

阿骨骑在马背上,他英俊的红马快速奔跑于草原,身后的沙尘犹如天宫的雾气,与他并驾齐驱的还有小伙伴们,谁也不服输,拿出百分百的勇气和决心争夺冠军。

布和部落的其他勇士关注着他们的后代谁能够胜利:“我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勇士,能够独占一面。”

“我们每一个孩子都会变成勇敢的战士,他们会守护我们开拓不易的疆土。”布与兄弟们说。

阿骨与伙伴并驾齐驱,要到终点时伙伴领先些许,成为第一名,阿骨第二名。

阿骨与伙伴拥抱,夺冠者非常高兴。

“我为你夺冠感到非常高兴!”阿骨说。

“我们依旧是好兄弟,我们在名次上依旧靠拢,我感到幸福。”夺冠者牵着马说。

两人获完奖项,没有参看其他的比赛,他们快马加鞭向西方奔去,在马背上奔腾,来到一处小溪,两人把脚放到溪水里面,望着天空。

一只雄鹰在蓝天之中翱翔,飞跃得高不可攀,视界中变成一粒黑色的芝麻,云有些多,周围鸟鸣声声,这般的静谧只属于他们。

“我希望我的人生更加精彩一些,我想去更远的地方。” 夺冠者看着天空说。

“阿伊,你是准备离开部落了吗?是部落不够好,不能将你留住吗?”阿骨看向阿伊。

阿伊继续展望着天空,说:“部落是我的家,有一次我骑着马往一个方向奔驰,那里是无边无尽的草原,没有尽头一样,我想知道尽头是什么?我想知道世界到底有多大,我非常想要了解,想要得到,我们的生命只有那么短暂,我想让我短暂的生命变得无比璀璨。”

“那一次你失踪了好几天,可把你母亲着急坏了,你可不能再做这样的傻事情,听巫师说外面很危险。”阿骨担忧着。

“如果害怕危险,我要如何成为勇士?如果我不能成为勇士,如何帮助你成为部落的首领?”阿伊淡然说。

“阿伊,其实成不成为部落的首领,我并没有太多的想法,或者说我没有成为首领的欲望,我只想要简简单单,像我父母那样,幸幸福福的,你陪在我身旁就足够了。”阿骨紧紧捏着阿伊的手掌。

阿伊看向远方,许久,他答应阿骨:“好的,我会陪在你身旁。”

阿骨笑了。

游玩了一会儿,两人返回部落,阿骨的母亲已经带着女人们返回,清洗着新鲜的果实。

老人们已经把羊奶挤好,烧起大锅,羊奶沸腾着。

父亲布在另一处和兄弟们谈论甚欢,大家想要扩展疆域,这样可以拥有更多的牛羊,和邻近的部落交换更多的商品,他们期待着能与北方部落合作,让北方部落教授他们筑造泥石房屋的技能,他们希望让生活变得更好一些。

大伙们相聚甚欢,傍晚,雄鹰从天空降落,部落的篝火已经搭好,羊肉也已煮熟,奶块冷却成型,大家围坐一圈,面前是尽管饱的肉糜,大家欢快地品尝着一年一度方有的盛筵。

女人制作的特色菜肴散发着迷人的香味,吃到口中迸发出幸福的口感。

巫师和部落首领并排而坐,徒弟奏响专属自然的韵律,大伙们谈论着增进感情的话题,不亦乐乎。

篝火已然点起,熊熊烈焰照亮漆黑的大地。

阿骨拉着阿伊的手,人们围着篝火,形成一个环状,巫师拌合着音乐,说:“在遥远的地方,那是我们永远到不了的地方,也是古老的过去,高耸入云的神之殿堂居住者们给予世界一个谜题,一条蛇咬着自己的尾巴形成圈,这是神留下的问题,没有人能够解答,如果有人能解答神的问题,谁就能得到无上的力量,雷神和雨神以及众神都将听命于他,他的部落也会富饶强盛。为了不遗忘神灵的许诺,我们每年此时记忆神灵,照亮黑夜,向着光明围成蛇环,神将护佑我们。”

部落的民众欢呼着、高唱着,围着篝火跳舞。

天空叶脉一样延展的闪光照亮大地,不多久,传来一阵轰鸣。

更多的闪电在天空之中蔓延,周围轰隆巨响震撼广袤的世界。

部落的人停下舞蹈,他们疑惑地看着诡异的天空,巫师皱着眉,一言不发。

“发生什么事情?” 部落首领布问巫师。

巫师还没来得及思考如何回复布,狂风骤起,篝火星星点点的萤火虫光点四散,正在燃烧的柴火被风刮得七零八落,人们惊慌失措。

布领导着大家不要慌乱,勇士们握好武器,保护他们的族人,光与布站在一起,阿伊护着阿骨。大雨倾盆,巫师异样地大喊着:“有人解开了神的谜语!”

风越发猛烈,大雨如瀑布一般从天而降。

“快些护送大家去高处,洪水要来了!”布指挥着勇士。

部落的老人小孩和女人在勇士的护卫下,艰难地向高山方向行进,勇士先骑马带着小孩和女人前进,布对阿骨说:“作为部落的首领,我要守护着族人,你和你母亲先逃难。”

阿骨深情地看向伟岸的父亲,点头答应。

阿骨与母亲同在马背,阿伊护着儿童,大伙快马奔腾:“再快些!把女人和孩子送到安全地迅速折返!”

大伙迅速往高处赶路,大雨倾泻,雷声的余歇,不远处犹如野兽饥肠辘辘的肚饿不断逼近。

“是大洪水!”已经来不及了。

洪水汹涌而来,马匹跌倒在泥泞中,人被洪水强大的力量携去,母亲抓住阿骨的手在洪水之中挣扎,阿伊眼见着阿骨和光被洪水远离,无能为力,阿伊抱着婴儿,艰难驾着马,试图追赶,马儿在狂风骤雨和水中哀鸣,惊慌失措,不由阿伊的指挥。

《图审者》第五章相会蛇城

正文

九月中旬,百川的电话打破生活的宁静,百川与阿图在电话说了许久的话。

阿图站在窗台,他大脑一片空白。

风开始变大,阿图停留在阳台感受着逐渐猛烈的夏季风,天上乌漆的云朵出现在城市的上空。

时间匆匆流逝,许久不见甘露的城市迎来了春天雨露一般滋润无声的细雨。

对自然的了解方能感悟自然的力量,对自己的了解才能明白存在的意义,可是,被百川绕晕的阿图突然不了解自然,不明白存在的意义,就像一个谜语和黑洞,吸纳着阿图身上的坚韧。

阿图静静看着外面的雨,和对面山峰飘荡的浓雾,这番景色让他想起蛇城的迷雾。

蛇城作为一个神秘的都市,它不存在地图上任何一个地方。

对面的山浓雾弥漫,并且是在下午,家乡的浓雾停留于秋季的清晨,那是久远的记忆。

夜晚,父母从农贸市场回家,一顿简单的饭菜已经上桌,父亲喝着小酒,母亲在房间里向警察打电话,没多久阿图被前来的警察送到精神病院。

阿图做好了一切准备,站在医生对面,阿图无惧,也许那是先辈所说的思想的觉悟吧,也许阿图还太年轻,二十七岁的他,依旧停留于稚嫩的17岁。

从精神病院回来,阿图通过药物睡了几场好觉,睡醒过后,身上携带的记忆似乎少了许多痕迹,包袱轻了不少。这样的想法是一年后,阿图再次失眠时察觉得到。他一直在战斗,无论是为了谁,阿图不清楚,他只明确自己从小得到的先进思想是构建自我存在的一切,为这一切而战斗,也无论是对是错,也不考虑值得与不值得,也许存在的意义正是不去考量对错值得,战争打响的那一刻,信念才是唯一的对。

清晨,阿图苏醒,有药剂的帮助,一夜无梦。

对面山峰的别墅群飘荡起浓雾,那雾气飘然,犹如仙境,看着雾气、山峦、建筑物同时构建起一张让人感觉宁静的舒适感。

此刻。

“初云。” 眼前浮现出熟悉的人。

“我一直在你身边。”初云那张调皮的面孔始终。

阿图本想说些什么,却是止住了,淡然地说:“10多年过去了。”

“我来看看你。”初云问。

阿图说:“我遇到一个难题。”

“在你身上从未出现过难倒的事情,一定你在偷懒。”初云刮了下阿图的鼻梁,抚摸着阿图的头,说:“你长高了,心智还像个小孩子。”

阿图说:“百川莫名其妙的,父母莫名其妙的,莫名其妙的环境,让我莫名奇妙了。”

“小时候你说凤凰栖身梧桐,百川终向大海,也许路途崎岖,迷茫结束的那一天,你会用坚定的心和思想明白长大的意义。”

“别人想让我知道,自然会让我知道。”

“凡事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你而言不在年轻时候接受太多影响是好事,另一方面你不觉得太自我了吗?”

“我只是一个人的力量,我没有创世者的开天辟地。”

“我想提醒你。”

“我又有什么能力去反抗?”

“现在的你只管去做你想做的,中国的文化是一页页战斗历史,百川那边你不管了吗?”

“看天意吧,如果真的有风卷云起,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谁也不知道未来怎样,就学习先辈染红衣服,吹响号角,拿起刺刀……你从小听着军号起床,那是你永恒的小时候。”初云抬起头,看向天空。

“我有什么能力去改变世界?”

“你在乎我吗?” 初云问。

“在乎!”

初云停顿了片刻。

他安抚着阿图:“你和别人不一样,我希望不是因为你对我的在乎,而变成现在的你。”

“我在乎你,我想你在我身边,时时刻刻守护彼此,我缺乏能力守护你。”

“我遗憾。”

“我谁都守护不了,我连我自己都守护不了。” 阿图突然间笑了。

阿图并不奢求太多。

“我爱你,这是我给你的力量。”初云有着一双坚定的眼睛。

“为我所爱的人战斗,那就够了。”

“那就够了!你知道鲸鱼为什么在海里?因为海水是咸的,没人看见他流泪。”初云的身影逐渐消失。

《图审者》第六章留学的蓝

正文

蓝即将登机,目的地地球。

蓝是一位刚刚中学毕业的学生,他以优秀的成绩被地球某大学录取,蓝的父母很欣慰,大儿子成功入学,意味着他的两个弟弟会得到更多的优待。

看着蓝走进船舱,母亲对孩子他爸说:“终于将蓝抚养长大,我们有更多精力去照顾蓝的两个弟弟,把他们全部抚养长大,我们就可以安度晚年了。”

“孩子他妈,你别想得太轻松,地球精英无数,能不能混出个人样还不清楚。”

“要是不行就回火星陪我们,哪里不能存在呢?”

“见过大世面之后,可能回不来了。”

“一件好事情,别想到糟糕的一面。”

母亲与孩子他爸说完,两人乘上反重力汽车,返回庄园。

蓝坐在靠近窗户的一侧,他第一次离开火星,八百年前人类改造火星,处处生机勃勃。

飞船升空,远处地面耸立的氧气工厂成为破旧的建筑,再也没有它运作的机会,火星已被氧气氧化,草木繁盛,氧气工厂成为改造火星的标志,作为人类征服荒凉外星的里程碑,作为文物,被保护着。每年火星教育局举办盛大的氧气制造厂参观活动,告诉每一个在火星居住的公民,他们的家乡是临近的星球。

地球,是所有人类共同的家园和征服宇宙的起点。

蓝透过玻璃窗,蓝色的火星大海笼罩着大陆板块,三大洲六大洋的宏伟壮观一览无余。

太阳刺目的光线透过窗户,经过特殊材料阻挡,光线对人体无害,为了营造太阳的刺目感,玻璃并不一股脑地把所有光线隔离在外。蓝兴奋地看着面前的太阳,他降低玻璃的透明度,一颗红色的“鸡蛋”漂浮悬挂在宇宙黑布上。

你要记得,这是你第一次看见无比璀璨和令人无比激动的景象,这是第一次,你终于走向了未来!虽然没有红酒和美食庆祝,但终会有一次,你会度过无比幸福的一生。蓝心中如是想着。

飞船离开大气层,进入太空中转站,飞船很快进入人造中转站的预定轨道,并降落于此。

蓝走出机舱,寻找着道路,看着头上站牌的数字,他很快找到方向。

前往星际飞船的路较远,地面滚动装置让行走变得简单和轻松,广播不断播报着飞船的起落,航班指示着上机的旅人快些做好准备。

路途不会耽搁太久,蓝百无聊懒地站在地面上,任拖拽装置将他带向目标航班。

很快他来到对应地候机室,稍稍等了半小时,登机的广播响起。

他正在和朋友通过社交软件通讯,视频中的伙伴说:“我听到你那儿的登机通知了,你到地球有空之后再邮件我。”

“时间匆匆,有点舍不得。”蓝说。

“也许你需要个女友了,长途旅行百无聊赖,和女友煲电话粥一定可以满足你沟通需求。”朋友说完挂断电话。

也许在大学会遇到一位自己喜欢的姑娘,蓝想。

蓝找到自己的座位,他很幸运,仍然是靠窗的区域,能够透过玻璃窗看见外面的宇宙景观。

飞船徐徐开动,前往加速区域,蓝看见周遭还有许多大型星际飞船停靠,往前只是在电视中观看到飞船的模样,能真实近距离地感受科技的力量,应该是有一番激动的情愫,蓝尽可能地让自己有激动的感觉,但是,他没有。

也许古代的人会激动,习以为常的事物是不会让人激动的。蓝心中解释着自己不会激动的原因。

大型星际飞船已经到达加速轨道,飞船的速度逐渐增加,蓝感觉到微弱的压迫感,他呼了一口气,当飞船速度稳定后,蓝觉得舒服许多。

蓝看着窗外的风景,依旧是夺目的太阳,这颗照射地球和火星的恒星已悄然存在数十亿年,每日按时出现在头顶,人们总是容易忽略他的存在,就像一位英雄,提供生物和文明的必须,却从来不自封功业。太阳的面貌经过大气层的“筛选”,就像电视中的“虚假”模样,能如此真实地亲身体验到宇宙的浩瀚,与太阳同在悬空的宇宙中,是如此震撼。

飞船逐渐转向的过程,太阳的光源逐渐“移动”至另一侧,远处,能看见银河的绸带,犹如一张水中的飘动的丝巾,在漆黑的宇宙“幕布”上镶嵌着无比璀璨的“珍珠”,星星点点的遥远恒星孕育着怎么样的生命?人类是否能够离开太阳系前往临近的恒星系统开发令人向往的宇宙资源?蓝想到此处,感觉学业的重要性:如果我有一番成就,也许可以领略到更多的意义。

旅途时间长达50个标准小时,在这段时间内,飞船座椅上配备有显示屏,乘客可观看自己喜爱的节目,蓝很快找到自己喜欢的节目,是明星的综艺节目,他喜爱的明星∑正在节目上驾驶空天赛车比赛。

飞船有免费饮料和事物,还算可口,蓝在艰难的条件中总能去勉强适应环境,并且食物也不是特别不合胃口。虽然身边有许多和自己一样的乘客,但大家都假装忙活着自己的构想出来的事情,没有太多交谈,蓝也理解这种行为,因为他也是如此做的。

如何开口与对方交谈,变成了人类的难题,话题和环境总是没有社交的前提,大家更乐意在量子网络与陌生人对话、视频,如果谈得来,觉得对方长相也喜欢,可能会不远万里见面庆祝彼此成为朋友,然后离开,不知道何时能想见,不知道何时能走进对方的生活。

又或者,不需要想见,有过一次相聚足够,可这般反反复复的交际,最终也变得无聊起来,可能安静地呆在房间中,更有意义些许。

一段旅程,并不会花费太长的时间,50个小时匆匆就过去了,该休息的时候,坐在椅子上,入睡,该上厕所的时候,慢慢走过长廊,走向厕所,对再慢慢地走回椅子,该吃饭该喝水的时候,无精打采走向食堂,一点点吃着食物,静静坐着,看着屏幕上的综艺节目,或者是有趣的电影、电视剧,时间悄然而度。

即将到达地球,广播通知着飞船里的旅客们,大家充满了惊喜和期待,很快他们看见了月球,一颗传说中无比巨大的星球,围绕着地球旋转了无数岁月,它们就像是忠诚的伴侣,因为一种契约而永恒对地在一起。

一位来自火星的诗人曾经那般描述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微妙关系:在寂寞的太空,很少有人相信爱情,人类的起源星球,那蔚蓝色的地球,它的身边,月球是永远的陪伴,他们因爱情而联络在一起,永不分离。

这首朴素的爱情诗歌,火爆了一个世纪,来自火星的游客纷纷前往月球基地欣赏宇宙幕布悬挂的爱情美丽,或者在地球,夜幕降临,晴空万里,抬起头,一轮皎洁的明月,是陪伴了地球文明无数岁月的结晶。

如今这首诗歌成为课本里面的教学内容,当火星的居民听到关于地球的信息,总会联想到月球的神迷。

与月球的相见是短暂的,飞船里的游客们伸长了脖子,向窗外望去,只是一颗星球,赋予了它一定的意义就会呈现出不一样的期待。

前往地球,蓝色的星球美不胜收,逐渐接近,飞船进入太空站预定轨道,太空站与赤道修建的直连电梯相接,远处可以看见一部部电梯载着乘客上下往返。

蓝下机后跟随着人流前往“赤道升降机”,路途许多大型显示屏广告:机器人管家、美食、宠物、珠宝首饰、景区旅行,地球提供给外来游客的期许从几块显示屏中显露出来,让每一个来到地球的人产生诸多期待。

蓝走进升降梯,升降机启动,快速地往地球方向下降,地球的体积也看起来越来越大,边缘优美的圆弧形与宇宙黑暗的背景相互依托,地球显得无比蔚蓝和壮观。

电梯进入大气层,一望无尽的云海令人生出激动万分地颤抖感。

在电梯快速下降处于失重状态中,加之视野的所见,蓝终于不需要通过内心的暗示以证明自己的第一次是多么有意义,外部的震撼完全性地传递到身体每一根神经,发麻的害怕快感不断像巨浪拍打礁石一般快速回旋。

通过云层,可看见满目的绿色,远方的海洋蔚蓝和湛蓝的天空和谐交接。

“这就是地球吗?美得不可思议!”蓝情不自禁地冒出这么一句话。

近处,城市两栋建筑高耸入云,城市与自然相融,没有火星杂乱的城市规划乱感,而是一幅处处充满艺术美的画卷。

学长在等候着新生,蓝很快和学长相识,并与学长相互添加通讯。

“晚上在宾馆有新生接待仪式,你按照这个地址前往宾馆。”学长说完将地址发到蓝的手机。

蓝没对学长说什么,打开地图导航,离目的地不远。

地下转送带将蓝迅速带到宾馆,他很快办理好入住手续,进入房间,房间不大不小,一张干干净净舒舒服服的床,一张红色的沙发,透明的茶几摆放着茶具,白色的杯子简单而亲切,茶几底部用植物编制,似乎嗅到一股草木芬芳的气味。

墙壁上挂着电视屏,配备着立体游戏盒子,另一面墙壁上挂着一幅艺术诗歌,是箫笛欧诺的早年作品《墓碑》:

望穿了深深的雨巷

看惯了潮落潮涨

听熟了摇铃的呼唤

盼痴了夕阳下的车站

却没有为我而靠岸的渡船

也许

会有一只船为我靠岸

而岸边的墓碑上写着

等待……

这首诗,蓝默念了几遍,他能感觉到文字中饱含的情感。

“是爱情诗吗?”蓝自顾自地问。

“标题太伤感了吧,不过这首诗本身就很伤感。”

一间充满艺术气息的房间,蓝觉得是个好兆头,他很喜欢文学,学校专业也是文学系,他相信自己能够在文字殿堂发光,来到地球,升降机上看见的美不胜收的风景,在宾馆邂逅箫笛欧诺的诗歌,他的未来一定与文学有着紧密的联系,他相信着。

夜晚,学长疲惫地将最后一位学弟带到宾馆,并招待了一席丰盛的佳肴。

学长说:“我介绍自己,让大家知道我是谁,我名字叫豫伟,相信各位学弟知道学校依山傍海的地理环境,春天百花盛开,夏季海水清澈见底。”

大家有说有笑地回到房间,有些同学筹堆前往沙滩游玩。

蓝进入房间,在他将要拉动窗帘时,却看见如此景色:

红色的月亮从山峦处升起,周围的云朦胧,打开窗,没有风。现在的时间将近10点,在书本上看见的月亮升起的常规时间是6点多。有一片海域被月光照亮。整片大海尽头亮着光芒,像繁星一样,那是航道指示灯,大海尽头与天相交处,无数的灯光并排着,照亮海域,隐约能看见照亮的云翳。

《图审者》第七章我想,爱

正文

很多年后,海滩旁,一位优雅的男性按响门铃。

箫笛打开花园的铁门:“你好!”

“我是川,很高兴拜访你,希望没有打扰到你。”川摘下帽子,尊敬地说。

“很高兴看见你,很少有人拜访我,你能来,我很高兴,请进。”

两人来到客厅,菲佣为川倒上茶水。

“我这次来准备了许多,有很多的问题想要……”

箫笛举起右手,挡住川的话语。

“怎么了?”川以为自己太突兀。

“相约了许久,你一直不得空,我倒是无所事事,不容易来一趟,路途劳累,你先好好休息,有需要只管提就是。”箫笛欧诺说完,离开了客厅。

川将背包放下,问菲佣:“我是不是得罪他了?”

菲佣笑着说:“很少有人能惹他生气,这就是他,你要在这儿停留多久?”

川说:“箫笛说越长越好,我准备留15天。”

“建议你延长时间,28天吧。”

“为什么要这么长。”

“你会知道答案的——旅途劳累,如果要洗澡,我去帮你准备一身干净的衣服。”

“哦,不用了,我自己准备了衣服。”

“电视节目很精彩,你好好休息,有需求叫我。”

川看着菲佣离开,突然的安静让他不太适应。

他站起身,在房间中散漫地走着,客厅里面没什么摆设,一张沙发,一台电视,电视上面安装有投影设备,茶几上放着3D游戏设备,阳台对着大海,两张藤椅,一张玻璃桌,一个秋千。

简简单单的摆设,简简单单的人生么?

川这么想着。

他走到花园,蔬菜葡萄打理得很好,这儿也有个秋千,他坐在秋千上,摇晃着。

川洗完澡,换上一身休闲的衣服,来到大海,看见箫笛坐在沙滩上,身旁沙子上一堆烟蒂。

川坐在他身旁,萧笛欧诺看向他,轻微笑笑。

“你烟瘾很大。”川说。

“还好吧,还有一根烟和一根雪茄,你要来一根吗?”

“不,我不抽烟。”

将烟盒中最后一根烟取出,点燃。

“我想你一直都很自我。”川无奈地说。

“因为烟味熏到了你。”

“没事,你喜欢就好。”

“很多年前,我终于回了一趟家乡,抱着赴死的决心,那时候我与父亲说过一句话,现在又将说起,我已经戒烟多年,今天就陪陪你吧。”

“你心里有什么事情吗?”

萧笛欧诺看向川,停顿了片刻:“倒没在想什么,就是经历太多,更喜欢白云和大海。”

“很难理解你。”

“不清楚,你要喝点什么吗?”

“不了。”

服务员将饮料端上。

川感叹:“是贫穷铸造了你的现在吗?”

“也许吧,可能还有很多人。”

“你心里有多少人?”

“你是怎么想的?”

“你热爱着你热爱的。”

“我所爱过的人,都记得。”

“你书里也说道自己认不出谁是谁。”

“长着那个样子,不就是那个人么?”

“长相类似的千千万万。”

“那就都是。”

川喝了一口橙汁。

“景色很好!”川赞叹道。

“大海、白云、沙滩、山峦,是不错的风景,工作劳累之后,在这里度假休息一两天,心情会变得很好。”

“天天对着一成不变的景色,应该也会感到寂寞吧。”

“百川和初云会陪着我。”

“他们人呢?”

“成为记忆。”

“他们是什么样的人?”

“只知道留在百川身旁,一起努力,对他好,然而百川似乎不需要我对他好。”

“我没想到等待了许久,你给了我这样的回答。”川说。

“很无趣的回答。”

“也许人看不清楚心中的人。”

川一直等不到萧笛欧诺的后面话,说:“这里面应该有故事吧。”

“是的。”

“你不想提起。”

“故事波澜起伏,荒唐人间,不知道从何说起。”

“如果你将故事写出来,应该会有很多人期待着。”

“我不确定会不会写出来。”

“是悲伤吗?”

“自始至终,我悲伤。”

“看来我问到了不应该问的问题。”

“可能是因为我无法确定百川的生死,所以我更多的是仇恨着。”

“你很仇恨?”

“2011年,他伸出了手,对我很好,将我从困境中解救。”

“你仇恨他,又不恨他,为什么?”

“恨无用。”

“把我吓到了。”

“喝点果汁吧,我并没有故意吓唬。”

“我理解你为什么一直没有书写。”

“我不知道百川是死是活。我的人生,不知道谁写的剧本。”

“可能我不能理解了。”

“你看,海的尽头灯火阑珊。”

“确实很美!”

“众里寻他千百度。”

“只是一种感觉。”

“顺风顺水的你,一定很幸福!你一定饿了,风尘仆仆,为你接风洗尘。”

萧笛带着川一同走到酒店。

来人将餐物端上桌,大桌上逐渐摆满数十道餐具盘。

完毕后,箫笛对川说:“这是百面宴席,我年轻时候对百川许的愿望,寻找美味面条,归纳这一百碗面条为最佳,是为相聚准备的。”

《图审者》第八章兄弟的情谊

正文

滔天的巨浪席卷大地,黑暗的天空降落曲线的雷暴,阿伊抱着婴孩,他第一次感知到无助。

母亲光紧握阿骨的手,他们随着激流在水中挣扎,他们与洪水斗争着,精疲力竭,巨浪的力量并未因人类的祈祷而减弱。光无法正常开口,激流从各个方向袭来,旦有可乘之机便进入口中,母亲另一只手抓住在水中漂浮而动的圆木,将阿骨扶到圆木上,母亲也能依靠圆木的浮力而大口自由地喘气。

夜,星空消无,浓厚的乌云沉沉地压着南美洲,雨一直在落,流动的洪流让身体感觉到麻木之后的无所感。

母亲看着阿骨,对他说:“孩子,你是勇士吗?”

阿骨不明白母亲的意思,从惊慌中逐渐缓解发抖的身体:“是!”

“妈妈会一直陪伴你身边,你将无所畏惧!”

阿骨说:“妈妈,你也上木头来。”

“不行,这块浮木支撑不了两个人。”

《图审者》第九章阿图的灵

正文

母亲带着阿图上山看别墅。

不错的房子,静雅的居住环境,竹子成排的Z字型路旁鲜花盛开。

“如果可以,在这儿买一栋房,舒适的环境可以弥补我过去的悲伤。”阿图如此告诉自己。

他们前往第一栋别墅,小三层,外有花园,底层装修优雅别致,厨房旁边的植物装饰令人赏心悦目,浴室宽敞而舒爽,楼顶宽广,看见江河与山峦,天蓝云白,雾都的清晨,云雾缭绕,犹如仙境。

第二栋,宽敞许多,第三栋,泳游池附近可以开party,宽敞的室内彰显大气,落地玻璃制作的墙壁使得室内明亮,像办公室一样的感觉让人容易疲累。

第一栋可以出租,收到不错的日租,但这座城市附近没有度假项目,没有太多投资的意义。

母亲说:“让你开了眼界!”

哦,千里迢迢让我过来,只是为了让我开个眼界?

这样的房子有凤姐的大气么?阿图心想。

凤姐的王府,雕花玉璧,有溪流潺潺,游鱼摆尾,假石成山,金镀真主像,佛堂香火不绝,化石铺地,檀香木家私。

我最爱凤姐客厅的琉璃万丈灯,此灯流落民间,改名多次,终归于怀中。

“你很喜欢这盏灯?”凤姐问。

“是的。”

“哪里吸引到你?”

“说不出来。”

“这盏灯你拿去吧。”

“为什么给我?”

“这盏灯对我而言仅仅为装饰,弟弟要是喜欢,送你何妨?”

“我室内脏污堆砌,就算装在顶部,也不美,这盏灯在你嫦娥玉宫中才能显示出环境的雅致。”

凤姐看着阿图,意味深长地说:“人世间起起伏伏……”

凤姐止住了话语,阿图说:“一切随缘。”

晃眼间,突想那时光影。

《图审者》第十章庞贝古城的爱情

正文

“我很小的时候没有了父母,听族人长老说,他们去了遥远的地方,长老将我养大,我为了寻找父母走了很远的路,于是来到了这里。”拿雨达告诉奇自己的过去。

“你的过去这么简单?”奇问。

“从小跟长老学习狩猎,空闲的时候看看白云蓝天和溪流,我没有太多过去。”拿雨达说。

“你一定走了很长的路。”奇枕着拿雨达的双腿。

“我不知道走了多久,翻山越岭。”拿雨达宠腻地抚摸着奇的顺发。

“你找到父母了吗?”奇问。

“没有。”

“不要灰心,也许有一天上苍会给予你机会。”奇安慰着拿雨达。

“我去过很多部落,才知道长老说的地方是死去魂灵的归属地。”拿雨达感叹说。

“啊!”奇震惊地起身。

“我吓到你了吗?”

“有点。”

拿雨达将奇紧紧搂住:“我的过去已经告诉你,你心安了吗?”

“我的心反而不安了,我突然感悟到,你或许不应该来这座城市,我们不应该相见,更不应该相识。”

“为什么?”拿雨达有些激动。

“我的过去不堪入目,又怎么能让你的人生更加肮脏呢?”

“可我并不在乎!”

“不,你不得不在乎,你居住在庞贝古城,你活在庞贝古城,总有一天,你身边人将嘲笑你,将排斥你,你将一无所有。”奇说。

“那又怎么样?”拿雨达反问。

“我不想伤害你。”

“你从来没有伤害过我!”

“不,你还不懂,现在的你有一份差事可做,当你为我一无所有的时候,你又要何去何从呢?”

“我是在草原上长大的,我们可以回到故乡,在那儿也能生活很好——哦,我明白了,我不强迫你。”拿雨达起身,穿上衣服。

“你准备离开了吗?”奇问。

“如果你并不爱我,我又何必耽误了你这么好的姑娘?”

“你还会回来吗?”

“我想不会了。”

“如果你轻易就能离开,我又怎么能够依靠你?”

拿雨达停下动作,转身看向奇:“此时此刻你在乎什么?”

“我……我在乎你!”

“你如何能够跟我走?”

“你做不到的,我的赎身费用不低。”

“我会想办法!”

“你能陪着我吗?”

“你知道,今晚我不当差。”

拿雨达回到奇身旁,奇说:“很多像你这样跋涉的人来到这座大都,可很多人认为这里是一座罪恶之城。”

“罪恶?”

“是的,因为这里可以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只要你有钱,在这里肆意狂欢,潇洒度日。”奇的眼神坚定。

“钱不容易挣,我当差也只能满足我的日常所需。”

“是的,所以你被别人踩在脚下,你很难帮助我,也很难帮助你自己,这也是我考量的。”

“你想得很多。如果你不喜爱这座都市,我们可以离开。”

“我当然希望。你还不知道庞贝古城的来历吧?”

“你告诉我。”

“为皇帝服务的官员说起过,在很久以前,也在很遥远的地方,是大地的尽头,有个地方叫罗马帝国。那是比罗马帝国更加久远的时候,一位神灵建设了庞贝古城,是人诞生的地方,神灵用稻谷和水制作人的身体,用橄榄油擦拭,让人有光滑的肤色,用钻石镶嵌,成为眼睛,钻石不够,神灵用小石块代替,后来神灵创造的拥有‘钻石’眼睛的人成为贵族,他们为神经营着庞贝古城。”

“这个故事让人匪夷所思。”拿雨达觉得很奇怪。

“有一天,神被最爱的人背叛了,沉睡了三年,苏醒的时候,天上的云变成千军万马,有一部分贵族成为了恶魔的使者,庞贝古城终于在神和恶魔的斗争中,神飞上天空,云朵变成一束束火焰,降临大地,庞贝古城瞬间消散无踪。”

“这儿为什么也有一座庞贝古城呢?”拿雨达问。

“神的使者跋涉万里,从大地的尽头重建庞贝古城。”

“我知道了,你很不喜欢现在的生活。”拿雨达说。

“是的。”

“如果我不在你身旁,你害怕吗?”

“我该怎么度过往后余生,无可奈何。”

“如果你为了我,会害怕一切吗?”

“我将无所畏惧。”奇的眼神透露着坚定。

《图审者》第十一章校区生活

正文

“学校的生活还习惯吗?”豫伟在操场遇见蓝。

“非常不错,我结交了许多朋友,每天过得很充实。”蓝愉快地回答。

“相当好!下个月要举办新生接待表演晚会,我邀请你参加话剧团演出,可以快速培养大家合作的感情,可以吗?”

“我很愿意!”蓝很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在剧团中,蓝很快与朋友们相识,蓝熟读剧情,尝试着练习发音,有那么几句,却有惊艳。

闲暇时,朋友相聚,聊着各自的家乡。

其他朋友蛮惊讶蓝来自火星的事情:“那儿是一片荒漠吗,耕地是不是很少?”

“火星很美丽,有着广袤的海洋,大地碧绿,每个社区有不同的耕种地分区,种植粮食和果蔬,社区中居民房屋离得不远,跑到邻居家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蓝介绍着故乡。

“离得还是有些远。”

“相比地球而言,是远了些。”

“住在那儿,人口稀少,植物繁盛,空气让人神清气爽吧?”

“相比地球而言,火星空气中的含氧量的确比较高,所以我初来地球,有点‘高原反应’,植物是非常繁盛的,从人造的森林到广袤无人烟的地方逐渐形成更多的自然生态,趣味游玩的时候,火星的风景让人神清气爽。”

“可以想象在那儿野炊,一定非常愉快——天啊,我已经诞生出想要去火星度假的想法了,火星植物多,可能蚊虫也多吧,也会有不愉快。”

蓝笑着说:“火星的植物和动物都是人工安排的,让人讨厌的生物,比如许多昆虫并没有放养,相信你在火星度假一定会非常愉快。”

“那儿有什么昆虫呢?”

“只有蜜蜂,用来给花朵授粉。”

“也就是说百花盛开,还有美味的果实,落在地面上,随意品尝?”

“是的,果树上有许多甜美的果实。”

“怪不得火星被誉为地球的第二粮仓,让我惊讶的是,你们那儿的蜂蜜一定非常美味。”

朋友们向蓝了解火星的情况,便宜的物价,随手可取的自然果蔬,春季百花遍野的美丽,水中游动的各类食用和观赏鱼类,天空中飞翔的美丽小鸟,都成为前往火星度假的理由。

蓝从书本上和朋友那儿获得了许多地球的信息,也经常与朋友前往不同的城市感受文明的繁盛。

“我却有种相反的感觉,大都市的繁华是不一样的。”蓝赞叹道。

“大都市里面不是许多人认为的欲望大都,这儿也是人造的生态,拔地而起的高楼就像你故乡的森林,川流不息的公路就像火星的小溪和奔腾的江河,在自然的世界中,人学习守护自然,在人造的大都中,人的责任和义务是通过工作的成就去照亮城市的美丽,守护着城市,在有能力的时候,再用更大的能力守护自然和身旁每一个人。”朋友蜂鸟在城市中俯瞰街道的时候,对蓝说。

“我不是很明白你表达的意义。”

“很多语言或者词汇,需要一个人累积到相应的记忆才能明白,我也会不明白长辈们说的更多语言,因为我没有经历过,就无从联想。”

蓝若有所思地说:“如果没有在火星生活,不会理解关于火星守护大自然的责任。”

“地球人会认为那是在偷懒,是不愿意为城市工作的借口。”

“如果没有在地球生活过,不会理解守护都市文明存在的责任。”

“火星人会认为那是得了偏执症,在没有感情的大都中坐着无意义和痛苦的事情,是欲望在作祟。”

“原来是这样的。我突然间感悟到一样东西。”蓝茫然地说。

“是什么?”蜂鸟看着迷茫眼神的蓝。

“任何人都可以写出文字,然后,不是所有人能写出记忆和感悟,在文学系中最重要的是理解不断思考和在不同环境中参悟别人未来得知的感悟和理解,这才是文学的起点。”

老师听到蓝的话,她拍了拍手,蓝的思绪回来,老师说:“恭喜你,你毕业了。”

“为什么?”蓝疑惑地问。

“我们的责任是让每一个文学系的学生参悟到你刚刚理解的内容,找到了方法才能在未来不断开阔前进,接下来,你更多的任务是学习文化中不同的社交和地球的故事,并得到你自己理解的感悟。”老师说完,看了看蜂鸟,说:“交流是文学的基础,观察是文学的文字根基,相信你们会成为一辈子的挚友。”

蜂鸟和蓝来到楼顶,风很大。

“我特别喜欢在楼顶吹风。”蜂鸟愉快地说。

“很猛烈的风,也许你更爱激烈。”

“知道我为什么叫蜂鸟吗?”

“蜂鸟是地球上的一种娇小鸟类,依靠花蜜为生,虽然看起来很小,没有什么力量,可是它却拥有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翅膀每分钟拍打速度世界之最。”

“是的。”

“你虽然看起来很弱小,可是你有一项厉害的本领。”

“虽然现在我还不知道自己的本领是什么,擅长什么,但是我相信未来我一定可以通过努力让我擅长的能力成为世界第一。”

“我相信你会的。”

“你为什么相信我?”

“信念,对相信的信念。”

“感谢你教会我对相信的信念。你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蜂鸟点上一支烟,蓝看着蜂鸟打开音乐,播放一首歌曲。

“也许你觉得女孩子吸毒很奇怪。”蜂鸟说。

“我在古书上看见,人抽烟是想减缓痛苦,而烟草有极强的上瘾副作用。”

“是,上瘾了。”

蜂鸟吐出一口烟雾,蓝说:“如果被警察抓住你吸毒,你会有一段很寂寞的日子。”

“所以我总是到楼顶,风大,烟雾很快消失。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

“成为一个什么样子的人,”蓝思考了片刻,“我没有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想法。”

“也许从火星来的人是纯粹的吧。”

“我想,如果能获得诺贝尔奖文学奖应该会很好。”蓝幻想着。

“似乎你觉得不可能。”

“那么难的事情,我不确信自己能否可以。”

“那就不要去想了,虽然是远古就有的奖项,可是依旧那么艰难。”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蓝也问同样的问题。

“我想成为一个安静的人,也许会前往火星,在那儿安静地存在,安静地创作,和朋友一同前往不同的地方拍下美丽的风景,在美丽的百花丛中快乐地舞蹈,养些动物,买片耕地,公司有盈利保证我较好的生活,几条狗陪伴着我,每天开开心心,就这么度过一辈子。”

“你不想在地球发展吗?”蓝问。

蜂鸟大口吸了烟,烟蒂扔在一旁,说:“我从小在地球长大,不富裕,没办法去许多地方玩耍,我见识了许多不愉快的事情,与其将责任放在亮光大都,和照顾身边人上,不如随心所欲地守护着自然,毕竟,蜂鸟属于自然。”

“我觉得你不需要这么悲观,你真的不想留在地球吗?”

“想,只是我的过去,我的能力有限,我也希望有一天能挣更多钱,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所以,你还是想留在地球发展,你有更多的想法。”

“是的,也不全是,我只是没办法面对过去的自己,过去的贫穷和悲哀。”

“你考上了大学,你的未来会改变的!”

“我也希望着!”

《图审者》第十二章我想和你唱

正文

接机台再度遇见百川,他瘦了许多,与记忆对比,也年轻许多。

没有拥抱,坐等数小时,小小失落。

他们乘坐地铁,1公里、2公里、3公里、4公里、5公里……列车不断行驶,没有太多语言,有一点点小幸福。

俩人来到宾馆,次日各处逛逛,看着百川的快乐,阿图稍觉美滋滋。

阿图希望百川来到自己居住的地方,2016年一起前往居住,没有留下什么好印象,这次再度回家,百川应知自己的心了。

“你要去哪里?”这句问题阿图没有说出,他等待着百川的想法。

你去哪里,我就在你身旁,永远永远。

你若不相信,我从未负过谁,若你要战斗,我便将血液驱动太阳的凌驾,我的心中会吹响红军的号令,项上头颅不要便罢,我父从过兵,无论他是否安好,我都对得起。

这就是我的答案。

我不知道你经历过什么,我不知道前世今生是怎么样,我只知道,那么多年,你是我哥哥,我的亲人,17岁注定遇见的人。

没几日两人飞回工作地,回到熟悉的地方,开启新篇章。

“旗你放在哪儿?”阿图问。

“快递到了之后,我放在这儿。”百川指着。

“哦,我在家里的时候诞生个想法,如果身无分文时,旗帜一裹也算是死后有容身之地。”

百川没有说话。

百川让阿图投简历,夜晚,阿图将凉席搬到楼顶,铺开,点上香薰,仰望星空。

“看,那是猎户座,三颗星。”阿图兴奋地指着天空。

百川越发老成的感觉。

其实,无论,你爱或者不爱,我就在你身边。

搬家后,天空的闪电以千万狂龙轰鸣的姿势刮动疾风,阿图没有什么话,他总是如此。

你若要走,那便去吧。阿图也曾说起,现在只是心中叙说。

百川要走时,急急忙忙,阿图有些难过:“要我帮你吗?”

“不要!”

最终,阿图还是将百川送到车道,阿图跟随着百川:“走了之后,结婚生子,有个好家庭。”

百川回复了一句:“狗杂种!”

百川回复了心情,回到家里。

阿图没有再说什么,沉沉地睡去,任这世界如何改变,他的心在深渊中沉湎。

4月,百川坐在小凳子上,恶狠狠地说:“你老了之后会很惨!”

阿图看着百川,波澜不惊,心态平和。

阿图从6月初睡眠至8月8日,7日醒来时候,他的下半身变成红色,8日醒来,他的手沾满鲜艳的猩红桃花。

右手的刀迎风而涨,刀尖对准朱雀,青龙噙火。

“本座有两面,一面神,一面魔,君若我同,有三要,尊教义,抚民心,严法度。”

阿图的眼睛变做“晓”,说:“君已负我,汝为商周之暴。”

今朝我三头六臂

身后的莲花盛开

回来我取你性命

再闹东海

金刚圈和红绸缎

看我金樱枪在手

要在这混沌世界

大开杀戒

远处传来佛音:

南无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诸佛

南无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尊法

南无皈依十方尽虚空界一切贤圣僧

……

《图审者》第十三章给他取个名字

正文

风平浪静之后,雨过天晴,大地弥漫着灾难之后的血腥味道,残木满地。

阿骨睁开眼睛,阿伊的脸庞充斥着坚韧。

阿骨起身,看向周围。

阿伊没有语言,阿骨看向阿伊,孩子在沉睡。

许久,孩子苏醒,哭啼起来。

阿伊问阿骨:“你是首领之子,给他取个名字吧。”

“拿雨达!”

“好!”

阿伊起身,抓住阿骨的手,紧紧的,向着应该去的方向前进。

“找到我们的族人!”阿伊说。

“我是你的首领!”

“毋庸置疑!”阿伊抱着孩子,抓着首领的手,雨过天晴的背景里,两人的背影是巴西最雄伟的太阳。

《图审者》第十四章拿雨达的弓形虫

正文

“你爱她是因为你脑子里面不干净!”皇帝的大臣高高在上坐着。

被绑着的拿雨达轻蔑一笑。

“医学上,发现脑子里面如果有弓形虫,会特别喜欢猫,耗子因为喜欢猫,所以被猫吃掉了,那腌臜的女人也会同样把你吃掉,我是一片好心肠,毕竟神是慈悲的,他接纳了所以不干净和干净的人,你很干净才能走向朝廷,又怎么能辜负了神的慈悲?”大臣悲悯地说。

“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我也不想在这座你们辉煌的城市居住,我只想带着她离开!”拿雨达态度坚决。

“你玷污了天子的圣堂,必须接受惩罚!”

拿雨达被人架到邢台,身旁的奇五花大绑,她的头发凌乱,脸上是泪痕。

“我不后悔相信你,我不后悔成为你的妻子!”奇弱弱地发声。

达雨拿已经没有太多气力,他看了看无力的奇,用尽最后一丝气力看了看天空。

行刑时,达雨拿看见一面旗帜,上面画着一条蛇,蛇头对着蛇尾。

“长老!”达雨拿说完,低下头,没有了气息。

天空中,突然出现一只眼睛,眼睛中迸射着七彩光速,达雨拿的身体发着夺目的光,他的身体变做一条巨大的白龙,呼啸着盘旋在庞贝古城的上空,奇的身体红光夺目,成为一只凤凰,与白龙互相追逐,白龙和凤凰一同高飞。

庞贝古城上空的巨型眼睛逐渐逼近,成为一颗行星,疯狂地砸向大地。

《图审者》第十五章戏剧,动物园

正文

蜂鸟在舞台上,扮演着白雪公主的角色,她等待着白马王子的到来。

蓝也学会了舞蹈,他在舞台上与戏团的伙伴一起表演。

随着掌声,落幕。

“我觉得你编撰的戏太有感觉了。”蜂鸟拉着蓝的手,冲向操场,海边的雨正在滴落。

蓝还未换下表演的衣服。

蓝看着蜂鸟,他的胸口不断起伏。

蓝忍不住将蜂鸟抱在怀中,亲吻着蜂鸟。

许久,蜂鸟的嘴唇离开,说:“你爱上了我,我将在你的动物园里唱歌。”

听了蜂鸟的话,蓝又忍不住吻上蜂鸟。

接着,两人留下眼泪,雨水将脸颊上的泪水冲刷。

那一晚,蓝很快乐地入眠,蜂鸟摘下一朵花,放在一旁入睡了。

第二天,两人早早地起床,蜂鸟接到蓝的邀请,俩人愉快地拉着手前往挂满灯笼的大街。

“我喜爱这样的感觉!”蜂鸟说。

“我也是!”蓝对蜂鸟说。

“我不想去想分离的那一天。”蜂鸟认真地看着蓝。

“我从未想过。”

“但你现在开始想了。”

“我们不会分手的!”

“你拿什么来保证?”

蓝认真地看着蜂鸟:“如果在地球艰难,那么我带你去火星,那儿我们会有非常美丽的未来!我将为你不顾一切,我也将为你而担负一切,我抓住了你的手,除非我们两个人都遇到了不得不分离的理由和力量……”

蜂鸟用食指挡住蓝的嘴巴:“如果是那样,我不会怨恨你。”

俩人在饭店吃了些蒸饺,食量都不太大。

“你没吃什么呢。”蜂鸟说。

“为什么你觉得我会吃很多?”

“我见过很多男生食量大。”

“你也没吃什么呢。”

“是不是你见过的女生食量都很大呀?”蜂鸟犀利地问。

“噗嗤!”蓝一下子笑了。

“等会我们去看电影。”蓝说。

“可以啊!”蜂鸟笑眯眯地说。

在街上,蜂鸟说:“人这一辈子很难遇到爱的人和对的人。”

“怎么突然这么感慨?”蓝有些不理解。

“有一本很旧的书,那个故事也是很遥远的,一个女主角也叫蜂鸟,她被逼着成人礼嫁给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于是乘坐飞船离开了,却找到了被人类遗弃的动物园星球。”

“我不会遗弃你,你是我永远的动物园。”

“也许你会在火星开一家动物园。”

“这是一个好想法哦!”

“你说我们的故事有结局吗?”

“这可是一个双关语啊!”

“那你说啊。”

“抓住我的手。”

蜂鸟抓住蓝的手,蓝紧紧抓着蜂鸟的手,俩人快速地冲向街道尽头。

桥边,蓝搂着蜂鸟,亲吻着。

“你永远是我的蜂鸟。”蓝轻轻地说。

《图审者》第十六章他来到泳池

正文

川看着满座的面条,说:“我们两个人,估计吃不完。”

“肯定是吃不完的!大家一起吃吧。”箫笛说。

大家一同把面条扫光,对美味赞不绝口。

一晃,28天悄然度过。

“已经28天了,我该做采访了。”川对箫笛说。

“对,一晃就度过了这么长的时间了。”箫笛站起身。

箫笛说:“跟着我。”

川跟着箫笛,来到一个房间,里面摆满了书画和其他物品。

“你看这些都是我画的。”箫笛指着其中一幅画。

“咦,这不是我吗?川有些诧异。”

“你觉得画得好吗?”

“我不是专业人士,评判不出来。”川盯着自己的画像。

箫笛走出房间,川紧忙跟随。

箫笛来到泳池边,走进泳池,漂浮在水面上。

箫笛说:“我爱你,不是因为你给了我什么,而是在我最需要你的年龄里,你出现了。”

渐渐地,箫笛身体变成了金属结构,不断进行自我拆解。

最终只剩下一台擦拭泳池的方形机器人。

不断地擦拭着泳池的岩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