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实罕见!再来一次相同条件在天象需要再等2322年!

▲ 2021年5月26日的月全食

2022年11月8日将发生一次月全食,我国东北地区可见月食全过程,其他地区带食而出,其中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除新疆极西部和西藏极西部)可以看到初亏之后的月食过程,即可以看到全食现象,而新疆极西部、西藏极西部只可见到生光以后的月食过程,即看不到全食现象。

此次月全食各个阶段时刻

半影食始:16:00:43

初 亏:17:08:59

食 既:18:16:19

食 甚:18:57:26

生 光:19:42:01

复 圆:20:49:20

半影食终:21:57:46

最大食分:1.364

全食历时:01时25分50秒

初亏到复圆:03时40分22秒

最大看点!月掩天王星,千万别错过!

本次月全食,还将发生罕见的月掩天王星现象。上一次月掩天王星发生在23年前,也就是1999年11月15日,下一次则要再等16年,直到2038年4月12日;若再将月全食的条件纳入,则下一次月全食掩天王星是2322年后的4344年8月8日,因此可以说,这就是我们最后一次体验月全食掩天王星的机会。

此次月全食掩天王星,深圳地区正好处于月食的全食阶段,对于摄影爱好者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因为天王星相对月亮要暗很多,一般的月掩天王星为了要拍摄出天王星,曝光时间势必要拉长,但相对的月亮也会变得极亮。而此次月掩天王星,月亮正好处于全食阶段,满月的亮度相对降低了99.999%,仅余下地球大气层折射出的红光,因此能借此机会拍到最完美的照片或影像。

各地掩入及复出时间略微不同,以深圳市天文台所在位置为例,此次月掩天王星掩入时刻为18:58:13,此时天王星地平高度为17°,复出时刻为19:47:37,地平高度28°,在深圳掩入和复出都在全食阶段附近。建议大家提前确认好自己所在地的掩星时刻,观测时请提前五分钟开始,避免时间上的误差!

如何观看月掩天王星:

1.天王星亮度很低,接近人类裸眼观测极限,使用双筒望远镜能让你更容易看到天王星。双筒望远镜使用普通家用8-10倍放大率,口径30-40mm的即可,由于有月球的指引,你将比平时更容易找到天王星。

2.使用天文望远镜,通过天文望远镜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你将在望远镜中看到小蓝点一样的天王星被巨大的月球慢慢遮掩。

3.观看“深圳天文”视频号的直播,若当天天气晴朗,深圳市天文台也将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大家提供月全食和月掩天王星的精彩画面,让大家不会错过这难得的观测机会。

本次月全食除了月掩天王星,还有哪些看点?

我们在观看月全食时,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裸眼观看,当然你也可以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天文望远镜进行观看。本次月全食,深圳为带食月出,当天若能见度非常好,在海边的观测者可能见到一轮残缺的月亮出现在海平面上。

另外,在初亏后几分钟和生光前几分钟,通过天文望远镜仔细观察,你可能会发现月球表面出现一条如下图所展示的浅蓝色或绿松石色的色带,这样的颜色是由穿过地球高层大气的阳光产生的,在那里红光比蓝光更容易被臭氧吸收,是月食期间难得一见的“蓝带”景观。但相比目视,这条“蓝带”更容易通过相机拍摄捕捉,你可以使用HDR超动态技术去拍摄这样的月球。

▲来自月球浪漫的“绿松石蓝”

为什么会发生月食?

月食只有在以下情况下才会发生:

一定是满月的那一天。

同时,月球位于黄道与白道的交点处,这样太阳、地球和月球才能以直线(或接近直线)排列,发生月食。

▲月食时太阳、地球、月球三者位置示意图


▲月球轨道(白道)与黄道存在约5度的夹角,只有当月球经过交点附近时才会发生月食

为什么会看见红月亮?

这是因为地球的浓厚大气层把紫、蓝、绿等波长较短的光都吸收散射掉了,只剩下波长较长的红橙色光可以穿透大气层同时经大气层折射到月亮上,从而我们能看到地影里的月亮呈现出红色。

如果月全食期间我们在月球上看向地球,会发现地球的周围有一圈红橙色的光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