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怎样抓住逃犯的

不少古装剧中,

都有主角有意无意犯事儿,

被满城通缉的情景。

打眼一看,

没毛病,

一张手绘大头照,

加上一段文字描述,

这和今天应聘时带的简历没差嘛。

可仔细一样,

问题来了。

且不说古代画师是否有这水平,

能把人画的这么像,

就算画出来了,

逃犯也不傻啊,

人家难道不会化妆易容吗?

影视剧中这种靠大头贴抓法人的法儿,

应该是不靠谱的,

事实也确实如此。

要说通缉令,

我国古代还是有的,

甚至在纸张出现之前就有了。

在甘肃省肩水金关遗址中,

出土了现今的最早的一份通缉令。

这份通缉令作于汉代,

是写在竹简上的。

这份通缉令,

名为《甘露二年丞相御史律令》,

它通缉的是一个叫「丽戎」的女人。

这女人与广陵厉王刘胥有关系,

刘胥是汉武帝的四儿子,

因为不满汉宣帝主政,

就花钱请女巫诅咒汉宣帝,

结果被发现了,

后果很严重。

自个儿被赐死了不说,

连带着身边亲近的人也都遭了秧。

这篇简牍前半部分介绍了逃犯的大致信息,

如:

「外人,一名丽戎,字中夫,

前太子守观奴婴齐妻」

而后描述了一下「丽戎」的成长经历,

又描写了一下她的长相:

「为人:中状,黄色,小头,黑发,隋(椭)面,拘颐,常戚额,如颛状,身小长,托瘦少言。」

她中等个子,肤色黄色,头小,黑色头发,椭圆形的脸盘,下颚如狗形,经常皱着眉头,身微曲,体型瘦长,很少讲话。

各位,脑补出这女人长啥样了吗?

反正我脑子里是一抹黑,

读史的时候,

总是能读到一个案子牵连了几千几百人云云,

比如刘胥他爹汉武帝,

最出名的那个「巫蛊之祸」,

据说就牵连了上万人。

这样看来,

应该也不是皇帝故意如此,

那时候各基层执法机关,

就凭着这么抽象的公文抓人,

不误抓也难啊!

更有意思的是,

在内蒙古自治区甲渠候官遗址中,

还出土了这份简牍的另一个复本,

这意味着这份文件的确符合「通缉」这个属性,

是在全国范围内层层下发的。

简牍最后的文字也记载了下发的情况。

影视剧中出现的那种带画像的通缉令,

原型是起源于唐代的「海捕文书」。

这类文书中往往配有画像,

被称为「画影图形」。

至于这画像画的像不像……

这种文书有时效性,

还要贴在城墙上整日风吹日晒,

实在没有什么实物保存下来,

不过我们可以推理,

画的像的可能性,

几乎为零。

那时候识字的人都找不到几个,

更别说会画画的了。

少数几个画的好的,

也都被招到宫里画宫女去了。

那这种文书上画像的意义何在呢?

我认为最大的用处是,

画像可以绕过文字传递信息。

前文提到,

那时候基本没几个识字的人,

文字描述写的再生动,

也没几个人能看懂。

像电视剧里那样找人念,

那就更玄幻了,

念一遍两遍可以,

念给全城人听?

还是快洗洗睡吧。

有了画像就简单多了,

不用画得像,

把特点画出来就足够了。

比如某人左脸长了个痦子,

那就在一张抽象的脸上,

大大点一个墨点,

这个特点基本也就表达清楚了。

比如朱元璋,

他就被发文书「海捕」过,

偏偏他又长了一张如此有特色的,

鞋拔子脸,

实在太好认了啊有木有!

于是只能被迫流落到皇觉寺,

当和尚去了。

无论如何,

古代通缉令的效率还是有限的,

不过通缉令也并不是古人最主要的缉逃手段,

大部分情况下,

犯人想躲都没地儿躲。

古人的户籍制度实在太严格了,

乡里乡亲来来回回那几张老脸,

突然闯来一个生人,

就算不是逃犯,

按规矩也得上报。

基本没啥可能到处跑,

要出远门得官府发的文书才能成行。

要出国?

那更不得了,

去西天取经这种高大上的理由都不行。

玄奘当年就因为偷渡去印度而被通缉,

取经回国时不得不先在境外等了半年多,

给唐太宗写了好几封巴结讨好的信,

等皇帝把他的通缉令取消了,

才敢风风光光进京。

那时候他回国的事儿早已无人不知了,

这才出现史书里记载的,

长安人民夹道欢迎的情景。

所以啊,

影视剧中的那些通缉令,

大家看看乐呵乐呵就好。

那些仗剑走天涯的侠客,

真按史实来,

出门五十里就能被人民群众扭送归案。

海捕文书?

他们还真排不上号。

真上了通缉令的,

比如梁山一百零八好汉,

你见他们哪一个,

是因为通缉令,

被扭送归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年参加公务员面试时,其中一道题目就是:都说中国是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家,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对于这种过于绝对化的命题...
    不着调的幸福阅读 322评论 0 0
  • 给我一把火种, 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种, 让我握在手里, 沿着未知的黑色的路, 连同我内心的血与热, 一起洒落进这荒凉...
    滚滚红尘123阅读 297评论 0 0
  • “她现在这么红肯定是潜规则了。” “别看他现在这个样子,以前完全不是的。” “你都不知道他当时穷成什么...
    啊大俐阅读 2,270评论 0 0
  • 今天上了清静老师的芒种养生课,新学了导引术,做的我中指尖发酸发麻,几遍下来,身体发热,微微出汗。应该是小肠经心经还...
    王悦yue阅读 254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