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1(2016/12/11) 呆萌写作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不知不觉中,参与这次呆萌写作营21天的游玩就快完毕。说实话,还真有些不舍。学写作的初衷,是为了用文字更好地表达余在某个领域的见解,因此踏上了呆萌写作之旅,结果不枉此行,收获颇多。具体有哪些收获呢?让余来梳理一下下:

一、 问答思维

  要想文章有血有肉,有条理,就要训练“问答思维”,多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通过"一问一答”来阐述,反复把“问句变为陈述句,把陈述句转换成问句”来加强练习。

二、聚焦

       聚焦是为了更好地表述人、物、事,更好地传递观点与想法。要讲究故事人物化、人物细节化、细节冲突化。如何细节化,可用一镜头去框一画面,细细观察,谈出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

三、布局重谋略,实施讲方法,方法靠工具

      1、思维导图  

         用思维导图把“焦点”相关联的东东罗列出来,可以是某某的几大特征,某某的几大注意事项,实施某某的几大步骤,达成某某需要的几大条件。可以结合“跳磴石”、“六顶帽子法”等进行运用。

       2、空雨伞

      空:是什么?(罗列现象、明确话题)

      雨: 为什么?(指出问题、分析原因)

      伞: 怎么办?(指明方向、提出对策)

      3、辩证法”正反合”

       a、抛出话题

       b、正面肯定(讲为什么?)

       c、反面否定(讲为什么?)

       d、综合(怎么办?平衡)

    4、胡适法

       a、明变: 什么事(事实与过程)(是什么?)

   b、求因: 为什么会发生?为什么要那样做?(为什么?)

       c、这件事产生了什么影响?自己发生了什么改变?他人有什么评价?(是什么?)

    5、苦集灭道(释迦牟尼思圣谛法)

      a、苦: 现状是什么?现象、特征、表现问题等。

       b、集: 为什么是这个现状、原因与理由,主观与客观分析

       c、灭:目标是什么?不满足现状或希望更好。期望与愿景是怎么样的呢?

      d、道:  怎么实现目标?具体的方法、措施、方案、步骤、对策、要求等。

     6、六顶帽子法(爱德华-德-波罗)

        a、白帽子(事实陈述)

        b、红帽子(目标选择)

    c、黑帽子(负面因素:困难、问题、危害、劣势、局限、不利因素)

       d、黄帽子(正面因素:好处、利益、优势、有利条件)

         e、绿帽子(具体的解决办法)

         f、总结决断

     7、FABE推销法

       F (特征Features): 产品的特质、特性等,以及它是如何满足人们需要的。

      A(优势Advantages):即F所列的商品特性究竟有什么比较优势?

        B(利益Benefits): 即A商品优势带给顾客的好处,一定要站在对方的角度。

        E(证明Evidence):包括各种第三方的报告、报导、评价、示范等。证明你说的是真实可靠的。

四、文章要真情流露

      尽可能的写或报导真实发生的人或事, 最好是自己身上的故事,或者是与自己相关联的人或事。关他方的人或事,也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切忌人云亦云,真实更容易与读者产生共鸣。

五、文章要么有意思,要么有意义

     通过文字去阐述其观点,要么有意思,要么有意义。实用性强,对读者有启发,有帮助,有可操作性。有要求的输出,就有严格的输入,要多阅读,多观察,多实践,多体验。只有丰富自己,才能影响他人。

       此次呆萌写作之旅,没有遗憾。只有感恩与感谢!感恩樊老师的辛勤付出,樊老师写作精髓的惊艳分享!感谢同学们的相互激励,同学们的真情陪伴!携手写作同行!

     此旅程没有结束,一直在路上,继续学习,为了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晃五一假期七改三已经过去10年了,你还是当初的自己吗? 这句话是澳网结束之后网红老年人谈及夺冠时讲的话,意思是说...
    艾萱_刘阅读 477评论 2 2
  • 其实对粤语歌,她听得不是很多。 也许是现在年龄越来越大,她对老的粤语歌也无形中有了依恋。 现在每天只用网易云循环播...
    耿耿話阅读 264评论 0 1
  • 或许我真的是一个容易怀旧的人吧。 在哈尔滨的第二天我并没有起得很早,也许是还没有适应一个人的屋子,醒来之后还需要点...
    伊恩希阅读 363评论 6 9
  • 因为看<<欢乐颂1>>了解五美喜怒哀乐的生活,而喜欢的孜孜以求。电视剧一完就迫不及待去找原著小说看,看完小说一直期...
    happny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