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跳峡徒步

虎跳峽徒步第一天

      虎跳峽徒步在國內還不是特別有名,而在國外的遊客眼裡卻是如雷貫耳,名聲響得很。幾乎所有到雲南旅遊的老外都會走這條路。

       一早拼車來到了橋頭,也可以做公車,只是這樣更方便一點。同車的人只有三個中國人,其他六個都是老外。一路賞美景,沒有什麼,我同座的老外除了見面時說了聲你好,也沒有別的交流,因為我的英語實在是太差了。而那兩個中國人是一對情侶,英語好的沒話說,一路上都在和後面的那幾位聊得熱火朝天,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雖然聽不懂,但笑聲是可以傳染的,心情莫名的好,對即將到來的徒步也充滿了期待和興奮的心情。

    買了門票後,進了景區,司機師傅又送了我們一段,到了上山口。所有人都下了車,整裝待發。我和同座的老外前後腳的踏上徵程,走了一點路後,往下看,看見那一對情侶和幾個老外吱吱哇哇的說著些什麼,并没有上山。既然聽不懂,就走自己的路吧!

      一開始還好,都是修好的路,這樣走了大約有四五十分鐘?然後開始真正的上山了。這段路也還好,只是一直上山,很累。最好玩的是,在爬得很累很累很累的時候,出現了一個暫時休息點,然後一個當地的女人牽著匹不知是騾子還是馬的東西,在那裡勸你騎,實在不騎呢,就勸你把包給她駝。但是她也很有尊嚴的那種,并不过分,用不用在你自己。結果在那裡我看見有一個女的就把包給她帶著了,沒幾步,和那個女的一起的一個男的也把包給她帶,又一小會兒,還是這夥人里的一個女的,也把包給了她。我和這些人擦肩而過,但一路相隨,故事也很多哈!等我再次遇到她們的時候,我看到了最後駝包的那個女的已經騎在了馬背上。这个人看起来年纪有点大,有五十多岁了吧!其实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没有什么不应该,毕竟最重要的是生命。只是,哈哈哈,以后的路似乎比较轻松诶!

      后来我们一起坐下吃东西的时候,那对情侣赶了上来。问过才知道,另两个外国人在买票的时候,售票员忘记给倒钱了,他们陪着那两个外国人又回到售票处,帮忙把钱给要了回来,一共是70元。所以才耽搁了。

      然后那个女孩子很害羞的说她骑马了,没有坚持自己走。因为怕来不及赶到订好的客栈。我忙安慰她,这有什么关系,出来玩就是找快乐的,自己也不要勉强自己,只要高兴了就好。那个女孩子听了,似乎很开心,然后就三个加两个加一个,一起前前后后的走着。

      其实过了前面我说的那个休息点之后,基本就比较轻松的走了好长一段,下坡居多,但是著名的28拐可真是名不虚传啊!走了它,人生都完满了一些。所有的语言都不足以形容它。险吗?难吗?累吗?这是当然的,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它是特别的险特别的难,特别的累。危险是给那些粗心大意,对自己不认真负责的人的。游人在徒步虎跳峡的时候死亡受伤的事情,也曾见诸报端,真的让人遗憾和惋惜。但是,只要你小心谨慎,走好每一步,安全是没有问题的。恐高的人奉劝你还是别来了。最窄处仅可以站下一双脚,而下面就是万丈深渊,奔涌的长江水,著名的长江第二湾。这里山崖陡峭,一边是哈巴雪山,一边是玉龙雪山,夹在中间的长江水,被五千多米的两座山夹在中间,其雄伟壮阔可见一斑。出来玩最大的收获之一是,把一些抽象的词语变得具体生动,甚至赋予了生命,让它有了新的意义。比如:“雄伟”比如:“壮阔”

       来之前看到网上有人说,徒步虎跳峡,就是一个初级徒步者练手的地方,实在是不敢苟同,这起点似乎有点高哇!还不是普通的高,只能感叹,多强的强驴写的游记哇?小马过河的故事,到什么时候都有现实意义。

      28拐从第一拐开始,标着数字,不长的路就涨一个数字,心里特美,合计着,用不了多久就走完了嘛!就这样走到了18,然后就是走啊走啊,都要绝望了,也看不到19,这18怎么这么长啊?也拐了好多次了哇!终于碰到一个卖东西的妇人,问她,这28拐啥时候到头啊!怎么就不到19呢?老妇人说:这就是头了啊,你已经走过来了。

      我问老妇人:“你的苹果怎卖?”“六元一个”,“给我来俩。”谁这么坑爹哇?写到18怎么不写了呢?

      走过了28拐,这个最艰难的地方,然后和同伴感慨,这条路真的很险,今天没下雨,还不错,要是一下雨,真的太危险了。因为不仅路窄,而且多石头石砾泥土等,要是湿了就太滑了,一个侧滑,就是万劫不复啊!人啊,真是不能太嘴欠。

      从tea客栈继续往前走,不久就开始下雨了。一开始路还不错,能将就,随着雨越下越大,风也越刮越大,山间的风一刮起来,总是伴随着一阵阵的怪叫,路也越来越难走,我们的心都有点悬起来了。尤其那对小情侣,风一来,那个男生就紧紧的抓住女孩,很怕被大风刮下去。

      结果自然是有惊无险,我们安全的到达了half way旅舍,这条路上很著名的一个客栈。    half way中国名字叫半途旅舍,就在玉龙雪山的对面,可以很清晰的看到雪山的十三峰,的确很棒。

      到达客栈后,把包往床上一扔,就找老板订饭去了,每次感到累的时候,一份米饭,一份番茄炒蛋,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雨虽然停了,风仍然很大,眯在屋子里写自己的一天,也是一个快乐的回忆。

虎跳峡徒步第二天

      在旅舍里睡到自然醒,因为昨天太能走了,导致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尤其我没有准备今天返回丽江,所以时间就更充裕了。

       一整晚都是枕着山风入眠,夜半醒来的时候,山风像是在和你说什么,就在你的耳边,怕你听不见,不时地还大喊几声。也许它也很寂寞,也很想倾述吧!

      想晚点醒来,可是睡不着了,因为昨天下了一点雨,天气很凉,又是山上,许是晚上睡早了的缘故。

      吃了自备的早餐,出发了,和昨天的那两个小情侣一起,竟然神同步,真的没有约啊!

      他们说今天要走2.5公里的平路,然后是98米的上山,再然后是下坡。听起更是轻松,一路快乐无比,互相拍照,看到好的景色还停下来看看。可是我们盲目乐观了,2.5公里的平路是实打实,没有什么说道。但是那98米的上坡,天啊,不是说数字不准,而是太难走了,比28拐有过之而无不及啊!虎跳峡徒步真的是我走过的最惊险的路。然后的确是一路下坡,可是,这下坡的难度系数真是太高了。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只是能放下一只脚而已哇!这期间要穿过一个瀑布,走到那里,我们不禁感叹,太美了!拍照留念。那个男生说,来先给你拍,我一步就跨到一个石头上,可是大意了,脚下一滑,摔倒了。现在我活着,就是有惊无险,就是一万。不想假设什么,总之我摔倒的时候,胳膊是支在悬崖外面的。把那对小情侣吓够呛,当时自己还真是没有怕,现在确实是后怕啊!起来继续拍照,我得把滑倒我的那块石头拍下来。

      更加艰难的路一点点展开,我们也就发现,前面浪费太多时间了。到tine's 旅舍,还要下到中虎跳,也就是要到底下离咆哮的长江水很近的地方,但需要原路返回,因为我还想去下虎跳,就住在了这里。那个女孩子因为体力关系,决定不下去了。据说下去怎么也要三个小时,因为他们买了下午三点半的车票回丽江,来不及了,真是挺遗憾的。

      吃点东西休息了一会儿,准备往下走。青旅的老板娘告诉我说,不着急的话三点到六点可以看到彩虹。出来的时候,我看到了昨天一起走的那三个老外,他们也不准备下去了,也是三点半的车,来不及了,他们是起来的太晚了,赶到这里的时候来不及了,大概也是小看这段路了吧!

      从一线天那边下去,要十块钱,到那个写着虎跳石的大石头上也要十块钱,不原路返回,走天梯那边,要十五块钱,就是再有一个能够很壮观的看到虎跳峡的地方,拍照五元。这里不探讨应不应该,我只想说: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此桥是我建,此景是我菜,要从此地过,留下买路财。

      从一线天那边走,经过一个景点,叫水帘洞。大多人都没有进去,跳过了,因为这个景点要往另一个方向走。我因为时间充足,就游游逛逛的下去了。而结果是,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溶洞也见过了不少,里面都是五彩斑斓,被灯光渲染的恍如仙境,但总觉得少了一些什么?看了这个洞穴以后,我知道了,最能感动我的是那些天然的质朴的东西。这个溶洞就是。没有任何的修饰,原滋原味,原容原貌。只是去的路真的很刺激。其实啊,安全都是安全的,所谓的害怕也都是自己吓唬自己而已。但是人就是有这种危机意识,面对危险就是会恐惧,这是本能反应。在崖壁上插进几根钢筋,就是手指粗的那种,然后在两根钢筋之间搭上两条一巴掌款的木板,就在这上面走过去,下面真的是深不见底的深渊啊,海拔五千多米的哈吧雪山,就算我在中间,那离下面还有两千多米啊,估计掉下去了,就不要找了,零落成尘碾做泥,是一定的。就是考验一下人的胆量和勇气而已,要是不安全,掉下去的一定不是我了。

      走进这个洞穴,里面乌漆麻黑的,只有我一个人。适应了一会,渐渐的看清楚了一些。各种形态各种颜色的钟乳石,造型各异的岩石,洞外面还有飞落下来的水帘,所以起名叫水帘洞的吧!在这里停留了很久,终于等来了三个小伙子,让他们帮我拍了一张照片,我很想证明一下,这里,我来过。

       接下来的一线天,我还真没觉得有什么,就是在崖壁上凿出来的一条缝隙,可以让人在其间穿过,只能感叹的确是很不容易。在那里望去,长江仿佛是把一座雪山硬生生的给劈成了两半,从中间洋洋洒洒的通过。

      接下来让我震惊的是中虎跳了,就是最下面那里。花了十元钱走过架在悬崖上的吊桥,到了传说中的那个虎跳石,我看了一下,这个传说别的不说,就算老虎真的就从这块石头上蹦到了对面山上,可是那山陡峭异常,寸草不生,抬头看不到峰顶,这老虎跳过去了怎么办?会不会饿死啊!嘻嘻,我承认我想多了。

      最让我震撼的还真是那个免费的景点观测地方,坐在那里,真的不想离开。看着那在怒吼中激起的浪花,我开始相信,浪花是有生命的。人都说昙花一现,带给人的是惊艳,而浪花绽放的那一瞬,朴实无华却又纯粹清亮,承载着太阳的精华,耀眼却不炫耀,飞溅的水珠,顷刻散开,在空中飞舞,凝望,跳动,回归,一切仿佛没有来过。我看了好久好久,浪花的形状不断的变幻着,大小参杂,高低起伏,丰腴的,瘦削的,交织在一起,如万马奔腾后的烟尘滚滚,更像是有一位神人在雕刻着江水,最伟大的作品只在挥手间,圣洁无比。有的事情真的不是语言和图片可以表达的,只有身临其境才可以体会,才可以理解,才能真正的懂得那份震撼与慨叹!

      我等了很久,想看江水彩虹,可是,没有看到彩,只看到了红。江水被冲击起来的浪花,有几米高,就在飘散的水雾里,我看到了水雾被染成了淡红色,梦幻一般。虽然没有彩,但我已经十分的知足,再等下去,恐怕我要变成烤肉干啦!回来的路上,只碰到了一个收我十五元走天梯费的女孩子,其他的一个人也没有碰到。在这样雄奇壮美险峻陡壁之中,一人独行,这享受真是醉了,总是感叹自己不过就是微尘一颗,此时才知,自己就是虚空,就是融化在山水中的一个幻灵。

      中虎跳的景色太让我震撼了,就让这感觉在最高潮的时候戛然而止,然后回味无穷。下虎跳不去了,太多的人说景色一般,信了吧!关键是觉得,怎么可能还有比这更壮观的场面呢?与其遗憾收尾,不如保留些想象,更加的美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徒步虎跳峡当然是我这次云南之行的最大愿望,起先还是有些担心,那样的地方多少还是有些危险的,不过过后想想,最大的畏惧...
    章秋永阅读 365评论 0 1
  • 徒步和亲近山,都是一种身心净化方式。呼吸着最清新的空气,眼睛被多层次的绿色浸润,触摸着也许是上亿年的山石,感受大自...
    乐以琳阅读 676评论 0 1
  • 为何叫做 shell ? shell prompt(PS1) 与 Carriage Return(CR) 的关系?...
    Zero___阅读 3,106评论 3 49
  • 這一切就是這麼發生的:維克多在錯誤的時間出現在了錯誤的地點。或者是倒過來說也行,看你的問是誰。 儘管時間早就已經到...
    AmandaHuang阅读 2,187评论 0 1
  • 这个文集,主要记录我对Web技术调研的心得体会。
    mqddb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