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架构-hystrix

微服务

微服务就是一个独立的可部署的占有自己进程的一个实体, 我们一般把这个实体称之为服务。 微服务的核心思维和SRP原则是一样的: 聚合所有因为相同原因而改变的元素, 分割那些因为不用原因而改变的元素。 只不过是站在更加宏观的角度来思考的。 一个微服务是完全自治的,它对外提供API, 并且自身的改变(不包括API的改变)不会影响依赖者的改变。

微服务架构风格是一种使用一套小服务来开发单个应用的方式途径,每个服务运行在自己的进程中,并使用轻量级机制通信,通常是HTTP API, 也可以是RPC(Remote Procedure Call—远程过程调用),这些服务基于业务能力构建,并能够通过自动化部署机制来独立部署,这些服务使用不同的编程语言实现,以及不同数据存储技术,并保持最低限度的集中式管理。

一个微服务一般完成某个特定的功能,比如下单管理、客户管理等等。每一个微服务都是微型六角形应用,都有自己的业务逻辑和适配器。一些微服务还 会发布API给其它微服务和应用客户端使用。

微服务的好处:

  • 服务的异构性 - 不同的服务可以使用不同的且适合当前服务的技术栈,这样的话公司也有机会在某些服务上尝试一些新的技术

  • 弹性 - 可以对错误进行隔离, 可以通过用多台机器增加可用性。

  • 缩放 - 可以通过用多台机器分担LOAD

  • 易于部署 - 部署的最小单元缩减为单个服务

  • 组织架构的安 - 就算是大公司,人员年分布在不同的地点甚至是国家,通过微服务,我们可以把开发相同微服务的人员放在一块。

  • 可组合性 - 通过编排微服务,可以很方便的搭建客户化的需求。

  • 可替代性 - 微服务一般都很小,重写的难度没有那么大

微服务架构的不足

  • 『微服务』强调了服务大小,实际上,有一些开发者鼓吹建立稍微大一些的,10-100 LOC服务组。尽管小服务更乐于被采用,但是不要忘了这只是终端的选择而不是最终的目的。微服务的目的是有效的拆分应用,实现敏捷开发和部署。

  • 微服务应用是分布式系统,由此会带来固有的复杂性。开发者需要在RPC或者消息传递之间选择并完成进程间通讯机制。更甚于,他们必须写代码来处理消息传递中速度过慢或者不可用等局部失效问题。当然这并不是什么难事,但相对于单体式应用中通过语言层级的方法或者进程调用,微服务下这种技术显得更复杂一些。

  • 另一个关于微服务的挑战来自于分区的数据库架构。商业交易中同时给多个业务分主体更新消息很普遍。这种交易对于单体式应用来说很容易,因为只有一个数据库。在微服务架构应用中,需要更新不同服务所使用的不同的数据库。使用分布式交易并不一定是好的选择,不仅仅是因为CAP理论,还因为今天高扩展性的NoSQL数据库和消息传递中间件并不支持这一需求。最终你不得不使用一个最终一致性的方法,从而对开发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 测试一个基于微服务架构的应用也是很复杂的任务。比如,采用流行的Spring Boot架构,对一个单体式web应用,测试它的REST API,是很容易的事情。反过来,同样的服务测试需要启动和它有关的所有服务(至少需要这些服务的stubs)。再重申一次,不能低估了采用微服务架构带来的复杂性。

  • 微服务架构模式应用的改变将会波及多个服务。比如,假设你在完成一个案例,需要修改服务A、B、C,而A依赖B,B依赖C。在单体式应用中,你只需要改变相关模块,整合变化,部署就好了。对比之下,微服务架构模式就需要考虑相关改变对不同服务的影响。比如,你需要更新服务C,然后是B,最后才是A,幸运的是,许多改变一般只影响一个服务,而需要协调多服务的改变很少。

hystrix 原理与应用

微服务是解决复杂服务的一个方案,在功能不变的情况下,对一个复杂的单体服务分解为多个可管理的分支。每个服务作为轻量的子服务,通过RPC实现服务间的关联,将服务简单化。每个服务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技术栈,互不影响,方便开发、维护。例如S划分为a,b,c。微服务的好处是有效的拆分应用,实现敏捷开发和部署。
微服务一系列优势下,也给微服务的管理和稳定性带来挑战,比如一个服务依赖30个微服务,每个微服务的可用性是99.999%,在不加任何管理的情况下,该聚合服务的可用性将是99.999%的30次方=99.97%,系统的可用性直接降了两个数量级达到三个九。
且由于依赖的传递性,很容易产生雪崩效应。

![隔离.png](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4248951-6adc1d85fa228338.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一个应用中,任意一个点的不可用或者响应延时都有可能造成服务不可用
更可怕的是,被hang住的请求会很快耗尽系统的资源,当该类请求越来越多,占用的计算机资源越来越多的时候,会导致系统瓶颈出现,造成其他的请求同样不可用,最终导致业务系统崩溃,又称:雪崩效应
造成雪崩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三个:
• 服务提供者不可用(硬件故障,程序Bug,缓存击穿,用户大量请求)
• 重试加大流量(用户重试,代码逻辑重试)
• 服务调用者不可用(同步等待造成的资源耗尽)
• 最终的结果就是一个服务不可用导致一系列服务的不可用,而往往这种后果往往无法预料的。

hystrix实现原理

hystrix语义为“豪猪”,具有自我保护的能力。hystrix的出现即为解决雪崩效应,它通过四个方面的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
• 隔离(线程池隔离和信号量隔离):限制调用分布式服务的资源使用,某一个调用的服务出现问题不会影响其他服务调用。
• 优雅的降级机制:超时降级、资源不足时(线程或信号量)降级,降级后可以配合降级接口返回托底数据。
• 融断:当失败率达到阀值自动触发降级(如因网络故障/超时造成的失败率高),熔断器触发的快速失败会进行快速恢复。
• 缓存:提供了请求缓存、请求合并实现。
• 支持实时监控、报警、控制(修改配置)

隔离

隔离.png

(1)线程池隔离模式:使用一个线程池来存储当前的请求,线程池对请求作处理,设置任务返回处理超时时间,堆积的请求堆积入线程池队列。这种方式需要为每个依赖的服务申请线程池,有一定的资源消耗,好处是可以应对突发流量(流量洪峰来临时,处理不完可将数据存储到线程池队里慢慢处理)
(2)信号量隔离模式:使用一个原子计数器(或信号量)来记录当前有多少个线程在运行,请求来先判断计数器的数值,若超过设置的最大线程个数则丢弃改类型的新请求,若不超过则执行计数操作请求来计数器+1,请求返回计数器-1。这种方式是严格的控制线程且立即返回模式,无法应对突发流量(流量洪峰来临时,处理的线程超过数量,其他的请求会直接返回,不继续去请求依赖的服务)

区别(两种隔离方式只能选其一):

... 线程池隔离 信号量隔离
线程 与调用线程非相同线程 与调用线程相同(jetty线程)
开销 排队、调度、上下文开销等 无线程切换,开销低
异步 支持 不支持
并发支持 支持(最大线程池大小) 支持(最大信号量上限)

融断

正常状态下,电路处于关闭状态(Closed),如果调用持续出错或者超时,电路被打开进入熔断状态(Open),后续一段时间内的所有调用都会被拒绝(Fail Fast),一段时间以后,保护器会尝试进入半熔断状态(Half-Open),允许少量请求进来尝试,如果调用仍然失败,则回到熔断状态,如果调用成功,则回到电路闭合状态;

熔断.png

降级

在股票市场,熔断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是指当股指波幅达到某个点后,交易所为控制风险采取的暂停交易措施。相应的,服务熔断一般是指软件系统中,由于某些原因使得服务出现了过载现象,为防止造成整个系统故障,从而采用的一种保护措施,所以很多地方把熔断亦称为过载保护。
大家都见过女生旅行吧,大号的旅行箱是必备物,平常走走近处绰绰有余,但一旦出个远门,再大的箱子都白搭了,怎么办呢?常见的情景就是把物品拿出来分分堆,比了又比,最后一些非必需品的就忍痛放下了,等到下次箱子够用了,再带上用一用。而服务降级,就是这么回事,整体资源快不够了,忍痛将某些服务先关掉,待渡过难关,再开启回来。
二者的目标是一致的,目的都是保证上游服务的稳定性。但其关注的重点并不一样,融断对下层依赖的服务并不级(或者说孰轻孰重),一旦产生故障就断掉;而降级需要对下层依赖的业务分级,把产生故障的丢了,换一个轻量级的方案,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方法。

根据业务场景的不同,一般采用以下两种模式:
第一种(最常用)如果服务失败,则我们通过fallback进行降级,返回静态值。
第二种采用服务级联的模式,如果第一个服务失败,则调用备用服务,例如失败重试或者访问缓存失败再去取数据库。服务级联的目的则是尽最大努力保证返回数据的成功性,但如果考虑不充分,则有可能导致级联的服务崩溃(比如,缓存失败了,把全部流量打到数据库,瞬间导致数据库挂掉)。因此级联模式,也要慎用,增加了管理的难度。

缓存

不建议使用,对问题排查会造成很大的困扰

hystrix应用

流程.png
  • 两个核心代理HystrixCommand,HystrixObservableCommand,任何依赖的服务只需要继承这两个类就可以了。其中HystrixObservableCommand使用观察者模式(不在此介绍范围之内,了解请移步RxJava)
  • HystrixCommand 可以采用同步调用和异步调用,异步返回Future对象(还未直接支持CompletebleFuture)
    如果开启了缓存,则会根据GroupKey,Commandkey以及cachedKey确定是否存在缓存(不建议使用)
  • 判断断路器是否开启,开启则直接调用getFallback,
  • 判断是否满足信号量隔离或线程池隔离的条件,如果隔离则抛异常
  • 执行run方法
  • metrics包含了一个计数器,用来计算当前服务的状态,无论是成* 功调用,还是抛异常都会记录数据(接下来再详细讲)
    执行降级策略

代码实现

public class GetInfoFromSinaiCommand extends HystrixCommand<List<PoiInfo>> {
    private PoiClient poiClient;
    private List<Integer> poiIds;
    private static final List<String> FIELDS = ImmutableList.of("id", "cate", "subcate");

    public GetInfoFromSinaiCommand(PoiClient poiClient, List<Integer> poiIds) {
        super(Setter.withGroupKey(HystrixCommandGroupKey.Factory.asKey("sinai"))
                //command配置
                .andCommandKey(HystrixCommandKey.Factory.asKey("GetInfoFromSinaiCommand"))
                .andCommandPropertiesDefaults(HystrixCommandProperties.Setter()
                        .withExecutionIsolationStrategy(HystrixCommandProperties.ExecutionIsolationStrategy.THREAD))
                .andCommandPropertiesDefaults(HystrixCommandProperties.Setter().withRequestCacheEnabled(true))

                //融断器配置
                .andCommandPropertiesDefaults(HystrixCommandProperties.Setter().withCircuitBreakerEnabled(true))
                .andCommandPropertiesDefaults(HystrixCommandProperties.Setter().withCircuitBreakerRequestVolumeThreshold(20))
                .andCommandPropertiesDefaults(HystrixCommandProperties.Setter().withCircuitBreakerSleepWindowInMilliseconds(5000))
                .andCommandPropertiesDefaults(HystrixCommandProperties.Setter().withCircuitBreakerErrorThresholdPercentage(50))

                //ThreadPool配置
                .andThreadPoolKey(HystrixThreadPoolKey.Factory.asKey("GetInfoFromSinaiCommand"))
                .andThreadPoolPropertiesDefaults(HystrixThreadPoolProperties.Setter().withCoreSize(10))
                .andThreadPoolPropertiesDefaults(HystrixThreadPoolProperties.Setter().withCoreSize(-1))

        );
        this.poiClient = poiClient;
        this.poiIds = poiIds;

    }

    @Override
    public List<PoiInfo> run() throws Exception {
        if (poiIds.isEmpty()) {
            return Lists.newArrayList();
        }
        List<PoiModel> pioModels = poiClient.listPois(poiIds, FIELDS);
        return parseResult(pioModels);
    }

    @Override
    protected String getCacheKey() {
        return String.valueOf(poiIds);
    }

    @Override
    protected List<PoiInfo> getFallback() {
        return Lists.newArrayList();
    }

    private List<PoiInfo> parseResult(List<PoiModel> poiModels) {
        if (poiModels == null || poiModels.isEmpty()) {
            return Lists.newArrayList();
        }
        List<PoiInfo> res = Lists.newArrayList();
        for (PoiModel poiModel : poiModels) {
            PoiInfo poiInfo = new PoiInfo();
            poiInfo.setPoiId(poiModel.getId());

            if (poiModel.getCate() != null) {
                poiInfo.setCate(poiModel.getCate());
            }
            if (poiModel.getSubcate() != null) {
                poiInfo.setSubcate(poiModel.getSubcate());
            }
            res.add(poiInfo);
        }
        return res;
    }
}

参数说明

参数类型 参数名 默认值 说明

1.command配置 executionIsolationStrategy ExecutionIsolationStrategy.THREAD 信号隔离或线程隔离,默认:采用线程隔离,

2.熔断器配置
executionIsolationThreadTimeoutInMillisecond 1s 隔离时间大,即多长时间后进行重试
executionIsolationSemaphoreMaxConcurrentRequests 10 使用信号量隔离时,命令调用最大的并发数,默认:10
fallbackIsolationSemaphoreMaxConcurrentRequests 10 使用信号量隔离时,命令fallback(降级)调用最大的并发数,默认:10
fallbackEnabled true 是否开启fallback降级策略
executionIsolationThreadInterruptOnTimeout true 使用线程隔离时,是否对命令执行超时的线程调用中断(Thread.interrupt())操作
metricsRollingStatisticalWindowInMilliseconds 10000ms 统计滚动的时间窗口,默认:10s
metricsRollingStatisticalWindowBuckets 10 统计窗口的Buckets的数量,默认:10个
metricsRollingPercentileEnabled true 是否开启监控统计功能,默认:true
requestLogEnabled true 是否开启请求日志
requestCacheEnabled true 是否开启请求缓存
circuitBreakerRequestVolumeThreshold 20 主要用在小流量
circuitBreakerSleepWindowInMilliseconds 5000ms 熔断器默认工作时间,默认:5秒.熔断器中断请求5秒后会进入半打开状态,放部分流量过去重试
circuitBreakerEnabled true 是否启用熔断器,默认true. 启动
circuitBreakerErrorThresholdPercentage 50 默认:50%。当出错率超过50%后熔断器启动
circuitBreakerForceOpen false 是否强制开启熔断器阻断所有请求,默认:false,不开启
circuitBreakerForceClosed false 是否允许熔断器忽略错误,默认false, 不开启

3.线程池配置 HystrixThreadPoolProperties.Setter().withCoreSize(int value) 10 配置线程池大小,默认值10个
HystrixThreadPoolProperties.Setter().withMaxQueueSize(int value) -1 配置线程值等待队列长度

监控上报

Hystrix高级特性

RequestCache和RequestCollapsing是Hystrix高级的特性,一般来说,我们会在Request 范围内使用这些高级特性,需要先初始化HystrixRequestContext进行生命周期的管理,在标准Web应用中我们可以借助过滤器来解决这个问题 。

RequestCache

RequestCache实现及使用方式:
假设两个线程发起相同的HTTP请求,Hystrix会把请求参数初始化到ThreadLocal中,两个Command异步执行,每个Command会把请求参数从ThreadLocal中拷贝到Command所在自身的线程中,Command在执行的时候会通过CacheKey优先从缓存中尝试获取是否已有缓存结果,如果命中,直接从HystrixRequestCache返回,如果没有命中,那么需要进行一次真实调用,然后把结果回写到缓存中,在请求范围内共享响应结果。

主要有三个优点:

  • 在当次请求内对同一个依赖进行重复调用,只会真实调用一次。
  • 在当次请求内数据可以保证一致性。
  • 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线程开销。

Hystrix通过实现getCacheKey方法来激活缓存机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