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娃的餐券

狗娃的餐券

狗娃今年四十有三,这不过完春节,他只身从农村来到城市,组建了一支属于自己的装修队。他用花了200块买来的一个二手旧手机,隆重的把这一消息,宣告给远在农村的媳妇的时候,还故意提高了嗓门,尤其说“我要当老板”这五个字的时候,他有些颤抖了。

狗娃的装修队加上他本人也就四个人,其余三人是他在小城的两个劳务市场物色来的。装修队成立那天,他们四个人猫在城郊的一处简易出租房里,借着两瓶廉价烧酒的热乎劲,信誓旦旦拍着胸脯发了宏愿。

作为小城新生出来的一支装修队,他们的羽翼还未丰满,当然没有人愿意找他们干活。四个大老爷们整天穿梭往来于各大劳动市场,苦苦寻觅商机。

眼看一个月就要过去,装修队还毫无一点动静。这天,狗娃蹲在出租屋前巴掌大的地儿吧嗒吧嗒抽着旱烟。忽然,装修队二掌柜瓜蛋屁颠屁颠进来了,他把嘴巴凑在狗娃耳边:

“老大,好事来了?”

“房东答应咱们缓交房租了?”狗娃张着大嘴,烟卷掉在了地上,他捡起来吹了吹,又夹在了干瘪的嘴唇上。

“刚才遇见我们村子的二愣子了,我俩说了两车子的话,人家现在可是一家饭店的厨师,人脉广着哩!对了,他还向我介绍活儿了。”

在二愣子的引荐下,狗娃他们真的来到一个名叫“三只虎”的火锅店。由于店刚盘下,还没有装修,店里一片凌乱!

狗娃敲了敲经理室的门,里面没有人回应,他们推门而入。他们听见有人在打电话,只是椅子的后背太高了,那人只露出一点脑袋和上面的一层油头。

狗娃也属于见过世面的人,早先他在南方跟着一个装修队混过几年,这样的人他见得多了。

那“油头”总算停止了夹杂着港台腔的普通话。他转过身看到狗娃他们倒吓了一跳。待狗娃自报完家门,他用惊奇的目光扫射着狗娃他们几个人,脸上露出了一丝不屑的神情。

可能是得到消息太激动了,狗娃他们竟然忘记了换衣服,身上还披着去劳动市场穿的那身旧衣服。

“油头”点燃了一支烟慢慢咂着,吸一口然后在空中慢慢吐着圈儿,好似一个演员表演的开场。而狗娃他们,眼巴巴瞅着他,像观众一样等待台上的人演出开始。

“我们这的装修都是大咖设计的。时尚,前卫,你们懂吗?”台上的主角终于开口了。

“不就一个火锅店嘛,有必要这样故弄玄虚吗?”

狗娃在心里怼了一句“油头”。

没等狗娃张口,“油头”已起身离开了高背椅,看样子他准备和台下的观众互动。

“我现在有急事要办,你们和大堂经理先谈吧!”

狗娃他们被晾在了那儿,像市场里一堆没人问津的土豆。

狗娃他们穿过一个通道,走进一个堆满了桌椅的大厅,几个大纸箱子挡在了他们面前。一个师傅正埋头整理着箱子里的杂物,看见狗娃他们,气汹汹地冲他们嚷道:

“”这么半天才到,就几个纸箱子,怎么来了这么多人?”

那人把狗娃他们当成收废品的人了。

经过一番解释,狗娃他们总算到了二楼。一个穿着时髦的女人正给几个农村来的女孩子训话。旁边一人指着训话的女人说,她就是大堂经理。

大堂经理这人对狗娃他们还算客气。她把他们引到角落的一张桌子坐定,还吩咐人拿一次性杯子给他们倒了四杯热水。

凭直觉,狗娃断定眼前的这个大堂经理是服务员出身,只因在江湖混迹久了,开始兼干培训服务员的营生。尽管这女人说活满嘴都是儿化音,但时不时还能听到话里带着点地方口音。

大堂经理是个爽快的人。她见狗娃他们是二愣子介绍过来的,干脆就将事先准备好的圈圈弯弯道道抛在了一边,索性连带儿化音的普通话都不要了,直接用土话与四个农民兄弟对话。

为了装修的事,狗娃前前后后找过大堂经理五次。每次意见分歧,都是因价格而起。“三只虎”的意见是他们只做局部装修,原有的装修能保留的尽量保留,只对不满意的地方做一修改。

“三只虎”开出的装修费用为三万,而狗娃给出的工价是五万。狗娃据理力争,他的理由是旧房改造要比新房装修麻烦得多,他在南方的时候老板最不愿意接的活儿就是旧房改造。

最后还是二愣子出面调停,狗娃才勉强答应最终装修费三万五千元。尘埃落定,狗娃心里很生气,但他又想,好不容易开张了,就少赚点吧!

通过这些日子的接触,狗娃还从二愣子那里得到了一点花边新闻:大堂经理曾与二愣子拍拖过,大堂经理还甩了二愣子。现在大堂经理被一个有钱人甩了,她想与二愣子重归于好。

一想到这些,狗娃突然对二愣子肃然起敬。他对瓜蛋说:

“关键时候还是老乡肯帮忙啊!等拿到了工钱,不能亏待了二愣子啊……”

说这话的时候,他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大堆百元票子,那是他在城里的第一桶金。但他转念一想,不对啊,票子还在“油头”那儿。

狗娃的装修队正式入驻“三只虎”了,为了赶工期,他还特意从劳务市场又叫来了三个帮工。

正像狗娃当初说所,砸墙要比砌墙麻烦得多。本来是来火锅店装修的,没成想先干起了苦力活。东凿凿,西砸砸,“三只虎”省却了一大笔砸墙的费用。遇到搬桌子,抬箱子这样的事,火锅店倒不分你我,逮着狗娃的人就支差使。

更让狗娃生气的是,那个“油头”隔三差五就对狗娃他们指手画脚一通,在装修上建设性的意见提不出一条,只在鸡毛蒜皮子上计较来计较去。狗娃气的直嘀咕:

“瞎长了一副皮囊,拉出去喂狗狗都不吃!”

捣了一通乱,“油头”扭着屁股走了,剩下的事都交由大堂经理处理。还好,幸亏大堂经理来自农村,她的同情心还没有完全丧失。一想到这些,狗娃就觉得“三只虎”还是有一点温暖可寻的。

二十多天大干下来,狗娃他们都像脱了一层皮似的。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在南方学的手艺没有荒废。外人都夸奖狗娃他们活儿干得细致,可一到“油头”那儿,他们就变得一无是处。

完工这天,狗娃特意叫上了那一帮干活的兄弟,在一个城乡结合部的小饭馆大搓特搓了一顿。他想请二愣子和大堂经理来参加,都被两人推辞了。狗娃知道,这样的小饭馆不配叫他们过来。

半瓶烧酒下肚,狗娃有些醉了。他睁着微红的睛眼,双手端起酒杯动情地说,感谢大家齐心协力,帮他拿下这个干着腻歪的装修工程。那一杯酒下肚,他又倒满一杯子一饮而尽。这杯酒他是敬二愣子和大堂经理的,要不是二愣子,他就没有今晚的酒;要是没有大堂经理从中帮忙,他就事先拿不到一万块的装修预付款。的想到这儿,两行泪从他的眼里流了出来。

“喝,大家好好喝……”

接下来的事,让狗娃深深陷入了苦海。

剩下的二万五千块装修款,他跑了不下十次,才要来了一万七。再去要剩下的八千元,就像孙子见爷爷。自从上次“油头”给他拍了桌子,他当着“油头”的面还击了一个拍桌子之后,“油头”那扇经理室大门,就永远对狗娃关闭了。

“油头”让别人给狗娃捎来口信,说干活装修期间,狗娃的工人将屎拉在了茅坑外,影响极差,他要从工程余款里扣除一千元,作为罚金。谁让你们不讲文明呢!

这话气得狗娃都快发飙了,他努力控制着心中的燃起的怒火,让它熄灭,熄灭。好多工友还指望他发家致富呢!他不能太鲁莽!

在大堂经理的再一次调停之下,狗娃被叫到了“三只虎”的一个雅间。此时,火锅店还没到营业时间。狗娃猜到了,这事要刻意避开人跟他说。

大堂经理这次也没辙了。狗娃已听说二愣子拒绝了大堂经理的旧梦重圆,她正生着二愣子的气。这次她能挺身为狗娃调停,这让狗娃感到很高兴。

“这是店里付给你的余款,请收下吧!”说完,大堂经理就匆匆离开了。

狗娃看到一个厚信封放在了桌子上,本来他想拿着那信封扭头就走,他再也不想和“三只虎”有任何瓜葛了,但他还是打开了信封。

狗娃看到信封里装着一沓厚厚的餐券,那些餐券加起来的数额,正好是欠他们的工钱……

冬至这天到了,有人爆料,一个老板掏钱要请环卫工到“三只虎”免费吃饺子和火锅。火锅店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这还是火锅店开张以来最热闹的一天。

与此情此景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有人看见一个农民工模样的人,悄悄躲在“三只虎”的一个角落抹眼泪。他就是那个为环卫工买单的人,可是他并不是什么大老板,他手里攥着一沓餐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