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有2种人才,你是哪一种?

文/米衙

一个前同事创业了,现在得到了1200多万的天使投资,他需要招聘人,但是他对招人没有太多的经验,所以让我帮他来识别人才,过滤掉那些不靠谱的人。

人才的分类

作为面试官,我见到过无数的求职者。有些人脚踏实地,有些人膨胀漂浮。有的人有能力但是表达不出来,有的人则是满嘴跑火车,夸夸其谈。

有些人有个人品牌,敲入名字能搜出一堆结果,有些人则没有丝毫的名气,完全搜索不到。

至于选择什么样的人才,就要看公司的类型和架构。比如劳动密集型的公司,需要的人才就和智慧密集型的公司不同。传统行业的人,需要的人才和互联网行业的人也不一样。

人才有很多种,分类方法也有很多种。比如根据能力可以分为专业型人才和通用型人才。专业型人才立足一个专业,要达到很深的状况,通用型人才是基本什么都能玩得转,属于传说中的斜杠青年。

根据范围也可以分为区域型人才和国际型人才,区域型人才在这个区域里厉害,换个区域就不灵了,国际型人才可以带领产品走向全世界。

根据目的分为理想型人才和现实型人才。理想型的人才是为了自我实现,现实型的人才是为了利益驱动。

根据道德分为友好型人才和危险型人才。有些人挺有才,但是道德有问题,这样的人再专业也不能用。

如果这样分类下去,可以无休无止。但是我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只把人才分为两大类:

顾问

顾问是要给雇主提供合理性意见和解决方案的。顾问是在某个领域的行业专家和意见领袖,他们对该领域十分了解,知道各种各样的玩法,能够精准地预测甚至是推动未来。

他们大多不做具体的事情,而是做方向性的分析和研究,必要的时候会给出解决方案,但并不需要亲自执行。

他们就是雇主的智囊团,雇主根据顾问的建议,制定计划,并让雇员去达成目标。

雇员

雇员就是现在的大部分员工,你和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你就是雇员。你和老板的关系,就是雇主和雇员的关系,是一个雇佣的关系。雇主雇用你做具体的事情,你要完成上级给的任务和目标。

雇员是干活的人,只要脚踏实地能干活就行了,不需要有太多的想法。因为想法是顾问的事儿。

如何从雇员变成顾问?

这个进阶之路和我之前讲的不一样。比如你是一个主管,你要升为经理,继续升为总监,然后升为副总裁。

今天我讲的晋升不是这样的,不是一个职位的体系,而是一个身份的颠覆。按照以往的进阶,就算你做了副总裁,你依然是雇员。

但是顾问就不一样了,所以从雇员到顾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转变。那么如何转变呢?需要深耕。把你所在的领域吃透了,研究明白了,甚至把你所在的行业也研究明白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站在更高处去看待问题。而不是像雇员那样,每天想着别被扣工资,想着能不能偷懒,能不能不加班,公司能不能按时发工资。顾问想的不是这些,他们想的是,这个领域现在是什么状态?这个行业的乱象要如何解决?未来会怎么样?

当你开始想这些问题的时候,你就已经开始转变了。只要你能持续关注这些问题,总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顾问,而不必再继续做一个雇员。

我是米衙,感谢你的阅读,但愿我的文章能让你有所启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毕业季。正在看这篇文的你许是面对众多专业无从下手的高三党,许是经历教育学、心理学轮番轰炸的师范生,许是找工...
    简书刘秀玲阅读 1,026评论 2 0
  • 从来没想过小王子会有成为大人的时刻。 他在我心里是无关时间,无关年华,无关成败的存在,很纯粹,很坚强,可以站在我身...
    蕴_Caroline阅读 228评论 0 0
  • 题昆明大观楼 四野茫茫空且旷,登临顿觉大观潮。 两行秋雁楼前过,一枕清霜岸上浇。 夕照湖光增秀丽,晴岚塔影竞妖娆。...
    东坡门生阅读 558评论 4 7
  • 一份情怀 男人至死,是少年;赤心不改,真英雄。...
    柠阳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