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书笔记

文化苦旅读书笔记

书名:《文化苦旅》

作者:余秋雨

字数:350千字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版次:2014年4月第1版

阅读时间:2020年3月

一、概要  

作者余秋雨,浙江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被推举为当时中国内地最年轻的高校校长,并任上海中文专业教授评审组组长,兼艺术专业教授评审组组长,曾获“国家级突出贡献奖”、“上海十大高教精英”、“中国最值得尊敬的文化人物”等荣誉。

然后,二十多年前毅然辞去一切行政职务和高位任命,孤身一人寻访中华文明被埋没的重要遗址。冒着生命危险贴地穿越数万里考差了巴比伦文明、埃及文明、克里特文明、希伯来文明、阿拉伯文明、印度文明、波斯文明等一系列最重要的文化遗址。

近十年来,他凭借着考察和研究的宏大资源,投入对中国文脉、中国美学、中国人格的系统概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中华英才》杂志等机构一再为他颁奖,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秋雨书院”院长、香港凤凰卫视首席文化顾问、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

本书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  如梦起点

                            第二部分    中国之旅

                            第三部分    世界之旅

                            第四部分    人生之旅!

二、摘抄

    如梦起点正是我全部苦旅的起点,那是我生长的地方,它包含着大量的童年记忆,谢谢童年记忆,总是与传说相伴随。童年可以是如梦的,长大后就要一步步跨实了,由此起点,读者将要逐一看到,我以成年人的眼光和脚步所抵达的“中国之旅”、“世界之旅和“人生之旅”。

我面对着避暑山庄的清澈湖水,却不能不想起王国维先生的面容个身影,我轻轻地叹息一声:一个风云数百年的朝代,总是以一群强者英武的雄姿开头,而打下最后一个句点,缺常常是一些文质彬彬的凄怨灵魂。

一切文化孽力都会以文化的方式断灭文化,简单来说,也就是“以笔夺笔”。因此,我作为可怜长辈的后代,还应该担负一点守护文化的责任,事实证明,我的守护并不会被当代中国文化乐意接受,但我不能光看它的脸色。我不仅要执笔,而且着也可以不再拒绝国际间的演讲邀请。当我说清楚了中国文化的千年脉络,万里对比,也许会有一些外国读者对二十年来由“联欢”和“联谤”组成的文化二元结构产生一点怀疑,开始认识到那未必是中国文化的真正魂魄。

三、感悟

    《文化苦旅》从学校拿回来好久了,一直没动过,真是太不自律了。当初是同事推荐,她说这本书很好。

      疫情原因呆在家里不出门,我才想起了它,偶尔翻上几页,还是不能坚持,自从我参加网络教研,才发现优秀者都是在不断学习、反思、记录中成长为强者的,所以决定看书丰盈自己的头脑。简书落下2天了,前天偷懒没写,昨天参加加入了胡新颖老师的一个阅读团队的微信群,目标3年100本书,昨天第一天阅读打卡,写感悟,也就没有来到简书,今天阅读群打卡结束,就来书写,简书写作还是要坚持,加油,自己!

      这两天看了《文化苦旅》的中国之旅中都江堰,道士塔,莫高窟,沙原隐泉,阳关雪,西域喀什,废井冷眼,杭州宣言,黄州突围,让我感触颇多。

      我被都江堰的气魄所折服,它筑造了另一座万里长城,都江堰的潮水如地震前兆,如海啸将临,如山崩即至,急流浩荡,大地震颤。股股叠叠都精神焕发,合在一起比赛着飞奔的力量。踊跃着喧嚣的生命。让我记住了李冰,治水英雄。看上去,是人在治水;实际上,却是人领悟了水,顺应了水,听从了水,形成了天人合一。

      我憎恨道士塔里的道士,让匈牙利人斯坦因带走了很多敦煌藏经洞里的文物,不过又想想,当时的中国处处军阀战乱,北京更是乱成一团,在兵丁和难民的洪流中,谁又能保证这些文化能很好的在我国保存呢?

      如果生命能够重来一次,我希望生活在中国古代的西域?因为,那是一个文化聚集的福地。去年夏天我去了新疆,去看了天山,塔克拉玛干沙漠,喀什,遗憾的是当时没有读过这本书。也没有太多的感触。只是单一的参观拍照,我还回去的,带着余秋雨先生的奇妙而去,细细的品味。

      第一次听说“渤海国”,上京龙泉府,由外城,内城,宫城三重环套组成。一个当时非常繁华的城市,就这样消失了,人类历史上,一切高度文明的城堡被攻克后,下场总是特别悲惨,因为胜利者知道,城堡里边已经形成了一种远远高于自己的的文明秩序,攻下来后,无法控制,无法融入,无法改造,除了毁灭,别无他途。令人惋惜!

      第一次真正的了解苏东坡,两次在杭州为官都把自己变成一位彻彻底底的水利工程师,解救西湖,被人诬陷陷入“乌台诗案”,差点丧命,“东坡何罪之有?独以名太高”,当在狱中饱受折磨时,杭州的父老百姓求告神明保佑,狱卒梁成偷偷照顾,朝中朋友范镇、张方平给皇帝写信,希望宽大这个天下之奇才,王安石的弟弟王安礼,太黄太后也要求赦免苏东坡,还有当朝宰相,苏东坡最终得以赦免,最终被贬谪到黄州。

      我们要常常自省,不骄傲自满,不出风炫耀,时时自我刨析,找到真正的自我,让心灵回归清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但行善事,莫问前程!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述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泊,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