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精神故乡

-------浅读城南旧事

你是否拥有自己的精神故乡?你的精神故乡是如何构建的呢?如果你拥有自己的精神故乡,你就拥有了自由的灵魂。在这个世界上,即使再困苦,贫穷,落魄,你依然可以屹立不到,不会被磨难打倒,反而会从磨难中站立起来,更加坚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看城南旧事时,一直被书中那种淡淡的忧思所感染。整部书带着对人生的忧伤的反思,伴随着孩童对人性的窥探,在苦涩中体味生死离别,体味成长。而书中的这种对故乡的怀念,对童年的回味尤其让人心动。作为地理环境的故乡提供了我们最初的成长环境,但也在某种意义上为一个人的精神故乡或称第二故乡打下了人文基调,而童年的记忆即使忧伤也甘美,也惹人怀恋。城南旧事中英子在北京城的岁月,成长中遇到的妞,秀珍,宋妈贼哥哥等给了她最初的人世体验,也帮助她成就了自己的精神故乡——《城南旧事》

精神故乡的构建,是一个人是否精神真正获得自由的标志,人如蝼蚁,忙忙碌碌不知终日为何?这也是困扰人类千百年的话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仰望星空,你终将归向何处?家园与人而言是永恒的诱惑,同时家园也是幻想与现实编织的情结,它能够满足人对温暖的渴望以及对情绪的释放,对于故乡人和物的留恋,往往成为人类精神第二故乡的生发点。城南旧事里对北京生活的写照,更是一种代表故乡文化的乡愁。

人在探索外宇宙的同时,实际上也在探索“内宇宙”。这个所谓的“内宇宙”,其实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精神家园”。内宇宙同外宇宙一样,是无限的,也是永远让人充满兴趣的,探索也是无止境的。在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矛盾和悖论,人们往往对陌生的东西感到恐惧,可又对熟悉的东西感到厌倦,所以每个人都需要构筑精神家园。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灵魂,需要一个家园。

在生活中,有人将宗教视为“精神家园”;有人将助人为乐、乐善好施视为“精神家园”;有人把对梦想的追求当作自己的精神家园;有人将自己对某种事物的留恋譬如故乡情结当做精神家园。而我觉得,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就是精神家园。每个人追求自己心中的价值,对它确认和崇敬,他的心灵自然就会平静。

在城南旧事中,英子正是作者的影子,这本书构建了作者的精神家园,从时间到空间。作者在这些回忆中建立起初步的对人性的认识,善恶,友情,亲情,责任等。人类囿于环境和认识选择对世俗的妥协的无奈。但也因为这些,她长大了,正如歌中所唱“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作者把对故乡的怀恋内化为心灵的家园,滋养了她的整个生涯。

回忆童年往往是成年人找寻心灵家园的一种路径,童年就像是成人精神寄托的后花园、梦想中的乌托邦。

我们的精神故乡如何构建,首先要反问自己“我到底要什么”,找到真正自己所要的东西,心灵就会趋于平静。那么在这个力量的支撑下,你就会勇往直前,而它会一直在原地给你足够的力量直到你得到心灵的自由。它会照顾你,保护你。诚于中,必能形于外.每分每秒,都在建造自己的内心世界,  你的生存直到也许悄无声息,也许不为人所见,但是,他们却是真实存在的。

在你的隐秘的精神世界中,你的所思所想和你接受的信念都会成为重复播放的景象

这个精神家园使你为之不断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世界,也会是你最终形成的人格。它会陪伴你这个世界谱出全部的生命之歌。

“世界吻我以痛,而我报之以歌”这是我们守护精神家园的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