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和我知道的一些故事01-我也曾离家出走

作者/罗文念


写在前面的话:

人都有好奇心,总喜欢听故事,我也是,有些大我好几岁的老朋友更是。有时候,他们总跟我说:“小弟小弟,你从小在偏远的农村长大,一定藏了好多的故事吧,随便讲几个给我们听听好不好?”。

好像在他们的心目中,我出生的地方应该是一个充满了神秘气息的深山老林,然后,在某个月明风高的夜晚,我“哇”的一声就出生了,这的确富有想象力,但不符合实际。

其实,我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山野村夫,从小到大,所看到和听到的也无非就是吃喝拉撒、生老病死之类,并没有什么特别精彩和传奇的故事;而且,记忆中的很多事情似乎都已经在逐渐的变得模糊不清,能记得的恐怕也只有一些零碎的片段了。


我也曾离家出走

出生的事,我没啥记忆,所以并没有什么印象。据大人们说,我是晚上出生的,那天刚好是农历十五,月亮很大很圆,其他的就没听说过什么了。粗略的记忆应该是从一岁多开始的,那个时候还在吃奶,能看到的东西很多都是黑白的,偶尔也会有其他颜色,但多半都模糊不清,感觉像水波在动一样。

那时候,家里的大人都要下地干农活,爸爸或妈妈用背带一捆,我也就跟着下地了,到了地里,有时候放在地上,有时候绑在树上,偶尔会停下来喂个奶或喝点水,其它的时间就成了我一个人的世界。

就这样吃吃喝喝,很快就到了调皮的年纪,三、四岁的我只能用无法无天来形容,思想上各种奇思妙想,行为上各种上蹿下跳,实在是太活跃了,搞的家里鸡犬不宁,这让爸妈伤透了脑筋,也让我自己挨不少巴掌和竹条。

有一天,我突然产生了一个奇怪的想法:动物都可以在山里生存,人可不可以呢?这个想法越来越强烈,最后就想付诸行动,但父母不让呀,于是就打主意趁他们不注意的时候悄悄溜走。第一次成功逃走的时候非常开心,那时节,天还没完全黑,可以模糊的看得见一些东西,我在一棵青岗树下发现了一块摸起来还有点暖和的大石头,准备就在那里睡觉过夜,等天亮了再去树林里找吃的。结果一抬头,刚好顶上了一个碗口那么大的细腰蜂窝,都没顶坏,那帮固执的家伙便不由分说的“嗡”的一声朝我包围了过来,我头上未经允许就像雨后春笋般一个接一个的冒出了好多包包。我顿时感觉好像有万千个榔头朝我的头部猛击过来,痛的我一阵乱蹦乱跳(我估计,当时的弹跳高度,未必逊色于奥运会上的跳高运动员,假如要比试的话),就差没喊救命了,赶紧仓惶而逃,一路狂奔之下竟然跑到了家门口。

经过一番挫折后,我终于消停了一阵子,但不到一个星期又有点待不住了。这一次我换了个方向,吃完晚饭后,趁他们正在聊天的时候悄悄的跑出来了。没走多远,就隐隐的听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听起来着急而悠长,回头一看,好几个昏黄的方灯(用四块玻璃罩住的煤油灯)在茫茫的黑夜里缓慢的移动着。晚风夹杂着若隐若现的呼唤声轻轻的吹在我的脸上,我突然有了一种游子归家的感觉,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他们的影像在我的脑海里不停的播放,我终于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然后朝他们狂奔而去。

我的这种出离,或许是一种生命想要回归的逆向冲动,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可笑,但仔细一琢磨,又觉得有一定的合理性。

有时候我想,是不是尘世间所有的牵绊都是一种久别的重逢,就好像,你我在这里相遇,是偶然,或也不是;不管是一期一会,还是一期几会,余生,无论它是多久,我们都应当学会珍惜,感谢彼此出现在自己的生命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