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微写作32:跟着老舍写人物

微写作32:跟着老舍写人物

老舍先生的《宗月大师》写人很有特点,抓住宗月大师“洪亮”的“声音”多次描写,展现出人物特点与精神,表达出作者的深挚情感。也请你抓住人物的一点,反复描写,多次呈现,写活一个人物,题目自拟,300字左右

老舍:《宗月大师》

在我小的时候,我因家贫而身体很弱。我九岁才入学。因家贫体弱,母亲有时候想教我去上学,又怕我受人家的欺侮,更因交不上学费,所以一直到九岁我还不识一个字。说不定,我会一辈子也得不到读书的机会。因为母亲虽然知道读书的重要,可是每月间三四吊钱的学费,实在让她为难。

母亲是最喜脸面的人。她迟疑不决,光阴又不等待着任何人,荒来荒去,我也许就长到十多岁了。一个十多岁的贫而不识字的孩子,很自然的去做个小买卖——弄个小筐,卖些花生、煮豌豆、或樱桃什么的。要不然就是去学徒。母亲很爱我,但是假若我能去做学徒,或提篮沿街卖樱桃而每天赚几百钱,她或者就不会坚决的反对。穷困比爱心更有力量。

有一天刘大叔偶然的来了。我说“偶然的”,因为他不常来看我们。他是个极富的人,尽管他心中并无贫富之别,可是他的财富使他终日不得闲,几乎没有工夫来看穷朋友。一进门,他看见了我。“孩子几岁了?上学没有?”他问我的母亲。他的声音是那么洪亮(在酒后,他常以学喊俞振庭的《金钱豹》自傲),他的衣服是那么华丽,他的眼是那么亮,他的脸和手是那么白嫩肥胖,使我感到我大概是犯了什么罪。我们的小屋,破桌凳,土炕,几乎禁不住他的声音的震动。等我母亲回答完,刘大叔马上决定:“明天早上我来,带他上学,学钱、书籍,大姐你都不必管!”我的心跳起多高,谁知道上学是怎么一回事呢!

第二天,我像一条不体面的小狗似的,随着这位阔人去入学。学校是一家改良私塾,在离我的家有半里多地的一座道士庙里。庙不甚大,而充满了各种气味:一进山门先有一股大烟味,紧跟着便是糖精味(有一家熬制糖球糖块的作坊),再往里,是厕所味,与别的臭味。学校是在大殿里,大殿两旁的小屋住着道士,和道士的家眷。大殿里很黑、很冷。神像都用黄布挡着,供桌上摆着孔圣人的牌位。学生都面朝西坐着,一共有三十来人。西墙上有一块黑板——这是“改良”私塾。老师姓李,一位极死板而极有爱心的中年人。刘大叔和李老师“嚷”了一顿,而后教我拜圣人及老师。老师给了我一本《地球韵言》和一本《三字经》。我于是,就变成了学生。

自从做了学生以后,我时常的到刘大叔的家中去。他的宅子有两个大院子,院中几十间房屋都是出廊的。院后,还有一座相当大的花园。宅子的左右前后全是他的房屋,若是把那些房子齐齐的排起来,可以占半条大街。此外,他还有几处铺店。每逢我去,他必招呼我吃饭,或给我一些我没有看见过的点心。他绝不以我为一个苦孩子而冷淡我,他是阔大爷,但是他不以富傲人。

在我由私塾转入公立学校去的时候,刘大叔又来帮忙。这时候,他的财产已大半出了手。他是阔大爷,他只懂得花钱,而不知道计算。人们吃他,他甘心教他们吃;人们骗他,他付之一笑。他的财产有一部分是卖掉的,也有一部分人骗了去的,他不管;他的笑声照旧是洪亮的。

……

现在,他每日一餐,入秋还穿着件夏布道袍。这样苦修,他的脸上还是红红的,笑声还是洪亮的。

出家以后,他不久就做了一座大寺的方丈。可是没有好久就被驱逐出来。他是要做真和尚,所以他不借变卖庙产去救济苦人。庙里不要这种方丈。一般地说,方丈的责任是要扩充庙产,而不是救苦救难的。离开大寺,他到一座没有任何产业的庙里做方丈。他自己既没有钱,他还须天天为僧众们找到斋吃,同时,他还举办粥厂等等慈善事业。他穷,他忙,他每日只进一顿简单的素餐,可是他的笑声还是那么洪亮。

  没有他,我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入学读书。没有他,我也许永远想不起帮助别人有什么乐趣与意义。他是不是真的成了佛?我不知道,但是,我的确相信他的居心与苦行是与佛相近似的。我在精神上物质上都受过他的好处,现在我的确愿意他真的成了佛,并且盼望他以佛心引领我向善,正像在三十五年前,他拉着我去入私塾那样!

  他是宗月大师。

郑彤彤:妈妈的声音

紫红色的云霞充满着整片天空,其中还有一轮血似的夕阳,如此暖意的画面不禁听到妈妈的声音。

有一次,我在屋里写作业。“咚!咚!咚!”妈妈来了!妈妈走过来对我说:“彤彤你写完作业后我给你做好吃的!”这时我心里有两个小人做斗争,“别写了,反正妈妈不在这”。一个小人说。“不行,妈妈让我写作业是想帮我提高成绩,在说都写一半了不能半途而废!”。另一个小人说。

最终我还是没有抵制住玩的诱惑!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把作业忘在了脑后,突然妈妈进来了说“彤彤,你作业完成了吗?如果完成后可以先玩一会,我马上就把你爱吃的饭菜做好了”。妈妈的话让我感到很惭愧!我向妈妈承认了错误,从那以后我都是先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在开始玩,从没有改变过!

妈妈的声音是那样的柔美又是那样的温柔,然而话中却给我无限的启发。


陈诺:她

夕阳的余晖撒遍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天边的彩霞如同她温柔的笑容。我站在学校的操场旁边,思绪又飘向了远方。

曾有一次,同学们在操场上玩闹,我却呆坐在教室里,耳边回响着的是老师的批评和家长的责怪——这次考试我没有考好。我心里十分难受——明明我已经努力了,但为什么仍然不行?我不禁哭了出来,豆大的泪珠滚落。这时,一只手轻轻摸了摸我的头发,我抬起头,是她。午后的阳光洒在她的脸颊上,映出她温柔的笑容。她坐到我身边,轻声安慰着我。她是那么温柔。有了她,我不再那么难过了,只是感觉心里暖暖的。

闲暇时,我们一起畅想未来,她说,她想做一个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给世界带来希望。我知道这并不容易,但是她会一直为了梦想努力,矢志不渝。这时,她的嘴唇微微调起,又是那熟悉的,温柔的笑容。那笑容宛如天边的彩霞,散发着迷人的光芒,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王佳辰:夕阳下的鞠躬

五月的天是蓝的,草是青的,伴着风,柳枝萧条。她是我的红颜知己,亦是知书达理。

那年春分前后,我们去拜访退休老师。她站在门前,恭恭敬敬的。眼睛就像圆滚滚的葡萄,晶莹剔透。

“老师,我们来看你了!”她满脸堆笑,向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

吃午饭时,她嘴角上扬着,直给老师夹菜。阳光斜射在她的脸上,大大的眼睛里好像泛着星辰。

突然,她站起来了,半开着玩笑似的,俏皮地向老师鞠躬:“谢谢老师盛情款待咯!”

下午我们坐在阳台上,就像女儿和母亲一样,依偎在一起。她一脸羞涩地向老师诉说着怀念与不舍:“我们一定会常来的!”。

离别之际她再次规规矩矩地向老师鞠躬。

我们走在静静的街道上,晚霞的映衬下,她显得那么听话懂事,就像一个大姐姐。

橘黄色的路灯洒在静静的街道上,夕阳下,她的鞠躬定格成了回忆……


齐嫣然:太阳的闪亮

张老师是我的数学老师。她看起来很简单,也容易快乐,很讨学生们的喜欢,就如太阳般温暖如春。她欢喜的时候,连发丝都在笑呢。红唇里的净齿,又白又整齐,昭示着青春的生机。

记得那次,老师让我上白板做题。我举着笔,在图上做好标记,飞快地写出答案。却发现错了,于是又唰唰唰地全杠掉,写了另一个答案。就这样,一连改了好几次。张老师见我搁在讲台上尴尬,一边笑着替我解围,一边一脸无语地望着我。她的眉毛扭成波浪,意味深长又有些无奈地一笑。依旧是那白而整齐的牙齿,却显得有些暗淡,又似乎闪着些许期待。

偶尔,走在校园里,还会和张老师照面呢。她挎着如大海般的蓝色提包,有时还拿着几张卷子。看见我们迎面走来,还会冲我们一挥手,很灿烂。不经意间,又绽开一个笑容。弯弯的眉毛柔顺地舒展着,还是那净齿,只不过多了几分开朗,阳光下,闪闪的。

张老师,真是个如太阳般温暖的人。


张冠男:平行世界里的女孩

有一个地方,它会在我们梦境里出现。也许与我们只隔着一层薄膜,但我们却永不能发现它。这就是平行世界。

在云淡风轻的小憩时间,我常倚在家楼下的梧桐树上,引起遐思——

一个灵巧的女孩,穿着浅粉的连衣裙,胭脂色的水晶鞋,一绺绺金色的长发。站在黛色的天空下,最吸引人的是那自信的眼神。

她第一次做蛋炒饭,不知何时放蛋,何时放调料。但她没慌,看着菜谱,眼神依旧自信。

左手扶着锅柄,右手握着炒勺,她不知怎么炒,好像手上拿的是热烈的火。同伴指导她,她从容地跟着做,眼神那么自信而又坚定。

炒好后,饭有点焦,有点咸,在烟熏火燎的厨房忙得满头大汗的她肯定要失望了吧。但她棕色瞳仁里流露出的还是自信。因为,成功不是一次得来的。

或许,我就缺个如此自信的眼神。

这个女孩生活在平行世界里,她身上有着我的影子,也是我所向往的样子。


方贤宇:可爱的她

刚来江苏的时候,外婆正在家里带别人家的一个小妹妹,这个小妹刚出生一个多月,还不会走路,只能在地上爬。

这个小妹妹胖乎乎的,脸长的很白也很好摸,她真可爱,见她的第一天我就跟她玩得很好,后面跟她玩熟了之后,他她就开始调皮。

有一次他她把我新买来刚拼好不久的乐高飞机弄坏了。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有点讨厌她了,有时候还会打她一下,但是后来外婆就没有怎么带她玩了。过了几个月,外婆又开始带她,现在她会走路也会说一点点话了还变得很乖,不乱动我的东西,我就开始喜欢她了。她真可爱。

我以后再也不会欺负她了。


陈顾昕:朦胧中的微笑

冬日里,朦胧的雾气下,充满着朦胧的困意。一点点的冰晶,唤醒了沉睡的人们。而那不经意间的微笑,带来了一天最初的甜蜜。

当天边刚透出了一丝光亮,早点店里便冒起了热气。麻团、烧麦、包子、馒头……一个个如刚出生的娃娃,浑身上下都透着光。诱人的香气,四处乱窜,充塞了整个小店。而她也总会静静地呆在柜台,微笑着等待着第一个顾客。

每当取餐时,她不像隔壁小店里的阿姨,嘴巴如小鸡般吵个不停,说的人晕头转向、神魂颠倒。她只会冲我一笑,然后耐心指导。最大的馒头总会抛之我碗,最甜的糕点也总会令我惊笑。可每当我心怀感激,她却又对我嫣然一笑。

朦胧下的我们,似乎终日都生活在虚幻之中。而正是那一抺微笑,刺破了那层透明的幕,唤起了前进的动力。也许对于她,这只是个不经意间的动作,但对于我们,这却是一份温情。

期待着明天,期待着朦胧,更期待着那一丝微笑。


曹亚菲:藏在我心中的那双手

我的外公是这个村里面最会造东西的人,街坊邻居要造什么总会让外公去帮忙。

外公的手是粗糙的,家里的羊圈和鸡舍所围的栅栏都是他用木头一手造的,并且十分牢固。

除了这些,外公他还能为孩子造玩具。

有一次弟弟去外公家玩儿他看见别人家的小孩儿有水枪,就嚷嚷着让外公去买,但是由于车没电了,外公只好撸起了袖儿,从家里找出了一个空心竹竿,然后拿了筷子、一块布和一杯水,接着外公将布蘸湿用筷子把它戳到里面,最后也不知怎么的,像变戏法似的,这个筷子就立在了筒上,将竹筒靠在水杯上,用筷子一拉,再一射,水便射出来了。我见了十分佩服、惊讶。

外公的这双手造就了他的生活,给予我惊喜深深的藏在我心中。


杨季暄:如花啊,如花

她不太值得怀念,但我有些抱歉。

王如花从乡下转来,土里土气手脏兮兮。最讨厌的是她吃饭喜欢打嗝,还喜欢用她的脏手抓饭。我就处于一个中立状态,同学们喜欢捉弄她,但她的笑容依旧如花。

如花和我成了同桌,有天她碰碰我“要不要做朋友?”我压着心里的不快:“我最讨厌你了。”她愣了一下,随即说道“那真有幸成为你人生的一最。”第二天她笑容依旧如花。

如花常逗笑别人。我长大后突然觉得这里有没有种成分叫寂寞。

后来遇见她,我问她“你当时有没有觉得我们是坏人啊?”如花摆摆手“我从没觉得你们是坏人,是我当时比较脏。”

如花如花,她的笑容依旧如花。


李佳淇:爱挠头的他

我叫他“傻子”,因为我们一遇上就吵架。我们互怼的方式层出不穷,双方的嘴皮子功夫也与日俱增。

今天的争执我棋差一招,“傻子”技高一筹,乐呵呵的傻笑着,胡乱地挠了挠头,得胜而去。

挠头是“傻子”的经典动作,记得六年级有一次即兴演讲,“傻子”滔滔不绝的讲了二十分钟,把一段艰涩的历史变得浅显易懂。大家热烈鼓掌,都说他一定能成为一个演说家。他被夸的手足无措,手都不知道该放哪里了,换了好几个姿势,最终还是落在在头发上,狠狠的挠了几把,面色通红的回到座位上。

开学摸底考试成绩一出来,“傻子”准时出现在我的窗口,挠着头,唉声叹气道:“哎,我只考了年级第十一名,前十都没进,真不应该。”你说气人不。既然“傻子”这么爱挠头,那我就祝他早日秃顶吧。


邢雨欣:快乐天使

每一次,她都会扮鬼脸让我开心。对我来说,她就是快乐天使。

那次,我和她打赌,赌注是一块我最爱的巧克力。本是我赢的,可她耍赖,飞快的拿起巧克力跑开,我顿时急了。见状,她拉起耳朵,眼睛朝上,向我扮了个鬼脸,刚才我的不快情绪顿时烟消云散了。

一次,我犯了错误挨了批评,便因此躲起来哭。她找到了我,见我这样子也不好受。她走到我面前,叫起了我,舌头拉出,眼睛上翻,又扮了个鬼脸,我破涕为笑。

在平时说话时,她总总会开玩笑,末了,再扮个鬼脸,我们皆皆大笑起来。

在我们冷战时,她总会先找来我,扮个鬼脸,我们之间的不愉快便立刻烟消云散了。

她总是能以扮鬼脸的方式把我逗笑,她,是快乐天使。


许芷睿:他的眼睛

他的眼睛里总有一束挡不了的光,是那么的明亮。

平时,他是个调皮捣蛋又心思细腻的孩子。每次回到家,他便会喊:“你回来啦。”屋里叠衣服的母亲和往常一样纠正道:“是我回来啦。”打打闹闹已经成了他们习以为常甚至是不可缺少的事。每次他都嘿嘿地笑着,眼睛是那么明亮。

他和他的小伙伴们都不是省油的灯,更不是平凡的人,凡是出游总会遇到些麻烦。很多次在山中迷路,天色渐晚,他的朋友们都忍不住害怕,眼泪不自觉地往外奔。但他却不会,平时最不稳重的孩子,这时却格外成熟,他的眼睛依旧是那么明亮,闪耀着前途的方向。或许是他不明白,又或许是他格外明白。肩负重任,总能带来希望。

他,一个五岁的小男孩,眼睛一直是那么明亮。


尹淑婷:仰望天空

“难过时,仰望天空,眼泪就不会流下来了……″这是母亲告诉她的。

小时候,当她哭泣,母亲会默默坐在身旁,抬起头,看着天,″妈妈,你在看什么呀?"她眨巴着哭红的眼睛。“看天空”“天空?”她也抬起头,看着这蔚蓝的天空,只觉得像妈妈常穿的蓝色衣裳。“心情有没有好点?”她点点头。母亲笑着抱起她,一起仰望。

后来,她长大了,母亲真的飞向了天空。她总在不经意间抬头,仰望这片天空,好像这样,她就会想起母亲,想起她那蓝色的衣裳,如同天空般神往。

很久以后,她才明白,仰望天空是一种态度,不畏于生活,不局限于眼前。

她又一次抬头,侧颜被阳光勾勒,她的影像与记忆中母亲的重合,她们一起携手,仰望天空……


郁晨梅:善良的她

风乎乎的吹着,狂风袭卷着落叶,向远处奔去。马路上没有一个人,让人感到凄冷。

我们走在路上,风钻进衣袖,冷得我直打哆嗦。不远处,有下小女孩紧紧的抱着球,不让几个高的女孩抢走。小女孩和她们争夺起来,大一点的女孩直接按住小妹妹的手不让她抢走。我和姐姐快步走向前面,一把夺过球,说:"这么欺负人有意思吗?"为首的女孩子豪不在乎的点了点头,准备再去抢球,姐姐把球举过头顶,"不是爱抢吗?你抢吧。"姐姐把球还给小妹妹,为首的女孩见抢球没戏,立刻跑了,姐姐总是这么善良。

她可以不再乎自己,却不会不关心我们。在学校里,我没有带笔,正焦急时,姐姐就走过来,把笔袋给我,你用吧,我留一支就够了。她甜甜的一笑让我感到快乐。

她的笑如阳光照进我心田。她的善良打动了我。


沈向阳:月光下的奶奶                                       

夏天的晚上迎面吹来一阵暖风,令人不由眯起了眼睛。一轮弯月月高高的挂在天空中,洒下了柔和的银辉,树影婆娑,星光迷离。         

在月光下,奶奶正站在田垄间除草,而我则靠在一旁的老树上,看着奶奶行云流水地除着草。一会儿,我不禁有些发困。                   

一声凄凉的鸟鸣,叫醒了我。我被吓得跳了起来,四周环顾,才松了一口气。闲着无事,我就仔细端详着奶奶,奶奶从来不喜欢奢侈。一顶草帽,淡薄的白衬衫,一条长长的黑裤子,就是她的所有。                                                 

在月光下她银白色的头发与黄豆大的汗滴相映生辉,散发出高洁的白色光芒。一时间,那鞠躬的身体也变得高大,让我肃然起敬。       

不久后奶奶就干完了农活收工。但这一幕我却至今未忘。


周沐含:卖废品的她

阳光无限好,每每听到她铿锵有力的吆喝声,仿佛再一次看见了她那自信的笑容。

每周末,她都会来到小区里,骑着她那破旧的三轮车,来回奔波。炎热的大夏天,她汗流浃背,衣服都湿透了,可她依旧拖着沉重的废品,自信地笑着。

周六,她的吆喝声再一次响起,妈妈在楼上把她叫住,她笨重地停下了车,等待着我们。

她看到我们来了,温柔地向我们问好。她六七十岁的样子,额头上的皱纹清晰可见,花白的头发蓬乱的洒在肩旁。随后,她用秤来称重,等所有的废品重量全部称上,自信地笑了一下,对我们说:“八毛钱,算你一块吧!”她是那么的爽朗,大方,不少给顾客一分钱。

她收拾好废品,与我们挥手道别。她的背影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了不一样的美,似乎看到了她回眸时那个自信的微笑。


左锦怡:点缀夜空的那一颗最闪亮的星

烈焰当空,我走在外面,小脸被晒的红扑扑的,突然一幅画面印入我的眼联。

一个老爷爷正在扫地,他头上的汗珠不停的滴落着。眼神渐渐变得有些迷离了。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看着他摇摇欲坠的身体,我走上前去:“您没事儿吧。”我开口问道。他有些错愕的看着我,然后摆了摆他那双粗糙的手,布满皱纹的脸上没有一点表情:“没事儿。”我把水递给他。他小心翼翼的喝了口水然后又干起活来。

我最终还是没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老爷爷,您干这行苦吗?”他又一脸平静的摆摆手。仿佛干这行就像玩似的很轻松。但可能,也只有他知道干着一行的心酸了吧。

往后我经常看到他,在骄阳下,在风雨下,有人找过他聊天,说起什么,他总是平静的摆摆手,可是又有谁知道这摆手背后所付出的辛酸呢?

一个人要抛开所有的辛酸,而做到如此平静的摆手,要付出多少啊?他就如天空中最亮的那一颗星。


张和:我亦飘零久

再从岁月往事里望去,她依旧穿着最时兴的衣衫那身华丽的旗袍,低头沉思。

“生活是一袭华美的袍子,爬满了蚤子。”她在《我的天才梦》里这样写。这篇文章直到现在也未过时,甚至是她的一种经典之作。

一个十几岁的女孩,要经历多少残酷的现实才写得出这样的话语?

后来她到香港读大学,灾难,尸体遍地,张爱玲对人性产生了深刻的怀疑,这也是她后来文风形成的原因——日军进攻香港之时,她由于害怕而紧张,但她知道,没有人会来救她。

1995年的中秋前,她的去世消息震惊全球华人。

她走的极洒脱,似乎知晓自己大限将至。在她死后的一个星期,也没有人察觉此事。

在她75岁的那一天,她的骨灰被洒进了海洋,她不再孤独,她终会像她笔下的少女一样,回到她成长的每一个地方。


尹果:他的一抹微笑

他脸上总是挂着一抹微笑。

他善良纯洁,一次,我俩散步,发现了一串钥匙,我环顾四周,并没有人在,便准备离开,而他却捡起钥匙,脸上浮现出一抹微笑,说:“钥匙的主人肯定很着急,相信他会找来的。”看到他的微笑,我被触动了,与他一起等待。

他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不过那次却发挥失常,老师也很惊讶,把他喊进了办公室,谈了半天都没出来,我有些担忧,在走廊里碰到他回来,他拍拍我的肩,苦笑道:“老师这次可把我说惨了。”我刚想安慰他,结果一转眼的功夫,他就变了脸,又是那一抹熟悉的微笑,他笑道:“没事,再努力!”说完便跑开了,只留下有些发愣的我。他可真积极乐观!

现在,我俩进入了中学,偶尔见几次面,每当我看到他时,他脸上仍挂着一抹微笑,也感染着我。

他,就是我的同桌。


蔡昭宇:姐姐的笑容

晚上,坐在窗边,望着窗外一轮弯弯的月亮。我不由得想起了姐姐的笑脸。

姐姐长得很好看,长长的头发柔顺又有光泽,眼睛像晶莹的葡萄又大又圆,乌黑的眼珠灵动有神,她总是把甜甜的笑容挂在脸上

记得那天,我们一起吃饭,爷爷奶奶也在场,姐姐就陪着他们说话聊天,她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让人觉得十分亲切,我都有些羡慕她的好人缘。她用幽默的话语,还操着一口带着洋腔的二甲话,逗笑了在场的所有人。

她是我们一家的开心果,也是知错能改的模范,有的时候她做错了事,就立马挂上她标志性笑容,不好意思地笑两声,便开始将功补过。

这就是我的姐姐,时常将笑容挂在脸上的姐姐,她的笑容像冬日的暖阳,能融化人内心深处的冰川,像雨后的那一抹彩虹绚丽多彩,让人难以忘怀。



顾洁瑜:温暖的微笑

不论是什么?当一束光透进,那个微笑真温暖。

天空陡然变黑,暴风夹杂着雨而至时,我的心好冷。这一切都是来得那样的突然,失败,对于我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我心灰意冷地走在路上,此时朋友拍了拍我的肩,我回头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微笑,这足以给我鼓励。那个微笑真温暖!笑得是那样的灿烂,纯真,我望着她,心中的迷雾一下消散,我仿佛还看到一束光。

但她也会有着难过的经历。我本以为,她也会心灰意冷,沮丧失落。只愿她也能像开导我那样自己变得开心乐观起来,但出乎意料的是,我看不到一丝的难过。她又一次回头时,她又笑了,那个笑真温暖!暖得直击我的心灵,也鼓励了她自己。挫败总是来得那样地突然,困难坎坷是避免不了的,而她永远都是笑着面对,乐观向上从不畏惧。温暖的微笑好像成为她的一个标签。

我们的身边总有许多困难迎来,但每次都会被一个笑化解,那个笑真温暖!


郁丁堯:扫地的奶奶

小区门口,仍是那忙碌的身影,挥着扫帚,卷起漫天落叶。

从我记事起,这位扫地的奶奶就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两口子没有退休金,还要供孩子上学,只能在小区里做个清洁工,每天领着微薄的薪水,顺便捡破烂卖钱,勉强过着日子。

天刚刚透出一丝曙光的时候,她就已经穿戴整齐,顶着刺骨的寒冷,挥起了扫帚。就这样扫到太阳高照的时候,手指的关节已冻得僵硬,腿抖得连坐下休息都难。但是街道已经焕然一新了。这时,她总会露出满意的笑容,长舒一口气,再点点头。

但总有几个顽劣的孩童,故意跟在她后面,把果皮和一些很不好扫的细碎纸屑撒在她扫过的地方。她不曾抱怨一句,也不曾打骂过孩子们,只是无奈地叹一口气,看着他们笑着跑走,再艰难的弯下腰,认真的扫去地上的碎屑,嘴里还念叨着:“唉,现在的孩子……”

她不需要被心疼,但我知道,她值得被心疼。


吴昊:她

她的笑千变万化,有时像黑洞一样神秘莫测,有时像通红的苹果一样甜蜜,有时像和煦的春风一样亲切⋯⋯

太阳火辣辣的照着,站在外面身上的水就像被蒸发掉了一样。可路边的老爷爷老奶奶还是照样像往常一样擇摊。我和妈妈来到一家摊位前买菜。只见这位老奶奶头发花的像顶了一层雪,手指缝中还夹着泥土,手又粗糙又大。看她的样子,心里难免有点心疼,可她却对我笑了笑,露出她那两行洁白的牙齿。

在母亲和老奶奶的一番唇枪舌战之后,妈妈决定买下,她立马将菜往袋子里装,还时不时在妈妈挑菜的同时和别人聊上两句,腰挺的笔直的,发出阵阵说笑的声音,那笑声是那么的爽朗。妈妈挑选好菜后给了钱,她拿了钱在阳光下照了照,之后塞进了包中,嘴角还扬露出奸诈的笑,仿佛是赚了几千大洋一样。

变化多端的笑可真让人难以猜啊!


王陈成:不一样的你

今天的明月与往日不同,多了份不一样的朦胧美,就如同戴上层薄薄的轻纱,若隐若现,扑朔迷离。让周围明亮的星星成了你的点缀,成了不一样的你…

妈妈在厨房不断忙碌的身影,用这双略显粗糙的双手洗着碗,在水中浸泡多时的手已经开始臃肿。如一台机器般,省时高效地完成工作。你的动作是那么娴熟。

夜间在桌前逢衣织布的你是那么专注,眼神中流露对织布的认真和对子女的爱护。在布满老茧,磨破了皮手中的针线东一穿右一穿,如舞蹈动作般行云流水,干净利落,丝毫不拖泥带水。你的动作还是那么娴熟。

在阳台养护绿植的你如同是你的孩子般,无微不至把定时保养。只见你左手拿锄,右手拿刨,松土,施肥,浇水…样样都不在话下,你的动作永远是那么娴熟。

同样娴熟的动作,却是不一样的你。


何雨菲:她

她,长相文文静静的。戴着圆边框眼镜。经常性地,被她外表所“欺骗”。

一双狡黠的眼睛藏在镜片后,像只狐狸般,时常转动。

她,也是我们三人间的“开心果”

记得有一次,不知什么原因,我不开心了。坐在座位上独自一人生闷气,她,慢悠悠地走过来,笑嘻嘻地问,怎么啦。我不予理睬,她见我不回答,也不多问,坐在同桌位置上,展开她那些“伎俩”,变着法子逗我。板着的脸出现了一丝龟裂,就在快要破功之际,她眼睛“嘀溜”地一转,又捏着嗓子:粗嘎的男低音、尖细的女高音……只听,“扑哧”一声,我笑了,一扫之前的阴霾。

她总是这样,我们当中,只要有一人伤心难过了,她便会使出浑身解数,使劲儿地逗那一人开心。这也因此导致我们受她感染,总是嘻嘻哈哈的。

她,自是快乐的源泉。


姜沈欣:那个眼神

我小的时候非常怕狗,为什么呢?因为它们会“汪汪”地叫,同时张开“血盆大口”,似乎下一秒就要扑上来,咬下一块肉来。所以,我也是不敢靠近他们。

有一次,我和小伙伴们在小区里玩,突然,一直通体黑色的狗朝我们走来,有些小孩子立刻跑开了,我也不例外。但是偏偏有一些大胆的。不知道从哪里拿来的木棒,甚至还有铁的,凶神恶煞地对着这只没有恶意的狗。我知道,它只是想和我们玩,但我们又不敢,于是,有个孩子忍不住了,拿着棒子就向它打去,剩下的也不甘示弱,也冲了上去。就这样,我们追着它跑了很久,正以为我们抓不住它的时候,有个小伙伴用铁棒打到了它的腿,但依然对它穷追不舍,它“嗷”了一声,看了我们一眼,一瘸一拐地向一面墙走去随即钻进了一个小洞。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见过它。

我的内心深处满是愧疚,愧疚为什么不去制止他们,到现在为止,我依然记得它的眼神……。


易嘉仁:笑之灿烂

你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

绿茵场上,体育不佳的你突然摔了一跤,我们都着急地围过去,你却笑着向我们跑来。看到你的笑脸,我们也放心了许多,继续向前奔跑。只是我不经意的回头,看见你手捂着膝盖,一瘸一拐地跟上来,等你看到我,脸上边露出不好意思的微笑。那样的笑是如此灿烂。

考试失利,我郁闷地伏在课桌上,你又再次向我跑来,拍拍我的肩膀:“趴着干什么?出来玩。”抬头看你,甜甜的微笑挂在脸上,那么真诚,那么美好。那样的微笑像阳光注入心房,我站起来,向门外走去,脑海中依然浮现你那灿烂的笑容。

一次放学,突然问你为什么那么乐观,回答我的是你的笑容,是你那灿烂的笑容。那张笑脸终于成为我成长的回忆。

感谢你的笑之灿烂。


曹懿畅:外婆

外婆,这两字,令我难忘。我与外婆感情特别深厚,我特爱和外婆待在一起,哪怕彼此一句话不说,但不知为什么,这让我感觉特别好,特别好。

自打我记事起,我就常在外婆家。常和我在一起的,是外婆,外婆每天都穿着一件红格子布的反穿衣,她会领我去田里。她在田里拔草,我就在一旁和我的“伙伴”们玩儿。一玩就是一整天。

太阳悄悄落下去,夜幕慢慢降临。外婆这才恋恋不舍地停下锄头,大声向我喊:“畅畅!回去吃饭喽!”邻居常夸外婆这副嗓子,说:“您这嗓子好哇!大老远的就听见您喽!”外婆就笑了,打趣儿道:“嘿嘿!羡慕吧!”我最喜的是外婆那双眼。小小的一笑脸上就多了两条细缝。唉,可别看她那双眼小,可“尖”着呐!家里饭菜中常有一些小东西,她眼一扫,就将它们一一拣了出去呢!

她,是我外婆。


吴远兮: 忘不了的笑声


哈哈哈……一阵爽朗的笑声传了过来,寻声望去,只见他在和别人说着什么,表情十分丰富,但又不失风度。他的外表平平,引起了我注意的是他的笑声。

自从与他交往,我时常沉浸在他的笑声里,有时调侃有时忘情,有时笑得震天动地有时笑得意味深长,让人捉摸不定,但是,这笑又是有度的。

那次我怎么也找不着本子急疯了,“咋了?这愁眉苦脸的!”他把手搭我肩上,一脸关切。待我说出实情他的脸上立刻绽放笑意,两个小酒窝格外瞩目,那爽朗的笑声也随即响起。

“本子丢了有这么好玩吗?”我很生气,但听到他的笑声,我竟莫名跟着笑了起来:多大的事呀,我为啥急呢?他脸上的笑容渐渐收住,一本正经地翻寻起来。一边翻一边说:“好啦,好啦,我帮你找就是了。”我的眉头随即也展开了。

他的笑声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有时明明是嘲讽的,但一点儿也不觉得讨厌,反而使我也受到感染变得乐观,也许是因为他骨子里那向阳精神吧!微笑让心灵变得单纯。


管柠钰:爱唱歌的她

她是百灵鸟,歌声很是好听。她也喜欢唱歌,无时无刻。

声音灵动,小小主持人非她莫属,老师为她准备好主持稿,她可不像播报员那样读一下便罢。别出心裁,在开场白前来一段演唱会,惹大家高兴得手都拍红了。

当她不高兴时,她可不随意发泄。她唱歌,唱得使身旁的人不禁叫好,上前拍拍她的肩,夸上一番,这下怎能不高兴呢?

她的口才很是不错,懂得如何安慰他人,但如此不是显得刻意。唱出来,聆听者更能拨开云雾,见到青天。

远处传来一阵悠扬的歌声,是如此的熟悉,寻声而起,是她。临近考试,正在用歌曲调节心态。

歌,永不落伍。


顾张阳:狡猾的妹妹

外面太阳当空,以是正午十分,我望着妈妈那凶狠的眼神,眼睛瞟了一下在一旁那拿了糖,正在幸灾乐祸的妹妹。

临近中午,我便丢掉了一旁的作业,下楼去,看到了正在享受薯片美味的妹妹,我就想着法子搞到手。

我摸了摸口袋,发现了一块钱,就想和妹妹换,她没答应,还哭了起来,这时奶奶赶来,妹妹说我抢了她的钱,我翻着白眼,把钱给了她。她可真狡猾。

但是我太想吃薯片了,就问她用啥才可以和她换,她说是棒棒糖。这时才想起同学给我的棒棒糖,心想这本来就是要给她的,应该不亏。

我怕她右用刚刚那一套,就要求她先把薯片给我,她刚拿到棒棒糖,她又把薯片抢了回去,我也把棒棒糖抢了回来,她觉得哭已经没有用了,直接上来抢,我不给她,她就抓我的头发,最终因为疼的受不了就给她了。

她太狡猾了。


徐志豪:心中的他

经历了春夏秋冬,时间慢慢的推移,世界在不停的改变,有些人也默默离去。

我的四舅爷爷,是我所有舅爷爷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小时候我天真无知,给他取了一个外号“巧克力”因为在他脸上了有一块像巧克力般的疤。

每逢节假日,我都吵着让爸爸妈妈带我到四舅爷爷家去玩,每次去他也热情的款待我,让我心中有说不清的喜爱。他的笑容永远是那么的灿烂,声音永远是那么的洪亮。

谁叫他的渐渐离去,让我变得不太适应,他脸上那一道尚巧克力一般的疤,成了他标志性的东西,让我铭记在心。


陶陈一:课堂上的他

我刚进初中遇到了丁老师,丁老师那句口头禅让我难忘,

每当上课前老师总会抽背摘抄,在抽背摘抄的过程中最令我难忘的莫过于老师的那句口头禅:"讨厌,很讨厌,非常讨厌!"每当老师说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就会哈哈大笑起来,老师看见我们笑成这样,自己也忍俊不禁地笑了起来,这虽然是一句口头禅可也体现了老师的幽默与慈爱,老师还不只这时候会说这句口头禅。

每当我们做作业有些懈怠时,老师也都会说:"讨厌,很讨厌,非常讨厌!"每当说到这句话,老师也都会眼睛脒成一条缝,嘴吧也笑得合不笼嘴了,老师虽然个子不高但是十分慈爱与幽默。

这就是我们的丁老师。


曹希瑞:外婆

外婆骑着一辆自行车,慢慢悠悠地从我们的汽车旁边经过。自行车的零件早已不灵活了,骑起来嘎吱嘎吱的响。

在我的记忆中,外婆似乎从未动过怒,总是一副很好说话的样子。从来都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待人很和善,也不经常发火。

记得有一次,我为了来让外婆带我上街,就在家里捣乱。外婆在睡觉,醒来后只是笑着拍了拍我的脑袋,让我把板凳放回原位,便带我上街去了。

外婆很有耐心,说话不紧不慢,总是会用心去倾听别人说了些什么。特别是我小时候,小嘴叭叭叭的,一刻也停不下来。但语言组织能力一点也不好,说话磕磕巴巴的。每当我说话时,外婆就会放下手中的活,笑着听我说,还时不时的假装惊讶着夸我。

这次“五一”回家,外婆很高兴拿张板凳坐在屋檐下,笑着看我们在院子中玩耍打闹,是那么的慈祥。


钱妍:眼中的光彩

还记得小学时有个朋友,像年画中的小孩。她的脸是圆的,很可爱。眼睛是那么深邃,里面似乎有另一个美丽世界。每当她笑时,两颗虎牙便会探出脑袋。有了虎牙的衬托,使她一颦一笑都显得十分有趣。

她是学霸中的极品,那么的认真好学。各类课上,她总端坐着,眼中焕发着光彩。哪怕老师让我们抄写多如牛毛般的笔记,她也会一个字一个字认真地抄写,一点也不马虎。

下课后,她又是那么的友善、亲切。我教她画松鼠。我画一个圈儿,她也画一个圈儿。我写一个v ,她也写一个v 。她笑着露出虎牙,眼中焕发着光彩。不一会儿,两只松鼠便出现在画纸上。脸长的那只松鼠是我画的,脸圆的松鼠则是她画的。

算起来我已有多日没见到她了。朋友,我还记得你那焕发光彩的大眼睛哦!


王泺杰:磨刀人

“磨刀喽……”60多岁的老人挑着担子,站着吆喝。

人们渐渐向磨刀人走去。“磨把剪刀多少钱?”“5块”“真要命,顶四块。”“你要少点,我菜刀也磨磨。”另一个人又说。大伙儿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压价。磨刀人寡不敌众苦笑一下:“你们说四块就四块。”

磨刀人年纪大了,但两只手很灵活,干活干脆利索。他双手捏紧菜刀先在糙石上磨,不时拨点冷水,有姆指试试刀刃觉得不够锋利,有来回不断地磨。伴随着柔和又富有节奏的沙沙声,石粉布满刀刃。接着他换了一块细石,动作变得轻柔了,这道工序大概是为了使刀刃变得更加锋利,所以,轻重缓急都要讲究,过了片刻,他又用拇指试了一下刀刃。鲜血突然溢出来,大家用纸巾给他包扎。刚包扎好,他又开始磨旧工具。

磨刀人很快将刀磨好,人们满意地离开。


李想:乐观派

妈妈厂里奇人异士奇多,她正是其中一位。

她三十几岁,一米六的个子,脸蛋圆圆,戴着副黑框眼镜。乍一看挺文静,实则是一个天生的乐观派,整天乐呵呵的,活脱脱是一个女汉子。说的可笑些,笑声隔几秒便会在车间回荡,那爽朗笑声感染着周围人整天合不拢嘴。

她是我妈的好友,这不,我妈想请她帮忙改改衣服,她毫不犹豫,立刻笑着一口答应,一把接过。不一会儿,就送了过来。妈妈道谢,她是那爽朗的笑声,还随口一句"好的"。

她还特爱开玩笑。有时,她会冷不丁地开上几句玩笑,车间里的人先是一怔,继而都笑了。有的笑的肚子疼,抬头却又望见她那一脸无辜的真诚的脸,被弄得哭笑不得。她自己也兜不住,兀自咯咯地笑起来,又是那爽朗的笑,银铃般悦耳。

故其为乐观派。


熊毅:他

他,一直坚守在十字路口。

小学时,经常路过看到他。他戴着警帽,穿着警服,站在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中指挥交通。

放学时,车辆川流不息,但他总会为我们开辟出一条道路,亲切地笑着对我们说:“快走吧!”烈日下,我经常看到豆大的汗珠挂在他的脸上,他还是继续指挥车辆。下雨天,我们也经常看到他。他披着一件薄如蝉翼的红色雨披,用那洪亮的声音对来往的司机说:“前面的车先停一下,让孩子们先走!”说罢,他扭过头来亲切地笑着对我们说:“快走吧!”望着最后一个举着雨伞的孩子走到对面,他才对那些车中的人说:“现在可以走了,开的慢一点。”

进入中学后有一次路过那儿,我又看到了他,他看上去比以前更加苍老了。等了一会儿,终于没有车经过,他依旧亲切地笑着对我说:“快走吧!”

那笑容和声音还和以前一样。


章萱悦:  她的笑容

那个冬天难得下起了大雪,很少看到这番景象的我早已按捺不住激动,跑出去会见久违的冬日使者。

我大喊着跑了出去,却没想到雪地那么滑,我没站稳,身体控制不住地向下跌。幸好,一只温暖的大手拉住了我,才使我站稳。我舒了口气,感激地看着我面前的中年妇女。她布满皱纹的脸上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露出了几颗白牙。

那位妇女又拿起大扫帚,小心翼翼地扫起雪来。“您可真敬业,这么冷还在工作。”她摇了摇头,微微一笑,赶忙否认:“我是自愿的。”我瞪大双眼:“自愿?”她依然保持着微笑:“我女儿就是像你一样,腿摔坏了,治疗得又不好,现在走路都不方便。”说完又憨憨地笑了笑。

我心里一股暖流流过,被她的笑容感染。她的笑容像冬日里的一把火,温暖着我,也温暖了岁月……

孙周:眼神

丁老师——我的语文老师。他的身材不算高大,但是满腹经纶,上课时非常风趣幽默,让我们每次上语文课都感觉时间过得是那么快。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丁老师的眼神。

有一回上课,同学们在底下不知突然在讨论什么,丁老师的眼神就立马变得严肃起来,眼神从教室的东南角一直扫到东北角,我们被他那像针一样的眼神镇住了,马上安静了下来。丁老师指了指自己的眼睛说:“你们不要欺负我眼睛小,我看东西可是明明白白的。”我真的很佩服丁老师眼神的强大威力呀!

接着,丁老师让一个同学在黑板上写一个成语“潸然泪下”,那位同学在认真的书写时,丁老师的眼睛慢慢的弯了起来,充满了对那位同学的赞许。在他正确的写好回到座位后,丁老师走上讲台,点了点头,眼睛眯成了两个小月牙。

丁老师的眼神真是让人又爱又怕!


张义铭:鼻涕

快乐追逐的身影,化作相互依靠的沉默,幻化为相遇时匆匆离去脸上的笑容。我竟然会觉得他的鼻涕如此可爱!

小学里我有个好友,大名凌熙尘,鼻子上总是挂着两行晶莹的鼻涕。

这个人哪,特调皮,皮也忒厚,他总是拿着鼻涕追着我们跑,不管我们怎样说他,他总是笑容依旧。一张傻傻的胖脸,还是挂着傻傻的微笑。当然,他也很讲义气,自己闯的祸,从来都是自己背黑锅,面对老师的狮吼功他仍然临危不乱,鼻子上垂下来两条长长的鼻涕,淘气极了,还时不时朝我们瞪两眼。等老师走了,他又摇晃着大鼻涕,不知廉耻地追着我们玩了。但也不知为何,我们总是不生气,还觉得他挺可爱。

转眼间到了中学,他已经不流鼻涕了,可我一见到他,那两行鼻涕不知为何在眼前若隐若现,但这肯定不是对他鼻涕的怀念!现在想起那东西,脑子里还是满满的“快乐”。


姜南君:扬起的马尾辫

女孩扬起的马尾,也扬起着我的心。

一次上楼无意间发现了在花坛旁独自玩耍的女孩,她手里拿了根树枝,正蹲着用它在泥土里翻找着什么。是找蚂蚁吗?我会心一笑。她扎的高高的马尾垂在脸的一侧,在风中微微地摇摆着。

“对面新搬来了一家子”母亲吃饭时对我说。“什么时候?”我有些吃惊。“就今天啊。”对于这“神秘”的邻居,我很期待见到他们。

第二天出门时,对面的门正巧也开了,我惊喜地往里面探了探却望见了那天在楼下遇见的女孩。她扬起的马尾,使我一下子认出了女孩。我有些吃惊,女孩也要出门,看到我,她热情的和我打招呼,我也礼貌地回应着。望着她走路的背影,左右摇晃的马尾便显得尤其可爱,扬起我的心。

女孩扬起的马尾辫总会让我回想起许多美好的回忆。


王姝琦:回荡于心中的笑

弟弟爱笑,笑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每每想到弟弟,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就是带着童真的笑的他。

人们通常都不怎么喜欢下雨天,而他却偏偏相反,每一下雨,他便争着抢着要出门,急得满脸涨红,好不容易开了门,他一下子乐了,还没走出去,就笑开了声。一路直冲出去,水洼越大,他就越开心,两只小脚不停在水洼里蹬着,水花四溅,笑声不断,当被抱回时,还意犹未尽地看着外面,叫着用小手指着,直到关上门,才罢休。

小孩子们在一起就会经常抢东西玩,弟弟年纪尚小,处于弱势,于是常输这种“比赛”,不过他也并不在乎,每每输了也就一笑而过。这次,是一块饼干惹起的纷争,经过一场“拔河赛”,弟弟终于夺到,急得另外一个小孩哇哇大哭,弟弟却很是开心,边吃着“战利品”边乐呵呵地笑,不知是想逗他开心,还是为自己的胜利而兴奋。一个哭一个乐,惹得旁人大笑不已。

弟弟的笑,久久回荡于我的心中,在这笑中有胜利,有喜悦,每一个笑都带着孩童的天真可爱。


葛怡萱:他的笑

他总是快乐的,总是在笑,和他呆在一块儿是愉悦的。

即使他犯了错,被老师叫到办公室,他的脸哭丧着,不断地向老师保证自己绝对不会再犯了。但后脚刚踏出老师办公室,他又快乐起来了,大声地欢笑着跟我们说话。

他的笑还能感染我们,总能给我们带来欢乐,无论有什么烦恼,被他那张嘴说一说,再夸张的大笑几下,就没什么想不开的了。哈哈大笑时,一切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那一年,他的好朋友转学了,分别那一天他没有伤感掉眼泪,他开着玩笑道别,他们勾肩搭背,笑声不断。虽然后来有一段时间很少听见他那爽朗的笑声,但是他人缘很好,没多久他又像往常一样和我们一块儿笑得前俯后仰了。

他还是那么快乐,笑声依然那么清脆。


成一鑫:丁老师与“讨厌三连”

丁老师是个极富童心的人。上课时有句口头禅,那就是“讨厌三连”。

有次丁老师叫同学回答问题,那同学结结巴巴,两只手紧张地无处安放。丁老师眯起他那小眼睛,口里蹦出一句“讨厌,很讨厌。”顿一会儿,仿佛在积蓄力量,最后似乎很生气的来一句:“相当讨厌!”但说完后,往往又笑开了,请那同学坐下。这就是“讨厌三连。”

上周我们考试发挥很差。丁老师走进来,教室里气氛很沉重,没人吱声。丁老师把东西一放。“讨厌,很讨厌。相当讨厌!”丁老师的“讨厌三连”响彻教室。不知怎么地,我们都笑将起来。丁老师又眯起他的小眼睛,俏皮地看向我们。“好了好了,现在看下试卷。”

后来想想,“讨厌三连”这种似怒非怒,童心未泯,与丁老师还真搭。丁老师与“讨厌三连”真是天生一对。


严天昊:我的姐姐

她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刚刚认的姐姐。

她学习比我好多了,她是一个热心的女孩;她是一个很好相处的女孩;她是一个爱帮助人的女孩我和她的友谊现在已经很深了,否则我真么会叫她姐姐呢?

没有认识的人和她玩的时候就很内向,她也不会主动和别人玩的。要是有人和她玩,她就很活泼开朗的。在今年的五一假期中我去他们家玩,我是带着作业一起去,我写好一项作业后,他就过来给我看看,问问我有什么问题不会,只教我实在不知道的。

她的好处之后自然会知道,假如说你只要是有什么的伤心事你去找她,你和她聊一会就会你就会变得很开心的!


周翊萱:一颗“孝”的种子

周末是我最期盼的日子,因为去外婆家可以找弟弟玩。一双大大的眼睛,鼻梁高高的,深深的酒窝甜甜的笑,谁人见了都说:“他是个小帅哥,可真是人见人爱。”弟弟的还有个非常洋气的英文小名:“himy “。

去年冬天,外婆的腰不小心扭到了,洗个脚也成了很艰难的事情,弟弟自己搬来塑料小板凳放在水池旁,踩在脚下手里端着盆帮外婆接洗脚水,弟弟吃力地端着半盆热水,只见他用胖嘟嘟的小手帮外婆洗脚擦脚,那一刻的场景真的非常温暖。

外公外婆岁数大了,常常腰酸背痛。舅舅在外地工作,照顾不了他们。但会打电话教导弟弟说:你是小男子汉要好好照顾爷爷奶奶。所以,弟弟会经常给外公按摩捶捶背,倒倒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每每这时都会看到外公外婆幸福满足的笑容。

“百善,孝为先”,此时,一颗“孝”的种子已经在弟弟心中悄悄地发芽了。


陆曹帅:他是属于这片海的

他似乎从没离开过这片海,他已染上一股海的气质,宁静而广阔,每天就这么淡淡地过。这是一条并不富裕的小街,若他到更繁华的地方去,也许会过上更好的生活,天天面对海,犹如在教堂里仰望着至高无上的神,如此尊敬。

一天,我走到了一个陌生的店里,我听见一声响亮的婴儿的啼哭,那哭声夹着另一个世界的语言。

我走进店里,小小的店里一片忙乱,医生满头大汗地收拾工具。还未完全挣开眼,就已被无数双眼温柔地爱抚着——多美丽的小生命!

转眼,我看见了他,静静坐着,注视着这一切,嘴角挂着从未见过的灿烂。

他的声音依然淡淡的,“不用,”他说:“恭喜!”后来,弹钢琴时,弹到了德彪西的《月光》,我便想起了他。


何子皓:她笑

“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颜。”她笑,仿佛世间皆沉沦。

“广场的花儿开了,我们一起去看吧。”她那童真无邪的眼睛仿佛让人感觉拒绝她是种罪过。

“走啊。”

她莞尔一笑,我已经很久没见过她笑了,依旧是如此甜美。

从石墩中走过,踏在一个个方形石砖上,发出轻微的声响,水滴从小亭上滴落,与台阶发出了最美的声音。

哭泣却打断了这份片刻的宁静。她摔倒在地,两膝肿胀发红,楚楚可怜,看见路人异样的目光,感觉自己拐卖未成年少女,她似乎见到了我的难堪,站了起来,朝调皮地我吐了吐舌头,笑了笑,依旧是如此甜美。

到了花坛后,她两眼无神,目光呆滞。明显兴致不高。也不知是想从前的花,还是花儿不符她品味。我刚想上去问,可她突然笑了起来,两眼发光,双眸紧紧盯着一支小花,冲上前去,仿佛看见了世上最珍贵的宝物。笑容依旧是如此甜美。

回家的道路上,夕阳照射在她身上。

“哥,你记不记得,那株花是你曾为了讨我欢心种的。”她笑了,笑容多么甜美。


张帅:那熟悉的笑声

邻居小奶奶爱笑,乡亲们都知道,当我听到那爽朗的笑声,我就知道是小奶奶。

这天,我和父母回乡下去了,我刚下车,突然看见小奶奶,她也看到我,先是一愣,接着便露出笑容,喊着我名字,她满面红光,发出爽朗的笑声,我的心也一阵豁达。

晚饭桌上,我们吃着饭但都不怎么说话,这时小奶奶来了,她手里是颗硕大鹅蛋,说是给我的,我害羞地道谢,小奶奶却大大咧咧地摆手,笑起来,笑得那样自在、快活,房里瞬间被这种热情所点燃。

小奶奶以苦作乐,农田里常传来她干活干得起劲的笑声,她的笑声感染着每个人,我亦被这笑声所感染。

回到家,我望着老家方向,耳边又响起那熟悉的笑声,眼前一道人影悄然浮现。


顾文轩:花帽

在五一三天长假时,我因需要去南通附属医院看牙齿便乘了公交车。

上了公交车没坐多久,便已经经过了好几个站台,上来的人少之又少。不久后,三个戴着花帽的老奶奶上了车。

她们的样貌各有特点:一个个子高高的,脸如一个长方形,可以看出之前的鲜活,但却在岁月的皱纹下成为过去;另一个皱纹不多,但却躬着背,眼眯着,皮肤还有些松弛,但毫不影响她内心的活泼,瞧,她正与同行的两人聊着天;最后一个也不高,头发些许已经白了,皱纹也最明显,我估计是其中年纪最大的。

要说最大的相同点,便是那几顶花帽了。那几顶花幅样子有些老土,看起来有些年头,也许是她们对青春的回忆吧,也许是她们觉得还能像那时一样逍遥快活吧。

不久她们便下站了,她们快活的样子像极了青春,回到那个属于她们的时代。


侯可豪:坚守在路口的他。             

他总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小时候每当走在十字路口,我总能看到一个陌生而熟悉的人穿着一身制服,无时无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井然有序的指挥着交通,他也是我童年时心目中的大英雄———交警叔叔                         

他总是坚守在自己岗位上。             

转眼间,我已经上中学了可每当早晨走,在上学的路上始终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像一个雕塑更像一个卫士,站在马路中央一动不动只有当过往车辆,经过时才会举起手有序指挥,他也就像这样,无时无刻默默的守护着这个城市的交通安全每当在我们放学回家的路上当学生们遇到他,他也总会笑着对我们说:“放学了?路上小心啊。”他的笑脸无时无刻印在我的脑海中。                                   

他总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徐庄慧:爱笑的姑姑

每当想起她那甜甜的微笑,心中便冲满了温暖。她辫子一甩,随之冲人一笑,笑得是那样美好,那样自然。她的微笑像一束光,照亮了我的心。

她是我的姑姑,长相一般,她的生活也有些艰苦。姑姑在少年时,因一场车祸,而丧失了一条腿,但她却毫不在乎,仍坚强乐观,每天都会微笑。姑姑因丧失了一条腿,只能在老家养鸡养鸭。每当我们回老家,姑姑都会送来鸡蛋鸭蛋之类的东西。每次来,都会和我们开心地聊家常,丝毫不顾自己那条残费的腿,还不时微笑着。当送我们去金沙,总会挥手告别,报以微笑,看着我们离去。

多年来,姑姑仍生活艰苦,但命运的不公并没有压扁她强大坚强的心灵,每当我看到姑姑时,她总是微笑着,笑得那样甜美,那样地发自内心,体现她对生活充满希望。

爱笑的姑姑,她的微笑使我的心中充满暖流,使我感到自信,面对生活的不公,仍要坚强。


成盛玥:笑着流泪

我们的小学数学老师可谓是人之师表。她总是满脸笑容,和蔼可亲地对待同学们。

记得刚上三年级,她正面带微笑的自我介绍,这时一个男同学悄声说着话,被老师听见了。她小声提醒那个男生。不料男生却不领情,用手点着的老师就叫喊起来。同学们惊慌失措,惶恐地望着她,她转过身去,似乎在平复心情。在她转身时,我分明看见有一滴小小的眼泪,从她的眼中滚出,滴落在地,但是当她再次转过来时,笑容又再一次充斥在她的嘴角。她示意男同学坐下来,还顺手拍了拍坐在一边的我。

又是一个明媚的笑容。我的心中像是射进了一束阳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她还是个乐观又不计得失的人呐。她又给我们讲了:尊重他人,友善待人等生活观。她一边微笑着讲着,一边看看张台下的我们。同学们似乎被她爽朗的笑容所感染了,也都微笑着听课,她的课堂从不缺少欢乐。

是她的笑容让我明白了,不论生活有多残酷,都要学会苦中作乐。


施帅:  爷爷的“花样年华”

农村的活儿在爷爷的脸上刻下深深的皱纹,爷爷脸很黑,但是爷爷爱笑,笑起来脸上的皱纹就显得更黑更深了。

爷爷今年70岁了,身子骨还挺硬朗。因为他手上总有停不下来的活。坚持劳作在他看来就是养生的好方法。当别的老人都在屋檐下晒着太阳,说着闲话的时候,爷爷早已扛着锄头到地里忙活了。记得小时候,我还经常和爷爷去地里、菜园里。爷爷却从不牵我的手,好像我俩都是小孩子,没有长晚辈之分。哼着小曲,扛着锄头,爷爷去菜园里总是那么高兴。那脚步轻快敏捷,面对菜园里结出的果实,爷爷的脸上露出笑容……

我喜欢看爷爷打牌,他眼力足,老卖关子,有时还耍个小赖,逗得那帮老头、老太太笑得合不拢嘴。有时人家还说我爷爷像个“老顽童”。

今年开学那天,爷爷非要给我100元钱,我硬不要,但看到爷爷急的样子,我只好收下,这时,爷爷又笑了。

我觉得爷爷和现在的我拥有相同的“花样年华”。


葛颖:一直陪伴我的你

在我小的时候耳边常听到的话就是:现在要好好读书以后才有好工作,才能过上舒服的日子……至今一直回荡在我的耳旁。

老一辈们对于学习方面看得十分的重要,觉得只有学习才能出人头地,未来才会衣食无忧,每次看到我在嬉戏时就赶我进屋,我只能乖乖听话,一直陪在我身边的妈妈也一直如此。每次想偷懒时身后总传来一声不轻不重的咳嗽声,无形的告诉我不许偷懒,我会时刻提醒你。我有点厌倦觉得自己很努力了,但为何依旧止步不前。每次只要取得一点进步,你总特别开心。“你只要进步一点点,妈妈也为你高兴,只要你想要,任何时间都不晚。”您总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激励我。每天的作业不管写到多晚,你总会坐在一旁默默的陪着我,忽然发现灯光下的母爱是那样的温柔、无私。

是你让我知道学习的可贵性,让我知道学习的兴趣,让我知道学习在生活中的意义了。我也想做你心目中喜欢的孩子。


成俊豪:两面之变

我们班上有一个人,他的两种神态让我感觉他有两种人格,他的两种神态都是相反,他,正是我的语文老师。

我和我的语文老师相处已经有半年了,他最奇特的就是他那眼睛了。我之前有一次作业做得不好,老师眼睛一瞪,活像一个张飞,我心中一想,完了,老师这样一来,那就肯定要生气了。这是他的两面之一。

当然,在最近一次到老师办公室时,他也是眯着眼睛,看起来很和蔼,果然,老师和我谈话时也很和谐,就像是一位老人在和一个孩子谈笑似的,让我也感觉轻松了不少。这也是他的两面之一。

他的两面时刻给我警醒,让我对自己有了自信。


周佳龙 :引路人

在清晨,每当坐在院子里,我总能想到她,不知为什么?这突来的阳光,就如姥姥一样和蔼,使我感到极其温暖。

少年懵懂,最惬意的就是与姥姥在园子里了。她懂得多,讲的也多,是引导我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记忆里最深的,必是《山海经》了。姥姥讲的也是极其的认真,就这样,让我最新事情充满了好奇,壮大了我的眼界。

姥姥是一个极其乐观并且心细的人,园子里总离不开她忙碌的身影。姥姥不近视,但每当缝我衣服时,总是眯这那双眼睛,而我就爱静静的看着她,看着她的慈祥,感受着她的爱。

渐渐的,随着我的长大,我离开了姥姥。但姥姥的爱,却依旧不变。她仍然会在每月,送来她亲手缝的毛衣,带上它们好似就能“闻到”姥姥对我的希望。

这就是我的姥姥,一个不折不扣,心灵美好的“引路人。”


张丁超:老师的眼神

夏季即将到来,让我回忆起老师的眼神。

那学期的一天我们放学,别的同学都安静地在走廊整队,而我却在找同学说话,被老师逮个正着。老师把我和那位同学留下来谈话,他和我们说:“有力气留在做有意义的事不好吗?”我知错了,和老师保证下次不会。抬起头看老师,在他的眼神里充满了关爱。

一次小考,我早早地把试卷做完了,觉得无聊于是和别人互相丢橡皮。被老师发现了,那时他无比严肃,斩钉截铁地告诉我们,这样做,到了最后考试是看作维规的,试卷会被没收,我们自然吓得不轻。看到我们的反映,老师那严历眼神渐渐柔和起来露出阵阵关爱。

时间过的很快,一眨眼间我们毕业了。在最后的毕业典礼上,他与我们做最后的道别。他亲自把我们送到学校大门。我忍不了回头看了一眼,我从他那时的眼神全是不舍和关爱,还有一丝泪花。

老师的眼神让我学会自控,更加沉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