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22 日本纪行—京都(下)

导语

京都的金阁寺结束后,接下来是伏见稻荷大社,还有著名的清水寺。那么接下来就从伏见稻荷大社继续开始京都行。


百度百科:

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还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

从京都站出发,乘坐公交车,直接到达伏见稻荷站下车,然后步行过去就可以了。另外可以选择从京都站坐JR奈良线到“稻荷站”,然后再走过去,这比坐公交车应该会更快捷一点。不过我们买了公交卡一日券,因此坐公交车就更省一些了。

从公交站下车,经过一条商业街,没走多久就来到伏见稻荷大社的正门,这时的天空已完全放晴,也没看到什么积雪了,在这里可以看着很多游客在拍照。

此外附带一句,在伏见稻荷大社这里也是不需要收门票的。

接下来再科普一些稻荷的知识。

日本自中世纪开始将狐狸视为稻荷神的使者,全国的稻荷神社也都几乎都以狐狸代替狛犬。中世纪以后,工商业逐渐发达,而主管丰产的稻荷神,也开始象征财富,被工商业界敬奉。稻荷神社目前已是日本数量最多的神社。

稻荷神社的鸟居的颜色是统一的红色,如果某些企业效益很好,会向神社敬献一座鸟居,因此稻荷神社的鸟居和其他神社不同,经常在门前排有一列鸟居,有大有小。

由于鸟居众多,除了狐狸样式的绘马以外,最多的还有鸟居形状的绘马挂着。

日本的绘马文化会经常出现,那么继续百度一下。

百度百科:

绘马是日本人许愿的一种形式。大致产生在日本的奈良时代。绘马有大绘马和小绘马两种。大绘马类似匾额,比较少见。一般所说的是民间常用的小绘马。在一个长约15厘米高约10厘米的木牌上写上自己的愿望、供在神前,祈求得到神的庇护。 绘马,绘马,顾名思义,上面画的是马。不过这是绘马最初的形式,后来的绘马图案就越来越丰富了,画上了和自己的愿望相关的内容。绘马图案的变化,反映日本民众的生活的变化和各地风俗,充满了机智与乐天的情趣。

从大门进入后,走上后山,接下来就可以看到稻荷神社里最出名的千鸟本居啦,开始入口处就有很多游人在拍照,很难找到个没人的角度。整座稻荷山上都是鸟居,密密麻麻地建成通道,场面非常壮观。

随着越往里走,人变得越少。终于有机会拍到无人的鸟居景色了。

而在很多日本的影视动漫作品里,都会出现千本鸟居。

在每个柱子的后面,都会写上捐助者的名字等信息。

由于赶时间,不能走完稻荷山的全程。上到山顶估计要几个小时才行。所以看完了千鸟居后,就匆匆下山往回赶。接下来要去清水寺,选择坐JR到中间东福寺站下车后转公交车。

来到稻荷站,发现这里装饰的非常有特色。

转公交车来到五条站,从这里就开始爬坡到清水寺去,大概走了几百米后,就来到清水寺的正门。当年也来过这里。

不远处还有佛塔。

百度百科: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

清水寺的茶艺名列京都之首。


清水寺这里风景非常漂亮,可以看到远处山那边的佛塔。

在樱花盛开的时节,相信这里的风景更美。

走进大门,清水寺的门票400日元,有点像书签。

接下来进去后,会有很多供人参拜的佛堂等。供奉着观音等佛像。

走到一个空旷一点的区域,几乎和上次来的时候一样。厚厚的云层中一束金光晒下来,照射着京都塔。风景非常美丽。

看完远景,继续往里走去。于是来到本次行程重要的目的地之一的地主神社。先百度百科一下。

百度百科:

地主神社是位于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的神社,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比清水寺还早,主祭神是大国主,是日本唯一的结缘、祈求恋爱运的神社。

地主神社的建造时间为公元701年,其历史比清水寺还早,在日本建国前就有了地主神社。地主神社位于清水寺的清水之舞台左边,到江户时代为止是清水寺之镇守社。明治时代,因神佛分离令从清水寺独立。1994年,作为清水寺之一部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古都京都的文化财产”。

地主神社里有两块有名的姻缘石,据说闭着眼睛,从入口的这一块姻缘石摸一下,走过去摸到另外一块,愿望就会达成。当然还可以在这里买护身符和求签解签。

当年来的时候还没结婚,所以在这里请了一对护身符回去。而这次的目的之一则是带着老婆回来这里还愿,原本来是打算像其它神符一样的更新掉,结果发现,原来这里的神符仍然还是当初的那个样子,也没有把神符回收的地方。大概这里的护身符是供人永久保留的吧。

从地主神社出来后,接下来经过清水寺的高台。日本俗语有说到“从清水寺的舞台往下跳”,指的是不顾一切,做了再说,别想太多。

有一段高台正在大修,从这个角度可以看一下远处的佛塔和山峦,似乎还有积雪。

绕到山的另一侧,到达之前看到的佛塔一侧,这时夕阳正好照射过来,整个山都是红的,这景色非常的美。

佛塔看完后,接下来是下山道,这里可以看到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了“学业成就”、“恋爱成就”、“长寿祈愿”三个层面,从这三个泉口任选一个然后饮下此泉水,许下的愿望就实现。接水的勺是放在紫外线消毒的地方,一般没什么问题。而当年来这里的时候去喝了一口中间的泉水。

这次的人更多了,于是就看了一眼继续前行。

从清水寺出来后,接下来走的是松原通。在这路边有很多小店,卖的都是京都特产生八桥,

八桥(八ツ桥),又称八桥饼,是用米粉,砂糖,肉桂等制作而成的日式点心。是日本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名点特产。蒸制成的称为“生八桥”。在这里的很多店都提供试吃。因此在几家店试吃一轮后,很容易就吃饱了。

从松原通可以拐入二年坂和三年坂。这是一条小路。两边有很多店铺。

而且这里也是很有名的地方。

百科:

二年坂和产宁坂是三条历史保护街区。二年坂和三年坂都是小小的石头坡道,偶尔有阶梯,二年坂据称于大同2年(807)建造完成,共有17级。三年坂建造于大同3年(808),连结清水坂与二年坂。由于这段坡道是通往祈求平安生产的子安塔(泰产寺)的参道,再加上日文读法中的生产平安“产宁”和“三年”发音接近,因此三年坂也被称为产宁坂。

然后一路走过去。由于天色已经晚了,经过宁宁小路后一路继续向八坂神社走去。夜景还是挺美的。可以看到,新年参拜的准备做的差不多了。

百度百科:

八坂神社(やさかじんじゃ)是位于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东山区的神社。为二十二社,旧社格为官币大社(现神社本厅的别表神社)。是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爱称是祇园さん。神社的例行祭祀活动叫袛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

原本称作“祇园神社”、“祇园社”、“祇园感神院” “袛园天神”,庆应4年(1868年)的神佛分离令后,改名“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对面的路口就可以进入祗园区域了,不过这天在路上没看到艺伎就是了。这里有很多小路。

百度百科:

京都最大的艺伎区,日语的汉字为“祇园”,而非原词条中的"祗园", 由来为佛教中“祇树给孤独园”的简称“祇园精舍”。祇树给孤独园:祇陀王子的树,给孤独长老的院子。祇园是现代日本最著名的艺伎的“花街”。祇园位于京都鸭川以东的东山区,分为祇园东和祇园甲部两片,据说最初江户幕府允许茶屋在这里营业是在1665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在最繁华的十九世纪初,祇园的艺伎多达三千多人。祇园的艺伎馆、茶屋现今还保留了许多当时的建筑,在1999年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历史景观保护地区。祇园的代表性建筑是祇园歌舞练场,这是艺伎馆共同出资建造的歌舞剧场,每年的四月艺伎在这里表演“京都舞”,向世人展现艺伎的风采和日本古典歌舞艺术。现在祇园还有83家茶屋,有艺伎、舞伎约120人。

从祇园走到鸭川。中间经过了一条小河叫白川。白川河的一侧,是搭建低矮的房屋,有茶室、有旅店、还有餐厅。特点是其传统木制的町屋建造风格。可以看到很多游客在里面吃饭,非常有感觉。而南面的花见小路因为时间的关系就没去了,也是很有人气的地方。

最后走到了大马路上,这时候就能看到大名鼎鼎的鸭川了。鸭川是京都的一条长31公里的河川。河水十分清澈,流穿过京都中央。从古代起居民已经住在河流的两旁,特别是西岸及南岸。同样在很多日本影视作品里都会出现鸭川的景色。

沿着鸭川走到了三条区域,这时也已经很晚了,就在这附近的一家餐馆吃晚饭。点的是炸鸡块和鱼。味道也还可以。

吃完晚饭。从三条地铁站坐回位于九条的酒店拿行李,中间换乘了一下。京都也就两条地铁线,一下子就坐齐全了。到酒店拿好行李后直接就在不远的东寺站坐近铁的电车去奈良,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最后到奈良酒店的时候差不多已经快10点了。而这次京都之行就到这里结束了。


预告

京都之行结束后,接下来去的是以鹿闻名的奈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