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要再婚了,我也该放下了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01

伟要再婚了。这个消息像风一样插上翅膀很快传遍了我们朋友中。

这个新闻无异于是爆炸性的,它溅起的巨大的浪花让所有人都震憾了。那个曾经发誓不会再婚终身不娶的男人,那个抱着亡妻痛哭流涕的男人,终于要再婚了。

大家议论纷纷,也很好奇,新娘是何许人也?如何能撬得动我们这个被公认为坚贞不二的闷葫芦男呢?

而我不动声色。因为我早在半年前就猜测到伟不久的将来要结婚。只是这一天终于来了。

我也是无意中发现的。

我有伟的微信。有一天深夜伟发了一条朋友圈。我恰好点开,是一张照片。他的身边站着一个巧笑嫣然的女人,他环抱着她的腰,看起来非常亲昵。

大约一分钟的样子,他又删了这条朋友圈,可能是不想太早的公开属于他的甜蜜。而这个秘密无意中被我发现了。

当时我非常吃惊。不是说好了不会再娶的吗?

往事历历在目。

他的亡妻艳是我从小到大的闺蜜,是我最好的朋友。她离世前的那些日子,我常常陪伴在侧。伟对妻子的深情我看在眼里,他们的悲伤我痛在心里。

02

艳和伟是初中同学。伟是个朴实的眼镜男,是一个机电修理工。读书的时候个子矮小,性格内向,不是很起眼。

艳平时很温婉,话匣子一旦打开就很热闹。她是那种人们说的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的女人。

这两个读书时候并不熟悉,性格并不相似的人毕业后却走到了一起,结了婚。婚后两人非常恩爱。

天有不测风云,儿子十岁那年,艳得了病,淋巴癌,肠癌,是绝症。

艳的治疗过程并不短,从最开始的发病到最后离世整整两年。这两年里,伟不离不弃。

离世前最后半个月里,艳水米不进,常常昏迷,仅靠打吊瓶维持生命。伟更是寸步不离的照顾,不厌弃,不放弃。那种生死相依的情意,令所有身边的人动容。

那些日子,我也常常去看他们。每次看到的都是艳憔悴羸弱的躺在病床上,伟在一边默默守候。

我还记得艳离世前两天,我又去看艳。那天艳比较清醒,她神秘的冲我招手,让我到她身边。

她那张蜡黄的脸似乎有了一丝红润。她有些羞涩的对我说:“我昨天把他狠狠咬了一口。”

“什么?”我不相信的看着她,一脸的诧异。

“我就是狠狠的咬了他一口,咬在了这里。”说着她指了指胳膊。她的语气中似乎有几分得意,但是我还是听出了无限悲凉。

我在那一瞬间明白,我的闺蜜在对自己心爱的老公做最后的诀别。她以一种惨烈的方式,希望自己永远留在这个男人的心里。

“那他怎么样呢?”

“他什么也没做,就是由着我咬。”

我当时很想哭,很想转身离开。但是,我没有。我只是看着这个虚弱得像一张纸的女人,吃吃的笑着,喉咙干涩。

她也傻傻的笑着,再也说不出什么。而我也清楚的知道,她的内心早已哭成一片海。

03

 “伟,你要请大家吃饭啊。也让大家提前认识一下新娘嘛。”

“是啊,是啊,瞒了我们这么久,快结婚了才说出来,太不够意思了。要好好惩罚一下。”

大家起哄着,说笑着。伟红着脸,嘿嘿的笑着,没有表态。最后经不住几个男人的威逼利诱,死缠硬磨,还是答应本周末请大家一起吃饭,未来的老婆也会过来。

约定的日子很快就到了。我也一起赴约了。

那天晚上,天气很好,舒适宜人。大家在一起说着,笑着,吃着。不时把目光投向聚会的主角,那一对你侬我侬,眼里满是柔情蜜意的男女。

女人有些摩登,烫着时尚的长卷发,白皙的脸上眼波流转,看起来有些精明。她和大家说笑着,落落大方,偶尔将眼眸看向伟,含情脉脉。

突然,她嗔怪着笑着轻轻拍打了一下伟的胳膊,伟笑而不语。而我的心却分明动了一下。我知道,动的其实不是我,而是我心底的那个人。

我想起那个曾经在面前这个男人胳膊上狠狠一咬的女人,她的灵魂一定安歇在那咬痕里。此刻,她被打扰了,她揉揉迷糊的睡眼,在问我:她是谁?

她是谁?我也在问自己。她是一个后来者,未来生活的主宰者。

我想起艳在最后的时刻,话已经说不出来,只是怔怔地看着伟,眼角泪水滑落。她已经没有什么气息,唯有眼睛一直没有闭上。

我知道,她还有太多的话没有说完,太多的不舍不能放下。这个相守了十几年的男人,自己终于要放手了。自己的孩子,今年只有十岁,你能好好照顾他吗?你会给他找一个什么样的后妈呢?

艳的眼里有着疑虑和不安。

伟失声痛哭,眼镜早已丢在一边,他悲恸地看着自己的女人,胸脯一起一伏。他一字一句泪眼朦胧地告诉弥留之际的妻子:“你放心,我会一个人好好把儿子带大,绝不再娶。”说完,他再次掩面而泣。

艳的嘴角动了动,也许是想笑,也许是想说什么,但是最终她什么都没有表示。

当时的我再也看不下去了。我抹着眼泪,走出了房间,把这最后时光留给了他们。

04

此刻,我看着眼前热闹甜蜜的场景,却不合时宜的想起那悲伤的一幕。我觉得自己简直有些煞风景。

我自嘲的一笑,也加入了热火朝天的众人中。

“来,喝一杯,庆祝我们的伟终于脱单了。”

“来,为明天干杯。”

觥筹交错,烟雾缭绕。我笑得有些抽筋,有些恍惚。当然我其实是清醒的,我不会失态。我只是格外的兴奋。我想,今夜的我应该也是风景中的一幕,是恰到好处的热闹开怀。我在帮着主人们宣泄着压在心里的情绪。

而只有另一个我知道,我心底早已波涛汹涌。我只是压抑着一切的情怀,用五指山的劲道,死死的扣压着总想突围而出的悲伤。

偶尔我也会看向伟和他的未婚妻子。而伟从来不会避开我的目光,他常坦然迎接我的每一次检视。

也许,对他来说,我见证了他的过去。现在,他希望我能一如既往的见证他的未来。

对于过去,他坦然。对于未来,他依旧坦然,但更多是憧憬。他希望我这个朋友,能够一直如从前一样支持他理解他。

我也分明感到了他目光中的变化。从前他眼镜后面的光是灰暗的,而现在,你分明可以看到他眼睛里面有跳动的火苗。

也许,过去的人和事终将过去,时光之冢埋葬的不仅有艳,还有他们曾经的感情,有他们的欢笑和泪水,他们的心跳和呼吸。

而延续下去的只是人们永远不会停歇的情感。只不过,换了一个主角。毕竟,生命还要继续。未来的路还要前行。

我看着大家已经有些醉意的脸,那满脸的兴奋和红光都不是装的。大家都是伟的好朋友,看得出都是真心替伟高兴。

伟已经经历了整整三年感情空槽期,也萎靡了三年。如今,伟终于焕然一新的走出来了,大家是由衷的开心。

也许在场的只有我一个人内心复杂,我既是伟也是艳的朋友。我对伟的前妻艳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是从小到大的闺蜜。我一直觉得艳虽然不幸,但是她有这样一个疼她爱她的老公,又是何其有幸。我也一直把伟说过的不会再娶的话当做他对艳的承诺。

而今这个看似固若鸡汤的誓言要完结了,我有些失望,甚至有些偏执的为艳不平。就好像一块无暇的玉,突然有了裂纹,美好不再了。

一种异样的情愫如石在胸,让我难过。我知道,这是为了艳。为了艳临终前那用尽全力的一咬,为了伟悲痛欲绝,涕泪交加的曾经。

可是斯人已矣。活着的人还要继续生活,要活在当下,展望未来。想到这里,我又有几分自责,也许自己的想法太自私,对一个故人的前夫太过于苛责了。

复杂的思绪就像一条蛇,哪怕你将它偷偷的藏在最底层的衣服下面,它还是要冒出头来,探头探脑。

我挥挥手,竭力赶走所有的纷扰。其实,伟也没有错。他只是一个前行者,他终于走出了曾经。他应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作为朋友,我们应该祝福他。

只是,只是我,需要时间消化过去,需要时间来面对现在。

也许,人生就是一个个结。已经永远过去不会再回来的是死结。我们不用再解。

未来的结,我们正在编织。这生命之花啊,将用尽我们每一分每一秒,用尽我们全力。

情到深处最动容。我终于明白。伟其实至始至终都是一个用情至深的男子。他是对生活一往情深。艳和他现在的女友,都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的改变,不是背叛,而是一种延续。

他要再婚了,他已经彻底放下了。我应该为他高兴。我也要放下了。放下,不是遗忘,只是永远珍藏于心底,不再提起。

多少前尘旧事,消逝烟雨中。

我一步一叩首,不回头,不停留。

我放下了过去,也是放过了自己。

我拥抱明天,拥抱未来。


无戒90天训练营第三期 第14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楼上的夫妻又吵了起来,那男人摔东西声和骂声以及女人的隐忍声让我知道原来这栋楼隔音如此不好。原来家丑外扬不过如此...
    砸扁回忆阅读 189评论 0 0
  • 这种伪造源地址的扫描方法,也算隐蔽一点。因为目标机器不知道是我本人扫描的,会认为是我伪造的那个机器去扫描的,若想知...
    FKTX阅读 676评论 0 0
  • 昨天中心下午举行了好学员初赛,不但好学员说的好,老师也主持的不错,也算是圆满完成这次的初赛。虽然有的好学员没有进入...
    笔尖深耕阅读 173评论 0 0
  • 生活中,我们经常都会遇到需要我们安慰的一些人,他们中,有些是因为情场失意,有些是工作不顺,有些可能是失去至亲之痛...
    lewisyeye阅读 1,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