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107】篡国标准作业流程。2021-02-15

3、

二月九日,北魏主拓跋弘前往代郡温泉。

二月二十五日,返回首都平城。

4、

宕(dang)昌王梁弥机刚刚即位。三月二十九日,北魏遣使拜梁弥机为征南大将军、梁州、益州二州牧、河南公、宕昌王。

5、

郢州刺史黄回不愿意呆在郢州,坚决要求做南兗州刺史,直接率部曲回来。四月十四日,改授黄回为都督南兗州等五州诸军事、南兗州刺史。

当初,湘州刺史王蕴去职,新任刺史、南阳王刘翙(hui)还未到任,长沙内史庾佩玉代理州府事务。刘翙先派中兵参军韩幼宗将兵驻防湘州,与庾佩玉不能相容。等到沈攸之反,两人互相猜疑,庾佩玉袭杀韩幼宗。黄回抵达郢州,派辅国将军任候伯任行湘州事;任候伯又杀庾佩玉,希望以此自免(任侯伯、黄回,都是袁粲、刘秉同党)。湘州刺史吕安国上任,萧道成命吕安国诛杀任候伯。

6、

夏,四月七日,北魏主拓跋宏前往崞山;四月十日,回京。

7、

萧道成认为黄回终将会祸乱。黄回有部曲(私人武装)数千人,想要把他们遣散或收编,又担心他们作乱。四月十四日,召黄回入东府。到了之后,停在外厅,命桓康率数十人,数落黄回罪状,将他处死,并杀了他的儿子、竟陵相黄僧念。

四月十七日,任命淮南、宣城二郡太守萧映代理南兗州事,用他的弟弟萧晃接任二郡太守。

华杉曰:

黄回不识大体,自以为有点实力,就要任性,殊不知自己那点本钱,唯一的作用就是给自己招祸。他本来就是袁粲、刘秉一党,暂时没有暴露,也就暂时没有被清洗的,还仗着自己有几千兵,就不服从朝廷安排,自己给自己要官,要换一个好地方,然后带兵上任,强迫朝廷任命。这不要说他本来就有“历史问题”,就算他没问题,也没有哪个朝廷能接受,一定要处理。

郢州在武昌,南兖州治所在镇江。郢州是长江上游,军事重镇;南兖州是较发达地区。他若想盘踞一方,保存实力,就在郢州呆着,朝廷要调他去别的地方,都抗命不去,那抗命还有点意义;想去镇江享受生活,真是脑子坏掉了。

还有一条路,就是自剪羽翼,主动把自己的部曲遣散了,或者交给朝廷改编,朝廷看你本钱没了,饶你一条活命,给个官职,还能保一家平安。

历史上这些人物,搞到家破人亡,都是一个原因:他们总想得到一个最好的结局,而不是求一个最不坏的结局。

8、

五月,北魏禁止皇族、贵戚及士民之家不顾自己门第世家,与不同阶级人家婚配;违犯者以违抗诏书罪论处。

9、

北魏主与太后一起去虎圈观看老虎,有老虎逃出,跳上御道,几乎冲到御座前,侍卫都惊慌逃窜;吏部尚书王叡执戟抵御,太后称赞他忠诚,对他更加亲近信任。

10、

六月二十一日,任命辅国将军杨文弘为北秦州刺史、武都王。

11、

六月二十四日,北魏皇叔拓跋若去世。

12、

萧道成认为世祖刘骏大明年间以来,公私奢侈成风,秋,八月,上奏撤销御府,废除尚方雕饰器玩;八月十六日,又上奏禁止民间使用浮华的衣饰及器物,一共十七条。

13、

八月二十日,任命萧赜为领军将军,萧嶷为江州刺史。

14、

九月一日,日食。

15、

萧道成想要拉拢当代德高望重的人,帮助他完成建国大业,夜,召骠骑长史谢朏,屏去左右,与他谈话,坐了半天,谢朏一言不发。当时房间里只有两个小厮举着蜡烛,萧道成想,谢朏是不是觉得还有人在,于是自己拿取蜡烛,把两个小厮也打发出去,谢朏还是不说话。萧道成于是再把左右侍从叫回来。

谢朏,是谢庄之子。

太尉右长史王俭知道萧道成的心意,一天,找机会对萧道成说:“功高不赏,从古到今,不只一人。以您今日天的地位,还想北面为臣,能做到吗?”萧道成正色制止他,而又表情和悦,鼓励他说下去。王俭于是说:“我蒙受您的赏识,所以说出别人所难以说出的话;何必如此拒绝!宋氏失德,没有您哪能渡过之前这一难!但人情浇薄,不能持久;您如果再稍稍推迟拖延,则人望去矣。岂只是大业永沦,性命也不保。”

萧道成说:“你的话也不无道理。”

王俭说:“以您今天的名位,本是宰相之职,应该在礼仪上和其他大臣拉开差距,稍微让大家感觉到变革。这件事应先通知褚渊,请让我去跟他说。”

萧道成说:“我应该自己去。”

过了几天,萧道成亲自造访褚渊,亲切会谈一阵,然后说:“我梦见自己要升官。”褚渊说:“刚刚得了任命,恐怕一二年间不会再升迁了;况且吉梦未必马上应验。”

萧道成回来,告诉王俭。王俭说:“这是他还没有明达事理。”王俭于是倡议加授萧道成太傅,假黄钺,命中书舍人虞整草拟诏书。

萧道成的亲信任遐说:“这是大事,应该报告褚公。”萧道成说:“褚公如果不同意,奈何?”任遐说:“褚渊爱惜生命,要保护妻子,没有什么特别的才能,也没有什么特异的节操,我能制服他。”褚渊果然没有异议。

九月二日,皇帝下诏,加授萧道成假黄钺、大都督中外诸军事、太傅、兼领扬州牧,剑履上殿,入朝不趋,赞拜不名,使持节、太尉、骠骑大将军、录尚书、南徐州刺史仍保留。萧道成坚决推辞特殊礼遇。

华杉曰:

萧道成“坚决推辞”的“特殊礼遇”,就是“篡国三件套”——剑履上殿,入朝不趋,赞拜不名。这三件套一提出来,也就差不多了,大家都懂得将要发生什么,氛围燥起来了。

从刺探谢朏,到王俭主动,再到褚渊畏缩,萧道成直接摆出篡国三件套,接下来再看看有没有跳出来反对的,把他杀掉。这都是一套标准作业流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