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酿

文/小灯姑娘 

故事部分虚构。

秋酿
“青春本就是马不停蹄的错过和相遇"

好像那是个秋天夕阳西下,又好像是个夏天迎着清晨的风,我们一起走到了尽头。

如今你会收到我的来信,我在信上说:阿难,我想你了,又配着一些生活的小事。我在信上写了那么多麻烦事,带着抱怨的情绪去跟你说,只是希望你明白,我想你了。

可一直没再收到你的来信,除了两年前的那封已经发黄的信纸。你听说了我的消息,来信说要我好好的,别无他言。

阿难,你还记得吗?

那年的夏天,我们,还有夏天熟透的西瓜,我们唱的歌写的词,一起唱房东的猫的《秋酿》。

—壹—

可我们都想不到,那竟然是我们的最后一个夏天,最后一次秋酿。

阿难,我忘不了你。

2016年,我们在镇一中上学,初三的班级是最安静的。每个人都在心里做好了主意,考上了就去县城一高,考不上就去镇上工作。甚至班级几个女生说,考不上就回家相亲结婚。

我是要上学的,因为我会考上县城一高,你说你也会,实在不行就去旁边的职业高中学汽修,总之你会陪着我。

初一,因为一次小矛盾我们相识,我在讲台上念错了你的名字,全班同学都在说那个字的读音错了,可你坐在最后一排头都没抬起来。我不好意思地道了歉,你突然站了起来,羞涩地说了句没事。

长长的刘海盖住了你的眼睛,甚至快要遮住你的鼻子,我只能模糊地看到刘海下那双深邃的眼睛。而你也总坐在最后一排,不说话不抬头,只在下课的时候望着窗外。

后来我在老师那里得知你的家庭情况,你过得并不容易,因为爷爷病重家里人负担很大,可能你也跟着焦虑起来。

我们没有说过一句话,你成绩不怎么样,老师同学都没有过多的关注过你。但你吸引了我的注意,在你之外,没有一个男生可以一直盯着窗外出神发呆,时间长达几个小时。

我一直注意着你,因为我们都是孤单的。

有一天班里有个长头发的男生说喜欢我,放学了总在我回家的小路上堵我,身边还带着几个五颜六色的小跟班。我害怕死了,我怕我会像电视剧里那样被他们欺负,我又不敢说出来。

我开始设计并实施着自己的计划。

放学后我不再慌忙跑着回家,我开始在大街上瞎转悠,走到一家老书店,在店里一个还算干净的小角落写作业,等到天要黑了我再一路跑回家。

果然在回家的小路上再也看不到那个长头发的男生。

—贰—

“你别怕,我送你回家。”

这是你对我说的。我还记得你长长的刘海下的那双眼睛,特别明亮。后来我们一起放学回家,我们并不顺路,甚至离得特别远。但我没问你原因,可能你不想回家吧。

后来那个长头发的男生也不再堵我,但还是避免不了见面,他就瞥着眼看我,看得我心里发毛。

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好,你也不再盯着窗外出神。放学后我们一起去那家老书店看书写作业,你很笨,数学题做得一塌糊涂。我扯着嗓子在纸上写解答步骤,你一句话不说,垂下来的刘海让我看不到你的眼睛。

我们坐在不算干净的地板上开始讨论未来,我对你说了一大堆以后的愿望,你只是看着我。我问你,你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你出了神,呆住了几秒转头对我说:“我想变有钱。”

我当时直接大笑,嘲笑你无聊的愿望,你很认真的看着我,问我怎么了。我摆了摆手捂着肚子大笑,当时的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心。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的我当然会嘲笑你想变有钱这个无聊且俗的愿望。

阿难,我很想你。

后来班里人开始传我们谈恋爱了。

当时数学老师是我家一个亲戚,经常去家里和爷爷喝酒,当然少不了说我在学校里的近况。

我害怕被他知道,怕他跟爷爷说我不好好学习和小男孩谈恋爱。我开始故意疏远你,你察觉得到,也慢慢地不再有回应。我开始放学一个人跑回家,不再留念老书店的旧地板,也不再和你谈未来。

—叁—

我要感谢那个长头发的男生。

他对全班人说,我跟阿难什么关系都没有,他还会继续追我。所有人开始起哄,咋呼,大叫。长头发男生以为自己很了不起,让身边几个五颜六色的小弟买了阿尔卑斯棒棒糖发给了全班人。

我们又开始走在一起,一起回家,一起谈未来。初二的时候我被你打乒乓球的模样吸引,便提出让你教我,我很聪明,几个来回就掌握了发球要领。慢慢地,甚至可以接住你的旋球。

初三了。

学校要求初三的学生必须住宿,我们便都住了校。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只隔了20米远,我们离得很近。

吃过晚饭,距离晚自习还有半个小时,我们都会在操场那排乒乓球台玩,我的球技越来越好,终于可以和你不分上下。

但我们都没想到的是,意外来的那么突然。

阿难,你也肯定想不到吧,这直接改变了你的人生。

阿难的爸爸杀了人。

当这个消息传来的时候,我们正开心地打乒乓球。阿难奶奶慌张地跑来学校,四肢颤抖着比划着,嘴里念着“阿难,你爸被抓走了。”

你扔下了乒乓球拍,扔下了我,直接向家里跑去。奶奶因为伤心过度直接晕倒在操场,我喊来了老师,打了120,我坐在救护车后面握着奶奶的手。

我害怕,害怕你撑不住。

奶奶没有事,只是太累晕倒了。我跑到你家里,去找你。一进门就看到了你,你坐在门槛上,低着头一言不发。

我喊了一声阿难,你身体明显颤抖了一下,慢慢抬起头,直接抱住了我。你抱着我哭,紧紧地抱着我哭。

—肆—

阿难爸爸因为帮一个朋友出气,掂着刀和一群人跑到那人家里,朋友只想收拾那人一顿并没有打算把事情闹大。可后来那人也拿起厨房里的刀,不知道什么原因双方动起手来,阿难爸爸正血气方刚,又是个能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人,直接拿刀砍向了那人。

当场死亡。

阿难爸爸跑回了家,跪下哭着对奶奶说对不起,阿难妈妈趴在床上哭,一家人都在哭。

后来警察把阿难爸爸抓走了,最后被判了十五年。

我觉得这件事已经够悲惨了,老天应该不会再舍得让阿难陷入痛苦中了。可老天偏不,阿难妈妈也走了,改嫁到一个很远的地方,狠心地抛下了阿难和妹妹。

阿难爷爷也病逝了。

—伍—

阿难,我再见到你时,你剪掉了你的头发,剪掉了你那长长的刘海。坚韧的寸头配上你严肃的脸,你坐回了最后一排,可你再也不找我了。

我开始给你写小纸条,写信,放学后偷偷放在你的书包里,我不敢和你说话,怕给你带来不快乐的回忆。

坚持了一个星期后,我终于收到了你的回信,虽然只有简单的六个字,但我知道“你放心,我没事”这六个字,你一定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写了下来,但你怎么可能没事,你到底有没有事我能感觉得到呀,阿难。

初三下学期,似乎所有的事情都已成定局。阿难,我们开始说话了,但这一次,我们不再说未来。

阿难,离中考还有一个星期,你却告诉我说你要走了。

“丫头你乖,我考不上县一高的,我现在只能出去赚钱,我还有奶奶和妹妹,我妹妹学习很好的,她一定要上学。我会赚钱供她上学,赚钱给奶奶养老,丫头你好好上学,明年的夏天我会去找你的。”

“阿难,我想你了怎么办?”

“丫头你不要想我,你还有远方的星辰在等着你,前方有很多人在等你,你的未来正闪闪发光。可我不能拖你后腿,我的未来一眼望得到头,丫头对不起,我不能陪着你了。”

“阿难,那你想我了怎么办?”

“丫头,我手机里有你很多丑照呢,还有我们抱着西瓜的合照呢。我要是想你了,就打开相册看你。放心吧丫头,明年夏天走之前我会去找你的。”

—陆—

阿难食言了。

那个夏天走之前,你没来找我,连冬天也过去了,你还是没有来找我。

我以为你所有的承诺都是在骗我,你根本就不会想我,你可能把我们的合照都删了吧。阿难,是不是?阿难……

阿难,你还会想我吗?

“丫头,我明天的火车,回到家就去找你。”

我紧盯着你发来的QQ消息,觉得它越来越模糊,越来越不真实。嗯?消失了?我疯狂点着手机,眼泪从眼眶里涌出来,才发现原来是泪水模糊了视线。

原来阿难你真的回来找我了。

“丫头,我在你家路口这。”

“阿难,我这就来,你一定要等着我。”

那天我穿着白色帆布鞋,提溜着妈妈给买的新裙子,一路跑向你。我迫不及待地要去见你,这一年多没有你,我真的失去了好多快乐。

跑起来的时候,我觉得我像是在见爱人,像是电影大结局的时候,女主角与男主角奔跑,拥抱,接吻的场景。

可生活终究不是电影,我看到你抽着烟,一头黄发,左臂上纹着一条龙。我不敢相信,这不是我的阿难,阿难你变了。

吃饭的时候你向我吐着烟圈,嘴里说着脏话,给我讲你在那边和别人打架进了局子,我看着你骄傲的表情我哭了。

阿难,你看到我的眼泪你彻底慌了,你拿着纸很别扭地给我擦泪,熄灭了手中的烟抱着我。

阿难,我不是对你失望,我是对生活失望。

“丫头,对不起,我也不想变成这样。”

“丫头,以后这一切你会懂的。”

“丫头,我妹妹考上了县一高,奶奶也不用去别人家工作了,我觉得我心里舒服多了。”

“丫头,你知道吗,我工作的第一个月发了3000块工资,我全寄回了家,奶奶在电话那头哭得泣不成声。”

“丫头,我去监狱看过我爸了,他挺好的。”

“丫头,我妈嫁了一个好人,我知足了。”

“丫头,后天我就走了,这次也不要想我。”

阿难,这次我很听话,没有去想你;阿难,如果你会一直陪着我该多好;阿难,我喜欢上一个男孩,他安安静静的,总喜欢站在走廊上看天空;阿难,我学习越来越紧张了;阿难,我要高考了;阿难……

阿难,你还记得那年的夏天吗?

“你说要穿红色的旗袍,点一盏不灭的烛光,他说要种春天的麦芽,喝杯秋天的酒啊。话音还在风中飘荡,他已去了遥远的北方,繁华城市的繁华,让人迷失了方向。”

秋酿的酒

阿难,据说所有有关青春的回忆都发生在夏天。阿难,我挺好的,你一切都还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