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财务自由之路》书摘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http://wangnan.tech

着富爸爸的成功,他的闲暇却越来越多。我之所以学习到很多关于金钱、财务、商
业和生活的知识,原因之一在于我的富爸爸有越来越多的自由时间陪伴我和他的孩子们。

“如果你想成为人群的领导者,那么你首先需要成为语言的主人。”所以,
要成为一位伟大的企业主“B”,必要的技能之一就是做语言的主人,学会对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
。他训练我们先仔细地听别人使用过的词语,然后让我们明白我们是否应该使用这些词语,以及
应该何时使用它们以便达到最好的效果。

富爸爸强调说,作为伟大的领导者,我们首先必须是伟大的倾听者,如果你没有听清别人使
用的语言,那么你将无法感受他们的灵魂,如果你没有感受到他们的灵魂,那么你永远也不会知
道你在跟谁交谈。

真正的企业主“B”可以离开他们的企业一年多,当他们回来时,发现他们的企业比他们离开时更
能赢利,运营得也更好。在真正的“S”型企业中,如果“S”离开他的企业一年多,等他回来时,
就会发现他的企业已没有什么生意可做了。

要想做一个成功的“B”,需要有:
  A.对系统的所有权或控制权;
  B.领导他人的能力。

事实上,我们的企业也可以被看成是一项资产,因为它能够产生收入,而且无需太多的实际
投入就能运作。但出于我们个人对财富的认识,我们想确信自己拥有另外一些有形资产,诸如不
动产和股票,以带来比我们的支出更多的稳定的收入。因此,我们能够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很富
有。当资产所带来的收入超过了企业所产生的收入时,我们把企业卖给了我们的合伙人,现在我
们真的是很富有了。

每当他们赚到一些钱时,他们就会去购物。他们通常会买一所更大的房子或一辆新车,这些
导致了长期负债和更辛苦的工作,并且他们没剩下任何钱流入到自己的资产项目中去。他们挣到
的钱消失得如此之快,以致于你可以认为他们是服用了某种财务泻药。

说这些话的人将把增加收入的一半交给政府,并且为此更加努力和更长时间地工作。

迅速变富

我妻子和我要想比较快速地从无家可归的境况达到财务自由,就需要在“B”和“I”象限中
工作挣钱。只有在右侧的象限中,你才有可能迅速变富,因为在这里你能合法避税,从而留下更
多的钱,通过让这些钱为我们工作,我们很快获得了财务上的自由。

如何获得财务自由

税收和负债是大多数人永远感受不到财务安全或财务自由的两个主要原因。通向财务安全或
自由的路径位于现金流象限的右侧,但是在那里你会远离职业的保障。现在你需要了解职业保障,
财务安全与财务自由之间的区别。

经理通常把他们的下
属看成是不如他们的人,而领导者必须指挥那些通常是更为聪明的人。

1.要想成功,你需要克服对被拒绝的恐惧,并且不去考虑他人对你的评价。我经常遇到一些
人,他们畏缩不前,只是因为他们担心如果他们做不同的事情,他的朋友们会怎么说。我很了解
他们,因为过去我也是这样。在一个小城镇里,每个人都知道其他人要做什么,如果有人不喜欢
你正在做的事情,整个城镇都会知道,并且会有人跳出来干涉你。

这个等级的人经常浪费他们最宝贵的资产——时间,却去试图节省某一分钱。他们花儿个小时从报纸上剪下赠券,然后在超市中,排着长队,笨拙地找到那些赠品。

然而,如果你不愿意学习投资,害怕金融风险,那么储蓄是比其他投资更好的选择。如果你把钱放在银行里,你就不必想很多问题……你的银行家将会善待你。他们为什么不这样做呢?你储蓄1美元,由于派生存款,银行最后实际可向外贷出10到20美元,并收取高达19%的利息,反过来它只付给你不到5%的利息。我想,我们都应该试着成为银行家。

“大多数人投资,”富爸爸说,“95%是用他们的眼睛,而仅有5%是用他们的大脑。”富爸爸
继续解释道,当人们购买一项不动产,或者一只股票时,通常是根据他们眼睛所看到的,或者经
纪人所告诉他们的,或者一位同事的热情暗示来做出他们的决策。他们通常是用情感而不是理智
进行购买。

,当某人对你说“你不能这样做”时,他可
能正用一只手指着你……但是你要用三只手指反过来指向他。

这就好像说:“我股票的p/e值是12,我的公寓的顶利率是12。这是我需要知道的有关我的财
富的全部信息吗?答案还是否定的,但这同样意味着一个开始。至少我们开始说同样的语言,使
用同样的数字,而这就是金融学即财务知识基础的开始。开始时就是要认识这些语言和数字。”
医生说的话来自“S”象限,而后一类人说的语言和数字则出自“I”象限。它们可能也是不同的
外语。
  我不同意人们说“挣钱首先要花钱”。
  依我的观点,用钱挣钱的能力起源于对这些词语和数字的理解。就像我的富爸爸一直说的:
“如果钱在你的头脑中没有处于第一位,那么它不会粘到你的手上。”

“如果你一无所知,那么任何财务建议
都比没有财务建议好。但是如果你不能区分出好建议和坏建议,那么任何财务建议都将是非常危
险的。”

,富爸爸告诉我一条重要的规则,这条规则他一直使用,“你的利润是在你购买时……
  而不是卖出时产生的。”

我在家里听到的大部分
有关金钱的事情事实上都是人们的建议,而不一定是事实。

实际上,惟一的资产或负债是你自己……因为最终是你把黄金变
成资产,而同样你也能把黄金变成负债。这就是为什么财务教育如此重要的原因


键是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由他人的建议而不是事实决定的。要改变一个人的生活,首先要改变他
们建议……然后开始观察事实

关键是在这个过程中,你内心所经历的变化和你究竟想成为谁。对于某些人,这个过程很容
易,而对于另一些人,这个过程永远不可能实现。

“小心钱瘾的威力,”他经常说,“一旦你习惯了它,就无法脱离得到它的途径。”换句话
说,如果你做为雇员挣钱,那么你就倾向于这种获得钱的方式;如果你习惯于作为自由职业者挣
钱,那么你就很难改变这种挣钱方式;如果你习惯于政府施舍,那么这也将是一个难于打破的方
式。

你任何时候都可以停下来,
所以为什么现在停呢?”我决定拖延停止,直到我让事情发生。

关于教育的著名引语丘吉尔曾说:“我时刻准备学习,但是我不是时刻准备着被教导。”伽
利略说:“你不能教会一个人任何东西,你只能帮助他找到做事的方法。”马克.吐温说:“我
从来不让学校干涉我对自己的核育。”爱因斯坦说:“现在有太多的教育,尤其是在美国的学校
里。”

许多大公司通常由财务总监控制运营的原因。”富爸爸继续说,“如果你想在象限右侧获得成功,
当涉及到钱时,你必须知道事实和建议之间的区别。你不能盲目听从象限左侧的人的意见。你必
须了解你的数字,你必须清楚事实,而数字告诉你事实。”

将明白为什么用寻找职业保障来回避风险是你所做的最危险的事情。你将发展你自己的财务视觉,
而不是盲目地接受别人的建议,而且仅仅因为建议者有一个工作头衔,如银行家、股票经纪人、
会计师或者其他的什么。你将有能力亲自观察,并知道财务事实和财务建议之间的区别。"这是很
有意义的一天。事实上,这是我上过的课程中最令人难忘的一课,因为它开始拓宽了我的视野,
使我看到我过去无法看到的东西。

例如,有些事情对我而言没有任何意义,包括为钱财损失提供的税收减免,以及终生负债的
做法。再有就是诸如当你的房子是一项负债并且每天还要耗费你的现金时,你也称它为一项资产
。或者认为政府花费的开支多于它所获得的税收。或者把孩子送到学校,希望他找到好工作,而
不教给他任何的财务知识。

实际上,最努力工作的人最终绝不会富有。如果你想变富,你需要“思考”,独立
思考而不是盲从他人。我认为,富人最大的一项资产就是他们的思考方式与别人不同。如果你做
别人做的事,你最终只会拥有别人拥有的东西。而对大部分人来说,他们拥有的是多年的辛苦工
作,高额的税收和终生的债务。
  当有人问我“要从象限左侧转到右侧,我必须做什么”时,我的回答通常是:“关键不是你
要做什么,而是你‘思考’做什么以实现你希望的改变,也就是说,为了去‘做’需要被做的事
情,你首先需要‘成为’谁。”

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三个词:成为—→做—→拥有。
  然后说,“目标是这三个词中的‘拥有’。这些目标包括拥有优美的身材、拥有完美的人际
关系、拥有几百万美元、拥有健康、拥有名誉等。大部分人一旦确定了他们想要拥有的东西,即
他们的目标,他们便开始列出他们要‘做’的事情。因此很多人都有‘要做的事情’的单子。他
们确定目标然后开始‘做’。”
  她先举了个减肥的例子。“大部分想拥有完美身材的人都节食,而后去健身房。坚持几个星
期后,大部分人又开始吃薯条和比萨饼,并且不再去健身房,而是坐在家里看电视。这就是只追
求‘做’而不重视‘成为’的例子。”
  “这不单纯是节食的问题,这是你按照有效的食谱必须成为谁的问题。每年都有很多的人为
了保持身材到处寻找完美的食谱。然而遗憾的是他们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他们必须做的事情上,而
不是他们必须成为什么样的人上,这种思想若得不到改变,再好的食谱也不会起作用。”
  她又举了另外一个例子:“许多人寄希望于通过购买新的高尔夫球用具来改进他们的技能,
而不是用一个职业高尔夫球手的态度、思维方式和信念进行训练。拥有一套新高尔夫球用具后的
烦躁的高尔夫球手仍是一个烦躁的高尔夫球手。”
  接着,她讨论起投资:“许多人认为买股票或共同基金能使他们变富。然而,事实是仅仅购
买股累、共同基金、不动产和债券并不能使你变富。单纯地做职业投资者做的事情并不能保证财
务上的成功,一个拥有失败者心理状态的人将一直失败,无论他们购买什么样的股票、债券、不
动产或共同基金。”

另外一个案例是关子人际关系的:“在婚姻中,很多人试图改变对方,以使婚姻变得更幸福
。而当他们试图改变对方时,这种做法往往会引起争斗,最好的做法应是先改变你自己。”她说,
“不要在对方身上下功夫,要在你对对方的看法上下功夫。”

在那个周末班结束之后,我意识到,许多人在“做”富人应该做的事情,尽力“拥有”富人
拥有的东西。他们通常会购买大房子,投资于股市,因为这是他们认为富人才做的事情。然而,
富爸爸尽力想告诉我的是,如果他们仍旧持有穷人或中产阶级持有的信念和思想,难做着富人做
的事情,那么他们最终将仍旧拥有穷人和中产阶级拥有的东西——财务困境,并且肯定会变得更
加困窘。“成为—→做—→拥有”开始变得有意义。

。作为一个成年人就意味着你
知道你必须做什么并且去做,即使你可能感觉并不喜欢做这件事。

财商与情商紧密相连。我认为,大多数遭受财务痛苦的人是因为他们的情感控制着他们的思
想。
  作为人类,我们都有相同的情感。决定我们在生活中“做”不同的事情和“拥有”不同的东
西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如何对待这些情感。
  例如,恐惧感能使一些人成为懦夫,同样的恐惧感可以使另一些人变得有勇气,不幸的是,
在金钱方面,我们社会中的大多数人被限定为财务方面的懦夫。当对赔钱的恐惧上升时,大多数
人的脑海里会自动地回响起这样一些话:
  1.“安全”,而不是“自由”。
  2.“避开风险”,而不是“学会管理风险”。
  3.“平稳地做事”,而不是,聪明地做事”。
  4.“我支付不起”,而不是“我怎样能支付得起”。
  5.“太贵了”,而不是“长期看,它值多少钱呢”。
  6.“多样化”,而不是“集中化”。
  7.“我的朋友们会怎样想”,而不是“我怎样想”。

我们都听说过这句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把这句话略微修改了一下,我将说:
“千里之行,始于初步。”我强调这点是因为我见过太多的人试图向前迈出“伟大的一步”而不
是采取初级步骤进行。我们都看见过这样一些人,他们的身体非常肥胖,于是决定减掉20磅的体
重,并恢复好的体型。
  他们开始疯狂节食,每天去两个小时的健身房,然后慢跑10英里。这样持续了可能1个星期后,
他们减轻了几磅重量,然而这时痛苦、烦躁和饥饿开始消磨他们的意志力和决心。到了第三周,
他们的老毛病——过度饮食、缺乏锻炼和看电视再次失控。
  我的建议是:不要总想向前迈出“伟大的一步”,而是要采用初级步骤法前进。长期的财务
成功不是用你的步子有多大来衡量的,而是用步数。前进的方向和年数来衡量的。事实上,这是
适用于任何成功或失败的公式。对于金钱,我见过太多的人,包括我自己,试图用太少的付出做
出太多的事情……然而这样做的后果只能是崩溃和灭亡。在你首先需要一把梯子把自己从你亲手
挖的财务深坑里解救出来时,你很难向前迈出哪怕是一小步。

该研究发现,这些人无论生活在哪个国家,都具备三种特性:
  1.他们持有长期的展望和计划。
  2.他们相信延迟的回报。
  3.他们以有利于自己的方式运用复利力量。

。该研究发现这些人拥有以下三种特征:
  1.他们目光短浅。
  2,他们渴望即时回报。
  3.他们滥用复利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