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S染色方法

blur.jpg

GUS应用及原理

Gus基因存在于某些细菌体内,编码β-葡萄糖苷酸酶(β-glucuronidase,GUS),该酶是一种水解酶,能催化许多β-葡萄糖苷酯类物质的水解。因为绝大多数植物细胞内不存在内源的GUS活性,因此gus基因广泛用作转基因植物的报告基因,尤其是在研究外源基因瞬时表达的转化实验中广泛应有。此外,gus基因3’端与其他结构形式的融合基因也能够正常表达,所产生的融合蛋白仍具有GUS活性,这对研究外源基因表达的具体细胞部位提供了方便条件,也是它相对于其他报告基因的一个优点。 在适宜条件下,该酶可将X-Gluc水解生成蓝色物质,初始产物并不带颜色,为无色的吲哚衍生物,后经氧化二聚作用形成5,5’-二溴-4,4’-二氯靛蓝染料,此靛蓝染料使具有GUS活性的部位或位点呈现蓝色,可用肉眼或在显微镜下观察到。一般用来显示某基因的组织表达模式。

以上内容出自网页内容:http://www.real-times.com.cn/Technology/GUS.htm

GUS染液配制

我们使用的是翊圣公司的X-Gluc,下面的protocol也是翊圣公司的。

试剂(母液浓度) 体积(1 ml ) 终浓度
ddH2O 830 μl -
1 M 磷酸钠(pH7.0) 100 μl 0.1 M
0.5 M EDTA, pH8.0 20 μl 10 mM
10% Triton X-100 10 μl 0.1 (v/v)
50 mM 铁氰化钾 20 μl 1 mM
0.1M X-Gluc(50 mg/ml ) in DMF 20 μl 2 mM

以上这些试剂除了EDTA,其他试剂配制比较简单。下面是这些试剂配制的具体方法:

  • 1 M 磷酸钠

    需要称取磷酸氢二钠和磷酸二氢钠各6.659 g和1.778 g,加入25 ml 左右的ddH2O,最后定容到30 ml ,基本上混合均匀完全溶解即可达到pH7.0左右,无需调pH。

    注意:两者混合后一开始可能无法全溶解,需要过个几分钟才可以溶解。

  • 0.5 M EDTA

    我们用的就是Na盐,称取5.584 g,加入20 ml ddH2O,此时看到的是白色沉淀,无法溶解(只有在pH8.0左右的时候,EDTA才能够完全溶解于水中),然后加入0.5 g片状NaOH,此时pH可能还没有到达8.0,然后用9 M的NaOH溶液进行缓慢pH调整,观察溶液是否澄清。澄清时测定pH,调整直到8.0,最后定容到30 ml 。

    当EDTA全部溶解的时候,pH值大概就在8.0左右。

  • 10% Triton X-100

    取0.5 ml Triton X-100,加入到4.5 ml的ddH2O中,使其充分溶解,但是因为是表面活性剂,可能会出现较多的泡沫,静置一段时间后,自然会消失。

  • 50 mM K3Fe(CN)6

    称取0.165 g,加入8 ml的ddH2O,溶解后定容至10 ml。最后溶液的颜色是淡黄色的。

    三价铁容易被还原,因此需要将其避光保存,一旦发现颜色发生了变化,那么就需要重新配制。

  • 50 mg/ml X-Gluc

    1 ml DMF溶解50 mg的X-Gluc粉末,浓度就是50 mg/ml。一般都是现配现用,需要多少用多少。一个样品染色,需要500 μl。根据样品的多少来称取粉末的量,不要太浪费。

染色

取上一步配制好的GUS染液,将你的样品加入其中,然后用锡箔纸包起来,放置于37℃,12h-16h左右,就可以看到靛蓝色。染色具体时间依据实验设计而定,可灵活变动。

显微成像

使用显微镜进行染色结果的记录,拍照可以调整几个参数,曝光值,自动白平衡,基本就这两个参数,尽量将背景拍得明亮一些,显得干净。拍摄之后要记得添加标尺scale,一般需要调整为一致的标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