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方言集锦 - 草稿

宿州方言集锦

马庆洲

有一种朝向叫颤;

有一种炫耀叫谝;

有一种厉害叫血;

有一种不平叫拐;

有一种可以叫管;

有一种疑问叫啥;

有一种开锅叫潏;

有一种啰嗦叫徐;

有一种厉害叫口;

有一种灰尘叫棒;

有一种舒服叫恣;

有一种骄傲叫跩;

有一种懦弱叫攘;

有一种丢弃叫攽;

有一种尺寸叫拃;

有一种距离叫庹。


有一种撒娇叫喋啦;

有一种好强叫逞能;

有一种吵架叫扛上;

有一种恶毒叫孬种;

有一种疾病叫干哕;

有一种动作叫撅腚;

有一种运动叫顾宁;

有一种休息叫迷瞪;

有一种吵架叫噘人;

有一种速度叫马展;

有一种不顺叫鳖石;

有一种呼唤叫叫魂;

有一种谈话叫啦呱;

有一种欢乐叫花什;

有一种欺骗叫诓人;

有一种骗人叫拷瞎;

有一种谋划叫课目;

有一种河水叫徐清;

有一种自大叫假牙;

有一种失信叫滑头;

有一种不稳叫胶滑;

有一种大话叫胡扯;

有一种发言叫瞎悫;

有一种干活叫磨叽;

有一种惊奇叫哎呦;

有一种快速叫麻溜;

有一种开始叫降才;

有一种小虫叫虱子;

有一种浪费叫抛撕;

有一种亲戚叫连襟;

有一种爱情叫对眼;

有一种炫耀叫排场;

有一种能力叫管今;

有一种时髦叫烧包;

有一种浪费叫败乎;

有一种纠纷叫磨牙;

有一种强势叫梭乎;

有一种逞脸叫上赛;

有一种喊声叫嚎拉;

有一种逆天叫造椰;

有一种下流叫残魂;

有一种礼让叫借光;

有一种输赢叫抓阄;

有一种咸味叫齁人。


有一种位置叫在当央;

有一种毛巾叫手幅子;

有一种硬币叫毛格子;

有一种头发叫头毛一;

有一种年纪叫老潏了;

有一种眼睛叫鸡宿眼;

有一种不服叫立愣眼;

有一种反抗叫尥蹶子;

有一种厉害叫神棍子;

有一种讲话叫波波的;

有一种闲聊叫砍大山;

有一种骂人叫嚼舌根;

有一种沉默叫别咂坑;

有一种后背叫光今今;

有一种腋下叫胳肢窝;

有一种衣服叫褂襟子;

有一种膝盖叫胳腓子;

有一种雨水叫雾毛子;

有一种虚无叫一杠烟;

有一种淋湿叫瓜达的;

有一种确定叫那不是;

有一种能耐叫真管今;

有一种本事叫真有抹;

有一种竞技叫扫脸忽;

有一种功夫叫派死你;

有一种失信叫半吊子;

有一种螵虫叫花大姐;

有一种青蜓叫光光听;

有一种玉米叫油熟熟;

有一种向日葵叫转莲;

有一种瓜皮叫青州府;

有一种石臼叫兑窝子;

有一种石板叫做耢石;

有一种篮子叫粪箕子;

有一种劳动叫做打夯。


有一种谣言叫云山雾罩;

有一种鬼怪叫老猫候子;

有一种抗拒叫打地嘟噜;

有一种数量叫几个破嘴;

有一种动作叫用脚曲曲;

有一种短袖上衣叫褂闸;

有一种傲慢叫你洋乎啥;

有一种在一起叫摸一坨;

有一种问句叫弄啥子来;

有一种莫名叫丈人幌子;

有一种乱叫支拉扒叉的;

有一种多义项动词叫剋;

有一种巴掌叫耳把子上;

有一种部位叫骼勒绷子;

有一种赤背叫马光骨子;

有一种小气叫馊逼抠子;

有一种不屑叫当你是景;

有一种傲慢叫你洋乎啥;

有一种在一起叫摸一坨;

有一种问句叫弄啥子来;

有一种小气叫可母定星;

有一种迷糊叫呓拉麻争;

有一种困倦叫磕头打盹;

有一种疲惫叫胡娄声哑;

有一种速度叫稀娄呼哧;

有一种麻利叫七娄扑通;

有一种意外叫冒不通想;

有一种笨拙叫吭哧来歪;

有一种色彩叫花胡撩茄;

有一种凌乱叫滴拉打挂;

有一种跑偏叫斜南吊垮;

有一种不正叫歪牛血八;

有一种偏僻叫机扭拐弯;

有一种喧哗叫咋呼劳显;

有一种傲世叫洋不二争;

有一种紧张叫急脚慌忙;

有一种无助叫几睁巴眼;

有一种味道叫恶拉呆怪;

有一种灰尘叫薄土杠烟;

有一种泥泞叫稀泥巴汤;

有一种眼神叫瞎不隔眼;

有一种腿脚叫瘸不拉腿;

有一种小气叫可母定星;

有一种迷糊叫呓拉麻争;

有一种困倦叫磕头打盹;

有一种疲惫叫胡娄声哑;

有一种速度叫稀娄呼哧;

有一种麻利叫七娄扑通;

有一种杂乱叫袄套子样;

有一种混乱叫做维持会;

有一种意外叫冒不通想;

有一种笨拙叫吭哧来歪;

有一种色彩叫花胡撩茄;

有一种凌乱叫滴拉打挂;

有一种跑偏叫斜南吊垮;

有一种不正叫歪牛血八;

有一种偏僻叫机扭拐弯;

有一种喧哗叫咋呼劳显;

有一种傲世叫洋不二争;

有一种紧张叫急脚慌忙;

有一种快速叫立马叠桥;

有一种无助叫几睁巴眼;

有一种味道叫恶拉呆怪;

有一种灰尘叫薄土杠烟;

有一种泥泞叫稀泥巴汤;

有一种眼神叫瞎不隔眼;

有一种腿脚叫瘸不拉腿;

有一种树枝叫柴忽棒子;

有一种拘紧叫左左巴巴;


有一种不清爽叫屁不狼基;

有一种不整洁叫乌不皂眼;

有一种不整齐叫刺毛撅腚;

有一种不润泽叫干不掉腔;

有一种不脆爽叫软不隔呆;

有一种不饱满叫松皮耷拉;

有一种不舒服叫笨不溜哧;

有一种不洁净叫血乎撩拉;

有一种不可靠叫嘻娄溜哄;

有一种拖拉叫做猴年马月;

有一种不大气叫积屎尿醋;

有一种不稳重叫屁屁唧唧;

有一种不机灵叫肉鼻拉眼;

有一种不平整叫嘟嘟囔囔;

有一种不靠谱叫跑跑失失;

有一种不正经叫四老五业;

有一种不可信叫鬼屌三出;

有一种不成熟叫生吃熟捣;

有一种不满意叫嫌老捣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卫平焦点网络第十期宁波坚持分享第17天 晚上,看着小宝熟睡的,粉嫩的脸可爱极了。大宝原来何尝不是这般,甚至更加宝...
    心所安处阅读 77评论 0 0
  • 其实我的体重从高中时候起一直到大学毕业工作以后都是维持在90斤左右 最多不超过96斤 冬天最瘦的时候我有88 夏天...
    左半边翅膀91阅读 274评论 0 0
  • 放下自己的不耐烦,用心去聆听你父母对你说的每一句话,都在教会你怎么去走你以后人生的路……
    南猫随笔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