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1阶G184班第二次线上锦囊会议纪要

【初阶线上】第二次锦囊会

会议目的:正确认识“万事开头难”,新习惯的养成需要持续的刻意练习,工具的使用需要循序渐进地实践。

主要内容:

一、主持人学委Emily精彩开场,三个标签介绍自己。随后确认了记录Wendy、时间Suzanna、排麦Jane三位大臣到位(3分钟)

二、Emily简要回顾90天践行目标后,提请班级情况汇报及小组分享(15分钟)

1.班委秘书长Wendy汇报班级过去一周班级践行打卡情况,A组在本周内积分最高,获第一名。

2.A组组长yuna发表了获奖感言并对所在组委会及全体组员表示感谢随后分享了小组践行经验;D组组长LuLu分享了自己清空大脑后的所得,对组员Forrest个人打卡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了团队精神对个人的影响以及个人对团队的积极促进作用。

三、马央军教练引领大家进行了行动三角形学习(20分钟)

身在浙江宁波的马央军教练先用三个标签介绍了自己,她是中职语文教师、易效能终身践行者、幸福家庭公益讲师。在开始分享之前马教练抛出了一个问题,大家为什么来学易效能?因为忙才来学的打1、想提升自己来学的打2。看到占多数的1后,接着又问大家能形容一下忙到什么程度吗?有忙到丢三落四的,有打出老年痴呆状的。马教练指出:这种状态跟我们的记录密切相关。马教练随后回顾了课堂上叶老师讲到的两个三角形:行动三角形和愿景三角形。行动三角形包括记录、排程、执行;愿景三角形,包括项目、关注和梦想。今天她给我们分享的是易效能行动三角形的第一个非常有用的技术:记录。

开讲之前马教练先讲了几个发生在她身边的小故事:一个是忘了接孩子的记性特别差的同事的爸爸;另一个是忙到忘记了结婚纪念日的朋友;还有信用卡没及时还款多缴滞纳金的小伙伴。马教练指出:避免这些生活囧事只要在日历或OF上设置一个提醒,加一个闹铃,一切轻松搞定。紧接着马教练就自问自答了什么是记录?为什么要记录?记录什么?如何记录?几个问题。记录就是把我们目前认为“需要做”“可能做”以及所有引起我们注意的事务、想法,由原来的大脑记忆转存到一个能够被我们随时查阅的系统之中,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我们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当下的事情上。记录简单的说就是清空大脑里所有的信息。

马教练用三个原因告诉大家必须要记录。大脑是CPU,不是硬盘。它的主要功能是思考,而不是记忆。所以我们要学会记录,解放大脑,让大脑发挥CPU的功能。为了不遗忘,不焦虑。只要把大脑关注的事情记录下来,然后安排时间去做,就不会焦虑了。为了专注当下。叶老师给我们分享过一个图片:有一个桶,桶上有很多眼。这桶壁上的眼就是每一件你牵挂的事,我们的专注力就会被分走,会漏出去,就把你专注力给弄没了,你就不能专心做当下的事情。

关于记录的内容,马教练认为所有可能影响我们专注力的事务要统统记录下来,比如你大脑里关注的事务、想法、点子,只要你关注就写下来,比如对实物的记录名片、信件、会议记录、听课笔记等,再比如电子化文件像下载的图片、各类资料、照片、音乐等。

马教练重点讲了如何记录1.刻意记录:最好找一个安静的没有干扰的地方,设置一个番茄钟,清空大脑。最好每周做一次,把大脑中所有的事情工作中的事,生活中的事,大事小事都要记下来,大到拯救地球,小到倒垃圾都一一记录下来写进清单里。2.随手记录:我们头脑中突然有个创意、灵感,应该马上随手记录。最好是记到OF的收件箱里。如果手头没有合适的工具,也可以写到纸上。3.用工具记录:传统的记录方法是纸和笔,常见的就是A4纸的工作法。我们学习了易效能,就要用好工具,例如OF,安卓的奇妙清单。大家记录的时候是打字的吗?大家可以试试讯飞语音输入法或者苹果Siri,语音输入更加高效便捷。提醒类的时间类的事务最好大家都放入OF。还有一个工具是印象笔记,印象笔记内存大,查找方便,文字、图片、录音等资料,都能记录。

马教练在简要回顾今天分享的内容后,送给我们易效能践行的四字真言:听话照做。她说:因为小小的改变,就会慢慢的积累,最后成功就会像滚雪球一样来临。她勉励大家:只要按照90天地图扎实践行,一定可以遇见不一样的自己!期待大家90天后来个华丽的转身!

最后,马教练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当你知道一个知识,你听没有用,你反复听也没有用,直到看你能不能付诸于实践。真正的学习来自行动之后。易效能系统是一个实践的系统,它需要你坚持操练,改变不会立刻发生,要循序渐进,直到把行为变成习惯。

四、林剑教练带领大家进行了话题探索“屯卦”(20分钟)

在与会人员献上的和中,北京林剑教练就主持人Emily有意为之的“屯卦”发音问题切入了该项探索话题学习。由于易经本就深奥难懂,教练讲义更是艰涩莫名,录音文件的丢失仿佛是神在强调此刻、当下,我们184班每个人都正面临的挑战!勉力为之,尚请所有人见谅!

何为易经?易:不易、变易、简易。经:恒常之道。易为五经之原,群经之首。《汉书•艺文志》林教练在揭示易经来源后说:读经,不是把经读明白,而是把自己读明白,进而活明白!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知行合一方为道。

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得出时间的概念,俯则观法于地得出空间的概念,故卦有时又有位。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人为万物之灵,神明为灵,故通神明之德,相当如今的人文社会科学。而类万物之情,则是研究万物的属性,这相当于自然科学,可见,6500年前的伏羲是一位伟大的自然科学家和人文社会科学家。由此可以看出易象、易数、易理,由观象到推演、总结规律(道)最后是行为规范(礼)。也就是右脑思维从形象思维开始。古人通过观察自然现象,得出君子应该效法天地如何去做,这就是天人合一的智慧。

林教练和大家互动接龙1.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2.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3.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随后缓缓道出“屯卦”前世今生。屯(zhun),屮(chè)字部,草木刚长出来的样子,一横象征土地,底下弯钩是象草根的弯曲,即象征草木初生,艰难的钻出土地,尚未伸展成形。屯卦,《易经》中即乾 . 坤二卦后的第三卦,卦辞“屯:元亨。利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 【白话】屯:开始,亨通。适宜固守,不可轻易前往。适宜建国封侯。屯卦是由八卦中的坎 . 震二卦组合而成,内卦为震,一阳动于二阴之下,其德为能为动,其象为雷。外卦为坎,一阳陷于二阴之间,故其德为陷为险,其象为云为雨为水。震雷动能鼓动发育万物,坎水可滋养润化万物,春雷萌动一阳来复,万物始生,万物初生,屯然而难。内欲动而险在外,此卦意在突出事物初生时的艰难之象,然而顺应时运突破艰难的万物必欣欣向荣,故取名为 “ 屯 ” 。

林教练指出:我们G184时当践行第二周,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感受,当新旧习惯冲突时,刚柔始交而难生时,我们该怎么办?

中国有句老话说 “万事开头难” ,无论我们去做什么,下车伊始必会遇到很多来自自身或外界的难题,面对艰难险阻,只要我们坚定信念,耐的住辛苦,勇于进取,敢于克服,自然风雨之后会有彩虹。

虽然坚信自己以后必会有所作为,而在屯难之时却不要冒进妄动,要动性忍心,坚贞自持。这就像在创业开始,虽然内心激情四射,但不要轻举妄动,而要分析弄明各方面的情况,审时度势,看准机会方可动,不然必会载个大跟头。

在一个创业团队中,每个人的性格和想法各有不同,也不乏有些恃才孤傲,争功好利之人,一个没有什么威望新的团队领袖若想驾驭每个人,使团队团结有序,就要能识才用才,使每个人都能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这样便会无往而不胜。

最后林剑教练总结如下:

1.万事开头难  刚柔始交

2.做好规划  君子以经论

3.坚守初心  自强不息

4.立稳脚跟  厚德载物

5.坚持不懈  一旦出发,必须到达!

五、金牌主持人学委Emily对本次锦囊会做了总结,并代表班委及全体同学对教练团队表示了衷心感谢。最后布置了作业及招募了下次会议工作人员。(2分钟)

【本周作业】:

刻意练习

1.一个番茄钟清空大脑,收集100件杂事到omnifocus 收件箱。

2. 检视本周个人目标与易效能践行目标达成情况。

【下次会议工作人员】

主  持  人:D组组长LULU

时间大臣:C班长Jane吕红

排麦大臣:A班副Suzanna徐秀芳

记录大臣:DEva叶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