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者的新玩具:暴风魔镜 4 评测

暴风魔镜,是暴风影音正式发布的一款硬件产品,是一款虚拟现实眼镜,在使用时需要配合暴风影音开发的专属魔镜应用,在手机上实现IMAX效果,普通的电影即可实现影院观影效果。

设备参数

适配手机:4.7-5.5寸屏幕,建议1080p及以上分辨率。

参数:

197×124×124mm,重265克,96度视角。

版本:

暴风魔镜4分为 标准版 和 黄金版,不同版本又细分为 安卓版 ios版 。黄金版比标准版多一副高品质耳机和100元魔豆充值卡(可以用来购买付费vr影视和游戏)。本次评测产品为:暴风魔镜4标准版for Android。


开箱体验

外盒

暴风魔镜4采用十分简洁的白色包装,盒子比其它VR眼镜的要宽一些,上方有一个拉环可以提着走。正面右下标识区分了安卓和ios版本。

开箱

打开盒子后会发现,有一半的空间其实是被硬纸板占据。包装内包括:暴风魔镜4 × 1、安卓版遥控器 × 1、7号电池 × 2、头带 × 1、说明书 × 1。首先能看到的圆环状的东西就是头带,这也是暴风魔镜的特别之处。

头带

暴风魔镜4采用悬挂式可拆卸头带,与其他vr眼镜软性布革的材质不同,塑料加海绵的设计带来了更好的固定性。同时,悬挂的方式也能分散压力,减少重量负担带来的不适。头带通过一个卡扣与机身相连,浑然一体。在头带的后部有一个调节旋钮,拔起可旋转调节头带松紧,按下为固定,操作感强,即使戴上头之后也能轻松操作,点个赞。不过这个凸出的旋钮也使得在靠着沙发或者躺着使用时咯着脑袋,许多用户不喜欢这个设计。

外观

暴风魔镜4放手机的部分需要从上方稍用力掰开再放入手机,强行磁铁搭扣可以牢固地固定住手机(请注意不要夹住头发,很疼…),硅胶+海绵的内部也够细心。针对每款vr眼镜都头疼的手机散热问题,暴风魔镜4采用的是左右两边留空和挡板镂空的解决方法,效果可以。

在机身右上方的旋钮可对称调节瞳距,市面上大部分vr眼镜是通过调节物距来满足近视用户,但粗颗粒的调节方式并不能满足左右眼度数不一样、散光、远视这些常见情况,直接导致了近视用户的体验大打折扣,这次评测的暴风魔镜4就支持直接佩戴眼镜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不过在实际戴眼镜使用时,还是有面部不贴合,下方漏光的情况降低了沉浸感,看来如何做好设计服务近视用户也是vr眼镜生产商们值得关注的问题。

外观

与之前的海绵不同,暴风魔镜4在与面部贴合处是医用级硅胶材质,柔软舒适,也方便擦拭。其实移动端vr眼镜,从简易的Cardboard到上千的Gear VR,基本原理都一样,显示效果也依赖于。暴风魔镜4的非球面镜片可以减少镜片边缘相差,使图像更清晰自然。官方宣传中,该镜片还有过滤有害光保护眼睛的作用。

控制器

安卓版和ios版的主要区别就是这个控制器,它通过蓝牙与手机相连,可以在完成一些复杂操作。这个小小控制器的握持感很棒,有三个按钮和一个遥控杆。顶部的按钮为确认键,在游戏中又有射击等作用,小编感觉这个按键的确认感不够强。遥感的手感和准确度都不错。控制器由两节7号电池供电,在包装中也有提供。


实际使用

开始使用前,我们要先在手机中下载暴风魔镜的app。暴风魔镜app在国内属于质量比较高的一个vr内容平台,小编早在使用其他vr眼镜时就在这个app里看视频玩游戏。在第一次使用时,根据说明书上的步骤完成控制器和手机的蓝牙配对。然后打开暴风魔镜的app,点击正下方的logo进入与vr眼镜的适配,在这里也可以检查控制器是否正确连接。然后把手机横过来就可以进入vr模式。小编后来发现,这个app也支持无控制器使用,在没有控制器时将使用头控,通过移动锚点停留操作,这对于使用其他品牌vr眼镜的用户来讲是个好消息。

vr模式

vr模式下,以场景式的方式展示vr市场,色调暗沉充满神秘感,但让人有些压抑。用控制器可以方便地浏览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vr内容。市场分为影视和游戏两部分资源。暴风魔镜的优势在于内容的丰富性,从官方公布的数字看,这个app包含了18067部热门大片、1289部3D全景视频和402部360度演唱会视频。当然,这和实际相比夸大其词了。

看电影

暴风魔镜的影视内容类似常见的视频网站,电影、动漫、电视剧、综艺,都能找到资源,更新速度也很快,首页就有最近热映的电影《火锅英雄》的各种预告片。我们在观看2D/3D视频时,将置身在虚拟场景的影院中,在一片森林中有一块屏幕放着视频,和小时候看露天电影的感觉差不多,此外还可以在剧场、月球、仙踪的环境下看视频,和Oculus Cinema非常像。暴风魔镜还提供了一个「飞屏」的功能,可以将电脑上的影片快速迁移到与电脑处于同一网络信号的手机上,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在线观影不流畅的痛点。

vr眼镜的一大卖点就是影院级观影体验,一是说所提供的电影院虚拟场景,二是丰富的影视资源,包括曾经的院线大片,三是带来在影院看电影时超大荧幕和震撼音效的体验。然而很遗憾的是,宣传语仍是宣传语,目前百元级国产vr眼镜中几乎没一个能做到这个效果,暴风魔镜4也是如此,主要原因在于,精品vr资源太少,体验比较好的视频也只有三五分钟,体验太短,玩几天就没什么新鲜感了。还有就是画质受限于手机分辨率,非2K及以上的手机所呈现的画面颗粒感太强,无形中增加了vr设备的成本。

视频

暴风魔镜app的一大亮点在于直播和漫游。直播包括SNH48、走秀表演、发布会、经济论坛的全景直播,虽然视频数量很少,也早有NextVR等先例,但在国内vr内容平台还是少见,期待以后接入更多丰富的直播内容。现在能看的都是回放,不清楚实际直播时是否有卡顿现象。漫游这名字听着玄乎,其实就是vr旅游,还蛮有意思的,全部是景区的全景图片串起来的,可以自己选择到哪个景点游览,每个景点还有专业导游讲解。小编觉得对于自由行的游客来说,去旅游前看这么一段视频,简单了解各个景点的风景和由来,还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这和vr旅游真正想做到的,让人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游览世界风光还有很大差距。

游戏

vr游戏是暴风魔镜4的一大长处,受资本青睐的暴风科技在前不久刚刚联合天象互动成立了vr游戏发行平台,在这个app中我们也能体验到多款国内的「vr大作」。小编首先体验的是一款叫做《鬼屋僵尸》的第一人称FPS游戏。

《鬼屋僵尸》

结合了恐怖与射击这两大热门的vr游戏要素,《鬼屋僵尸》在玩法上没太多创新。击毙僵尸,完成任务即可通关。在昏暗的过道上,面对不知突然出现在身后的僵尸时,还真有种心跳的感觉。游戏中,转动头部可以瞄准目标,按确认键进行射击。摇杆在第一次玩的时候需要适应一段时间,靠头来瞄准的方式很有趣,不过打中和打死都没有明显提示,还有大部分僵尸都长一个样子真的好吗。。这个游戏也是小编玩到的比较有趣的vr游戏,整体画面在vr游戏里也算是中上,可玩性不强。

《Lamper》

然后体验的是一款vr游戏中口碑甚好,在暴风魔镜app中评分也远高于平均的跑酷游戏《Lamper》,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萤火虫VR》。这款游戏不需要控制器,玩家扮演一个小小的萤火虫,通过转动头部来躲避障碍,获得奖励。短短几分钟的体验之后,觉得头部非常累!小编觉得颈椎得到了极大的锻炼。画面比较小清新,暴风魔镜4的表现也可以。

在评测过程中,小编也尝试了其他几款热门游戏,但正如很多用户评论的那样,存在闪退、手柄不能控制的问题。暴风魔镜所目前提供的vr游戏一是游戏质量跟不上玩家需求,二是还不错的游戏基本都有内购,这样的体验让暴风魔镜4在游戏方面大打折扣。

在官方所提供的这款暴风魔镜的app中,我们可以看到暴风科技作为国内vr圈的「大厂」对内容的重视,相对丰富的视频资源和人工运营的热点专题都带来了新的体验。不过视频和游戏的质量不高还是短期内无法解决的硬伤,另外整个app更头疼的问题是流畅度和下载速度,还有广为诟病的不兼容安卓6.0。希望之后暴风的软件可以跟得上硬件的步伐,虽说是百元入门级,但是官方内容平台不好用,还是挺坑的。


总评

暴风魔镜4给人的感觉正如官方的slogan:好奇者的新玩具。179的定价在国内市场还有一定竞争力,综合硬软件的体验来看,「玩具」感太强,内容远不能长期留住用户。以暴风魔镜为代表的百元级vr眼镜都存在缺乏内容、要求高性能手机、眩晕感强这样的问题,需要行业发展才能解决。

所幸的是,vr这个行业正在迅速发展着,硬件在进步,内容在丰富,正在离我们心中以为的那个vr越来越近。

对于迫切想要一探vr究竟的同学,首先你需要确认自己的手机分辨率和性能足够,然后再考虑购买vr设备的事情。暴风魔镜的性价比不错,如果单纯想买来看片,可以考虑79元的看片神器暴风魔镜小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