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放假的某某人

photo: from instagram

我的好朋友PP跟我说他今天还上班,我鼓励他继续加油,我也鼓励自己。

但其实我很喜欢工作,喜欢加班,如果世界上没有节日,只有工作,恐怕我会更开心。

不过我身边有很多人还在岗位上坚守,很多人会一直上班到除夕夜之前,有半夜打电话问我怎么看项目定位的,有放假发消息问我年后什么时候发货的,有周末还在外地出差见客户的,还有上午去团年,下午就回公司开会的。

不要以为这些人都混的不怎么样,恰恰相反,他们很多人都是公司决策者,或是被公司重视的重要员工,他们的忙碌大部分是自我选择的结果,那是一种真正掌握了生活的样子,而不再由国家安排,不由社会安排。

比如半夜打电话跟我讨论项目的人是一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CEO,大学毕业没有进公司,一直创业,年收入百万,虽然除开工资+成本之后所剩无几,但其个人能力,经验,积累资源已远超同辈,这也是我跟他共事的原因之一,一个纯粹靠努力获得阶段性成功的人。

能够让自己的生活良性而持续地忙碌,我觉得这是人生可以达到的最棒状态,忙一段休息一段其实会有脱节的风险,你应该每天都忙碌一点点,保持身体与心灵的灵活,而这也是我自己在尝试达到的境地,希望和那些优秀的人靠齐。

当你走进春节,你会发现,人们在尊老爱幼和家庭团聚的和睦氛围里互相吹牛,但实际上并没有解决问题,没有人会沟通那些最渴望沟通的问题,怎么生活的更好,怎么照顾家庭与工作的平衡,怎么看待未来趋势这些,没有人会在酒会上交流这些,但春节不交流这些就没有机会交流这些,于是乎,家与家之间的距离只会越来越大,春节本身反而变得形式化

我希望春节能够有一些革新,能够让人们聚在一起除了剪短寒暄之外,能够互相学习,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但我也知道这很难,春节其实越来越像一次社交关系的筛选,很多人已经不再会去像赶集一样每个人都会去拜年都会去团年了,那是过去信息不透明时我们学会的技能,但这个技能已经无法解决所有人的问题,甚至也不能宽慰大家的心,你做不好那么多应酬,它也给不了你什么乐趣。

我最喜欢的春节,还是那最简单的,和知心的,懂你的亲朋好友简单聚餐,逛逛公园,吃点小吃,看个节目,自然而然的度过。

我怀念那些自己还能靠装傻就拿红包的日子,但生活总会变化,人总要成长,我也终归会要面对那个“要为自己的生活负责”的问题,年夜饭不是白吃的,红包也不是白拿的。

当我第一次听长辈说“你收到了红包,其实是我们也给别人发了红包”,我那时就明白,或许生活没有无缘无故的善意,至少在这个大陆上,它有一些很深邃的规矩。

而如果你确实觉得它不够好,那么请证明你的方式不比传统的方式差。

所以懵逼的年轻人们决定,自己还是回去加班吧。

今年不做大计划,只做小计划,只做能够完成的计划,只做1个月内马上就看到阶段性成果的计划。

我想起曾经高中老师说,她从不觉得失败是成功之母,她说成功才是成功之母,现在想想其实有点道理。

在一个充满竞争,充满对生计急迫追求的国度里,如果没有成功,你很难支持自己走下去,迈向人生的目标。

台湾的同事曾一直跟我吐槽,他说中国大陆这边的同学都让人好有压力,不太幽默,太较真,她说他只是来大陆这边学习体验的,但没想到大家都好拼,充满竞争性,而且大陆已经比台湾富裕很多。近两年间,中国社交媒体上经常传来台湾对祖国发展大惊小怪的视频,这反而造成了大陆很多人对台湾的偏见,觉得台湾“井底之蛙”,而作为在台湾清华毕业后来去美国进修的优秀海归的他,觉得很难接受。

因为从他看来,台湾虽然有一些产业确实落后大陆,但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台湾或许很早就做了探索,哪怕从文化层面,台湾的对中国文化的保护也比大陆要好,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台湾人撞到别人会说道歉,而大陆撞到别人只会吵架,谁也不让谁。

总得来说,他觉得大陆竞争压力太强,他或许再干几年也会换个地方定居,中国有很多更适合宜居的城市。

我之前才知道,台湾偶像组合可米小子的一员,去成都凭借医学院的学历做了牙医,台湾同胞来中国发展的人也越来越多,或许通过经济,两个地区的人们才能达到最好的沟通与理解。

看过太多事,听过太多观点,我其实一路成长过来,有很多东西希望有人能够听懂我说的,并以一种令我宽慰的方式接受我的观点。

但如今我也不追求这种精神上的共鸣了,对新观点也似乎不再像几年前刚入社会时的好奇了,那个时候我觉得一切都是新的,都充满希望,而如今的我也有了一种思想上的现实主义,我更看重自己的欲望。

我开始只关心让我过的幸福快乐的事物,我开始挑选自己喜欢的不断深入,而对自己不太喜欢的事物,能忍着不发火就是我最大善意了。

因为通过实践我发现,我可能做不到对所有事都抱着善意,做菩萨要千手千眼,我真做不到,因为我越来越觉得自己才是真正需要被照顾,被关怀的人,爱好自己才能管其他人,修身养性齐天下,这不代表我不管不顾,而是我需要快速地做出选择,管谁,不管谁,而不是瞎管。

但其实我自己心里清楚,很多事情我并非是我问题,但我现在也明白了,你的正道或许对别人来说是挡道,去理解不同人的诉求,然后再做出选择,这是属于成年人的思考,这过程有很多会颠覆三观,所以,别把三观看那么重,先搞搞自己的身价,价值观游戏不属于新手,属于达人。

所以那么多思考,那么多情绪放哪里呢?我现在的答案就是:

多去工作。

我们需要工作,需要与世界接轨,因为只有这样,所有我们脑中的问题,都会在一天天面对世界面对自己的时候迎刃而解。

那些对平静生活的幻想,可以靠种一些花花草草来实现;

那些对金钱财富的欲望,可以靠研究基金投资,做小生意来尝试;

那些对自己的挑剔可以靠运动,靠读书,靠提升修养去实现;

不是说做了就会实现,做了也会失败,但如果你真的渴望解决脑中的问题,那么你就应该且适合动起手来去尝试。大尝试,小尝试,都可以。

聪明的人,愚笨的人,都应该先动起来,你们的差距会在动起来之后才开始出现,而不在什么都不做的打嘴炮上。

这世界上有勤劳的乌龟,也有懒惰的兔子,不要过多关注其他赛道的人,专注自己,赢过昨天的自己,你自然会有信心向前继续奔跑。

动起来先,忙起来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