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博赞思维导图管理师认证班》】罗汝锡 第一幅 《思维导图学习笔记》

【姓名】罗汝锡

【导师】王玉印、袁文魁

【导图解说】

我叫罗汝锡,是一只来自广东的程序猿,喜欢人类一切美妙的智慧,觉得人生就是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

最强大脑为我打开了记忆法的大门,记忆法的大门里又隐藏着思维导图的大门。走进思维导图的世界后,我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她。我用思维导图分析要学的技术,发现很快就学会了;我用思维导图分析诸子百家的思想,发现理解更深入了;我用思维导图规划我的工作,发现效率提高了!我开始不断地使用思维导图,获益良多的同时却也遭遇瓶颈。我发现有时很难提取关键字、很难结构化。与他人的导图作对比,也明显看出自己的导图缺乏图像与色彩。就在自己裹足不前时,思维导图认证班开班了!

在学习班上,王老师不但非常细致地介绍了如何绘制思维导图,还详细解说了为什么要这样绘制,有什么好处。袁老师则是讲述了思维导图如何与记忆法,与常用的分析法相结合,让思维导图更加强大。让我从思维导图的大门口,渐渐走入宫殿里去,流连忘返。

除了收获了这些知识技能之外,还意外收获了很多的人生感悟。强大如袁老师、王老师,原来也曾不被他人理解,也曾陷入人生低谷、对前路迷茫。但他们坚持内心的追求,不受周遭所扰,最终实现了心中的理想。还有集训营的小伙伴们。王雪冰,其实和我很类似,都是毕业好几年的人了,家里都觉得你该稳定下来了,你的各种尝试他们都会觉得不着调,都会强烈反对。但她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参加了半年的集训并且取得了世界记忆力大师的称号,还曾独自一人在美国待了三个月。王峰,有家有口工作很稳定的人了,却也毅然停下工作参加集训。听着他们的故事,再想想自己,觉得自己再没有借口向困难妥协了,我要勇敢地追求内心的理想!

下面是我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是按我自己的理解整理的,与老师们讲的会有些出入。


思维导图学习笔记

学习思维导图,首先要问为什么要学(for what,以箭表示追问目的),有什么好处。思维导图非常有利于“收”和“散”。“收”,指的是对知识的吸收,包括对新知识、他人知识的吸收,也包括对已有知识、自己知识的进一步吸收消化、归纳整理。“散”,是指思维的发散,包括联想、创造,如设计、策划、分析等。

知道思维导图的好处后,我们还要追问为什么(why)能有这些好处,不但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思维导图一方面符合认识主体——大脑的特点,即放射性的结构,喜好简洁、图像等;另一方面也符合认识对象——事物的特点,大多事物本身便有主次结构,而我们对零散事物进行的分类归纳,也是一种结构。思维导图做到了知已知彼,利己利彼,焉能不无往不利!

知晓思维导图的好处后,我们便要学习如何绘制了(how,用一步一脚印表示)。首先要明白思维导图由结构与图像两大部分组成。抽象的结构是思维导图的灵魂,纸上的图像是思维导图的载体。我们吸收的对象是那结构,而图像则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吸收、记忆。用佛家的语言说,结构是那一轮明月,而图像则是那指向明月的手指。

知晓二者的关系后,我们再来认识二者的组成。

结构由关键字以及关键字间的分类阶层结构(BOIS)组成。要找好关键字,关键是做到“one word”。“one word”是什么意思呢?一词一概念。这个概念看似简单,但却也有边界不清的时候。比如说“黑笔”,它既可以拆分成“黑”与“笔”,然后发散出红笔、蓝笔,又可以指示一支明确的笔。那我们是拆好还是不拆好呢?这就要看我们的需要了,一般情况下建议拆分,这便于我们发散思维,但处于特定环境,当它表示一个明确的对象时,就没有必要拆分了。那为什么做到“one word”呢?因为它足够简洁、灵活,便于大脑的记忆与“收”、“散”。那怎样才能找准这个“one word”呢?首先这个词必须足够核心,它必须能代表对应的信息,其次还要简单。找出来后我们还要进行检验,看你看着它时能不能把对应信息复述出来。

关键字找出来后,就要对它们进行结构化整理,也就是BOIS。先是提取出字面关键字,再上溯归纳出其所属的分类,最后完成结构化。在总结分类关键字时,一方面要符合需要,不同的需要可以归纳出不同的分类关键字;另一方面要分类关键字要符合逻辑,在思维导图的上下关系也必须是逻辑上的上下关系,思维导图上的同层关系也必须是逻辑上的同层关系。

结构整理出来后,要转换成图像,变成大脑易于理解、吸收、记忆的形式。思维导图上的图像、线条、色彩都是图像的组成部分。图像是为了辅助记忆与表达感情、思想,需要达到这一效果的重点难点就要绘上图像。线条是为了辅助思维的延展,绘制上的做到柔和有力。色彩有助于分辨不同的枝节,同时刺激大脑、加深记忆,绘制上要明亮。

思维导图还可以与其他方法结合,进一步强化(以“如虎添翼”表示)。结构上,可以套用TEFCAS、奔驰法、SWOT、重要-紧急、5W1H等分析法,用成熟的分析法结构化。图像上,在辅助理解方面,可以绘制图解型图示以加深理解;在辅助记忆方面可与记忆法相结合,以强化记忆。单点信息采用鞋子拆观众(谐音、增减字、拆合、相关、综合)的方式转换成图示,多点信息采用绘图法、故事法、锁链法来转换,复杂信息套用常用的结构图来展现,帮助理解与记忆。

再看思维导图的应用实例(扳手表示实践应用)。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时,先通读全文,再依次提取中心主题、关键字、枝节脉络,然后结构化,结构化可以按照作者原有的思路,也可以按照自己习惯的思路,最后完成呈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