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蚂蚁般勤奋,最后却活成猪的生活状态

如果说小时候最佩服什么动物,那就是蚂蚁。每次快下雨的时候,总是看到一队队蚂蚁在搬运比身体不知大多少倍的米粒进洞。这时我每次都很残忍地揉死几只蚂蚁,然后这对搬运食物的队伍顿时大乱,一会所有的蚂蚁都消失了。但是经过我认识发现,大概过个十几分钟,这些蚂蚁又在原地组成搬运大军,继续搬运食物。

真的很佩服蚂蚁这么勤奋,算是极其自律的代表。我每次都想像蚂蚁般勤奋去努力,但是休息的时候经常是过着吃外卖,看小说,看综艺的养猪的生活模式。当一天结束了,才开始后悔今天一天又闲着了。到底是什么导致我过着天天养猪的模式呢?今天就来聊一块钱养猪的故事。

小猪猪

1.内驱力不强

内驱力,顾名思义内部驱动力,不需要别人赶你,你就去做了。内驱力分为两种,一个是身体本能,你饿了就要吃饭,渴了要喝水。一个是责任感,就如同马云那样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责任感驱动着你前进。

说到本能的驱动力,我是特别强,一想到要吃什么东西,我就马上打开淘宝外卖,搜搜有什么吃的,至于减肥的想法暂时见鬼去吧,甚至我有时候为了吃一顿特别的小吃徒步走上几公里去找。

外卖小哥

说到责任感,我这个真的很弱。为了自己努力奋斗,但是外卖加WIFI就让我奋斗不起来。大学时期就已经开始这种养猪的状态,天天宅在宿舍看小说,吃饭让舍友带,最夸张的时候,两个星期没出过宿舍。

现在安逸的生活让我想改变自我的动力大大减弱。到底该怎么增加自己的内驱力呢?我通过经验想到两个方法。

第一种是通过《微习惯》这本书提到的缩小你的任务目标,每天读一本书,改成我每天读20页书,把每天的目标缩小一下。这样执行下来,做的事情越来越擅长,越擅长越热爱,我的驱动力就会越来越强。


微习惯

第二种是扩大自己责任感,以前一直是为自己而奋斗,现在扩大自己的责任感,我要为家族的努力而奋斗,我没有马云那样为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那么大的责任感,但是为家族也很实在,也能提升自己的驱动力。

2.没有具体的目标

前段时间定过一个目标成为简书签约作者。定这个目标其实是大大的错误。因为根本没有具体可操作,可衡量的标准。

可能你突然被简书工作人员发现就签约了,可能你要再奋斗半年才能签约,这个根本没有可度量的标准。按照赵周老师新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中应用到SMART原则去制定目标。

这样读书就够了

SMART原则就是一个目标可衡量,有具体时间限制,每天可以设定具体点的小目标。比如我要在5天内读完《黑天鹅》这本书,这本书有多少页,平均到5天,我每天完成多少页就行了。

3.只有一个人奋斗

我发现我一个人读书的时候,经常没有心思读下来,而一旦去图书馆,反而有耐心去读书。一个人奋斗的时候总是孤独的,想想高中时候,尽管那时候已经有看小说的习惯了,但是周围的同学都是那么拼命学习,我也不会落下,就在那努力的学,有一群共同努力的小伙伴,你也能受到鼓舞。


一起读书.

想起刚参加无戒老师写作训练营,跟同学们相互比拼,恨不得一天写两篇文章,但是21天训练营结束之后,过了一段时间,就开始一周三篇文章,后面变成一周两篇,越来越懒了。没有小伙伴同行,自己开始懈怠了。

还好最近又重新参加无戒老师的365天写作训练营。有小伙伴一起努力,这样就不会放慢自己努力的步伐了。

4.做事的时候喜欢及时享乐

凯里格尼格尔的《自控力》那本书提到人总是喜欢及时享乐,这样就严重伤害你的自控力。确实如此,当放假的时候,我宁愿选择淘宝点外卖,也懒得自己买菜做饭,也就偶尔有兴趣的时候才去做。宁愿多躺在床上看会小说,或者看看电影,也不愿意出去买菜。

到底怎么办才能对抗自己偷懒享乐的毛病呢。我通过读采铜的《精进》发现一种方法,就是掌握一件事的核心内容,比如我要写篇文章,我先花个25分钟把这篇文章的素材和大纲列好,然后出去玩就没问题了,因为写作的核心事情已经做完了。

5.总是高估自己的能力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情况,你今天制定好计划,明天早上开始跑3公里,结果第二天8点才起床,然后马上简单收拾下自己,就去上班了。你今天计划明天开始节食,结果明天朋友一个电话,你又去吃火锅去了。

火锅.

如同《自控力》这本书提到的我们总喜欢高估自己的能力,我们以为我们明天肯定比今天的自己更好,结果照旧。怎么解决这类问题呢?就是现在开始做,别把事情留到明天。

开始行动去做,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哪怕做万分之一,只要你行动了,你就已经改变了。

今天主要从五个方面聊一下,为啥自己总是过着养猪的模式,没有那么自律。想要自己不那么偷懒,首先在自己已经偷懒后别后悔,先去行动,完成一点就是进步,努力按照上面提到的方法去改进自己,也许你的状态就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我是帝天宇,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鼓励又不花钱,你在看,我就继续写~

非简书用户,可以点右上角的三个“...”,然后"在Safari中打开”,就可以点赞咯~


往期人气文章

2个月写了10万字,学到的九条写作干货无私分享给你

简书新手如何快速度过新手期,且名利双收

当写作不足以养活我们,我们靠什么坚持写作

不用早起,你也一样可以掌控你的一天时间

三个月写作近14万字,我再也不想自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