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Swift算法俱乐部-树

本文是对 Swift Algorithm Club 翻译的一篇文章。
Swift Algorithm Clubraywenderlich.com网站出品的用Swift实现算法和数据结构的开源项目,目前在GitHub上有18000+⭐️,我初略统计了一下,大概有一百左右个的算法和数据结构,基本上常见的都包含了,是iOSer学习算法和数据结构不错的资源。
🐙andyRon/swift-algorithm-club-cn是我对Swift Algorithm Club,边学习边翻译的项目。由于能力有限,如发现错误或翻译不妥,请指正,欢迎pull request。也欢迎有兴趣、有时间的小伙伴一起参与翻译和学习🤓。当然也欢迎加⭐️,🤩🤩🤩🤨🤪。
本文的翻译原文和代码可以查看🐙swift-algorithm-club-cn/Tree


这个话题已经有个辅导文章

树表示对象之间的层次关系。 这是一个树的结构:

A tree

树由节点组成,这些节点彼此连接。

节点可以连接到他们的子节点,也可以连接到他们的父节点。 子节点是给定节点下的节点; 父节点是上面的节点。 节点始终只有一个父节点,但可以有多个子节点。

A tree

没有父节点的节点是 root 节点。 没有子节点的节点是 leaf 节点。

树中的指针不能形成循环。 这不是树:

Not a tree

这种结构称为。 树实际上是一种非常简单的图形形式。 (类似地,链表是树的简单版本。想一想!)

本文讨论通用树。 通用树对每个节点可能有多少个子节点或树中节点的顺序没有任何限制。

这是在Swift中的基本实现:

public class TreeNode<T> {
  public var value: T

  public weak var parent: TreeNode?
  public var children = [TreeNode<T>]()

  public init(value: T) {
    self.value = value
  }

  public func addChild(_ node: TreeNode<T>) {
    children.append(node)
    node.parent = self
  }
}

这描述了树中的单个节点。 它包含泛型类型T,对parent节点的引用,以及子节点数组。

添加description以便打印树:

extension TreeNode: CustomStringConvertible {
  public var description: String {
    var s = "\(value)"
    if !children.isEmpty {
      s += " {" + children.map { $0.description }.joined(separator: ", ") + "}"
    }
    return s
  }
}

在 playground 创建树:

let tree = TreeNode<String>(value: "beverages")

let hotNode = TreeNode<String>(value: "hot")
let coldNode = TreeNode<String>(value: "cold")

let teaNode = TreeNode<String>(value: "tea")
let coffeeNode = TreeNode<String>(value: "coffee")
let chocolateNode = TreeNode<String>(value: "cocoa")

let blackTeaNode = TreeNode<String>(value: "black")
let greenTeaNode = TreeNode<String>(value: "green")
let chaiTeaNode = TreeNode<String>(value: "chai")

let sodaNode = TreeNode<String>(value: "soda")
let milkNode = TreeNode<String>(value: "milk")

let gingerAleNode = TreeNode<String>(value: "ginger ale")
let bitterLemonNode = TreeNode<String>(value: "bitter lemon")

tree.addChild(hotNode)
tree.addChild(coldNode)

hotNode.addChild(teaNode)
hotNode.addChild(coffeeNode)
hotNode.addChild(chocolateNode)

coldNode.addChild(sodaNode)
coldNode.addChild(milkNode)

teaNode.addChild(blackTeaNode)
teaNode.addChild(greenTeaNode)
teaNode.addChild(chaiTeaNode)

sodaNode.addChild(gingerAleNode)
sodaNode.addChild(bitterLemonNode)

如果你打印出tree的值,你会得到:

beverages {hot {tea {black, green, chai}, coffee, cocoa}, cold {soda {ginger ale, bitter lemon}, milk}}

这对应于以下结构:

Example tree

beverages节点是根节点,因为它没有父节点。 叶子是黑色绿色咖啡可可姜汁苦柠檬牛奶,因为它们没有任何子节点。

对于任何节点,您可以查看parent属性, 并按照自己的方式返回到根:

teaNode.parent           // this is the "hot" node
teaNode.parent!.parent   // this is the root

在谈论树时,我们经常使用以下定义:

  • 树的高度。 这是根节点和最低叶子之间的连接数。 在我们的示例中,树的高度为3,因为从根到底部需要三次跳转。

  • 节点的深度。 此节点与根节点之间的连接数。 例如,tea 的深度为2,因为需要两次跳跃才能到达根部。 (根本身的深度为0.)

构建树的方法有很多种。 例如,有时您根本不需要 parent 属性。 或者,您可能只需要为每个节点提供最多两个子节点 - 这样的树称为二叉树。 一种非常常见的树类型是二叉搜索树(或BST),它是二叉树的更严格版本,其中节点以特定方式排序以加速搜索。

我在这里展示的通用树非常适合描述分层数据,但它实际上取决于您的应用程序需要具备哪种额外功能。

下面是一个如何使用TreeNode类来确定树是否包含特定值的示例。 首先看一下节点自己的value属性,如果没有匹配,那么依次看看这个节点所有的子节点。 当然,这些子节点也是TreeNode,所以它们将递归地重复相同的过程:首先看看它们自己的value属性,然后看看它们的子节点。 它们的子节点也会再次做同样的事情,等等...递归和树齐头并进。

这是代码:

extension TreeNode where T: Equatable {
  func search(_ value: T) -> TreeNode? {
    if value == self.value {
      return self
    }
    for child in children {
      if let found = child.search(value) {
        return found
      }
    }
    return nil
  }
}

如何使用它的示例:

tree.search("cocoa")    // returns the "cocoa" node
tree.search("chai")     // returns the "chai" node
tree.search("bubbly")   // nil

也可以使用数组来描述树。 数组中的索引表示不同的节点,然后,创建不同节点之间的连接。 例如,如果我们有:

0 = beverage    5 = cocoa       9  = green
1 = hot         6 = soda        10 = chai
2 = cold        7 = milk        11 = ginger ale
3 = tea         8 = black       12 = bitter lemon
4 = coffee                              

那么我们可以使用以下数组描述树:

[ -1, 0, 0, 1, 1, 1, 2, 2, 3, 3, 3, 6, 6 ]

数组中的每个项的值都是指向其父节点的指针。索引3处的项tea,其值为1,因为其父项为hot。根节点指向-1,因为它没有父节点。您只能将这些树从一个节点遍历到根节点,而不是相反。

顺便说一句,有时您会看到使用术语 forest 的算法。 显而易见,这是给予单独树对象集合的名称。 有关此示例,请参阅 union-find

作者:Matthijs Hollemans
翻译:Andy Ron
校对:Andy R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