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教汉语-语法教学交流

文/Yanjun

征得姗子同意后,把我和她关于对外汉语语法教学中的一些沟通整理如下:

来信1:

你好,我有个留学生朋友最近烤要考汉语水平6级,让我给她讲讲语法和生词,我看了看试卷,主要是修改病句和选词部分,我自己做了一遍都没问题,但是就是不知道怎么和她讲,想问问您他们在理解我们的语言的语病上有什么困难呢?可能是自己对中文太习惯了,做不到从他们的立场上思考,到底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教她呢?希望能有后续的文章。

回复:

我看了你的来信,问题很好。

在我的经验中,学生常常是词性和词义不明导致用词不当。所以词语的解析很关键。其次是语序问题,定语和状语的位置。美国学生常常说,我打篮球在学校。这就是典型的母语影响下的偏误。

你的朋友是要参加考试,那么你分析他做的模拟卷,还有他说话时候的一些错误,收集起来,有针对地分类处理。这是针对考试的办法。比较容易见效。具体的,我争取近期写一篇文章详细谈谈。

来信2:

你好,收到你的来信感到很激动啊,今天我和他一起分析了一下基本的情况,他想要把中文说好,我发现他主要的问题集中在语调和发音的方法上面,所以建议他在练习的时候读慢一点,然后讲了一下每一个字母的发音方法,感觉好了很多;其次,他最大的问题出现在病句上,在他考过的汉语水平考试六级当中,他说病句这一块完全不会做,我试着和他一起分析了一下几个基本的语句,发现要讲的东西实在是很多,他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参加考试,所以我先让他制定一份科学的复习计划,包括每一天花费的时间,完成的复习量和作业量,还有让他用造句的方法去进行课本后面的生词复习,然后我们一起制定以下突击提高的内容,主要精力放在病句上面。我打算每一周给他补习三次,希望能对他有一点帮助,我可能要多多搜集一些关于汉语六级考试的相关的资讯,而且我现在手上有一本汉语考试六级的真题书,2012版本的,我其实在网上已经做过了不少,但是都是以了解难度为目的,我打算先自己把真题在好好分析一下,把一些常见的带有关键词的病句类型讲解一下,还有就是主要讲一下主干法分析病句,这样的话就要涉及一些语法主谓宾定状补方面的知识的补充,还有就是量词的错误啊,结构的错误之类的讲一讲,其实这主要是积累,这是我自己的初步的计划,当然,我现在还没有投入时间真正开始分析,我打算明天入手进行,最最担心的就是我自己的水平不够,没有办法让他听懂。不管怎么样,都得尽自己的全力吧,希望你能看看我的计划,提一提建议,我还有哪方面设想得不够好,或者我还有哪一些事情没有做请告诉我,他想申报的学校对这方面还是有挺高的要求的,不希望拉了他的后腿,辜负了他的信任。最后,非常期待您的文章,再一次表示感谢。

回复:

文章一篇,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在美国教汉语-语法教学

来信3:

看了文章以后,结合我自己的这几次的实战,我发现我实在是低估了留学生在语法上的掌握,因为汉语考试要考查病句挑选,所以要看出病句需要有比较好的语法关系,而出病句题的人又片片比较刁钻,连我看来都是比较难的语法题都涉及到了,我用主干法教他进行分析的时候,我发现他对于判断形容词副词很有问题,在文章中我再一次领略到了形容词和副词对留学生理解上的难度。这一点还得慢慢来改正啊,总之,非常感谢你,对我的帮助很大。

回复:

不客气,加油!

有问题我们可以继续沟通。

来信4:

你好,最近的这几节课上得让我很有成就感,我采取的是语法和例题讲解的方法,先把真题自己做了一遍,然后再归纳一下常考点,然后是针对每一个点用专题的方式展开讲,每一节课都会补充一点点基本的语法知识。感觉越来越上轨道了,好棒啊,我想问一下,他坚持说要听写,但是我个人觉得听写词语没有什么意义,是我不够了解留学生学习词语的习惯么?掌握词语我建议他是了解词义然后造句,不知道我这样做对不对。

回复:

听写词语只是检验学生是否能够把音形义联系在一起,但是不能检测学生会不会用。我更常做的是听写句子。这样一边听写,一边在复习句型语法和词语用法。你可以跟学生沟通听写法的利弊,然后一起找办法。我的建议是,多和学生沟通,让他了解你的教学法。

来信5:

哇,听写句子这个真棒,正好因为要备考,所以重点突破的就是语病题目,好棒啊,我把要听写的句子好好设计一下,好好和他沟通一下,只要有效果,他就一定会明白的,真的好棒啊,谢谢啦。

回复:

除了听写句子之外,让学生掌握句型和语法还有一个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替换练习

举个简单的例子,状语的位置。奶奶在湖边散步。把这个散步做十次替换,奶奶在湖边打太极拳,打羽毛球,聊天,看书等等,替换十次之后,句型就牢牢印在学生脑海里了。

这个方法特别适用于中英文句型不一样的时候,这个是教学的难点,也是重点。具体你得根据学生特点,设计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