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远,那么近;那么假,那么真 ——简书线下活动回忆

当时的样子

文|水清心宁

再看到那本小说,已经是十多天之后了。如今它仍是打开着,保持着那天我回来时随手放下的样子,丝毫没有变化——打开的那一页上,还有我不小心洒泼的茶水痕迹。

收拾东西,又看到这本小说,才想起来已经是十多天以前的事情了。

那一刻是凌晨,我从线下活动的郑州赶回来,下了火车直奔家门。客厅的灯开着,家人早已入睡,我身子只是一斜,肩头的包就溜到了沙发上。我去卧室时才发觉手里居然还一直拿着路上看的小说,张爱玲的《小艾》。人虽然急着往家赶,心却一直让故事中人物的悲苦命运所牵绊着。我就把那薄薄的书随手放下,轻悄悄的简单洗漱。

原本有些困意,当躺在床上时,睡意却没了踪影。刚刚经历的,似乎是一场梦。途中火车停靠过一次,记得车窗外有月亮,有灯光,也都昏黄而朦胧,像睡了的眼。没下火车那会儿,还看到微信群里参加活动的朋友们互道平安到家的信息,似乎刚刚我还在郑州,可也已经是昨天了。

回想起几个小时前大家聚会的情景。毕竟是第一次见面,虽然好多应该是早已经通过简书,通过文字神交已久,但面对现实中的彼此,提问者应该是有所顾虑吧。别问的太直白,别说的太直接,别问的太尖锐,别提的太深刻。大家都是喜欢文字的人,都有一颗聪慧而透窍的脑,一颗体察人情又善解人意的心,提问时就斟酌了,就挑选了,就有所保留了,就有想说又犹豫想提问又等待了……含蓄,委婉,问题道出之前有感谢,有铺垫,问题提出之后有说明,有解释……

时间酿酒是有备而来,发起人组织者就是他,年轻而又精进,爽朗而又热情;师之厚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看得出来,却也是谦虚;我想起坐在右手边的学艺大哥,对画面美感的敏锐捕捉,有那么一种只可意会而无法言说的状态,而对于艺术,对于美,这是常态。


貌似有人在分享。。。

我呢?要不是时间酿酒一次又一次的催促,提醒我及时确定分享的主题和内容,我仍然习惯性的认为,我只是一个前去学习的人。因为每一次外出,我总是在台下听讲。听名师授课,听专家报告,听名家布道,从没有出发前的紧张。

我清醒地意识到此次外出并不同以往,这次不仅仅是学习,我还是一个分享者——一个不仅在台下聆听学习,还要走到台上扮演一个分享的角色——这时我又紧张了。好在那几天是带领学生们期末复习,没时间让我紧张。时间酿酒对我说,只有十分钟的分享时间,我又释然了。我虽然自知自己没有什么写作的经验,可我有经历,讲故事,我还是有些底气的。

所以,我感觉师之厚也好,时间酿酒也好,还是学艺大哥也好,都太谦虚,感觉分享和回答提问都好谦虚。我呢,我觉得自己是有啥说啥,因为我不照底儿地说,我就没什么东西可说了。现在想想,自己当时怎么就不紧张呢?我对自己说,你可是什么也没有,什么也没准备呢!

那间书店,宁静而温馨,我再次相信环境的魅力。环境营造氛围,氛围同化人心。当我在权当欢喜和她朋友的引领下踏进那间书店时,我急匆匆的脚步放缓了,刚才因为大家第一次相见的激动心情平和下来了,不用人提醒,书店里的那种文化气息就让人意识到止语,保持安静,甚至会不由得要拂一拂发型,正一正衣襟,拉一拉上衣的下摆。

可惜的是,我没能有时间挑几本自己喜欢的书,我相信那里面一定会有。听说价格很公道,就是淘宝的实体店时,我心中更充满了遗憾。

一切都太匆忙,匆忙的有些有不真实的感觉,像一次偶然的相遇,像一场梦,那么意外,那么短暂。

可是,当权当欢喜和她的朋友再一次乘地铁把我送到火车站时,我又被朋友们的这种真情所深深的感动。我对郑州并不很熟悉,走之前时间酿酒虽然一再给我交待乘车路线,可我对下了火车怎么迈脚还是一无所知。我想着到时候打车去,没想到还没下火车就接到权当欢喜要来车站接我的微信留言。我想起时间酿酒的话,他说火车站离活动地点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这么远,这么热,这怎么好?

而当我离开时,权当欢喜和她朋友又坚决的要求再送我回车站,并且理由充分的让我无法回绝——他们说他们顺路。如果说来车站接我时我说的谢谢还有一点客气的话,他们再一次送我回车站,我发自内心的感谢就只能是我在车站前把自己这长时间以来写东西时的点滴心得悉数道出了。

当听说我是从信阳赶来的时候,大家都有些惊讶,那么远!我说,远吗?这不是一小会儿的时间我就来了吗?一个短篇还没看完呢。真的,我真不觉得远。

可也还是有人感觉信阳离郑州太远太远。那位因看了我几篇美食文章的餐饮实体店业主原本想约我会后吃个饭,谈谈合作事宜,当得知我是信阳人时,就立即打消了念头。他说太远了,不方便,然后要下我的微信,离开了。可我并不觉得远呀,这不,我半天的时间就走个来回嘛。心向往的地方,就不觉得远吧。

一切都过去十多天了,因为我看到的都是新面孔,又是在夜晚,一个还算是陌生的城市吧,所以,当时一直觉得那场相聚恍惚的像一场梦。现在再回想起来,又是那么的真实,翻看网络上大家传过来的照片,犹如昨天。尤其,朋友们的音容笑貌,大家伙的真情相待。


我是水清心宁,转载文章,请联系我的简书经纪人:慕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愁多虑是每个人天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做事的风格,或许你会看不惯,或许你会很讨厌这个人做事风格,这样的话只...
    金狮Laraine孙磊阅读 323评论 0 0
  • 炎炎夏日,来个简单的段子,分享动漫大餐! 「(王权富贵)师兄,你带你的剑走吧」 「咦,小师妹呀,王权剑,还是留下,...
    流浪de影子阅读 933评论 7 5
  • 这天下午,我和闺蜜琪琪约好了午饭。因为马上要开学了,所以我们将要又有好长的时间见不到面了。舍不得,才要认认真真的多...
    阿俊xi阅读 104评论 0 0
  • “感恩父母,感恩教师,感恩社会”,这些都是人之常情。而“感恩领导,感恩亲朋”,则是我中风后不舍的情结。 中风一年多...
    黄文高阅读 1,18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