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O3事件”看看心理学中的“社会影响”

社会影响作为侯玉波老师所著《社会心理学》中最后一部分,最近发生的好多事都可以用这一部分的一些概念进行解释【文中所有例子只是对概念进行解释,不代表小Kuu的立场】,接下来小Kuu就简单梳理一下这部分的内容吧,如果有错误的地方欢迎后台私戳小Kuu:)社会上产生剧烈反响的事情大致可以用这个过程进行解释:说服 -> 从众 -> 服从 -> 顺从 -> 群体中的相互作用 -> 合作、竞争与冲突。

一 说服

无论我们用何种方式对他人进行说服,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对方能够改变看法,与自己站在一方。“说服”由下面四部分构成:

  1. 传达者——谁是发言者
  2. 信息内容——说了些什么
  3. 沟通渠道——怎么说
  4. 听众——对谁说

拿最近沸沸扬扬的“AO3事件”来说:

  1. 传达者——肖战唯粉
  2. 信息内容——cp粉在AO3平台上发布不利于肖战的文章
  3. 沟通渠道——写举报信
  4. 听众——cp粉

唯粉们采取举报这样的方式试图扭转cp粉的态度,让cp粉承认他们的文章或某种思想是错误的行为,从而达到cp粉转唯粉这样的目的。这个过程就叫“说服”。很显然,他们的说服手段太过极端和强硬,不仅没有达到目的,还起了反效果。想要说服别人,我们来看看三个说服模型:1)霍夫兰的说服模型:告知我们说服产生条件为“注意信息->理解信息->接受信息”;2)说服的中心和外周路径模型:在理解并承认霍夫兰说服模型的基础上,采取的两种说服途径“中心路径(central route)”和“外周路径(peripheral route)”。
a)当人们有动机、有能力对一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的时候,会更多地使用说服的“中心路径”,即关注论据。

🌰cp粉和唯粉对于“同人文是否对明星有利”这个问题就很有兴趣且有能力进行深入思考,这时候要想说服他们任意一方,你都需要拿出强有力的论据,例如,“传播色情文化”这样的论据显然太过苍白无力;

b)如果我们接受信息时心不在焉、感觉和自己不相关或者只是太过忙碌,根本没时间仔细推敲该信息的意义,这时候,我们就会接受“外周路径”,也就是关注那些能令人不假思索就接受的外部线索,而不注意论据是否令人信服。

🌰 路人对“同人文是否对明星有利”这个问题不怎么关心,他们不会去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这时候,想要说服路人加入唯粉或者cp粉阵营,就不需要什么强有力的论据,或许随口一说,路人就倒向你了。

🌰 对于高端的电器,厂商很少用明星来做广告,因为明星代言这一因素属于“外周路径”,感兴趣的消费者对于“中心路径”,即该电器具体的参数、性能更看重,这也决定他们是否会购买此产品。

3. 西尔斯说服模型:谁对谁说了什么以及效果如何,这个模型是对霍夫兰模型的一个延伸。了解这三个模型,大概肖战的唯粉们就不会做出如今这样的蠢事了。

二 从众

“从众”大家都很熟悉,主要指我们作为个体,在社会团体的压力下,放弃自己的意见,转变原有的态度,采取与大多数人一致的行为。土耳其心理学家谢里夫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一堆大学人每三人分为一组,分组进入一个黑暗的没有参照系的屋子里,让他们盯着一个静止不动的光点(不告诉他们这个光点是否会移动),接着让他们判断光点移动的距离,每一组在判断之后把结果告诉其他组。

最初的时候,人们判断上的差异很大,有的人认为光点移动了七八英寸,而有的人认为只移动了零点几英寸。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判断趋向一致,到第三个阶段的时候,所有人的判断基本上达到了一致,即对这个问题形成了一个相同的标准。这个阶段,实际上已经建立了团体规范,人们在潜意识里会倾向于相信团体的判断,虽然这时候采访这些人是否受到了他人的影响,他们或许会否认受到影响。

我们有篇古文是这样说的:

人皆以孔子为大圣,吾亦以为大圣;皆以老、佛为异端,吾亦以为异端。人人非真知大圣与异端也,以所闻于父师之教者熟也;父师非真知大圣与异端也,以所闻于儒先之教者熟也;儒先亦非真知大圣与异端也,以孔子有是言也。其曰“圣则吾不能”,是居谦也。其曰“攻乎异端”,是必为老与佛也。 儒先亿度而言之,父师沿袭而诵之,小子聋而听之。万口一词,不可破也;千年一律,不自知也。不曰“徒诵其言”,而曰“已知其人”;不曰“强不知以为知”,而曰“知之为知之”。至今日,虽有目,无所用矣。 余何人也,敢谓有目?亦从众耳。既从众而圣之,亦从众而事之,是故吾从众事孔子于芝佛之院。

如果人人都认为道教、佛教是异端邪说,那么我也会认为它们是异端邪说,其实我并不是真正懂得什么是圣人什么是异端,只是因为听熟了父母老师旁人的教导;而父母老师旁人也并不真正懂得什么是圣人什么是异端,只是因为听熟了前辈的教导……

三 服从和顺从

服从:在他人的直接命令之下做出的某种行为的倾向。这种行为是在外界压力的影响下被迫发生的。

顺从:也叫“依从”,指在他人的直接请求下按照他人的要求做的倾向,即接受他人的请求,使他人的请求得到满足的行为。

顺从 VS 从众
顺从是在他人的直接请求下做出的,从众来自一种无形的群体压力。
顺从 VS 服从
顺从来自他人的请求,是非强制性的;服从来自他人的命令,带有某种强制的特征。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的是“顺从”,心理学上有六个技巧帮助我们更好地让他人顺从于我们:
1)登门槛技巧:先向对方提一个小要求,再向对方提一个大要求。

🌰 超市的试吃员会先让顾客试吃,再提出让顾客购买产品的要求。

2)门前技巧:与登门槛相反,先提一个大要求,再提一个小要求。

🌰 唯粉先向cp粉提出“不得写同人文”的要求,再向cp粉提出“不得在公共平台写同人文”的要求,cp粉就容易屈服,实际上唯粉的目的在于第二个小要求,而不是第一个大要求。即我们先提出一个对方不可能答应的要求,再退一步提出小一点的要求,对方就有可能答应了

。3)低球技巧:先向对方提出一个小要求,别人接受后马上提出一个别人要付出更大代价的要求。

⚠️ 登门槛技巧的两个要求之间有时间间隔,而且两个要求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低球技巧的两个要求之间没有时间间隔,而且密切联系,是围绕同一件事情提出的。
4)折扣技巧:先提出一个很大的要求,在对方回应之前赶紧打折扣或者给对方其他好处。

🌰 卖衣服的时候,先提出让对方购买,在对方还没回答之前提出我们商场正在进行打折的优惠活动。

5)引起注意技巧:人们有时会在没有对要求进行思考之前就拒绝了该要求,这时候,采取新奇方式,可以干扰人们不经思考的“拒绝剧本”,使要求获得接受。

🌰 用一般方式发传单的时候,大多数人会提前预设自己不接受传单,而当你换上可爱的玩偶装,就干扰了人们的“拒绝剧本”,这样的新奇发传单方式或许就让人们接受了传单。

6)过度理由效应:又叫“欲擒故纵法”,这个小Kuu就不多说了,留着以后有机会再介绍:)

「如何在常态中保持棱角,在风光旖旎中保持清醒,从青春到垂暮,这是人们一生都要做的功课。——王源《十八岁的一份答卷》」

"How to keep on struggling in the daily, keep sober in the beautiful scenery, from young to old, is the lesson that we have to do all our lives."

「我们始终有一种错觉,以为我们的感情来自于我们的内心」

当我们成为大多数,或者当我们成为少数,我们是否能保证我们今日所呐喊的是真正源自于我们内心的想法?亦或者只是一种从众?尊重大多数,也尊重少数,尊重你我他,或许才是群体之间最好的生存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