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绝症,我们是否该坦然面对?

图片来自网络

1.

二叔是在中秋节那天走的。

那天早上,我还躺在床上刷手机的时候,老妈打电话来说:“你二叔走了,今天早上走的,你赶紧回来吧。”

我立刻穿好衣服,跑到车站买了最早的车票回家了。

回到家,二叔已经躺在棺材里面,盖上一层又一层的红布了。在二叔棺材周围跑来跑去歪着头吃辣条的是二叔的孙子,我的小侄子。我抱着他问:“爷爷呢?你的爷爷去哪里了,他仍然歪着头笑咪咪地用辣条指着棺材说:“爷爷在里面,爷爷在里面了。”

在我这么大的时候,二叔经常夜里喝多了回来抱着我,把我向上抛,抛得高高的又接住,抛得我哈哈大笑,抛得奶奶提心吊胆。有一次二叔喝多了,在大厅里跑来跑去,又到水沟旁扶墙呕吐,我就在大厅里用木凳一张接一张地排起来,排成一条长长的床板,二叔就在上面睡,睡到天亮。

二叔只读了半年的小学,会一些基本的数字,老师叫他读书,他说读书每天要张开嘴巴,很累,于是就回家放牛挣工分了。

我堂妹出生那年,算超生了,要交一万块钱,九十年代一万块钱,一般家庭如何拿得出。计生办的人天天来催,二叔不理他们。有天二叔上山砍柴回来,看见牛栏里的那头老黄牛不见了,奶奶说是计生办的拉到乡政府了。二叔头戴草帽,腰间别着一把斧头,气冲冲地跑到乡政府,见到老黄牛被绑在政府大院的榕树底下,计生办的人把牛团团围住。二叔立刻从腰间掏出斧头冲向人群,人群见状立刻鸟兽散开,躲进政府房间反锁着门板。二叔抡起大斧砍向树枝,一把绑牛的绳子铲断。老黄牛一如脱缰的野马立刻拔腿飞跑回家了。

2.

二叔有一匹白马,平常跟着村里的马帮去驮运沙驮运角石给山上建铁塔用。二十几匹马穿过丛林穿过山岗穿过小溪穿过田野,像极了一条乡民们维系生存感召未来的生命条带。有时在白趟趟的月色下,马帮在竹林喝水,马的主人在河里游泳,笑声飘过山林,很远很远。

我问二叔,这马驮着这么重的东西上山,累吗?看马鞍把它背磨掉了毛毛压出一道道血丝,挺可怜的。二叔说,当然累了,上山的时候我们人还要在后面用双手顶住箩筐向上推,助马一臂之力。马一边向上爬,一边放屁,我们一边推,一边扭头憋气。

二叔的命运就像这匹马一样,一生都在用苦力讨生活。

村村通公路后,马帮就消失了。

那年中秋,那匹陪伴了二叔度过最艰苦年月,把我甩进河里无数次的白马在生了一场大病后死了。

二叔把马肉卖了,留下一堆马骨头。清晨,他先将我们家门口的石台阶冲刷干净,自己又将铁锤在清水里洗了两遍。就在洗净的石台阶上,二叔将箩筐里的一块块马骨头拿出来用铁锤砸碎。马骨头特硬,二叔脱了褂子,让我躲开些,抡圆了铁锤奋力砸。砸了足足一个小时,才将那些骨头全部砸完。然后,他用硬火炖了三小个小时,才把那堆骨头炖出味,洒上香料,整个大院弥漫着马骨头的清香味道,二叔边喝酒边啃马骨头一言不发,我们知道,他心疼这马。

3.

52岁那年,二叔得了肺结核得了癌症,去南宁治了也不好,只能回家熬中药喝,喝粥度日。看着他日渐消瘦的身躯,骨头像柴火一般干瘪,十分心疼。为了不让病传染,二叔的家人把他安排到了二楼,独自一人住,每到吃饭时间就送饭给他。他再也不能抱着孙子去村头小卖部买辣条,买水枪,买气球了。每天,他只能在二楼的窗口往下看,看着两个孙子在大院里放风筝,打水枪,吹水泡泡。时不时叫这个名字,叫那个名字,在窗口外扮鬼脸,吹口哨,逗笑他的两个孙子。孙子们也在楼下大喊:“爷爷,接住,接住,气球气球。”然后把气球的绳子松开,放飞到爷爷的窗前。

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二叔坚持不让我们带他去医院。因为刚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医生就和我们说,要是复发的话,也很难治愈了。二叔知道后,每天只在二楼服药,喝粥。奶奶心疼他,常常煮了鸡蛋上去给他,陪他说话,用热水给他敷身体,尽量让他最后的日子过得舒心一些。

可是,最终二叔还是走了。

就在那年的中秋节,就在他的外孙刚出世一个月,回来看一眼外公,外公就走了,孙子见了,外孙也见了,二叔也走了。

中秋时节,新米抽穗,月圆人缺。

山林路上夜漫漫,马蹄声声。二叔的一生像极他那匹白马,燃尽疲惫生活里的最后一口气,完成上苍交代的使命,不留遗憾地走了。

我们把二叔安葬在爷爷坟旁,就像一个孩子回到父亲的怀抱里,让他在那边不再孤独受累。

当亲人患上绝症的时候,我们看着他们在生命的关头,看到他对生命的坦然,感慨这是命。但是,我从二叔眼里看到的更多的是求生的欲望,看到的是他对孙子们念念不忘的笑容里满含深情的眷恋和对这个世界更多美好的向往。

当亲人患上绝症,坦然面对生命,谈何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二叔是在中秋节那天走的。 那天早上,我还躺在床上刷手机的时候,老妈打电话来说:“你二叔走了,今天早上走的,你...
    我的创业故事采访阅读 495评论 2 7
  • 俗话说:“一娘生九子,九子各不同。”在奶奶生的众多子女中,我最喜欢二叔。 阴阳先生曾说过,我们祖坟位置好,背山山有...
    骏马悲嘶阅读 1,973评论 68 99
  • 一把铅笔、一块橡皮、一张画纸就能让我的梦想,距离现实越来越近…… 还是要感谢何老师,虽然不是勤奋的学生,但是我真的...
    anMoo韩魔阅读 458评论 2 1
  • 网上的世界太精彩,伏在案边的我确是很无赖。常常刷知乎到半夜1点,自诩知识与见识齐飞,可是能回答的问题寥寥,醒来时已...
    8d003228e658阅读 216评论 0 2
  • 周日,阴天有小雨雪。今天是圣诞节。不管人们排斥还是喜欢,今天都是万民同欢的节日。 对我们而言,这一天更有一层不言而...
    沈曼柔阅读 72评论 3 2